美軍4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關於謊言-美軍只使用公發品一事    2015923 7:40
昨天看到國防部官員跟AIT求證說美軍只用公發品一事來為自己禁止國軍外購的政策辯護,而國防部那位將軍轉述的其實並非事實,基於自身曾經在美軍服役的經驗,只好拿很多人都看過的舊私人照片來看圖說故事,大家也比較容易懂.以正視聽!
美軍1
有兩張穿三色沙漠服的都是我在伊拉克2004/05駐防時期的照片,黑色戰術背心,腿掛還有槍套都是我自購的,那是剛進入伊拉克初期我個人的配置,由於當時美軍當時公發配置的彈藥攜行背心LBV太過難用,所以在駐防前,弄了一件自己舊有的戰術背心頂著先(底下仍然是公發的IBA與抗彈板). 我所屬的單位是在美國陸軍特戰體系下的分支,所以基層士官都有另配備9mm M9手槍, 可是單位裡頭平時卻沒有足夠的槍套庫存,而且透過後勤系統要求補給,卻因為待料太久趕不及駐防前獲得,所以只好自己去買了,畢竟要出去打仗,總不能把手槍塞褲子口袋裡帶著走吧?另一邊的腿掛彈袋,是為了希望身上能多帶幾個步槍彈夾,右手上的ID識別套也是自己買的. 車隊進出營區大門都要檢查人員身分,所以秀出來就不用在那裏找ID.附帶一題的,當時美軍步兵的基礎彈量是210,也就是6+1 30發的彈夾.自購的戰術背心與腿掛卻能讓我的攜行量到達10+1 步槍彈夾還有4+1 9mm彈夾.  

 

槍枝的部分其實有裝自購的4倍率瞄具,腳架與三點式槍帶(見圖對照).並且在靶場進行歸零過.在無法獲得短管的M4A1突擊步槍與ACOG瞄具下(全旅只有300支少量配發),這是我能在現有武器上,強化自己射擊穩定性與精度的一個小小投資,畢竟我的主要職務多半是在營區裡頭,最多也就是防衛作戰下需要射擊,因此射擊距離的延伸是種優勢,並不是為了看起來帥不帥的問題. 單位裡有部分的人買了民用版本的M4上槍身總成(含槍管槍機,500-700美元左右)把自己的M16A2硬是改成短管的M4,主要是因應在城鎮與車隊裡頭與敵人短兵相接時,槍管太長影響靈活度的戰術考量. 這個是違法的行為,美軍其實是明令禁止士兵任意改裝武器與私購武器進入戰區的.但是在補給換裝沒有到位的情況下,許多基層的指揮官也都當作沒看到.畢竟誰也不會想在交火的時候,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不過為自己的武器裝上槍燈,手把,腳架與瞄具這些附件,並不被視為改裝. 在戰區使用非制式武器的部分,其實多半都是經過正常管道取得的(擄獲敵人的武器),許多單位都會留上一兩支做備用.  

 

另外一張蹲下的照片是駐防後期的照片,這時候因為知道自己的職務並不太需要常常的出營區,所以把裝備調整了一下,身上的IBA+抗彈板上其實有MOLLE模組掛點,所以捨棄了之前的戰術背心,改用基地福利社裡頭買到的民間廠MOLLE彈夾袋(好像是Eagle做的,忘了)~彈藥攜行量沒變,槍套改成美軍公發的綠色M12(補給終於下來了),但是平時在辦公室裡,我還是用那只前面黑色的Blackhawk腿掛式槍套.頭上的那只OAKLEY抗彈太陽眼鏡是自購的,當時公發的WileyX不說您不知道,竟然是台灣製造,只是我個人不喜歡它的設計而已.


美軍2

另外一張身著叢林虎斑,用著黑色戰術背心,看起來像一般生存遊戲玩家的照片是2004年初在一次演習裡頭,我扮演假想敵與單位對抗時的穿著,叢林虎斑,黑色頭套,綠色的阿拉伯風方巾還有那件帶去伊拉克的戰術背心都是我自購的裝備,黑色背心上那條垂下的綠色的帶子是美軍MILES雷射感應裝置,用來判定人員是否在演習裡被擊中(會一直逼逼響,只有裁判官手上有鑰匙可以關掉)

美軍3


最後一張泛黃的照片是1995年在維吉尼亞的一次聯合演訓中穿著美軍當時公發個人裝備的樣子做為對照(凱夫勒頭盔, Y帶,S腰帶) 平心而論,那時我們公發的裝備很陽春,也沒有甚麼花俏的地方,但都比現在2015的國軍一般單位好很多了. 
 

寫了那麼多,美軍在使用自購裝備上其實很普遍,不論是在實戰都中或是一般演訓裡,美軍公發的個人裝備有很高的水準,但是裝備是死的,任務是活的,一個幾年前研發的裝備發配到部隊後,也許過了幾年就因為任務需求的改變而不敷使用了,美軍的個人裝備外購文化是其來有自的,並不是為了穿的帥而已,任何決定的後面都有其戰術考量在內. 在經歷過這幾年的戰爭後,美軍方面也對官兵自購裝備產生了一套既定的流程與標準來因應.(即所謂的COTS) ,使官兵有法源的依據,不但保障官兵買到的裝備是經過檢驗合格的產品,同時也間接的活絡了民間廠商投入軍備生產研發的意願. 至於台灣的國防部轉述的片面言語與我這裡提供的事實為何,就靠大家自行去分辨了. 

上文承蒙 Allen Lin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