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576


黃河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為退伍軍人講幾句話》黃河  一六年三月四日

民進黨要上台了,軍公教退休金看起來必將遭到刪減的命運。

幾個禮拜以前和朋友聚餐,其中一位在媒體界工作,講到軍公教退休金,他慷慨激昂批評了半天,最終甚至有點氣憤地說:「再不刪減軍公教退休金,我們這個社會還有什麼公平正義可言?」

聽完他的義憤之詞,我平靜地問:「假如時間能夠倒退,你現在重新回到十幾歲,而你也清楚軍人未來的退休金有多少;請問你會和我當年一樣投考軍校嗎?

他微微一愣,沒有回答。

我接續問:「是你不願意當軍人,或是軍校招生的時候有不公平的限制,好比說只允許某一些權貴的子女投考?

他還是沒有回答。

我又問:「如果社會覺得軍人的退休金多到不公不義的地步,為什麼即使現在,當社會都了解軍人退休金有多少,如今國防部每年招募志願役還會出現大幅缺額的現象?

他若有所思看著我。

我再說:「大家年輕的時候都不願意吃苦,不願意過軍人受管制、不自由、一個月難得回家幾天的日子,等到年紀大了,看著別人領退休金,你再眼紅說不公不義,你這觀念又有多少公平正義?

講到這我就打住,再說下去肯定要吵架,豈不破壞別人的食慾?


不過,此刻不在吃飯,那天我也是意猶未盡,所以現在要接著這個話題繼續往下講。

  
當軍人最大的犧牲是什麼?
一般人熟知的不自由、管制多、假期少……,這些理由對我而言全是次要的。
有什麼好抱怨?
從軍之初你不清楚軍人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嗎?
既然清楚,又做了選擇,那就不必抱怨,也沒有資格抱怨。

軍人最大的犧牲,一般社會大眾鐵定不了解,甚至軍人本身也沒能體會的是:我們失去了與家人親密相處的關係!

講兩件讓我記憶深刻的往事。
  

當年我擔任陽字號兵器長,有一次和艦長聊天,他拿著他家人的相簿向我介紹誰是誰。有趣的是,凡是他抱著年幼的兒子、面對鏡頭的相片,兒子都是笑嘻嘻;反之,他太太抱著兒子、面對鏡頭的相片,兒子都在號啕大哭。

看完相簿,艦長笑著問我:「你知不知道為什麼我兒子是這樣反應?」
我想不透其中原因,只好誠實地搖搖頭。
「因為照相的時候,兒子看到的是拿相機的人。我抱著兒子,他看到的是我太太,我太太一逗他,他就笑。可是等到我太太抱著兒子,他看到的是我,不管我怎麼逗他,他都怕得在哭。」

另一件往事,是某日和一位長官聊天。
那時海軍因人事堵塞,許多高階長官遭到人事單位「勸退」,其中就包含了這位長官。
在考慮要不要退伍的時候,他內心充滿糾結的情緒。
找我聊天,可能在吐露心中的苦水。
講到退伍,他悠悠一嘆道:「你知道我為什麼不敢退伍嗎?」
我一秒都沒多想,直接搖頭。
他再嘆息一聲道:「因為我無法和家人長時相處。」
我有點訝異,因為他是一個好長官,待人謙和,也極少發脾氣,怎麼會無法長時和家人相處?
他接著解釋:「結婚以後我大部分的時間都不在家,偶爾回家就像做客,我客客氣氣,家人也客客氣氣。可是,假期一旦超過三、五天,我對老婆小孩的不滿就會慢慢冒出頭來──看不慣他們這個、看不慣他們那個……。反過來,他們對我也是越來越不滿──你不在家的時候,我們全都過得好好的,為什麼你一回來,我們這個不對、那個不對……,到底是你不對還是我們不對?」
講到這他無奈地說:「我們軍人到底犧牲了什麼最寶貴的東西,可能我們自己都沒搞清楚。直到退伍以後回到家,每天必須待在家裡的時候,這才發現自己和最親愛的家人已經『融』不到一塊了!」

