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  

西南大學軍訓現陸海空三軍教官
學生:簡直帥呆了

 

20140912 10:24:24 來源:重慶晚報   

 

重慶晚報訊太酷了!”這兩天,在西南大學2014級新生的微博上、微信朋友圈中,學生們都在搶著曬教官們的酷照。原來,今年西大的新生軍訓教官居然來自陸、海、空三軍,他們身著三種顏色的軍裝:軍綠色的陸軍服、天藍色的空軍服、純白色的海軍服,颯爽英姿帥得讓大學生們都驚呆了。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從西南大學瞭解到,今年承擔西南大學本科新生軍訓的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軍訓教官來自該學院幹部和學員,學員大多數本身就在陸、海、空三軍的各個兵種服役,在後勤工程學院畢業後還將回到原部隊,因此依然是各自的兵種著裝。

 

這批來自三軍的軍訓教官總共有150名,將分別在西南大學本部和榮昌校區、應用技術學院對新生進行軍訓。

 

據瞭解,軍訓主要內容與往年相比差別不大,包括佇列訓練、戰術基礎、輕武器射擊、三防(防核、防生、防化)知識與技能訓練、野營拉練等。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還在軍訓期間安排了4場次軍事與實戰理論大講座,以提振學員學習積極性,加強國防與軍隊現代化教育。

 

還記得那些年,我們的軍訓嗎?

 

進入9月,重慶各高校陸續開學,新生軍訓也相繼進行。看著操場上面學生們一張張青春的面孔,教官們一個個威武挺拔的身姿,不少“過來人”也開始懷念起自己當年的那些軍訓生活。

 

軍訓之後喜結良緣

 

西南大學的鄭勁松老師,是西大第一屆軍訓的學生。“我們是1987級的,國家正式開始在大學中實行軍訓。記得當時穿的是沒有帽徽、領章和肩章的綠軍裝。”鄭老師說,那時候軍訓的內容就只是佇列訓練,甚至連槍也沒有摸。

 

“我們還有‘軍訓成果’。軍訓的時候,某教官愛上了一個學生,硬是癡癡等待了4年。後來還和我們這個同學結了婚。最後這個軍官轉業也回到了西南大學。”鄭老師笑著說,兩人的故事後來成為了一段佳話,聚會時大家都戲稱為“軍訓成果”。

 

懲罰是向教官唱《征服》

 

“我們軍訓是在大二的暑假,7月的重慶最熱的時候。”2007級重慶郵電大學傳媒藝術學院的李思睿說,當時沒有軍裝,穿的是學校發的兩套紅色T恤,白色七分褲,還有一頂小紅帽子。

 

男女生是分開訓練,教官比較憐香惜玉,一般都會安排女生整理內務,或者教大家疊“豆腐塊”。訓練時,儘量找陰涼的地方給女生訓練。“對男生就要嚴格得多,被懲罰的男生,站在太陽底下向教官唱《征服》。”李思睿笑著說,然後就經常會聽到反復有人在唱“就這樣被你征服……”

 

發短信和教官成為朋友

 

“最喜歡軍訓時晚上唱軍歌和文藝表演。”重慶工商大學文新學院2006級學生黃軍說,當年軍訓最美好的是什麼人都還不認識,大家卻要在一起站軍姿。

 

“剛好教官跟我一個姓,感覺很親近,就要了電話號碼。”黃軍說,晚上發了短信開始聊天。“從自己為什麼選擇這個專業和學校,到教官為什麼入伍,到他的夢想和我的夢想,我們聊得很投機。”黃軍說,“我記得我說我的夢想是做主持人,他說的是退伍回家後,結婚生子,找個喜歡的工作。”

 

遺憾的是,教官離開學校以後就再也沒見過。“但是仍然記得教官告訴我的話,不管怎麼樣,不要怕困難,不要怕累,夢想會實現的。所以每到這個季節,我都會想起。”

重慶晚報記者吳娟西南大學供圖
http://news.xinhuanet.com/local/2014-09/12/c_111245551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