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科大新兵1


解放军军校1

國防科技大學7 

國防科學技術大學


在歷史文化名城長沙,美麗的湘江之濱,坐落著一所國家和軍隊重點建設院校、聞名國內外的軍事高等學府——國防科學技術大學。這裡是人民解放軍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的搖籃,是軍隊高級指揮軍官培訓的基地,是國防關鍵技術和先進武器裝備研究的重要基地,更是有志於獻身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青年學子實現人生理想的知識殿堂。

國防科技大學是一所軍隊綜合性大學,是國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點建設院校。

解放军军校2

陳賡大將,軍事工程學院首任院長兼政治委員學校的前身是1953年創建於哈爾濱的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工程學院,即著名的「哈軍工」,陳賡大將任首任院長兼政治委員。軍事工程學院創建時,毛澤東主席親自為學院頒發《訓詞》,為院刊題寫刊名「工學」。1978年,南遷至長沙的學校在鄧小平主席的直接關懷下改建為國防科學技術大學。

校訓:厚德博學 強軍興國

國防科技大學5
老校長陳賡大將的雕像可謂宏偉(羅鎮 攝)

國防科技大學6  
習主席對天河二號超級計算機系統研製成功表示祝賀(羅鎮 攝)

國防科技大學4  
進入軍營就要做到聽黨指揮(羅鎮 攝)

國防科技大學1
夕陽下的三號院靜謐迷人(羅鎮 攝)

國防科技大學2
夜幕的籠罩下,籃球場在溫暖的路燈下越發惹人嚮往(羅鎮 攝)

國防科技大學3
夜晚的魚塘也是讓人無限遐想(羅鎮 攝)

解放軍軍事院校28 

解放军军校3
國防科技大學圖書館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4 
解放軍軍事院校29 

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


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是軍隊5所綜合大學之一,地處河南鄭州。學校正式創建於1999年,擁有近80年的辦學歷程,毛澤東主席專門為學校前身題寫「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訓詞。學校先後為國家和軍隊培養了10萬餘名畢業生,湧現出以15名院士為代表的傑出人才群體,以「抗震救災英雄戰士」武文斌、「捨己救人模範軍官」孟祥斌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學員,以HJD04機為代表的一大批創新成果,為國防和軍隊信息化建設做出了突出貢獻。

學校學科實力雄厚,擁有1個一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2個二級學科國家重點學科,5個軍隊重點學科,10個省級重點學科,10個軍隊「2110工程」 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1個國家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重點實驗室,5個軍隊重點實驗室,1個省級重點實驗室,4個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4個省部級協同創新中心。現有6個一級學科博士授權點,18個二級學科博士授權點,14個一級學科碩士授權點,39個二級學科碩士授權點,5個全日制專業學位授權領域,在全國第三次學科評估中,測繪科學與技術學科排名全國第二,信息與通信工程學科排名全國並列第五。學校通過凝練學科方向,構建了9個學科群,以此為基礎設立信息系統工程學院、地理空間信息學院、密碼工程學院、網絡空間安全學院、導航與空天目標工程學院、理學院、指揮軍官基礎教育學院、信息技術研究所,基本形成了以信息技術為紐帶、以信息主導為特色的學科專業體系和組織架構。

校訓:求實 創新 奉獻


解放军军校5
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校園景色

解放军军校6
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體能訓練館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7  
解放軍理工大學

中國人民解放軍理工大學,位於長江之濱、人文薈萃的六朝古都南京,是全軍5所綜合大學之一。她是由具有半個多世紀輝煌歷史的全國重點高校解放軍通信工程學院,點燃「亞洲第一爆」的全國重點高校解放軍工程兵工程學院,開拓新中國軍事氣象事業先河的空軍氣象學院和在高科技領域一枝獨秀的原總參某研究所合併組建,形成了強強聯手、優勢互補的格局,擔負著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指揮和工程技術人才的重任,是國家和軍隊進行科學研究、技術創新和裝備研製的重要基地。