這段話當時聽得我感慨不已,然而坦白說,感觸不深。
等到2000年我從海軍退伍,必須日日夜夜與家人相處時,這才了解其中的難處。
我當了二十七年軍人,過了二十七年「有規有矩」、「一板一眼」的生活,一旦回到家中,瞧見著重「個人自由」的家人,感覺事事都不稱心。
很難講誰對誰錯,反正就是不稱心。
那時我和家人的關係如圖一。

國軍577

無可避免的,偶爾我會和老婆起爭執。
然而那還是次要的,更大的衝突發生在我和兒女之間。
曾經有一次大兒子在年假期間被我趕出家門,逼得他到岳家住了幾天。
所幸在憤怒之餘,我有自我檢討的心情。
檢討沒幾年我便體會,和兒女和諧相處之道,第一要訣是少管他們!
這也是後來我管教兒女最基本的原則。
經過那麼多年的努力與改變,如今我和家人的關係如圖二。

國軍578

講起來讓人心痛,可是我心裡又清楚地明白,我和家人的關係永遠到達不了圖三的境界。

國軍579  

請注意,此處的關係不是家中地位高低,也不是兒女尊不尊重我,而是「心與心」的距離。
假如你常看黃河渡,應清楚我是屬於寬容、合理、尊重兒女的父親。
即使如我,退伍又如此之早,卻也難以融入家庭,你能想像其他職業軍人又是如何和家人相處?
和家人的疏離,那就是職業軍人最大的犧牲!
這也就是我從軍二十七年、退伍十六年來最深刻的體會。
有些事情過去了就永遠不會再回來。
有些關係破壞了就永遠無法再彌補。
可能我們職業軍人到底失去了什麼,我們自己都沒搞清楚。

講這些「有的沒的」,我明白,許多局外人無法認同。接著我想再談一談最現實的問題:錢!
軍人退休金非常優渥,優渥到不公不義的地步嗎?
由於職業軍人常年不在家,為了照顧年幼的兒女,我們同學之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單薪家庭。

我是例外,除了老婆有穩定的工作,另外父母與岳家都住在桃園。

我的大兒子是岳家帶大的。
我的二兒子是我父母帶大的。
等到生了小女兒,桃園新家已建成,父母與姊姊搬來和我同住,也附帶照顧我三個年幼的兒女。
假如沒有岳家與父母的幫助,我老婆能夠安心工作?我敢生三個小孩?
這也算了,當一個職業軍人最殘酷、最無情的遭遇,是他四、五十歲,遭逢人生最需要金錢的階段,由於到了屆退年紀,所以必須從軍中退伍!
即使萬般不想,也不得不退。

這時他的兒女多半在讀大學或研究所,而父母也已年邁。

假如只有單薪,兒女又在讀大學,軍人的退休金只能勉強讓他們過一個「鐵飯碗」的生活。
假如不巧,父母需要請外勞照顧,他們就面臨「不得不」工作的處境。
也因此,我認識許多學長學弟,退伍後歷經千辛萬苦尋找各種工作機會。

他們又能找到什麼樣的工作機會呢?

就我的觀察,只有以下三種可能:

一、出賣勞力(粗工)或時間(大樓警衛、庫房管理)。
二、透過人際關係(老闆是他的親戚或好友)。
三、老闆想利用他的軍中人脈開拓商機。

想憑「能力」,一生專研作戰的職業軍人在今日這個社會有何生存之道?
別說是一般人,即使如我,洋洋灑灑的學經歷投入104人力銀行,幾年來也如石沉大海。
  
另外,軍人退休金看起來令人羨慕,可是服役期間的待遇好嗎?
如今剛畢業的少尉軍官,月薪為三萬五千元左右。
假如他服役二十年,退伍前官拜上校,月薪可升到七萬元左右。
整整工作二十年,薪水大約翻了一倍。
也只可能翻一倍!

