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  

高凌雲/蔣經國用它們 換來2艘潛艦

高凌雲


2017-10-08 聯晚私房新聞

任何國家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都不太可能撿到便宜,1971年中美紡織品談判,台灣紡織品出口美國受到限制,誰也沒料到,在行政院副院長蔣經國主導下,將紡織品談判與釣魚台主權爭議交叉運用,迫使美國同意出售兩艘茄比級潛艦給台灣。相較於後來的許多民選總統,見到美國卑躬屈膝,只差沒喊一聲乾爹,蔣經國不卑不亢,反而為台灣爭取到了軍售空間。

美國總統尼克森當選後,美方取消第七艦隊巡弋台海任務,向北京示好,為了提高台灣防衛能力,國府要求出售潛艦與幽靈式戰機。根據美國國務院檔案,1969年12月9日,白宮國安顧問季辛吉給尼克森的備忘錄指出,蔣中正總統不滿美國撤軍,向國務卿羅吉斯提出美國出售潛艦與先進戰機(幽靈式)給台灣。季辛吉建議美方拒絕提供台灣潛艦。

1970年4月22日,蔣經國與美國國防部長賴德餐敘。提到幽靈式戰機與潛艦,賴德沒有具體答覆。1971年4月12日,駐美大使周書楷卸任返國前,向尼克森與季辛吉辭行,仍然沒有獲得同意出售潛艦。當時釣魚台問題正在擴大,周書楷向尼克森提出了釣魚台問題。當時美日談判歸還琉球,一併將釣魚台交給日本,華人保釣運動全球風起雲湧,國府內外受到很大壓力,但危機就是轉機。

1971年美國為了談判限制日、台、韓、港紡織品輸美配額,尼克森指派大衛.甘迺迪擔任談判特使。甘迺迪在1971年4月到8月間陸續進行雙邊談判,但是過程不順利。

為了爭取台灣在紡織品談判讓步,甘迺迪建議美國在釣魚台問題讓步,以打破僵局,甘迺迪也提出台灣對軍售的要求。但甘迺迪認為釣魚台問題,比較符合台灣需求。這讓台灣願意接受紡織談判的結果。

由於尼克森與季辛吉不願得罪日本,拒絕改變對釣魚台的立場,1971年6月8日,尼克森的國際經濟事務助理彼德森寫給甘迺迪的文件指出,紡織品談判對美國很重要,美國會運用檢討國防或者其他威脅利誘的策略,完成這項談判。

12月30日,外交部長周書楷、駐美大使沈劍虹與季辛吉會面,周書楷提到潛艦,季辛吉說,兩個月前他已經同意了。周書楷不忘強調這都與訓練有關(台灣以反潛訓練為名義,爭取美供售潛艦)。接著兩人談到釣魚台問題,季辛吉反問周書楷,你們並不想要回釣魚台,你們只是想要避免因為釣魚台引起爭議,對吧?周書楷回答,是的,的確是這樣。

台灣在紡織談判同時,藉著保釣運動,對美國施壓,開啟另一扇大門,白宮無法對釣魚台讓步,選擇了給台灣潛艦,換取談判過關。根據甘迺迪1972年7月18日寫給季辛吉的備忘錄提到,有關1971年紡織品談判,尼克森給他非常明確指示,授權他親自向蔣經國提出出售潛艦這項決定。

美方雖同意提供潛艦,卻是好事多磨,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祖姆瓦特打算通知台灣出售潛艦,1972年4月 28日,白宮國安會幕僚何立志寫備忘錄給季辛吉,質疑祖姆瓦特未經過白宮同意,潛艦案又暫緩。何立志也質疑,魚雷管沒有拆除,如果美國提供潛艦,至少要降低北京方面的困擾,讓美國可說明這是沒有攻擊能力的潛艦。

潛艦又拖延了幾個月,何立志10月6日請季辛吉要求台灣同意,潛艦只能用於反潛訓練,國務院也主張設限,如果中方同意這個附帶條件,卻搞出其他事情,美國至少留下曾經要求他們不可以這樣的記錄。

10月20日華府密電美國大使馬康衛,通知行政院長蔣經國,美國準備移交兩艘反潛用的柴油潛艦。

中華民國海軍真正擁有兩艘潛艦,居然是紡織品談判與保釣運動交互運用換來的,這可能是大家都無法想像的。

潛艦  
當年在蔣經國主導下,交叉運用紡織品談判與釣魚台主權爭議,迫使美國同意出售兩艘茄比級潛艦給台灣,命名海獅軍艦與海豹軍艦。 報系資料照

駐美武官成功遊說季辛吉?笑話!

高凌雲

2017-10-15 聯晚私房新聞

1971年中華民國與美國進行貿易談判,雙方陷入僵局,美方最後以軍售台灣換取貿易談判過關。當時的行政院副院長長蔣經國是實際幕後與美方交涉的政府有力人士,藉著當時保釣運動,向美國表示政府的難處,但是白宮偏袒日本,無法對台灣讓步,改為選擇出售潛艦給台灣。美國出售潛艦是在貿易談判過程中換來的,但是台灣軍方向來喜歡爭功諉過,一位駐美武官多年來吹噓是他在華府運作成功,才爭取到潛艦售台,其實根本不是這麼回事。

1972年美售台潛艦之前,潛艦是台灣從1960年代後期積極爭取的裝備,初期台灣曾提出租借潛艦要求,都沒有得到當時尼克森政府同意,尼克森的國安顧問季辛吉,就是帶頭反對潛艦售台的頭號大將。若有台灣駐美武官能遊說季辛吉成功,那真是天方夜譚。

這位台灣武官多年後四處吹牛,說他是如何遊說白宮國安會促成售台潛艦,還有國內知名出版社上當,幫他出版新書。其實潛艦與他關係沒那麼深。售台潛艦是美方重大決策,白宮國安會規定,凡是對台軍售,都必須要先經過國安會批准,潛艦案是尼克森親自決定,授權當時的貿易談判大使甘迺迪,親自向蔣經國轉達這項決策。

國安會幕僚何志立是季辛吉信賴倚重的官員,基於美國發展對大陸關係,當時何志立對台灣不友善,曾把海軍作戰部長祖姆瓦特已經同意的售艦案攔下來。

台灣駐華府武官層級低,卻宣稱可以影響白宮國安會,那麼何志立又怎麼會攔下售艦案,還要求拆除潛艦上的魚雷管,檢討15萬美元的售價是否偏低?要台灣切結潛艦只能用來訓練,不可以攻擊。這位神奇的台灣武官到底是遊說了誰?怎會讓1971年已經同意的潛艦案,延後到1972年美方才放行,這位軍官以為沒有人會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多年後,美國公開當年談判檔案,牛皮就吹破了。

整件事情就是蔣經國幕後指揮談判成功,外交部藉保釣運動向美國表達不滿,間接地促成美方談判人員思考條件交換,爭取談判成功。

白宮不願對釣魚台讓步,只好在軍售讓步,蔣經國與外交部唱雙簧,才是成功爭取潛艦售台的關鍵,不是這位浮誇的武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