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V  

首批4架F-16V驗證機近日已從漢翔公司出廠,預計明年初將接續空中測試和試飛驗證,並於2018年正式交付空軍擔任戰備任務。(資料照,取自MILITARY TECHNOLOGY‏@twitter)

F-16V來了! 首批4架出廠 下個月在台試飛
https://youtu.be/4i3VSJqYIG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首批4架F-16V出廠待美方測試 軍官:配備許多「好東西」,不會輕易「亮劍」

2017-12-26 風傳媒

吳明杰

面對中共軍機繞台等文攻武嚇威脅,台灣空防戰力明年起也將逐步提升。據了解,空軍F-16A/B戰機性能提升為F-16V的「鳳展專案」,首批4架驗證機近日已經出廠,美方試飛官並已來台進行相關航電系統的地面測試,明年初將接續空中測試和試飛驗證,空軍並將同步完成訓練課程,在F-16V最新的航電系統和飛安完成驗證後,2018年將正式交付空軍擔任戰備任務。

對於台灣空軍獲得性能提升後的F-16V戰機,戰力上是否更能因應共機繞台威脅,知情官員則說,F-16V戰機配備了很多「好東西」,像是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等,都是對方急欲偵蒐和了解的裝備,一定會藉我空軍對其警戒時進行電偵,因此我方不會輕易「亮劍」,也沒必要讓F-16V戰機在未來共機繞台時就太早亮相。

「翔展專案」正式完成,空軍最後2架IDF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已交機

另一方面,漢翔公司21日對外宣布,正式完成「翔展專案」,空軍最後2架IDF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已交機,全案還包括完成台中三聯隊56架,以及台南一聯隊71架機的IDF性能提升,性能提升後的IDF戰機,已具備先進數位化航電系統、電子反反制雷達系統、32位元飛控系統、數位防滑系統、空用影像數位記錄器及殘存記憶單元等,更具備中科院自製反制武器投射能力。

IDF
漢翔公司正式完成「翔展專案」,性能提升後的IDF戰機,已具備先進數位化航電系統、電子反反制雷達系統,更具備中科院自製反制武器投射能力。(蘇仲泓攝)

漢翔公司也指出,透過構改IDF,已解決零件消失性商源的問題,加速戰機料件籌補的速度,將能發揮經國號戰機服役最大成效,不但強化機體使用壽限、裝備妥善率,並解決後勤整補困擾,同步改善航電、火控與武器射控系統,有效提升對空、對地的整體作戰能力。

預計2023年 全數144架F-16V戰機備戰

據指出,「鳳展專案」首批4架戰機在2017年元月開始進漢翔公司,近日已完成4架F-16V的翻修和組裝,這4架出廠的F-16V將做為驗證機,另空軍保留在美愛德華基地還有2架原型驗證機,明年將分別在台、美進行性能測試驗證,如在台試飛出現軟體問題,將再交由美方進行手工軟體修正,從2018年起,未來預計以每年24架的速度,於2023年以前完成全數144架F-16V戰機。

F-16V
據了解,未來預計以每年24架的速度,於2023年以前完成全數144架F-16V戰機(見圖)。(資料照,取自pbs.twimg_.com)

另空軍日前在立院證實,由於美軍開始換裝F-35戰機,美國空軍教育訓練司令部原用來訓練F-16型戰機的路克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預計將在2019年後全面改為F-35戰機專用訓練基地,這項轉變,也將連帶影響台灣過去每年派遣F-16飛官前往路克基地的受訓計畫,不過空軍仍計畫繼續派遣F-16飛官赴美,但2019年後將改至美空軍國民兵的土桑基地(Tucson Air Force Base)繼續受訓,未來F-16V戰機飛官赴美受訓也不受影響。

預計2018年 首批F-16V交付空軍服役

據了解,由於F-16V已換裝新的任務電腦,機艙內的空電顯示儀都是全新,因此首批4架驗證機將先交由美方派試飛官來台測試和試飛,待我方試飛官也熟悉性能後,後續都將交由我方自己試飛,空軍已針對F-16V開設新的訓練課程,目前要看試飛過程機上的各項新系統何時通過驗證,但預估首批F-16V在2018年就能交付空軍開始服役執行戰備。

軍方向立院報告時指出,台灣空軍目前擁有的144架F-16A/B型戰機,在換裝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以及新型任務電腦後,將可同時執行搜索、追蹤、並鎖定多個目標,偵測距離也比台灣原有F-16A/B型的APG66(V)3雷達增加30%以上,整體戰場偵知能力將可提升220%,自我防護能力也可提升180%。

F-16V  
台灣空軍目前144架F-16A/B型戰機,在換裝AN/APG-83型先進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以及新型任務電腦後,整體戰場偵知能力將可提升220%。(資料照,取自Lockheed Martin)

F-16V未來具備遠距遙攻能力

F-16V也配備頭盔瞄準系統、電戰莢艙等,並使用最新的AIM-9X響尾蛇飛彈,讓飛行員可以「看到哪裡、打到哪裡」;而美國今年6月底同意售台AGM-154C遠距遙攻武器JSOW和AGM-88B型高速反輻射飛彈HARM後,也將讓F-16V戰機未來具備遠距遙攻能力,可攻擊敵方地面目標、雷達,不需要冒險進入防區,可在防區外執行防空制壓作戰。

據傳美國在這項軍售案中,也提供與F-22相同的Have GlassII電磁波吸附塗層,軍方證實,F-16V因而將增加20%到30%匿蹤的能力;同時在任務電腦和通訊系統升級後,未來也能和F-35戰機協同作戰;不過礙於預算有限,這次F-16升級並不包含F100-PW-220發動機的更換,也沒有構改適型油箱。

https://youtu.be/S3MsZGKDYN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
台灣明年將從美軍取得號稱現今最強短程空對空飛彈,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F-16V(見圖)未來裝備的AIM-9X飛彈具備發射後鎖定能力,一旦敵機被飛彈鎖定,將很難逃脫飛彈追擊。(資料照,取自Lockheed Martin)