大學占地6500餘畝,校舍總面積110萬平方米。現有11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工作站),9個一級學科博士點、46個二級學科博士點、14個一級學科碩士點、73個二級學科碩士點、9個工程碩士培養領域;其中有國家重點學科3個、國家重點培育學科1個、全軍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10個、江蘇省一級重點學科8個、省級重點培育學科1個;建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國防科技重點實驗室1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軍隊重點實驗室7個以及全國全軍各類研究中心34個。作為我軍院校對外開放交流的重要窗口,與美國西點軍校等多所外軍院校建立校際交流機制,先後80餘次接待外軍代表團來訪,選派110餘名學員出訪和留學,為80多個國家培養軍事留學生1600餘名,成功舉辦五屆陸軍國際學員周。

校訓:忠誠、博識、卓越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8
解放軍理工大學教學樓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9  
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坐落在長江之濱、人文薈萃的六朝古都南京。學院始建於1951年,1964年被國家教育部確定為全國重點高等院校。學院秉承「忠誠、奉獻、嚴謹、求實」的校訓,歷經8次更名、3次易址,走過了60多年的發展歷程。建院以來一直受到黨中央、中央軍委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1957年2月15日,毛主席在中南海親切接見了學院全體應屆畢業學員和幹部教員代表。1960年3月,周恩來總理對學院的師資隊伍建設作出重要批示。1953年,彭德懷元帥親自審定了學院的教學大綱。

學院現承擔學歷教育、任職教育和研究生教育等培訓任務,1986年獲得碩士學位授予權,1998年獲得博士學位授予權,2004年建成博士後科研流動站,是較早開展研究生教育的軍隊院校之一。

學院現有3個本科專業、11個碩士學位授權點、3個博士學位授權點、3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近20項軍官任職培(輪)訓任務,培訓任務涵蓋軍事外交、軍事調研、國際戰略、國際關係、航天航空偵察、聯合國維和、對外軍事合作交流等特色鮮明的學科專業領域。

學院擁有1個國家級重點學科、2個軍隊「2110工程」3期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3個江蘇省「十二五」重點學科,非通用語種群被國家教育部確定為首批國家特色專業建設點和國家外語非通用語種本科人才培養基地。

學院緊緊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堅持按照「能打仗、打勝仗」的標準,落實「部隊訓練向實戰靠攏,院校教育向部隊靠攏」的要求,著力培養高素質複合型軍事人才,堅持從嚴治校,注重學風建設,狠抓教學改革,形成了體系完整的全程育人模式,為我軍軍事外交戰線輸送了4萬餘名高素質專業人才,湧現出了200多名共和國將軍。有當代大學生楷模、「十五大」代表馮敏,「十六大」代表趙正濤,全軍十大學習成才標兵、「十七大」代表黃和平,「十八大代表」劉珪等優秀畢業生,有扈華國、王亞林等為國爭光的「特戰英雄」。被中央軍委授予「英雄武官處」榮譽稱號的我駐南聯盟武官處5人中,有3人是我院的畢業生。一等功臣維和英雄杜照宇曾是我院優秀的本科生、研究生。我駐外使館武官處有90%以上的軍事外交官都畢業於我院,學院因此被譽為「軍事外交官的搖籃」。

學院營區占地862畝,營房總面積26萬平方米,建有設備先進、功能齊全的教學大樓、綜合實驗大樓、綜合訓練館、圖書館等教學、辦公、生活基礎設施。學院布局合理、環境優美、生活設施齊全、武化氛圍濃厚,為廣大學員提供了良好的訓練、生活、學習環境。

校訓:忠誠、奉獻、嚴謹、求實

解放军军校9
解放軍國際關係學院

解放军军校10

解放軍外國語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外國語學院是一所具有悠久歷史和光榮傳統、為軍隊培養新型高素質專業人才的全國重點高等院校。

學院坐落在素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之稱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洛陽,他的前身是1931年成立的紅軍無線電培訓班和1938年成立的軍委日文訓練班,1949年在北京正式建校。根據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需要,學院先後經歷了兩次合併,四次分家,六遷校址,九易校名,辦學層次不斷提高,語種專業不斷增加。

