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312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國軍315

不願強勢,不甘弱勢,何去何從?  2014年1月12日

看到聯合報社論謂<請正確對待國軍>,讓我實在很想問幾個問題 

1.
首先,我覺得所謂”募兵制被質疑”和”悔過急轉彎”這兩件事,就已經証明了國軍的弱勢,是自己造成的: 

原先21萬5千人的規模,據軍方自己說法是經過研究(甚至美方有參與)的,如果此話為真,那我就想問了,為何這個研究結果又可以隨募兵制效果不彰而下修為17萬5千人?一下少了近五分之一的兵力,也能維護國家安全? 

這數據到底是研究產物,還是政治產物? 

2.
當然我也不會只提現在,拿當初最多人提的精實案,和美國陸軍的21世紀武力(Force XXI)放在一起一比,大家就會知道,國軍的計畫和實施時間,和美軍根本不能比! 

我們的陸精案,民國67年規畫,68年就國防部核定,69年就實施,然後還分成1-6案;民國80年提出第一次10年兵力整建規畫,82年提出第二次10年兵力整建規畫;而羅本立在84年7月當參謀總長後,86年7月就開始進行精實案(摘自中文維基百科) 

至於美國的Force XXI(現在改稱為陸軍現代化,這個部份做到現在還沒完!目前是把旅的數量減少,但保留的旅的規模擴編),在陸軍參謀長宣示開始進行前,訓練指揮部TRADOC的戰鬥實驗室就已經做了很多準備工作-單單是數位化概念(digitization concept),就從1992年9月一直實驗到1994年4!第一次實驗是在92年秋天,由一個M1A2戰車排在國家訓練中心進行實彈演習,接著年底在美國指參學院李文渥斯堡做所謂的建構式虛擬模擬;然後1993年3月又以一個迷你的combine arms team,進行實彈演習,同年7月又在國家訓練中心以一個連級單位再進行實彈模擬(這部份資料摘自globalsecurity.org) 

請不要和我說什麼國情不同一類的推託之詞:我們國家整個陸軍的興革計畫,就1年規畫,然後1年核定,2年就開始實施!美國人呢?實驗就實驗了1年7個月,而且還是一步一腳印地,先從”排”實驗開始,再做到”連”實驗,講白了,就像三隻小豬蓋房子的故事一樣,拿草搭一搭,瞬間就起來的房子,是要怎樣和人家用一磚一瓦加灰泥,砌起來的房子去比? 

再講更白一點,如果你都這樣計畫神速,然後等被百姓臭幹譙一頓後再換個作法/說詞(就好比這次的悔過室新制一樣,先說休息有八小時,等到被挖苦說比熊貓圓圓還爽以後,又說現在還是會有操課),請問百姓怎能看得起你? 

3.
提到政府或民間要軍方讓利一事,當然這是有公平性問題的;但我看到的是更嚴重的問題,也就是長期由武人主導的國防部,為什麼沒有氣節說”不”?
 

行憲後有30任國防部長,除了汪道淵先生,陳履安先生,孫震先生,蔡明憲先生和楊念祖先生5位外,25位都是軍人出身,從剛剛陸精案起始的民國67年到現在102年裡,幾位文人部長總共不過才做了大概5年又6個月的時間,也就是有將近30年的時間,都是武人出任國防部長,結果除了改革研究草率之外,抗壓性也實在不怎樣 

舉個例子好了,大家都愛說役期刪減,或是預算不足等等,把軍隊搞慘了,但我就沒有看到有一位武人出身的國防部長,直接了當地說聲”這樣做不行””老子不幹了”,然後掛冠求去!這些高階將領在轉任國防部長以後,應該還是有終生俸吧?如果真覺得文人政府討好百姓,軍事外行,罔顧國安,那為什麼還戀棧在職位上不走,甚至還唯唯諾諾,把每個文人政府的不當國防施政,當成聖旨一樣在照著蠻幹? 

這就不得不讓我提起當年海巡/軍管的老司令李建中:因為岸際雷達的海神預算不過,然後人力又被刪減,所以和羅本立直諫,說這樣海防會有問題,沒想到羅竟然抬出李登輝,說”和總統報告過不能改”,最後李司令以三星上將身份,自動打報告退伍! 

這才是一個軍人該做的,當你發現政策出問題,但又不能改變時,就應該離開,而不是跟著在裡面和稀泥,和完稀泥後再怪老百姓不尊重你! 

請看清楚,我不是要這些武人部長叛變或違抗總統命令,但你為何不辭官走呢? 

