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霞光萬丈  


從自宅遠眺 大武山日出 霞光萬丈 2016/08/03

2016/08/03 05:14從自宅遠眺大武山日出
https://youtu.be/ARPGJuKt9V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陪我看日出--蔡淳佳
https://youtu.be/WhsXPGePLd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麻糬  

從麻糬弟弟的膽小 談 網路商的膽大與創新

2016/08/03上午人在書房電腦桌看新聞時,麻糬弟弟對官校入伍生團的子彈射擊聲與軍歌答數聲,非常不能適應,因此就躲在我的電腦桌下。

牠背後靠牆邊那條紅色的線,是我從ADSL數據機(小烏龜)自拉的網路線,手機則是分享家中ADSL數據機(小烏龜)所加裝的Wi-Fi 無線寬頻分享器後無線上網。10幾年前從數據機轉寬頻年代我就辦的手續,迄今電話費加ADSL費用483元(中華電線 220元+遠傳ADSL 263元)。除上傳數度龜速之外,一部電腦網路外加兩部手機Wi-Fi同時分享看YouTube還算流暢。
 

當年是分別與中華電信與seed簽的約,因為中華電信只提供一個活動IP上網,而seed卻可提共六個,換句話說六部電腦可同時上網,方便大學生宿舍使用。而今seed轉賣遠傳後,寬頻分享也早就不是問題了。因此遠傳為了抓住老客戶的心,同意家用ADSL 帳號也可於各大超商讓手機免費Wi-Fi上網。

2016/08/03 入伍生團行進間結訓典禮「口令與擺頭敬禮」的機會教育
https://youtu.be/LONpnyVKa1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招呼完麻糬弟弟後,又聽到窗外一路之隔的陸軍官校有部隊行進間「口令與擺頭敬禮」的口令與踏步聲音時,向左回頭從窗外看出去,原來是入伍生連隊在實施結訓典禮的「機會教育」。至於部隊行進時練習刺槍的口令聲,可預判今年入伍生團結訓前會有刺槍鑑測或比賽。這對我來說毫不陌生,因為民國66~68年畢業留校擔任「班長、排長、副連長」時,也都是如此做的。

2016/07/25下午「部隊行進中練習刺槍動作的口令 」
https://youtu.be/d6a7a0db3b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電腦桌1
書房的電腦桌,向左回頭從窗外看出去的景觀如下圖。
窗外 
這兩張照片為示意圖,照相日期不同,下張為2016/04/21。
早餐 
走步機 
主臥室窗戶外的官校景觀。

劉連長 
筆者擔任官校專科二期新生入伍時的中尉副連長(中)與連長劉增新(籍貫:馬祖)和馮子剛排長(左)。
   
歡送  

筆者於民國66年官校畢業後奉派留校擔任「專修指揮部」排長一職。當年「專指部」營級以上的長官幾乎都是「候補軍官班」或行伍體系出身,再不然就是官校期別甚高但無「三軍大學」學歷的老學長,而連級幹部則都是正期與專修班畢業的軍官留校擔任。

因此畢業留校的那一年,替我爾後軍旅生涯的「新兵訓練」打下深厚的基礎,再加上專指部的各級長官在指揮官劉大君上校的領導下,非常重視軍事訓練;當年也因為多次的野外督課中,我被提報表揚後而得以繼續留校之外並晉升副連長一職。而在擔任副連長期間又因為「校長許歷農中將」督課時,看到教育班長與排長在野外教練場所示範的動作不滿意,要求我全副武裝趴在地上實作後非常滿意,而讓我當年在專指部聲名大噪。

內人有次很好奇的問我,你為麼上野外課後草綠服一定又髒又臭,而我看眷村中別人的草綠服都不會?她哪知道,帶入伍生接受入伍教育時必須親自示範每一個小動作,尤其是「單兵戰鬥教練」課目,只有筆者親自趴在泥巴堆中又翻又滾的,那些專修班畢業的「少尉教育班長」才會跟者依樣葫蘆,而不是毫無道理的亂操、胡整一頓,如此入伍生才學的到東西。