建院六十多年來,學院傳承「勤奮、嚴謹、創新、奉獻」的院風,恪守「忠誠使命、會通中外」的院訓,堅持緊貼需求、服務使命的大局觀,特色強院、人才興院的發展觀,學為主體、能力為本的育人觀,強固基礎、注重複合的教學觀,面向戰場、著眼明天的質量觀,先後為國家和軍隊培養了各類專業人才5萬餘名,為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

校訓:忠誠使命 會通中外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10 
解放軍外國語學院牡丹大道

解放军军校11

解放軍陸軍軍官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軍官學院是一所承擔步兵、炮兵、防空兵、裝甲兵等陸軍主戰兵種初級指揮人才合訓任務的學歷教育院校,同時承擔研究生教育、士官教育、外國軍事留學生培訓、現職幹部輪訓和優秀士兵保送入學學員培訓等任務。

2006年,被中央軍委確定為「2110工程」整體條件重點建設院校。學院以軍事學為主體、軍事工程為基礎、品牌學科專業為重點,擁有指揮與技術相結合、軍事與工程相融合的學科專業體系。學院現有3個博士後流動站、1個博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9個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18個本科專業,涵蓋軍事學、工學、理學、管理學、哲學、文學六大學科門類;有1個全軍重點學科;有4個學科專業進入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有2個專業是全軍唯一的專門人才培養專業。

學院前身是1978年由鄧小平同志親自選址合肥組建的炮兵技術學院,1986年更名為合肥炮兵學院,1999年與南京炮兵學院合併組建為炮兵學院,被列為全軍12所綜合院校之一。2011年6月,改建為陸軍軍官學院。學院坐落於「科教名城」安徽省合肥市區,分東、西兩個校區。東校區占地800畝,毗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中科院等3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教育資源豐富、信息交流便捷,建有38萬平方米的教學生活基礎設施,圖書館、文體館條件一流;西校區占地2640畝,擁有3500平方公里的飛行空域,建有集軍事基礎訓練、軍事專業訓練、戰術綜合演練、科研實驗等多功能於一體的野戰化綜合軍事訓練基地,具有辦現代高等教育的區位優勢和辦軍事院校的良好條件。

校訓:忠誠 使命 榮譽

解放军军校12

解放軍防化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防化學院位於北京市昌平區,1950年經毛主席、周總理簽發命令成立。學院擔負著為全軍培養中、初級防化指揮軍官和中、高級防化工程技術軍官的任務,是一所軍事指揮和工程技術合一的綜合性高等院校,被譽為「防化兵搖籃」。學院以工學、軍事學門類為主,開設有防化兵指揮、生化防護工程、裝備保障指揮、核技術與安全等4個本科專業,擁有13個碩士學位授予點、2個聯合培養博士點和1個博士學位授予點。

學院師資力量雄厚,教學科研人員中教授、副教授(高級工程師)超過30%,碩士以上高學歷教員超過50%,有25名專家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貼,湧現出一等功臣鍾玉征,化武專家陳海平、「和平衛士」郁建興等一大批國際知名的英模人物。
 

校訓:使命 素質 榮譽
解放军军校13

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電子工程學院位於安徽省合肥市,是軍隊「2110工程」二期、三期重點建設院校。學院創建於1979年9月,占地1600餘畝。校園內綠樹成蔭、風景優美,是國家園林式單位、全國綠化「三百佳單位」、「全軍人才培養」先進單位、「全軍甲級衛生單位」、安徽省「文明單位」、合肥市「文明示範單位」和「花園式單位」。

學院有以工學和軍事學為主體的多個學科門類,現有1個軍隊重點學科,5個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4個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8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7個一級學科碩士授權點,15個二級學科碩士授權點和 2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主要擔負著為全軍培養高素質新型電子信息工程技術和指揮人才的任務,是全軍首批本科工作評價「教學優秀單位」。