4.
提到”不代表台灣已免於戰雲威脅”,”維持足夠堅強的硬實力”,我就更想問了,從漁民境外被綁,台日的釣魚台衝突,台越等國的南沙衝突,菲律賓殺我漁民的衝突,到張安薇被綁事件,國軍到底展現了什麼足夠堅強的硬實力? 

好吧,索馬利亞太遠,補給有問題(不過趙世璋大將軍在立法院面對立委盧秀燕時,卻一口咬定國軍有遠洋護漁能力),不能怪你;台日釣魚台衝突,裡面有美國和中共兩強介入,你也不一定施得上力;但越南在南沙尋釁,菲律賓公務船濫射未越界的漁民,張安薇在馬來西亞被綁到菲律賓的三不管地帶時,國軍做了什麼? 

我只看到漁民被綁後,將軍說有能力護漁,然後陸軍特勤隊隨艦”體驗”海上生活,然後在港內玩一個登艦奪刀的海安演習;南沙繼續交給海陸代訓的單位守,然後撥一些武器過去;菲律賓事件軍方去了,但就通過一定緯度馬上折返,不繼續進行巡弋,甚至出發前還明示不實彈軍演(我記得那時媒體有提,一天軍演的費用就要五百萬);張安薇出事,嚴明馬上說軍隊要協防和條約才能到別國,”不是想去就去”;但後來援助菲國風災,應該就是在既沒有條約(除非馬英九和菲國簽訂密約)和協防的狀況下,軍方不僅派運輸機去,艦艇也去了,擺明把老百姓和國會議員當猴子耍 

然後呢?漁民只能付贖金,作違反世界潮流的事(美國為首的多國反海盜機制建議不要再付錢,免得壯大海盜),甚至漁船被海盜劫去,當成劫掠他國的母船(請看怒海劫一片,那是真的,在高級將領說有能力遠洋護漁的狀況下,台灣夠丟臉了嗎?);然後放人回來的途中,是解放軍海軍軍艦護送一段路回來的;至於菲律賓方面,殺人兇手賠錢償命了嗎?中菲漁業協定簽了嗎?然後一位前美國陸軍特戰隊員在東南亞國家的人脈與秘密行動能力,勝過我們整個國家的軍隊:嚴明和20萬軍隊,近3千億預算做不到或不敢做的事,被余靖在菲國政府的眼皮子底下編出了兩支隊伍,然後做到了 

請問足夠堅強的硬實力在哪裡?我看是在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扁帽裡吧! 

如果軍方再不痛下苦心研究,改革,再不展現專業操守,在出問題之前大聲說”不”,甚至不惜以個人前途喚醒做出錯誤決策的文人政府(請注意,我只是請他們不要再只想著做官:反對錯誤的決策下台後,回家領終生俸一樣能活,不是要他去叛變或為了正確的政策自殺等等),不把握機會在國人面前展現自己真的是足夠堅強的硬實力(麻煩不要再說用傳統人力機具救災是足夠堅強的硬實力-軍方如果要做,也該是科技救災,在警消體系因為infrastructure被摧毀而無法獲得正確情報時,利用原先投入戰場的C4ISR力量,去弄清楚災區情況,然後進行相對應的資源統合與救援!) 

那一天到晚要我們尊重,一天到晚拿美軍來比,對我個人而言不過是自取其辱而已!


  國軍310  

有請諸位大將軍自重!   2015年4月10

直入營區拍攝直昇機一案延燒至今 除了相關人等一概被攤在陽光下檢視外 現在連一堆退役的將領 也紛紛出來 一下說照網友意見會完蛋 一下說不要把國軍妖魔化 但縱觀整個事件 其實如洪案一般 無論是網友議論的產生 國軍被妖魔化等等 其實泰半是軍中高階將領自己的作為所引發造成 所以要重振軍譽 鼓舞軍心 根本應該從諸位掛星星的做起 

首先 按照規定來 別耍特權是一點都不難的 久了你不僅會習慣按規矩來 還會被士官兵敬重(以前史瓦茲柯夫將軍剛帶一個新的營 就是在部隊餐廳外面淋雨 和大家一起排隊用餐 

就好比那個出入軍營的長官車牌要背下來類的陋習一樣  

今天真要重視營區安全 那所有車輛都該經過查証確認 就算不開行李廂 好歹車窗要搖下來 看清楚裡面是誰 為什麼長官車就該直接放行?  

那以後要闖入營區者 只要在外面多待幾天觀察 看清楚高階軍官的車牌型號 然後去弄輛同型車 搞張假車牌 就長驅直入了 

請問這樣營區安全還有保障嗎? 

如果讀外國書很難 好吧 漢代將軍周亞夫細柳營的故事總知道吧? 別說將領了 連皇帝的馬車都不可在營內奔馳 這才是治軍之道 為將之道啊! 