而當年的警官學校正期生係第一次到官校入伍(隔年則改為與三軍軍校入伍生團一起入伍,多年後又取消此種模式。)上級指定專七連沈小偉連長負責,原因之一是我與老同學蔡俊雄分別負責專科一期入伍結訓測驗的莒拳道與刺槍測驗,囊括了雙料冠軍後,讓連上具備莒光連隊的選拔資格,我們所運用的時間就是「機會教育」四個字。

民國66~68年「學校教育與指揮職期間,就是不停的接訓專修班入伍生或是支援正期班的入伍生團接訓,合計帶了六個梯次的入伍生(官校2、專修班1、警官學校1、專科班2)後,輪調292重裝師,任職野戰部隊幕僚與指揮職

下圖照片為筆者任職「上校旅長時的閱兵照片,旅上各營連同仁們並無刻意停止正常的操課時間,而是運用第一天報到後即實施軍歌列隊至旅集合場後即刻比賽軍歌與下午實施拔河;以其快速凝結連隊團隊力後,每日早點名時間實施旅集合閱兵與成聽訓隊形。最後完訓時,在師長檢閱前提早半小時預演兩次即可圓滿結束。
校閱 
教召員報到當日的專長鑑測後即行分工任職,伙房兵到伙房、保養廠到保養廠、營部連開設指揮所與完成沐浴機淋浴設施、政戰士完成電視康樂室與300吋露天電影布置......等,按退伍前的職掌就位分工。而只要查到違反規定的召員,即依情節輕重報請關禁閉。

教召員專長複訓」的同時,全體人員必須依序排表完成步槍實彈射擊後,績優者可練習使用槍榴彈兵射擊後多餘的66火箭彈練習用的縮射彈(非實彈)。我之所以如此要求,因為在步校擔任上尉教官時,研究過美軍關於
66火箭彈的資料,該武器無法一發即摧毀戰車,需要多發群射。步兵學校越戰淘汰的戰甲靶車原已千創百孔,被實彈命中後又多一洞,車身的創孔冒出縷縷白煙。

13767337_1195887980442300_1630306858591239497_o 

對震撼教練的側防機關處理方式搬出了66火箭彈來因應,但卻未能安排相關課程亦未能實施課前的機會教育,導致使用方式與地點明顯錯誤後更貽笑大方。

貽笑大方事小,這批入伍新生中,將來有機會接觸步兵暑訓的不到1/5。其餘人員一但用到時,就像遇到火災後,將滅火器丟進火場中,以為這樣可以滅火。

13765990_1195425297155235_4859031333747056656_o  
66火箭彈 
照片引用自「國防大學臉書專頁2016/07/14~07/25」
https://www.facebook.com/ndurecruit/

66火箭彈  

預官49期六六火箭彈T85槍榴彈
發佈日期:2014年1月11日
https://youtu.be/tnQFXhM0Cx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影片中教官發的是「縮射彈」而非實彈,約卅公分長的小隻火箭,自火箭空發射筒尾部裝入進行訓練射撃,撃中會有小煙塵供識別彈著點。實彈出膛時音爆及噴焰都比縮射彈大的多,筒後一定範圍會被熱焰燒灼,因此筒後不可有人或物。

66

66火箭彈1

66火箭彈2

實彈射擊時筒後會有熱焰後噴,因此筒後不可有人或物,否則會被燒灼受傷。

66火箭彈3 

當年由我擔任旅長代表與師長代表109師少將師長楊國強倆人接受華視記者胡婉玲訪問時,我提及旅長任內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能夠在短短五天內複訓成功一批能夠上戰場的老兵(惜錄影帶遺失無法上傳)。

我師的少將師長於教召旅編訓完成時的精神講話中,也提及「若發生戰事,他希望帶我旅的教召成員上戰場而非現役人員」。

機會教育1  

美軍的機會教育

Allen Lin

台灣台北人,17歲入美國陸軍預備役,2003年2次入伍,參與OIF3駐防伊拉克,2006年初 下士退伍。軍中經歷為經理士、軍械士、副職是通訊士與民政士。

我們第一堂正式的通用技能課就是野戰急救,至於為甚麼第一堂就上野戰急救而不是作戰的戰技?教官認為即使我們日後的軍職不一定會在前線直接參與戰鬥,但這種在緊急情況下可以救人的技術,有助減少死亡率,也等於間接的保存戰力,因此特別的要求我們務必把這個技巧優先熟練化。 