校訓:忠誠 團結 嚴謹 創新

解放军军校14

解放軍陸軍航空兵學院

陸軍航空兵學院是1999年在全軍裁減員額50萬,院校精簡四分之一的情況下新成立的院校,是一所政治與軍事、指揮與技術、空勤與地勤、軍官與士兵、內訓與外訓同校培訓的兵種院校,具有多專業、多層次、多類型、空地一體的鮮明辦學特點。陸航學院是陸航兵種唯一院校,擔負著為全軍和武警部隊培養直升機人才的崇高使命,以及陸航軍事理論研究、裝備發展論證和科研等任務。學院設有基礎部、指揮系、航空機械工程系、航電和兵器工程系、飛行模擬訓練系、外訓系等教學機構。主要承擔陸航部隊中級指揮軍官,陸軍、空軍、武警及駐港部隊直升機飛行員,航空工程技術軍官、士官和技術兵的培訓任務。

學院駐地分布於「一市、兩省、六地」。院本部位於北京市通州區台湖鎮,占地面積346668.4平方米(520畝),規劃建築面積135630平方米,介於東五環和東六環中間,緊臨京瀋高速公路,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是一座設計先進、功能齊全、布局合理、特色鮮明,融入了最新設計理念和創新精神的現代化新型軍事院校。

組建以來,學院為陸航、空軍和武警部隊培養輸送了大量各類人才。目前,全軍陸航部隊絕大多數的飛行員、機務人員均為學院畢業學員,許多旅團領導幹部曾在學院受訓。畢業學員們活躍在搶險救災、神舟飛船回收、軍事演習一線,「英雄陸航團」邱光華機組成員李月、陳林就是其中的傑出代表。

解放军军校15

院訓:讓陸軍從這裡飛起來

院風:忠、勇、嚴、細、勤、實

學院精神:創業、創新、創優

教風:言傳身教,精心培育每一個學員

學風:勤學苦練,潛心鑽研每一個問題

解放军军校16

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是一所任職教育院校,是全軍院校教學優秀單位、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院校、全軍研究生培養單位重點建設院校和軍隊院校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唯一試點單位。

學院由南京院本部和上海校區兩部分組成,占地面積1500餘畝。院本部坐落在六朝古都南京市,位於市區主幹道中山北路兩側,院內主體建築雕樑畫棟、古樸渾厚;上海校區地處國際化大都市上海市,位於五角場地區,毗鄰復旦大學、同濟大學等著名高校,具有良好的人文地理環境和濃厚的學術氛圍。

學院現有9個軍官任職教育專業,有政治學、馬克思主義理論、軍事歷史、新聞學、軍隊政治工作等5個本科專業。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和軍隊政治工作學2個學科被確定為國家重點學科;馬克思主義理論等3個學科領域被列入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專業領域點。馬克思主義哲學、馬克思主義理論、新聞傳播學、圖書情報與檔案管理、軍事思想及軍事歷史等5個一級學科被確定為「十二五」期間江蘇省重點(培育)學科。


解放军军校17
南京政治學院軍魂雕塑

南京政治學院院訓:忠誠使命  以身作則

南京政治學院教風:嚴謹求實  言傳身教

南京政治學院學風:博採專攻  學以致用
解放军军校18

解放軍藝術學院


解放軍藝術學院成立於1960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唯一的一所多學科、綜合性高等藝術院校,被譽為「軍隊作家、藝術家的搖籃」。學院下設文學、戲劇、音樂、舞蹈、文化管理、美術、軍事文化傳播7個系,開辦了任職教育、士官培訓和研究生、本科、大專、中專學歷教育。學院坐落在高校林立、文化藝術氛圍濃厚、高科技人才密集的北京市海淀區中關村。

學院堅持為兵服務、為提高部隊戰鬥力服務的辦學宗旨,大力弘揚先進軍事文化,唱響主旋律,當好排頭兵。緊貼部隊需求,開展教學、科研和創作活動,形成了具有鮮明軍旅特色的藝術教育體系。每年組織師生深入基層開展隨營培訓,培養文藝骨幹;走邊防、下海島,寫兵、演兵、唱兵、畫兵,編排文藝節目,豐富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從火熱的軍營生活中汲取營養,捕捉靈感,改進教學。