再來 網友的意見 常常是看事情的作為而產生的 對軍人或軍中事務 並不總是一面倒地發出噓聲  

就像前陣子那個在BBS留言板上傳開來的故事一樣 清大碩士生完全照哨兵守則來辦事 管你營長旅長車 都是停下來看清楚 耍官威覺得比哨兵還大的 當場給你上實彈開保險 

結果呢? 他幾乎在網路上被喝采喝翻了天 除了少數有些諷刺的留言,說待退的義務役無敵外 多數都是覺得"如此執勤才是正確的" "這個義務役好樣的" 

所以當志願役化的軍隊被網友噓時 麻煩先不要檢討網友 而是先靜下來想想 自己是不是真的沒照規定來 

這次直升機參觀案不也是一樣 軍官都不敢說旅長如何 只有小兵敢講出來"旅長也有帶人看"的實話 

第三 沒人把國軍妖魔化 但麻煩不要再說 近來一連串的問題都是"個案" 都是1% 聽到這類說法 我會覺得是根本沒在正視問題 

麻煩看看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審查報告 國防部的部份
http://www.president.gov.tw/PORTALS/0/BULLETINS/PAPER/PDF/7125-2-1.PDF 

其他建案亂七八糟的部份都不用提 引一個犯罪或行政罰的部份就好了 

1.民國 99 至 101 年度國軍官兵因違法(紀、規)受行政處分(如記過、申誡)人次,占各年度國軍官兵人數之比率,由 8.07%逐年攀升至 11%,其中士兵受處分之人次民國 99 年度為 944 人次,101 年度上升至3,253 人次,增幅達 244.60%

2.民國 99 至 101 年度因酒駕違規(法)遭行政懲處、行政罰、刑罰,各有 164 人次、188 人次及 168 人次,合計 520 人次,酒駕違規(法)情事並無明顯改善

3.各軍種近 3 年度累計酒駕違規(法)人次前 3名,依序為陸軍 221 人次、海軍 98 人次及空軍 87 人次,其中陸軍酒駕案件由民國 99 年度 69 人次逐年增加至本年度 79 人次;志願役軍人酒駕違規(法)高達 399 人次(76.73%),以志願役士官 217 人次(41.73%)居多,軍官酒駕亦有 61 人次(11.73%) 

違規被處份的 都提高到11%了 酒駕也沒改善 而且酒駕當中四分之三都是志願役 軍士官幹部就佔了一半 你還好意思和我提1%

不知道你是北韓來的 還是中共的國營電視台? 

第四 犯罪處份不提 看看大事好了 該報告也寫了 103 年度國防部預算僅占全國 GDP2.54%,堪稱歷年來最低,其中「人員維持費」高達總預算數 50%,達新台幣 1,561 億元,如此龐大之人事費用已然排擠到其他預算,造成軍事投資不足;建請國防部應立即對後續國防預算之財力配置作完整妥善規劃,俾利未來運作 

請問 拿破崙都說戰爭是錢錢錢國防部長對這種阮囊羞澀的大事 有沒有好好提出來 讓全民正視過 

你有時間為一個飛官道歉辦記者會 為什麼不替國防預算辦說明會 公聽會和記者會 好讓民眾知道"我們的軍隊沒錢了" "不支持國防預算增加不行"? 

其他像兩萬顆不符規格的電瓶 阿帕契抓不到海上目標也照樣結案獎勵 堆積了多達473萬件的汰除裝備零附件 海軍司令部那個荒謬的OBS新兵用量表 

大談軍隊事務革新 結果軍事教育預算從98年的28億砍到103年的13億 中科院的科研預算從63億砍到28億等等

你還要和我說1%? 你是說按規定與良心辦事的 只剩1%嗎? 

最後 麻煩不要說保國衛民或救災 然後被民眾攻擊或質疑等等 這些事很多都是你們長官"製造"出來的 

首先 保國衛民的事 我們當年這些老義務役也有在陪著你們做 不是只有你們志願役軍官在做 只是你們做得久 但我們是靠人數去陸續付出 

再來 既然國軍涉及保國衛民的事 那採取嚴格標準是正常的  

第三 你做好事 和你做錯事 是兩回事 就和數學與國語是兩個科目一樣 你不能在我告訴你"數學不及格"時 猛和我提"我國語滿分" 這叫逃避現實 

至於長官們怎樣搞到你們自己 參看同樣上面的報告 第218頁裡就寫了 陸軍下士洪仲丘案發生期間,政治作戰局並未預劃肩負國防部對外發言之重責大任,亦未及時規劃整體事件偵查之對外公布流程,放任軍事檢察署自行對外亂無章法之發言,以致社會各界對於洪案偵辦內容之質疑與臆測,傷害國防部之形象甚鉅。 

所以搞垮國軍的 絕不是老百姓或什麼網軍 而是你們自己  

就和一支軍隊之所以會被敵人打敗 是因為自己原先內部就有問題一樣 

至於那些掛星星的 如果還要拿出小學程度的辯詞來要求老百姓 我覺得可以省省  

君不見勞乃成的姐姐 是什麼光景下場嗎?