社會上呢?

我小兒子在電玩公司任職,剛進去的時候月薪三萬六千元,如今工作三年多,月薪已加到五萬元左右。
他每天可以正常上下班,工作就是面對一台電腦,做他熱愛的設計,玩他喜愛的遊戲。
職業軍人呢?
人是活在希望之中。
誰能預料再過三、四年,我小兒子的月薪會加到多少?
可是當一個職業軍人,除非他貪污,否則注定了終生只能過一個「鐵飯碗」的生活。
  
牢騷發完了,很感謝你能耐心看到這。

當然,我明白今日社會極不景氣,許多年輕人的起薪不到三萬元。

相對於動輒六、七、八萬元的軍人月退俸,的確有所不妥。
可是別忘了,這額度不是我們軍人利用特權為自己制訂。而我們同學之中也沒有一個,當年是因為退休金才投身軍旅。
二十多年前我擔任成功艦副艦長,那時志願役的起薪,即使只是一名十八、九歲的中士,月薪也超過五萬二千元!
如此高的月薪,相信嗎,等到服役期滿,超過九成的士官都選擇退伍。
明白了嗎?

這二十年來不是軍人的薪水增加了,而是台灣的薪水在持續倒退──這責任在誰?
別推給國際形勢,沒看到大陸近十年的薪水增加了十倍?
  
最後我想對那些高高在上的政治人物、立委諸公說幾句話。
我不反對你們刪減軍人退休金。
可是刪減的時候別忘了,要懷抱著十二萬分的歉意對軍人深深一鞠躬,再說一聲:對不起,是我們不盡責,把經濟搞成這個德行,連累大家了!
心中沒有歉意,還把軍人說得不公不義,這又有什麼公平正義?

http://www.haodoo.net/?M=hhd&P=545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國軍580

冷眼集/忙向國軍索地 國安誰放心上? 2016-03-05 03:00 聯合報

軍人可說是一種資源浪費的職業,儘管如此,大多數國家為了替主權與安全「買保險」,仍然保留軍隊。

忍受軍隊帶來的副作用,是因為「安危他日終須仗」:沒有人能夠保證,國家永遠不必動員硬實力。 

近年台灣社會權利意識極度高漲,軍事基地往往成為「阻礙地方發展」的過街老鼠。 

其中具有土地開發價值的營區,或是具備危險性的營區,如演習場、兵工廠等,往往在地方意見領袖鼓動下人人喊打,非得遷之廢之而後快。 

政治人物為選區爭福利,但是否也該想想:國家的安全與安定,難道就不是選民的福利?如果軍隊缺乏場地實彈演習,官兵沒有機會模擬戰場環境(其實國軍在此方面已經太少),如何因應戰爭爆發帶來的高度壓力? 

近年例子更可發現,政治人物往往亟於向國軍索地,卻根本沒有好好利用的計畫。例如扁政府後期,要求聯勤交出各地官兵招待所,結果除了台北市內的信義俱樂部被建商買去興建豪宅,其他各地至今都是廢墟一片,「開發」成為鏡花水月。 

又如三軍聯訓基地,前幾年在立委施壓下割讓一角,以興建殯儀館與火葬場,不料當地民眾反對,計畫打消。政客洋洋得意於於施壓軍方成功,當初宣稱的美好願景卻只是泡影,國防部成了無意義犧牲的冤大頭。 

個人與群體、地區與國家間的利益分際,是政治學上永無標準答案的習題。一味標榜「大局」就犧牲少數人,固不可取;但將「不要在我家後院」的心態無限擴大,也絕對不是國家之福。 

如果所有人都只顧眼前、只願從一己的角度看事情,遲早有一天會發現:「國家」與「群體」的犧牲,乍看事不關己,最後自身也要負擔苦果。

國軍581

延伸閱讀:
國軍清魚屍、採收柑桔、助割洋蔥、砲彈按射擊數付費地方、救災先墊款成呆帳。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27491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