校訓:政治堅定、治學嚴謹、為兵服務、德藝雙馨

校風:愛軍、尚美、創新


解放军军校19
解放軍藝術學院教學大樓
解放军军校20

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後勤工程學院創建於1961年,坐落在美麗山城重慶,主校區占地3000畝,是一所培養後勤指揮、技術與管理軍官的高等學歷教育院校,是全國重點高等院校和軍隊「2110工程」整體條件重點建設院校。

學院主要為全軍培養基建營房、油料、後勤信息、倉儲四大類涉及建築與土木、信息與自動化、石油化工、機械電氣、環境工程、倉儲物流、管理科學等專業的中高級指揮、技術與管理人才,同時承擔後勤理論、技術與裝備研究和外訓任務。

學院大力培養精英人才,全軍油料、營房系統約70%的幹部畢業於我院。2007年恢復外訓,為亞洲、非洲的40個國家培養英語、法語語種油料保障技術管理軍官、營房保障技術管理軍官等外軍留學生近兩百名。


解放军军校21  
學院校訓石及主題雕塑

校訓:責任、理想、使命、輝煌

校歌:《軍歌嘹亮向太陽》

校風:團結、奮進、求實、創新

教風:育人為本、立德為先

學風:以紅岩精神鑄魂勵志、以實戰標準勤學苦練


解放军军校22

軍事經濟學院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經濟學院,是全軍唯一的經濟類院校,一類本科招生院校。承擔全軍戰勤、財務、軍需、物資採購、軍事物流、審計、裝備經濟等領域本科、碩士、博士學歷教育、任職培訓和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建設,還承擔珠心算學員、外國軍事留學生、國家國民經濟動員業務骨幹培訓等任務。建院70年來,累計為部隊培訓輸送26萬餘名高素質軍事後勤人才,被譽為「紅管家的搖籃」。學

院學科專業分屬軍事學、經濟學、管理學三大學科門類,現有應用經濟學、軍事後勤學、軍事裝備學3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後方專業勤務、軍事後勤學2個原總後勤部優秀人才科研工作站,國防經濟、軍事後勤建設學、後方專業勤務、軍事物流學、軍事裝備保障學、軍事裝備管理學6個博士點,財政學、國防經濟、國防動員學、軍事後勤建設學、後方專業勤務、軍事物流學、軍事裝備保障學、軍事裝備管理學等8個學術學位碩士點和軍事(軍事後勤、軍事裝備)、會計、審計等3個專業學位碩士點。目前,學院擁有2個國家重點學科、10個軍隊重點學科。

建院70年來,學院累計為部隊輸送了26萬餘名高素質軍事後勤人才,全軍後勤相關專業大多數業務骨幹均畢業於學院,被譽為「紅管家的搖籃」。一大批優秀學員相繼走上軍隊各級後勤領導崗位,近百人成長為共和國將軍。

學院地處湖北省武漢市,瀕臨漢水,教育資源豐富,交通運輸九省通衢,外聯內擴,與駐地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等軍地高校簽立戰略合作協議,聯合辦學前景廣闊。

校訓:嚴格、求實、廉潔、獻身

解放军军校23
軍事經濟學院景色

解放军军校24  
軍事交通學院

軍事交通學院坐落在北方重要港口天津市,所處的河東區東局子是一個底蘊豐厚並富有傳奇色彩的地方。19世紀中後期,李鴻章在這裡創立了中國第一所培養海軍人才的北洋水師學堂,從這裡走出了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等近代歷史上卓有影響的傑出人物。1896年,在這裡任教的近代著名啟蒙思想家、翻譯家、教育家嚴復完成了著名譯著《天演論》,從此,一組歷經歲月愈顯風采的詞彙:自強不息、奮發圖強就是從這裡開始了它的百年風雲。正是在這塊領風氣之先的熱土上,在新中國成立後,培養和造就了一代代有著從軍報國夢想的軍交學子。

軍事交通學院是全軍培養軍事交通運輸、軍用車輛裝備和軍事物流高層次人才的最高學府,是集保障指揮與工程技術於一體,多科性、教學科研型軍事院校,主要培養面向全軍的博士、碩士和本科生,同時也承擔任職教育和培訓外軍留學生的任務。