國軍311


  國軍307 

不是國情不同嗎? 2015年4月14日

非常悲慘的是 在出了那樣多的問題之後 無論現役退役 整個國軍裡不少人還是在做奇怪的事 說奇怪的話 

有人不讀書 明明政府報告裡說有11%違法犯紀 他卻說只有1% 

有人不學無術 明明官方報告都說"總政戰局放任軍檢署對外亂無章法發言 傷害國防部形象甚鉅" 他卻要怪洪姊或老百姓傷害國軍 

有人開始拿美軍故事來講 說美國人敬軍愛軍 問題是他有沒有想過 美國軍人可是在老百姓出事時 往第一線衝 

不管是在索馬利亞救出Jessica Buchanan 或是在印度洋對付海盜 這些人都是在為民眾的生命財產冒極高風險 

我只知道我們漁船被劫 是要付錢回來的 而且回來途中 還是解放軍海軍護航 

甚至我們漁船還有被劫之後 淪為海盜母船的(請參看怒海劫一片中敘述 那個部分是真的) 

搞到美國等政府會和我們這樣的國家說 "別再付贖金給海盜 免得海盜壯大" 

然後我們的軍隊呢?  

在玩陸軍特勤隊隨艦體驗海上生活 在港內船隻上玩奪刀的海安演習 最後是由大將軍趙世璋在立法院公然宣稱"有能力護漁"做結 

即使百姓死於境外或被擄需要付錢  

趙大將軍還好意思在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畢業典禮上公然說"除非刺刀貫穿我的胸膛 絕不讓敵人傷害到我的同胞" 

請問這樣的軍隊 你要拿甚麼和美國軍隊比? 比臉皮厚嗎? 

========== 

還有 麻煩別和我說"軍人都是要服從政府 政府沒說動武 我們就不能動"  

那即使是這樣 請問你既然不能動 為什麼還要說"絕不讓敵人傷害到我的同胞"這種大話?  

為什麼菲律賓風災時 沒有條約或協防 你軍機艦就派去了 等到人家問能不能救張安薇 你就把協防或條約都搬出來當不行動的理由了? 

那請問余靖先生是和菲律賓政府有甚麼協防或條約 所以跑去把人弄回來? 特種作戰/秘密任務這些名詞都沒聽過嗎? 

另外 你知不知道 法國軍隊本來要照2013年白皮書做計畫性的裁減 但當政府官員要做超出計畫的裁減時  

參謀本部的各軍種高官威脅要集體辭職不幹 因為這樣會妨礙部隊在境外的作戰能力? 

至於我們 精實案 精進案 精粹案 然後為募兵 在一年內就把需要兵力從二十萬再向下修 請問我們的高階將領和軍職轉任的部長 有講任何實話嗎? 

人家的高階將領 為什麼不是像我們的高階將領這樣呢? 

========== 

近來還有人引用美國國會榮譽勳章得主Dakota Meyer那句"懦夫是那些自己既沒種服役 又很高興地坐在一個自由被保護的國家裡 然後再批評軍人是懦夫的人" 

問題是在引這些話前 恐怕要對這位英勇的陸戰隊員 還有美軍和我們的現況 有一點概念 然後找到相似之處 才可以類比 否則恐怕會東施效顰 

首先 Dakota Meyer不僅是衝入敵火下救人 他更是違抗了原地待命的直接命令 衝進現場去的(當時他是陸戰隊下士Corporal,而在無線電上要求他原地待命的 是代號Fox-7的Staff Sgt. Guillermo Valadez)  

而他衝去的原因是 進入該區的友軍單位 在呼叫空軍 砲兵等各類支援後 竟然被拖延了將近三十分鐘 而且敵軍更可能以重機槍截斷那批友軍的退路 所以他才衝進去的 

請問絕大多數連對長官的亂命 誤命都畏如神明的各位 你們現在引用一位抗命成名者的話 是腦袋出現問題了嗎? 

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會對亂命丟下一句"This is bullshit." 然後去做該做的 對得起良心的事? 

