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空演習  

美議員提案邀台參加海空演習 日媒稱系哄騙台當局

2017-07-27 來源: 環球時報-環球網(北京)

繼美國參議院通過支持美軍艦停靠臺灣港口的法案後,又有美國參議員拋出“臺灣安全法案”,鼓動美國國防部長邀請臺灣參與環太軍演和紅旗軍演。

美國親台勢力又有新動作。據臺灣自由電子報26日報導,美國參議員賈德納與柯頓共同提出一項“臺灣安全法案”,呼應參眾兩院的“2018年國防授權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軍艦經常性造訪高雄和臺灣其他適合的港口,臺灣海軍在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同意下訪問夏威夷和關島等適合的港口,同時還要求美國國防部長邀請臺灣參與2018年的環太軍演以及強調空對空作戰的紅旗軍演;要求美台之間進行將官與助理國務卿層級以上的交流,就軍售問題重新建立美台“年度戰略對話”,同時認為美國應該發展出一套美台軍事交流計畫,焦點放在威脅分析、軍事策略、軍力計畫、後勤支持、情報搜集與分析等。最後,法案表達了美國國會支援臺灣“國防預算”達到GDP3%的努力。

報導介紹稱,柯頓是美國參議院最年輕的議員,畢業于哈佛大學法學院,在“9·11事件”後投身美國陸軍,目前擔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空陸軍力小組主席;賈德納是參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兩位議員都有代表性”。柯頓在新聞稿中稱,中國大陸長久以來對臺灣不斷升高壓力,美國卻沒有嚴肅回應,“這項法案對中國送出一個遲來的信號,要中國中止其侵略性行為”。賈德納則稱,這項法案明確顯示美國國會採取必要措施支持盟友臺灣,確保美國政府強化美台安全、“外交”與經濟聯繫。

與此同時,臺灣的民進黨當局也在想辦法加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據臺灣《自由時報》26日披露,台美年度最高層級的軍事安全會議“蒙特利會談”8月中旬將在美國舉行。蔡英文上臺後首度“蒙特利會談”去年8月在美國夏威夷舉行,今年則是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第一次舉行,因此備受關注。這項會談是台美“國安”與“國防”事務最高層級對話機制,過去與會人士除雙方的“國防”“外交”和“國家安全部門”人士外,也包括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美國在台協會以及台駐美代表處等。報導稱,特朗普政府6月底宣佈高速反輻射導彈等8項對台軍售案,總金額約14億美元,這批軍售案原是在奧巴馬政府卸任前就要宣佈的。而此次“蒙特利會談”,蔡英文當局預料將提出未來軍購清單,除了要爭取得到F—35戰機、“潛艇國造案”關鍵技術轉移外,還可能向美國提出M109A6自行火炮的採購需求,並尋求增購300枚可擕式毒刺導彈,總預算62億元新臺幣,2017年至2020年執行。有分析認為,臺灣獲得F—35戰機的難度比較大,一來要評估預算能否支應,同時美方也會考慮,此款戰機為美軍現役戰機,如果賣給臺灣,很可能觸動大陸的敏感神經。

事實上,有關邀請臺灣參加環太軍演並不是第一次提出。美國參議員丹·科茨在2014年“國防授權法案”的修正案中就要求將臺灣納入2014年環太軍演。今年3月,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委員會主席約赫又發表評論,稱美國應該面對中國大陸的“海洋霸道行為”,取消對大陸參加環太軍演的邀請,改為邀請臺灣參加。約赫的建議得到一些所謂分析人士的呼應。哈德遜研究所安全事務專家施耐德稱,大陸一向拒絕讓臺灣參加任何大陸參與的國際軍事活動,不過像環太軍演這樣的機會對於提升臺灣軍事專業教育和訓練水準非常重要,而這是美國對台轉移武器裝備過程中最被忽略的一環。 

對此,日本《外交學者》此前有分析提到,這樣的“邀請”只不過是美國國會對臺灣的哄騙。臺灣聯合新聞網26日稱,蔡英文當局上臺之後,改變過去“親美、和中、友日”的平衡等距策略,而改為美日一邊倒的政策,特別是善變的特朗普上臺之後,常常讓臺灣無所適從,而在欠缺兩岸關係作為後盾的情況下,面對美國的強力施壓及步步緊逼,臺灣的籌碼其實並不多。因此臺灣提出購買F—35戰機的計畫,在臺灣有求於美國的情況下,“迂回的空間並不大”。文章說,台美經貿對話登場,美國豬肉將是美國政府首要鎖定的目標,“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會不會以美豬進口換軍購?值得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