課程大部份著重在如何止血與包紮傷口,處理休克,骨折,斷肢等技巧,甚至於如何做人工呼吸以及判定與處理熱痙攣、熱衰竭這類常見的症狀。我們一開始只是看教官示範,然後兩兩一組的相互為對方包紮當做是練習,當完成後教官會來檢查是否正確,並在一旁加強指導,雖然整個過程不算太難學,但要做到完全正確與標準是很困難的一件事,需要靠長時間的練習來熟練,整個正式的野戰急救課程在新訓僅只有一堂,為時八小時,剩下的就是靠日後平時的練習與教育士官的提醒,教育士官都會要求我們背下士兵手冊上所記載的急救步驟,並且隨時抽考,這對語文能力有限的我是相當吃力的一件事,每次幸運的被教育士官抽到時,常常因為緊張而回答得顛三倒四,下場可想而知就是被罰做伏地挺身到趴下為止。  

除了急救外,核生化防護課程也是有相當重的比例是靠熟記的,它的難處並不是在於必需迅速的戴上防毒面具與穿上防護衣,而是要死背所有不同化學戰劑中毒後所產生的症狀與解救之道,這包括了救人與自救,不過按照士兵手冊上與所發給的裝備來看,這些都屬於預防的技巧,真正中毒的話,單兵裝備裡僅有三支神經解毒劑可供自救或救人,但是沒有人真正知道這些東西是不是真的有效。 

如同急救課程一般,我們僅有一次的機會可以坐在課堂中聽講,剩下的都是在日後練習來達到熟練,我們被要求必須在任何的情況下於九秒鐘之內戴上防毒面具並確保面具與臉部間的氣密性,達不到要求的人通常的下場就是戴上面具做體能操練,這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因為面罩會限制呼吸的順暢,在運動的時候常常會比平時還要喘,對我們這群新兵而言,可以算是令人生畏的酷刑。 

整個第一週的新訓是嚴苛不已的,每天一睜開眼就是壓力的開始,不論在課堂表現如何的優秀,卻永遠逃不了體能操練或處罰,無論內務整理得再整齊乾淨,總是過不了教育士官的白手套檢查,每天早晚各一次的內務檢查把大家搞得神經緊張,然後又不知道到底為何被罰? 不能問也不必多說甚麼,命令一下來大家乖乖的趴下就伏地挺身預備姿式,也許這不合理、甚至是不講理的訓練方式,但這種不合理的訓練方式卻可以讓所有人在極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訓練或處罰的方式雖然累人,教育士官從頭到尾都沒有動手打人或是以髒話辱罵我們,這一點是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國陸軍軍旅生涯紀實4/16-紅色時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1780711


延伸閱讀:
從自宅陽台看2016年 三軍院校(含專校與專業軍士官班) 入伍生團操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65343
從2016年 三軍院(專)校聯合入伍「開訓典禮」,
談決心下達的依據是否科學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73821
從自宅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新課程「戰鬥體適能」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86223
從自宅前後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晨跑」與「野外戰鬥教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791743
從自宅聽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TNT爆炸聲,機槍與步槍射擊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17363
從「陸軍官校雷陣雨」談運用氣象局的「雷達回波圖」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26075

今天的軍校生,明日的榮民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34616
三軍院(專)校入伍生團「夜間教育」前的夕陽餘暉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45944
再從facebook照片:談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的「偽裝與夜間戰鬥教練」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49232
從自宅前後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
「樹蔭下原則講解與暖身運動 」和「女生連精神答數」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63443
杜絕?防範?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79781
入伍生團「連隊刺槍術綜合演練」與「受訓照片彙整成影片」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69410
從自宅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第一梯次會客」
與「戰鬥體適能,刺槍術」操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56786
從自宅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第二梯次會客」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91106
從自宅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第三梯次會客」 ,
第一、二梯次會客學生正常操課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895084
從自宅陽台看陸軍官校入伍生團「 雨中行進 」
與高雄氣爆三周年的回憶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912748
入伍生戰鬥教練
「輕忽單兵戰場判斷力的養成卻重視壕溝鐵絲網等傳統戰場的基本動作」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3919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