校訓:忠誠、博學、自強、先行

解放军军校25 
軍事交通學院

解放军军校26  

鎮江船艇學院


鎮江船艇學院是全軍唯一培養陸空軍船艇軍事人才的院校,學院始終秉承「特色辦學、突出重點、內涵建設、創新發展」的辦學思路,形成了「指技合一,軍政兼容,專通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先後為陸空軍船艇部隊培養輸送了2萬餘名船艇專業人才。目前,全軍陸空軍船艇部隊80%以上的幹部和業務骨幹為我院培養。

學院師資力量雄厚,擁有一支結構合理,學術精湛、銳意創新,在軍內外有較大影響的專家隊伍,現有教授、副教授近百名,教員隊伍中碩士以上學歷占60%以上,獲軍隊院校育才獎金獎、銀獎60餘人次;辦學條件優越,建成標準田徑運動場、軍人心理行為訓練場和一系列重點實驗室專修室、高速園區網等教學基礎設施,建成了船艇機電模擬器、船艇駕駛模擬器等一批重點實驗室;科研能力突出,承擔了多項軍隊「2110工程」和原總後勤部「530工程」重點建設學科專業,一批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獎和全軍後勤學術研究成果獎。

學院坐落在美麗的江南古城——江蘇鎮江,院區依山傍水、錯落有致,擁有主校區和臨江而建的船艇教練大隊,基礎設施完備,環境優美,是志願獻身國防事業的莘莘學子理想求學之所。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20  
第二軍醫大學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軍醫大學與共和國同齡,創建於1949年9月,當時稱華東軍區人民醫學院,主要由華東醫務幹部學校、第三野戰軍衛生部醫學院、國民黨原國防醫學院部分留大陸人員和從地方招聘的專家教授組成。1950年10月,更名為上海軍醫大學。1951年7月9日,由中央軍委正式命名為第二軍醫大學。建校65年來,全校同志發憤圖強,銳意進取,學校在困難中前進,在曲折中發展,取得了巨大建設成就。

第二軍醫大學現為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院校,軍隊3所獲准設置研究生院的單位之一,全國首批開辦八年制醫學教育的院校之一,36個「國家生命科學與技術人才培養基地」之一。學校建築面積110餘萬平方米,擁有現代化的教學樓群、圖書館、實驗室、先進的室內外體育場館和遍及全校的校園網絡,是一所培養衛生事業專門人才的全國重點醫科大學。

學校下轄基礎部、海軍醫學系、藥學系、衛生勤務學系、護理系、中醫系、心理與精神衛生學系、熱帶醫學與公共衛生學系、外訓系、研究生管理一大隊、幹部輪訓大隊、學員旅、長海醫院、長征醫院和東方肝膽外科醫院等單位。其中,海軍醫學系、藥學系、衛生勤務學系、中醫系均為全軍唯一的專業系,外訓系是全軍唯一的醫學留學生培養基地。

校訓:求實 創新 嚴謹 獻身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21

第二軍醫大學校史館(原上海飛機樓)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22  

第三軍醫大學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三軍醫大學是一所著70多年辦學歷史的全國重點大學,軍隊「2110工程」重點建設院校,全國首批博士學位授權單位和全國首批開辦八年制醫學教育高校。學校於1954年由原第六、第七軍醫大學合併而成,第六軍醫大學前身系第四野戰軍醫科學校和原國立中正醫學院,第七軍醫大學前身為第二野戰軍醫科大學,1975年更名為第三軍醫大學。

學校坐落在全國五大中心城市之一——重慶市。全校占地面積2629畝,擁有儀器設備總值27億元,館藏圖書72萬冊,中英文電子期刊2萬多種。下設基礎部、軍事預防醫學系、藥學系、生物醫學工程系、醫學心理系、高原軍事醫學系、醫學檢驗系、醫學影像系、護理系、研究生管理一大隊、二大隊、學員旅、幹部輪訓大隊、應急衛勤力量訓練大隊,以及西南醫院、新橋醫院、大坪醫院·野戰外科研究所三所綜合性教學醫院。開設臨床醫學、預防醫學、藥學、生物醫學工程、生物技術、醫學檢驗、高原醫學、野戰外科學、醫學影像學、核醫學、醫學心理學和護理學等12個本科專業,其中臨床醫學、預防醫學和野戰外科學開設八年制,畢業授予醫學博士學位。

