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藥庫  

四十年前難忘的清明節 
2016/04/05

游建鵬

918梯次,民國62年九月12日入伍 新兵訓練在新中營區三個月 後編入九十二師步七營一連,部隊先後進駐大金門南隘坑道,南干坑道,小金門埔頭蓮山,西方金陵山莊,湖井頭。 部隊回台後住台南步兵崗,直到六十四年九月11日退伍。

 國軍667


民國六十四年,我在台南縣步兵崗服役,擔任連部文書的業務。當時整個營區住了一個旅(約三個步兵營),營區的指揮官是旅長張進將軍,當時他的官階是陸軍騎兵上校。旅長個子高大魁偉,帶兵十分嚴格,不苟言笑,所以大家都很敬畏他。

三月二十八日當天晚上,我們這一營突然接到緊急命令,要立即著裝(攜帶武器裝備)北上新竹,支援友軍師對抗演習的任務。部隊臨走前,連長要我留下來,交代我一些任務,要我負責管理留守人員的衛兵勤務。

四月五日清明節當天清晨,我在睡夢中突然被一陣陣的狂風暴雨所驚醒,閃電加雷聲,十分嚇人。不久,房門口突然傳來值勤的安全士官衛兵緊急的敲門聲,要我接電話。原來是旅部打來的,要我立刻通知連上官兵-----總統已於清晨逝世,要立刻提升備戰,通知休假的官兵立即返回部隊,並從即日起停止所有的休假。這時我已沒有睡意,立即告知值勤安全士官的衛兵,傳達上級的命令,然後回到我的房間,尋找兩位被我放假回去的兩位弟兄家裡的住址,準備天亮後下山打電報,要他們火速趕回來。

早餐後,雨勢稍歇,我立刻走路下山,沿途看到原本排列整齊的鳳梨園,被清晨的傾盆大雨沖刷得東倒西歪,可見雨勢有多大、多猛。走了四十分鐘,到了山腳下,立即包了一輛計程車,直奔白河小鎮,找到電信局。

打完電報,轉往白河街上逛逛。往常車水馬龍的大街上,突然顯的安靜許多,路旁不時的看到三五成群的人聚在一起,談論著早上突發的大新聞,家家戶戶都圍在電視機的前面,聚精會神觀看總統生前的一些偉大功績,沒有歡笑,只有沈重的嘆息聲。這時我也無心逛街了,匆匆的搭車回部隊。

連上留守的弟兄,連我計算在內共有十三個人,除了我是士官之外,其餘的都是準備退伍的士兵,擔任的勤務除了連部的衛兵外,最重要的就是負責看守營區的彈藥庫。彈藥庫是整個營區唯一的一座,印象中很大、很長,位於營區外較偏遠的地方,因離我們這一連最近,所以衛兵的勤務就落到我們的身上。

當天晚上,我照往例十時就寢,不久突然聽到衛兵急促的敲門聲,大聲喊道:「報告文書,不好了,發現有不明的人企圖破壞彈藥庫……」,話未聽完我立刻從床上驚起,用最快的速度穿好衣褲,顧不了穿鞋了,拿起五七式步槍和兩個裝滿子彈的彈匣,立即與衛兵匆匆趕往現場。

彈藥庫的衛兵,原本分東西門兩個崗位,靠東門的崗位較偏僻一點,四周都是樹薯園(做澱粉用的),約有一個人高。軍方為了保護彈藥庫,在長長的彈藥庫兩旁,各堆了一條厚約一公尺的土牆。當天晚上,兩個值勤衛兵過於輕慢,以為在偏遠的地方,不會有狀況出現,竟然擅離崗哨,兩人走到彈藥庫中間,坐在土牆上,聊起天來。後來聽到西側大門發出響聲,才發現有人在撬門,兩人才突然警覺。驚慌之餘,跳下土牆時又滑了一跤,等爬起來要開槍時,人已逃之夭夭,往樹薯園中消失了。

事後兩人知道事情的嚴重性,只好一人在現場警戒,一人趕回連部向我通報。我知道事情的始末後,立刻在彈藥庫四周做地毯似的搜索,在茫茫沒有星光的黑夜裡,雖然沒有發現什麼蛛絲馬跡,但也讓隱藏在黑暗中的敵人不敢再輕舉妄動。

不久,旅長也得到連上衛兵的通報,立即趕到現場。他看到我沒穿鞋子,手中又拿著步槍,一身的狼狽狀,知道我是緊急趕抵現場的,除了問我發生的經過外,並沒我責備我們,當場交代侍從官,立即抽調別營的官兵支援我們,然後驅車走了。

第二天清晨,旅長來電話要我親往旅部一趟,當面向他做詳細的報告。我戰戰兢兢的站在旅長辦公桌前,向長官一一說明,他露出慈祥的笑容,靜靜的聆聽,他讚賞我處置得當外,並詳問我服役以前的職業、家庭狀況,最後他說了一句:「等戰備解除了,我放你兩個禮拜的榮譽假,好不好?」我當然高興萬分。

半個月後,戰備解除了,在一次的旅週會上,旅長要我上台接受表揚一番,並放了兩個禮拜的假,讓大家羨慕不已。我一直慶幸自己的運氣很好,如果彈藥庫被人破壞成功的話,我今天豈不是成了階下囚。

上文承蒙 游建鵬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在學校操場實施 夜間火砲射擊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032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