再來 我們到目前為止 還是有義務役在軍中 所以保護自由和國家的工作 許多在一定年紀以上 沒有殘疾的男性公民都投入過了  

也許他們沒有你來的位高權重 沒有你服役得久 但是他們像一個個螺絲釘 支撐了你的單位 支撐了你的軍隊  

所以如果有據的批評是來自他們的話 你應該是多花點時間捫心自問到底國軍出了甚麼問題  

而不是先把人家當酸民或屁孩 然後再引英雄的話來保護自己 

========== 

最後 在下對引入無論是戰鬥心理 戰術醫療或其他西方國家軍隊的事務或革新 有花過些許功夫 

但不少圈內人對這類資訊 卻常常發出"美國和我們國情不同" "美國是境外作戰" 等等推託之詞 

不過奇怪的是 美國的武器我們每年買 美國的訓練我們派人去 但當人家和你講到美軍的知識 觀念時 你就出來大鳴大放 說兩國不一樣 

結果等到自己的作法不但無益於單位軍隊 甚至還鬧出大事了以後 又去搬個抗命的美國英雄出來 拿他的名言來當護身符 

對在下這種花過時間在歷史和軍事上的人來說 這類作為除了有東施效顰的嫌疑外  

更像是東漢末年的十常侍 拿著西漢飛將軍李廣的故事來比擬自己一樣 

明明自己是唯命是從 極其乖巧的好幹部 卻要拿人家敢於自己做判斷 敢於自己去行動的"壞份子"來說嘴 

那是代表你們也要起而效尤 拒聽那些亂命誤命 還是你們根本搞不清楚 自己講的對象是甚麼樣的人?

美軍223

國軍313

是國情不同,還是腦袋不通?  2014年7月13日

臨時地決定要去參加前海豹隊員Lalo Roberti先生的演講:其實原因也很簡單,你能有多少機會聽到一位第一線人員親口告訴你,他發生或遭遇到的事情?你又能有多少機會親口去問他一些事情?

因為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非常難得",所以我和家人說過之後,聯絡了一下朋友,然後出門準備去排隊:途中還有Yuan Wang等幾位先到場的朋友,把集合現場的即時資訊給分享出來,當下我只擔心,到場以後會擠不進去 

很不錯的是,一到場就先看到了KC(好幾次去類似展覽都是剛好遇到他),接下來金衛兄夫妻倆也到了,然後是Glock Kuo(謝謝他的救命神水)和James Chang:金衛兄的觀點和在下也很接近,就是這樣的機會很難得,只不過他比我辛苦多了,趕的路也遠得多

進了場之後,發現一些撐傘的朋友,水產養殖的朋友,還有把NTPD當NYPD幹的朋友都陸續來了,顯然大家都覺得這個機會必須把握,看到這樣多上進的朋友都趕來,顯然選擇前來是正確的 

Roberti先生的遭遇其實很奇妙:原先他是要趕去援救小隊的成員之一,但到了前線基地卻被迫改由其他人員先進入該區救人;等到趕去救人的那一批人員被擊落了,他和其他的隊友才再趕過去,簡單講,他應該算是QRF的QRF,但除了參與OP Red Wings以外,他也接觸到了DEVGRU的人員,所以聽他說明這其中的轉折過程,是相當特殊的經歷

在會後開放的Q & A當中,我問了一個關於QRF做Hasty Planning並準備夜間行動的問題:因為當救援隊被擊落後,美方懷疑激進份子手上有熱導引的單兵防空飛彈,因此派了無人機到現場情蒐,如果他能夠稍微提到他們是如何接收到這個新增加的情報,以及怎樣去作出相應的準備,那應該會是一個精髓:如果你能知道如何在時間緊迫的狀況下,利用新的情報馬上做出必要調整,然後執行夜間任務的話,那會是個相當大的收穫

可惜的是,現場翻譯的先生沒有辦法把我中文的問題,用準確的英文告訴Lalo,因此我只好冒昧地直接用英文來請教他;而Lalo至少則說明了,他們多帶了哪些裝備,為了不耽誤其他人的時間,在Lalo問我對他的回答是否滿意時(他真的非常和善有禮),我馬上向他表達謝意,然後把機會留給別人 

講白一句話,即使今天只聽到Lalo提他們隨身帶了那些急救裝備,以及在夜間QRF多帶了些甚麼,我都會覺得"值回票價",因為這些資訊,就是你最難掌握的第一手,第一線人員的資訊,而且也和我們可能最有關係 

容我岔個題

近來某位年輕朋友為文直指國軍訓練的問題,結果他在某些版面上被批評得七零八落,甚至連帶替他說明的人也全數遭殃;但那些今天在現場,水產養殖業的朋友,卻直接說他寫得完全正確,而他們也同樣,都在和一些腦袋不通的人在"溝通";當任何人和那些需要"大腦通樂"的人說,別國軍隊有甚麼長處或優點時,他們不是抱持懷疑的態度,就是覺得"我們和人家又不一樣","人家還不是別的地方有缺點?" 

