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編隊 
   
1:遼寧艦編隊

摘要:近日遼寧艦航母編隊再次進行跨海區遠航訓練,盤點歷次遼寧艦遠海訓練,每次編隊組成都不一樣,各種混搭組合,多的有
8艘,少的則只有4艘,始終沒有固定的編成,那麼這樣不斷將來自各艦隊的各種艦型的艦艇和遼寧艦進行編組,到底是出於什麼想法呢?

遼寧艦編隊從豪華型到經濟型,各種混搭組合大有深意

2017-07-14 · 深度軍事

余吉


盤點歷次編隊組成

遼寧艦自從服役以來,跨海區的遠海訓練總共進行了三次,每次的編隊組成都不一樣,就讓我們一一盤點。

201311月到20141月,第一次前往南海遠航訓練,遼寧艦編隊的組成是2艘驅逐艦和2艘護衛艦,分別是051C型驅逐艦瀋陽艦(舷號115,來自北海艦隊)、051C型驅逐艦石家莊艦(舷號116,來自北海艦隊)、054A型護衛艦煙臺艦(舷號538,來自北海艦隊)和054A型護衛艦濰坊艦(舷號550,來自北海艦隊)。

051C型是帶有試驗過渡性質的防空驅逐艦,054A型則是新銳的主力護衛艦,四艦全部來自北海艦隊,很顯然是帶有磨合性質的試驗編組。

而值得注意的是,編隊從南海返航途中,卻又增加了
1071型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舷號989,來自北海艦隊)。

長白山艦是滿載排水量超過
25000噸的兩栖作戰艦艇,和航母編組總給人怪怪的感覺,據說是用來模擬快速補給艦和航母的編隊。

那次在海上攔截過度逼近遼寧艦的美國海軍考彭斯號巡洋艦的就是長白山艦。


遼寧艦編隊  
2071型船塢登陸艦長白山艦
  


201612月到20171月,遼寧艦再次進行跨海區遠航訓練,而且是首次突破第一島鏈進入西太平洋,所以編隊規模大為提高,堪稱豪華型,共3艘驅逐艦、3艘護衛艦和1艘綜合補給艦,分別是052C型驅逐艦鄭州艦(舷號151,來自北海艦隊)、052C型驅逐艦海口艦(舷號171,來自南海海艦隊)、052D型驅逐艦長沙艦(舷號173,來自海海艦隊)、054A型護衛艦煙臺艦(舷號538,來自北海艦隊)、臨沂艦(舷號547,來自北海艦隊)、056型護衛艦株洲艦(舷號594,來自東海艦隊)以及903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舷號966,來自東海艦隊)。

首先編隊艦艇不再是北海艦隊一家包辦,而是來自三個艦隊,其次不但艦艇數量增加,還增加了綜合補給艦,而且驅逐艦新增了有著“中華神盾”之稱的
052D型,護衛艦則加入了排水量較小的056型,更重要的遼寧艦和上次沒有搭載艦載機不同,搭載了艦載機並進行起降及協同戰術演練,因此這次遠航訓練,戰術演練的味道更足。


遼寧艦編隊  
3903型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艦

20177月的這次,編隊規模卻大為縮水,只有2艘驅逐艦和1艘護衛艦,分別是052D型驅逐艦銀川艦(舷號175,來自南海艦隊)、052C型驅逐艦濟南艦(舷號152,來自東海艦隊)和054A型護衛艦煙臺艦(舷號538,來自北海艦隊),三種艦型來自三個艦隊,數量最少,但都是最具代表性的主力驅護艦型,可以看作是遼寧艦編隊的經濟型組合。


遼寧艦編隊  
4:唯一兩次作為遼寧艦編隊成員的054A型護衛艦煙臺艦

  
再將三次遠航訓練進行一番梳理,除了煙臺艦外,其他艦艇都是只出現了一次,很顯然這是在輪換和遼寧艦的編組,充分利用和遼寧艦編隊訓練的機會。照理說航母編隊在水下還應該有攻擊潛艇,遼寧艦編隊很可能也編有潛艇,但因為在水下無法看到,也就沒法深入討論。

  
為什麼沒有固定編組

  
美國海軍的航母編隊的編組通常是固定的,這樣的好處就是彼此之間比較熟悉,配合協同也就比較默契。但是美軍航母編隊的編組和戰術是經過了幾十年的摸索才逐漸形成的,而且美軍更多的是進行戰鬥部署,著眼點主要在於“戰”,所以自然要求編隊的編組相對固定。

  
而中國海軍的航母發展才剛剛起步,航母編隊的編組還是在最初的探索之中,遼寧艦也更多擔負的是試驗,為今後航母以及航母編隊進行各種嘗試,正是基於這一考慮,遼寧艦編隊才會進行這樣的混搭試驗,和來自不同艦隊不同艦種艦型的艦艇共同訓練,基本上現在中國海軍主力的驅逐艦和護衛艦都已經和遼寧艦進行過編隊演練,當然綜合補給艦也是必不可少的,甚至連近海型的
056護衛艦和071型船塢登陸艦也都進行了編隊演練,唯一缺席的就是今年6月才下水的055型驅逐艦,但是可以確定,等055型正式服役後,肯定會和遼寧艦進行編隊演練。

因此遼寧艦這幾年的編隊遠海訓練完全就是在進行航母編隊的嘗試,這些經驗對於今後航母編隊肯定是具有極大的借鑒價值。


遼寧艦編隊  
5:遼寧艦幾次編隊遠航訓練都帶有明顯的試驗使命

  
美國海軍的航母編隊標準配置是
1艘航母、1-2艘巡洋艦、2-3艘驅逐艦、1-2艘護衛艦,1-2艘補給艦和1-2艘潛艇組成,中國海軍目前沒有巡洋艦,替代巡洋艦的就是萬噸級的055型驅逐艦,所以通過遼寧艦的編隊混搭組合,以及參考美軍航母編隊的編組,遼寧艦編隊的標準配置很可能是1-2055型驅逐艦,2-3052D型驅逐艦、2-3054A型護衛艦、1-2903型(或901型)綜合補給艦以及1-2093型潛艇組成,而且隨著編隊的組合逐漸成型,編隊組成也會相應固定,最終形成比較固定的航母作戰編隊。

當然,也會根據制空、制海、兩栖登陸或對岸任務的不同,也會進行相應調整,增加或減少艦艇,或者改變編隊艦種,以更適合所要執行的任務。

本文出處: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CP9RJRUE052384RH.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