長期以來,學校先後培養8萬多名專業技術人才,產生了15位院士、88位將軍和141位三級以上專家教授。在全國百篇優秀博士學位論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三大科技獎勵和學術論文等反映綜合辦學水平的主要指標居全國高校前列,已發展成為我國的戰創傷醫學中心,是我軍軍事醫學盾牌的主要力量和國家醫學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基地。

校訓:以質量取勝、以特色取勝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23 
第三軍醫大學紅十字軍盾雕塑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24

第四軍醫大學

校徽——以長城、橄欖枝、蛇杖、軍徽和彩條為主要元素構成的圓形徽章。左上方為弧形長城圖案,象徵人民軍隊,兼有古城西安和齒科醫學之寓意;右下方的半圓橄欖枝,代表追求和平之意;中間的蛇杖圖紋,是國際醫學科學通行標誌;蛇杖正上方的軍徽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紅色彩條代表紅旗;松綠、天藍彩條與陸軍和空軍服色接近,寓意基礎臨床醫學和航空航天醫學。以上圖案和左上方的舒體校名及紅色彩條上的英文縮寫"FMMU",共同表示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制的、位於古城西安的、為了人民利益追求和平的、具有基礎臨床醫學、口腔醫學、航空航天醫學等特色的、團結和諧的"第四軍醫大學"。整個圖案以圓形為基本結構,以明黃為基本色調,穿插紅、綠、藍等色彩,典雅莊重,內涵豐富,特色鮮明,意境深邃,體現了四醫大人崇尚陽光、追求精品、團結奮進、報國為民的精神風貌。

中國人民解放軍第四軍醫大學是一所為軍隊培養高、中層次醫學專業人才的全國重點大學。學校1954年由原第四軍醫大學和原第五軍醫大學合併而成。原第四軍醫大學的前身是創建於1941年的八路軍晉西北軍區衛生學校,原第五軍醫大學的前身是創建於1935年的南京國立中央大學醫學院。學校1959年被確定為全國首批重點大學,1995年進入軍隊重點建設院校行列,1997年成為國家首批「211工程」重點建設院校。學校校本部坐落在古城西安,占地面積2840畝。

學校機關設四部和研究生院,下設基礎醫學部、航空航天醫學系、生物醫學工程系、軍事預防醫學系、藥學系、護理系、醫學心理系、全科醫學系、研究生管理一大隊、研究生管理二大隊、幹部輪訓大隊、學員旅。下轄三所附屬醫院,其中第一附屬醫院(西京醫院)、第二附屬醫院(唐都醫院)是全國一流的現代化綜合性醫院,第三附屬醫院(口腔醫院)是全軍唯一、國內知名的口腔專科醫院。

建校以來,已為軍隊培養了8萬餘名醫學專業人才,其中研究生9000餘人。不少畢業生已成為國內外知名的專家學者和我軍各級衛生機構的領導,有1 位全國政協副主席,2位中將,34位少將,147位三級以上教授,還湧現出了被國家和軍隊授予「富於理想、勇於獻身的優秀大學生(張華)」、「華山搶險戰鬥集體」和「模範學員大隊」等榮譽稱號的一批先進典型,作為全國教育界和軍隊先進院校先進典型,曾經「四進中南海,九進大會堂」。

校訓:團結 求實 創新 獻身
 
解放军有哪些著名军校25
第四軍醫大學課堂解放軍陸軍軍官學院

本文出處:
http://war.163.com/16/0314/11/BI4740AD00014OVF_all.html

醫療

白求恩醫務士官學校

 

原白求恩軍醫學院,是一所解放軍軍醫學校,隸屬總後勤部,地處河北省石家莊市,佔地15.7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0萬多平方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