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0

2015-09-27更生日報:
參謀總長嚴德發昨天搭機前往萬榮鄉紅葉前進指揮所,聽取副參謀總長王興尉的簡報,確定是AT-3教練機殘骸,他內心相當悲痛。


上圖照片係截圖自
2015-09-27 聯合報影音新聞 AT-3為什麼撞山?機員為什麼沒跳傘?」一文,其中最突兀的是右上角的電視畫面。

下圖照片截圖自聯合報影音新聞,搭機上山換手的特戰部隊登山背包係民間裝備,而非國軍制式裝備。

基於國軍痛失兩位飛行員,因此筆者不想在此評論這兩張照片,交由網友們自行論斷。

國軍13   

慟!尋獲AT-3…兩空官未彈跳 遺體在座艙內,機上2名飛行員分別是:

王勁鈞少校:空官87期/95年班、預校中廿四期/91年班,國中部88年班。
黃俊榮中尉:空官95期/103年班、預校中卅二期/99年班。

AT-3為什麼撞山?機員為什麼沒跳傘?2015-09-27 聯合報

空軍○八五一號AT-3教練機證實撞山墜毀,兩位飛官都殉職。不過墜機地點海拔高度約一萬英呎,當時AT-3的指定訓練空域,應該高於一萬五千呎,為何會飛到遠低於規定的高度,導致撞上地障?由於機員並未呼救與跳傘,因此飛機故障失控的機率降低,可能是所謂CFIT事故(控制之下撞地,controlled flight into terrain)。

空軍官員指出,當天○八五一號機分配到的「A六」空域,範圍內包括玉山、馬博拉斯山等高峰,高度將近一萬三千呎,因此空域高度下限為一萬五千呎;上限則為兩萬兩千呎,以免接近飛越台灣的國際航班。在飛行過程中,教官與學員必須隨時注意,維持在高度限制之內。

 

當時進行科目是基本儀器飛行,後座學員會拉上遮罩阻絕視線,在看不到機外景物情況下,全憑儀表指示維持平飛,不會進行激烈的動作。前座教官的任務是監控學員操作,如果突然飛行姿態不正確,或是即將飛入雲中,必須立刻接管操縱,以維持飛行安全。 

 

官員指出,AT-3使用傳統指針式儀表,一旦發生墜機意外,所有指數會保持在撞擊那一剎那的狀況,只要找到機上的高度表,比對現場的海拔高度,如果數字落差太大,可能就是前後座的高度表同時故障。如果高度表指數沒有問題,恐怕就是機員疏於注意高度變化,加上山區在中午已經升起雲霧,未能提前閃避,導致失去對外界地貌的掌握。 

 

另外,雷達光點消失時,高度為一萬九千呎。即使飛機垂直墜落,到撞山也要相當時間,為何雷達卻未掃描到這九千呎的落差?空軍官校副校長黃志偉說,應該是由於山區地形阻隔,因此高度一降低,就會進入死角。黃志偉表示,空軍今天將派遣調查人員到現場,進行詳細測量,並且攜回儀表與其他殘骸,以判斷到底當時發生什麼狀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