但事實是甚麼?

事實是沒有兩個完全國情相同的國家,也沒有"零缺點"的軍隊(除非是一支由那群需要大腦通樂的天兵天將組成的天軍);但人家卻往往都會做類似甚至相同的選擇,小到裝備,大至策略,都是這個樣子:就好像加拿大,波蘭或法國的特戰部隊,裝束打扮越來越像美軍特戰部隊一樣,因為有些裝備就是好,就會讓即使是不同國家的人員,都要去選擇它,這和你甚麼國情相同,或是缺點多寡,根本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的 

又好像美國去印度洋反海盜,甚至去救人質後,法國人也參與了,南韓也參與了,但它們難道有相同的國情或一樣的缺點?事實是因為大家都仰賴海運命脈,加上海盜猖狂各國都會遭殃,所以這些國家都不再坐視,都去採取反應

所以當人家有優點時,我們到底是該去面對其優點,然後爽快地,虛心地去學習,還是要去處心積慮地找他的空子,去指出來他不是一個"完人",說他別處有缺點? 

這樣說來,難道你是非"完人"不學,除非有個零缺點的人出現在你面前,否則人家告訴你他有任何優點時,你都可以馬上直指其另一方面的缺點,然後證明自己不需要和這樣的人去學習嗎? 

今天就算真被你找到這樣的一個完人,請問他的完人之學,完人之術,你擔保一定學得會,學得成? 

當我們去否定人家的優點時,他的優點就不存在了嗎? 

當我們去直指人家的缺點時,自己的缺點就會不見嗎? 

就好像Lalo的演講一樣,你可以主觀認定OP Red Wings損失慘重,所以沒甚麼了不起,不值得一聽;就好像你還可以說美國人1993年在索馬利亞,死了十多個菁英特戰隊員,那樣慘痛才贏得勝利,沒什麼了不起的一樣 

但當人家有辦法,在九一一後一個多月就進入阿富汗,幾個月後單憑特戰部隊,北方聯盟和空軍,就把神學士趕到無處容身,奪回一個國家時,你做到甚麼? 

又好比今天某位執法圈的朋友在現場一樣,基本上軍事任務和他沒有任何關係,他大可以在忙了一周後好好休息,何必大老遠趕來?

同樣,我這個已經讀了一堆資料,紅翼行動稿件也付梓的軍事作者,幹嘛還要來聽一位事後才到現場的反應部隊人員演講? 

因為我們都看到了人家的優點,無論他其它地方有沒有缺點,但他的這些優點(第一線的訓練,經驗和心路歷程)就是該我們學的 

三人行,不必甚麼完人,就必有我師焉! 

所以那些老拿國情不同(大概地球上的某國與平行世界裡的某國,就能國情完全相同了),美軍也ooxx一類論點當幌子的人,會讓在下真的很懷疑 

究竟是國情不同,還是腦袋不通?


國軍306   


竊觀國軍戰力問題根源
2015年4月19日

既然大家都喜歡寫國軍的問題,那我也來寫寫好了,不過不太一樣的是,國軍到底該怎樣改,我之前恐怕已經寫了相當多的篇幅,所以這篇應該不算是非建設性的批評或酸民,當然,那也要看的一方心理健康才行 

基本上我對許多人愛講的兩蔣遺毒,或是大陸軍主義,是持反對的態度:無論是政戰或這類制度的建立,在當年有其必要性(對當年的拉伕,也就是充員兵督戰等等,不過這當然不是”道德”或”正義”的,而該說是個時代的悲劇) 

問題在於,到了現在,政戰除了眷服或美術以外,並沒有隨著時代進步,去轉型做對假想敵的心理或政治作戰工作,也沒有能力和軍醫合作,解決部隊人員心理壓力的科學問題,所以自然招致非議…如果一個兵科不演化,你也要推到前政治人物的身上的話,那未免是太缺乏軍事素養的論點 

更何況我是不是也可依此論據,說當初台灣空軍很強,也是兩蔣遺德? 

另外什麼大陸軍主義,更是好笑:當年台灣要齊集全國俊才心思,花了九牛二虎之力,還要國外協助,才完成經國號戰機;更一直到現在,才製造出更好的新一代沱江艦(早些的油彈補給艦算是比較傳統的構型) 

請問以當年的技術與經濟狀況,如果你不擴大陸軍,讓敵人覺得難攻不破,難不成要搞萬船齊發式的海軍,或是飛行棺材滿天的空軍嗎? 

