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419    

兩岸換俘/不能見光的英雄…歡迎回家

2015-12-02  聯合報 張漢平/陸軍備役上校(高雄市)

看到近日兩岸換俘新聞事件,真替換俘朱、徐二位當事人感到欣慰,試想他們當初被捕帶至中國大陸時,心裏大概只有「死定了」的念頭,萬萬沒想到竟然還會有再與家人重聚的一天,對政府執行的「換俘」作為,可以大力按讚!

軍職情報員的工作內容,主要就是想方設法蒐集敵方的情報資料,由於其工作性質特殊的重要、保密、安全性,通常必須隱姓埋名以最低調的方式過生活,舉凡個人晉升、受獎等公開儀式的表揚殊榮,也必須迴避,可以說是生活在「不能見光」的世界,其犧牲精神令人敬佩。

此外,針對這次換俘事件,除了定位在「馬習會」的成果效應外,筆者以為可以解讀為兩岸未來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具體典範,畢竟維護兩岸和平發展是雙方最大的交集,唯有雙方在軍事上持續展現良性的互動與善意,方有可為。(張漢平/陸軍備役上校)

歷史性突破 兩岸祕密換俘
https://youtu.be/0KAfnYJ2KNo
發佈日期:2015年11月29日
台海兩岸今年10月首度進行歷史性的袐密換俘行動。國防部今天凌晨證實,我方被大陸逮­捕階級最高的兩名情報員,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組長徐章國(先前化名徐昌國­)上校,關押9年多後,已於10月13日、獲大陸釋放並搭機返國。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前軍情局少將陳虎門 揭兩岸換俘關鍵?
少康會客室 20151201 (完整版)

https://youtu.be/TaDcDsE4UYU
發佈日期:2015年12月1日
#‎今日大來賓─前軍情局少將 陳虎門
「我們民國38年以來,到了台灣以後,情報局先後我們被捕或是犧牲的同志,有10萬人­之多。」在朱恭訓與徐章國釋放後,目前我方遭大陸判刑或監禁的情報員仍有100餘人。
兩岸首度開啟換俘案例後,目前仍在中國被關的軍情局前少校楊銘中成下一波營救的目標。­陳虎門說,「我們關在北京的楊銘中同志,他的牙現在已經掉了,他關了16年,他那個腳­走路都痛的,他在那邊難過得要死,你想想一個人,16年的歲月在那個牢裡度過。」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國軍420
兩岸換俘藏「密碼」 我方先假釋共諜 

2015-11-30 聯合晚報

大陸釋放兩位軍情局被俘情報人員,交換我方逮捕的大陸共諜。兩岸交涉前後歷經近十年,雙方都不能完全信任對方,最後還要我方透過媒體公開共諜假釋消息,大陸當局確認後,立刻將兩位被俘人員送上飛機,兩人上機回台前,都不敢相信馬上就可以回台灣,身上衣服也沒換,就這樣回到桃園機場。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表示,軍情局人員朱恭訓與徐章國上校,對國家犧牲奉獻,以及他們的家屬在兩人身陷囹圄期間,所經歷的身心折磨,政府藉此機會表達最崇高敬意與感佩,後續也將盡最大能力,依國家情報工作法訂定的情報人員喪失人身自由補償及救助辦法,辦理朱、徐權益照顧及補償事宜。

這次兩岸換俘,過程歷經多年,兩人2006年在越南北部被大陸方面誘捕,兩人家屬各處奔走,希望政府救援,2008年國民黨執政後,家屬獲得兩人關押在廣西南寧看守所的消息。

2008年兩岸關係改善後,大陸允許家屬每年探視,也曾提到會提早假釋,但多年來始終沒有進展。據了解,高華柱在國防部長與國安會秘書長任內,積極推動換俘,嚴格管控保密,避免橫生枝節。兩岸交涉多年累積善意,但信任不夠,還必須透過媒體釋放訊息操作,確認進度後,才促成最後放人。

據了解,朱、徐回台後,軍情局要求家屬低調,尤其當時馬習會還在進行,以免造成不必要困擾。

延伸閱讀:
轉貼:朱恭訓、徐章國怎樣走過兩岸間諜橋?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2400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