號稱最強短程空對空飛彈AIM-9X!台灣空軍明年拿到手 -霹靂-10

2017-12-26 風傳媒

吳明杰

配合台灣空軍最新四架F-16V戰機將於2018年擔負戰備時程,據了解,美方也將於明年交付台灣首批號稱現今最強短程空對空飛彈,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台灣空軍在換裝F-16V戰機後,飛行員透過最新AN/APG-83型AESA雷達和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將能以AIM-9X飛彈最新的紅外線影像尋標導引系統,進行大角度偏軸飛行的「後射」攻擊,大幅提昇F-16V戰機在空防上的嚇阻力。

儘管美方仍未同意售台F-35型新一代匿蹤戰機給台灣,不過台灣空軍在F-16A/B戰機性能提升為F-16V的「鳳展專案」中,順利爭取到最新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飛彈。目前美軍現役主力戰機包括F-15C、F/A-18C都有配掛,連F-22和F-35都同樣裝備這型被列為第五代短程空對空飛彈作為近戰主力;美國售台的AIM-9X飛彈包含140枚實彈與56枚訓練彈,預計分批於2019年3月全數交付完畢。

AIM-9X Block II型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
圖為F-15C上的AIM-9X。(取自U.S. Navy@Wikipedia)

關於AIM-9X飛彈的實戰經驗,據傳在2015年11月24日發生的土耳其和俄羅斯空中交火中,已充分展現一擊命中的精準戰力,當時俄國空軍1架蘇-24戰機因入侵土耳其領空17秒,經土國升空攔截的F-16戰機警告驅離不成,隨即遭到土國F-16戰機發射飛彈擊落,而據俄羅斯媒體證實,當時擊落俄國蘇-24戰機的就是土國F-16戰機配掛的AIM-9X Block I型飛彈。

AIM-9X Block II具備鎖定功能 敵機難逃追擊

面對中共軍機今年以來高頻率持續擾台威脅,我軍方官員強調,只要共機不進入我防空識別區,我空軍戰機只會升空識別、警戒,不會挑釁,但也絕不迴避和示弱,空軍未來陸續完成F-16V戰機的性能提升後,配掛最新的AIM-9X飛彈,近戰火力將大幅升級,對有意進犯的敵機絕對仍擁有足夠的嚇阻力。

台灣空軍原本的F-16A/B型戰機,使用的是上一代的AIM-9P/M型響尾蛇飛彈,而F-16V未來裝備的AIM-9X飛彈,則換裝了最先進的紅外線影像尋標器與導引系統,除不易被電子干擾欺騙,飛彈尋標角度還從20度擴增到90度,Block II型更增加了數據鏈路系統,可以透過鏈路修正飛彈飛行彈道,甚至具備發射後鎖定能力,飛行員將可透過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oint Helmet Mounted Cueing System, JHMCS),攻擊發射當時尚未進入飛彈尋標器視角內的敵機,一旦敵機被飛彈鎖定,將很難逃脫飛彈追擊。

AIM-9X外型最大特徵,和前一代相比明顯縮小了彈翼,前翼從原本的0.635m縮小為0.4445m,尾翼從0.5664m縮小為0.3531m,並採鈦金屬彈翼,使飛彈的空氣阻力更低,因而速度從原本的2.5馬赫提升到3馬赫,但仍以AIM-9M的固態推進火箭與彈頭為基礎。

AIM-9X可180度轉彎向後發射 「看到哪裡,打到哪裡」

AIM-9X飛彈最可怕的部分在於,飛彈的推進系統增加了向量噴嘴,可在尋標過程大幅度轉彎進行偏軸飛行,甚至可迴轉180度攻擊正後方的戰機,也就是所謂的「向後發射」,能防禦敵機從尾後實施攻擊,在配合聯合頭盔瞄準系統後,飛行員只要用眼睛注視欲攻擊的目標,就可「看到哪裡,打到哪裡」,甚至敵機在背後,一樣可以發射飛彈向後打。

對於AIM-9X飛彈的評價,美軍F-22戰機的飛官曾指出,F-22戰機雖然可以配備6枚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AMRAAM)和2枚AIM-9短程空對空飛彈作為空戰武裝,但直到把AIM-9M型換成AIM-9X後,才可以算是真正配到8枚飛彈,因為AIM-9M的射程只有18公里,AIM-9X Block I的射程增加到30公里,而最新的AIM-9X Block II則再增加至35公里。

F-22
美軍F-22戰機(見圖)的飛官表示,F-22戰機把AIM-9M型換成AIM-9X後,才可以算是真正配到8枚飛彈,射程可從18公里提升至30公里甚至35公里。(資料照,美國海軍網站)

中國軍事專家:霹靂-10性能勝過AIM-9X Block II

有大陸軍事專家則認為,AIM-9X飛彈雖然是目前現役最先進「近距空對空飛彈」,性能甚至遠超過共軍戰機配備的俄羅斯R-73系列飛彈,不過中國已研發成功霹靂-10等空空飛彈,同樣採用先進的紅外成像制導,飛彈最大射程已達60公里,最大速度可達4馬赫,性能超過AIM-9X Block II,並已達到美軍研發中的AIM-9X Block Ⅲ水準,目前已裝備到殲-16和殲-11B戰鬥機上,並成為殲-20的標準空戰武器,AIM-9X Block II飛彈性能還是比不上中國的霹靂系列飛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