所以在下深刻覺得,雖然政治和軍事有極高的相關性,但在探究任一者的問題時,就應該集中精神去尋找該部份的關鍵,而不是東拉西扯,脫離主題 

國軍的第一個問題,在於公然造假,而且這個不是你役男加入軍隊後去做高裝檢資料那種程度層次的造假,是從戰略以降的公開造假,而且是政治人物默許的惡劣行為 

很簡單地講兩個例子:第一是當年軍管區海巡司令李建中上將的求去事件-當初海巡司令部建置所謂海神計畫,要在岸際佈署雷達對抗走私等不法活動;沒想到這筆守護國土的重要經費竟在立法院過不了關,因此李司令便據實反應,認為若按照原計畫,把人員減少,卻又沒佈署新雷達的話,海岸防衛會出現漏洞,沒想到當時的參謀總長羅本立竟然以”和總統(李登輝)報告過,不能改!”為由,拒絕李司令暫緩減少人力的請求,雙方最後爭執不下,李司令黯然求去

第二是我們所謂的固安作戰計畫,別說計畫建立之初,到現在許多地點的外貌形態已經不同,而且更重要的是,許多計畫在”當初擬定”時,就沒有真正地實地去演練過,所以當初李傑擔任部長時,還強調把這些”十八套劇本”拿去在演習裡驗証一下,看是不是真的能完全照辦,可見得多少國家安全的大事,當初根本是計畫軍官在腦袋裡的樂觀空想,根本缺乏在現實環境裡執行的能力!

任何一個有常識的人,都知道該怎樣去做,該怎樣改變時,握有最高軍事或政治權力者,卻不當一回事,所以這等於給國軍全體上下,創下一個前所未有的惡例,告訴你 

盡忠職守的下場,就是得掛冠求去! 

反應問題的結果,就是被當成問題! 

如果你讓上級高興,那升官發財乃至坐領終生俸自然不是問題,自四星上將以下,都玩這樣的花招,而且政治人物還不管時,請問一個軍隊是怎樣好得起來? 

國軍的第二個問題,在於對軍官階級(尤其是將領)缺乏審核,處罰與淘汰機制

有興趣的各位 可以到國外網站上 搜尋歐巴馬總統"開除"多少將領的資料 雖然有些論點認為他是在"排除異己"purge,但這是另一個問題,先不在這裡討論

按照美軍退役將領Paul Vallely成立的Stand Up America網站統計,歐巴馬上任五年(到2013/10為止),一共開除了9位高階指揮官(上將級),197位各級軍官(中將到校官) 

如果我們粗略地統計一下好了,國軍近年來最高階被求刑或坐牢的,大概是當年貪污的程士瑜,被判16年;然後中將柯政盛違反國安法短短1年2個月,少將楊文鎮違反性自主也1年2個月,但可易科罰金,然後其他性騷的像楊嘉智,李東昉,陳昇,都不過是調任陸軍委員,兩個申誡,甚至平安退伍

連犯違反國安法的罪,都可易科罰金,輕罪還能搶著辦退伍,忠誠考核不過可以調去訓練計畫單位,性騷或未負起責任導致軍機事故還能當軍種委員的時候,那27個霸佔公務車的退將(有些連夫人也有車),還有領導無能,指揮無方的,當然更不會有事,更肆無忌憚; 

反正好官我自為之,民間甚至軍中幹部如何評論我,我的作為如何失當無能,只要不犯法,就沒人奈我何(瀆職罪不知道是不是寫假的) 

國軍的第三個問題,就在於沒有隨著環境轉型 

美軍當年冷戰要對付前蘇聯,但兩國脫離冷戰,乃至蘇聯瓦解後,美軍為了維持其預算或軍力,必需尋找新的假想敵,後來接著成立了中東指揮部,然後是第一次波灣戰爭,接下來參與包括海地,索馬利亞等各處的平亂和維和任務,然後陷入與蓋達組織等回教激進勢力,還有伊朗和巴基斯坦等地的爭端,更遑論還有太平洋的中國 

這些轉型是怎樣來的?答案當然是研究來的 雖然有些狀況讓美國感到出乎意料之外,但大抵上,美軍都能很快地反應過來 

但台灣呢?在從討政客歡心,自戰略以降就造假,加上將領有升無貶,多賞少罰之後,自然不會有研究的風氣: 

原本應該勇於向外探索,敢於征戰的狼,現在剩下一群靠主人打賞殘羹剩飯,然後還不知檢點,驕其手下的喪家犬 

所以什麼不該成為問題的問題(例如政戰,如果你有研究,有能力對周邊假想敵進行psyop心理作戰的能力,會有人敢說你沒用嗎?又好比大陸軍,如果你能像美國的未來戰鬥系統FCS那樣,在全島進行數位化,科技化的勘災,救災,現地維持災民的生存與醫療幾十個小時,還有人敢講什麼大陸軍嗎?)都在不學無術之下,成為被人詬病的嚴重問題 

第四個問題,也同樣是起於無知的保守,拒絕權力下放以及待在舒適區 

其實國軍裡面不是沒有那些3%的人(像狼一樣敢於學習 敢於進取 敢於建言者) 但對不起 這些人通常升不到決策層級 而且一個上校中校 如果對自己的單位有轉型的意願或命令 往往還會遭到上級的另眼看待與責難 導致積極進取變成怪胎異類 原地踏步變成績優模範 

不學,不改變,乖乖聽話的形態主導下,當然就只會做那些自己會做,愛做的無聊事 

戮力從事那些非關戰訓的本務:例如皮鞋要能反光,銅環要變鏡子,綿被要像豆干,裝備不能用沒關係,只要外觀好看,標齊對正,檢附相關文件即可 

第75遊騎兵團的上校團長,可以決定整個團進行四大(射擊,急救等)訓練,十多年來,這個無役不與的單位,竟創下"可預防死亡率為零"的奇蹟 

國內一位特勤隊的隊長,不敢違抗當時憲兵司令李大將軍的命令,結果也創下"將新式止血帶送進隊史館"的另類奇蹟 

但是不學,不改變在這個科技時代的結果,就是會衍生更多意外狀況; 

事實上解決這個問題的良方,就是把軍隊給知識化,權力下放,這樣很多問題下級單位可以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自己去解決掉,根本麻煩不到你

但對那些依靠著不學,不改變升到將領,司令的"天才"來說,出現意外=長官沒看到,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就靠更多的督導 

所以接下來你會看到上將去營區看滅火器,中將去單位裡看樹和草皮,至於少將大概在幹著營長和連長的事,忙著在督導之間管理服裝儀容和內務 

結果是什麼 因為你這類非專業 單憑階級的外行領導 造成過多的意外干預和心力耗損 因此陷入督得越多 倒得也就越多的窘境  

而那些茫然不知該如何應對的石頭腦們 毅然決定除了督導外 還要各級宣教 還要製作卡片隨身攜帶 

所以中華民國成立了全球最大的國防小學(幸好沒有要檢查手帕衛生紙 否則就變成國防幼稚園了) 因此你留不住成熟的人 更遑論將才 

第五,也就是最嚴重的一個問題,無法面對事實 

整個軍隊在出事時,變成無法面對真相,退將,現役加軍眷,一起展開無限輪迴的取暖之旅:一些說99%都是奉公守法,不要破壞士氣,一些說我很辛苦,救災戰備你都沒看到,一些說我先生兄弟都在忙碌,不在身邊陪伴 

真正的事實是什麼?政府預算報告裡就寫了,你違法違紀者就已經至少有11%(多少是沒爆出來的?),決算報告也寫了,查有實據的申訴越來越多,証明領導和士氣早就已經被斲傷

結果你在咒罵把國防事務託付給你,撥出預算給你,誤以為你專業,等到出事才晃然大悟的老百姓 

真正的事實是什麼?是你的長官應該要讓部隊科技化救災,人性化管理,用好的裝備去救災,用高的科技去救災,迷彩服濕掉應該馬上替換,或穿其他適合的服裝也沒關係;結果變成你永遠要靠人力,永遠用掃把畚箕,永遠穿著溼的迷彩服去救災

結果你在咒罵把國防事務託付給你,撥出預算給你,誤以為你專業,等到出事才晃然大悟的老百姓 

真正的事實是什麼?是你先生兄弟的長官,沒有脊椎骨反對不適當的兵力調整,只想著自己的烏紗帽越戴要越大頂,肩上的廢五金要越掛越多顆,把你的先生兄弟當成不要報賠除帳的器材,以無知胡操亂整,一個人當三個用,然後再來一堆督導! 

結果你在咒罵把國防事務託付給你,撥出預算給你,誤以為你專業,等到出事才晃然大悟的老百姓 

所以講到這裡,我除了要對那些3%致上無比崇高的敬意外,已經不知道要說什麼了:砍掉重練嗎?那恐怕要讓在下這樣的人坐進衡陽路的辦公室,好好地整頓一下這個無心進取的奇特結構 

但我們的敵人,會坐待我們砍掉重練,不把握機會欺壓侵犯嗎?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拯救國軍的當務之急:
揚棄「刑不上軍(將)官」觀念,淘汰只要軍人尊嚴卻缺乏軍事專業的將校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9684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