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大漠計畫揭祕/當年兵援北葉門 誤會惹禍 

2011.01.03 聯合報

記者王光慈


一九七九年二月,南、北葉門爆發戰爭,沙烏地阿拉伯為避免北葉門遭赤化,為北葉門籌設F-5戰機機隊;但北葉門空軍訓練不足,沙國向中華民國求援,代號「大漠案」的極機密軍援外交於焉展開。

國防部史政編譯室去年底出版「鐵翼雄鷹:大漠計畫口述歷史」,訪談十四位曾參與「大漠案」的空軍官兵,包括空軍前副總司令陳鴻銓;這是「大漠案」首見的官方出版品,也讓許多執行細節首度曝光。

「大漠計畫」之始,其實肇因於誤會。一九七九年三月,沙國駐華武官史威倫與我軍方將領球敘時,希望我對中東情勢伸出援手,由於此為非正式場合,我將領禮貌表示,若沙國提出請求,會慎重考慮;史威倫將此視為正式答覆,數天後沙國就正式來函,請我兵援北葉門。

考量與沙邦交,政府派遣外交部次長錢復與空軍副總司令陳鴻銓親赴沙國,打算見機行事,予以婉拒。沒想到沙國空軍總司令開會劈頭就問「(中華民國空軍)支援部隊何時抵達?」其他官員也將中沙邦交和軍援北葉門一併討論,使我方騎虎難下。

眼見軍援勢在必行,國防部開始草擬「大漠案」(原名「大陵案」)。由於北葉門與我無邦交,政府原擬派遣退役空軍前往,但怕被質疑成傭兵,因此改派現役軍人持沙國護照進駐。第一批官兵八十人,於一九七九年四月廿六日抵達北葉門首都沙那,「大漠案」正式展開。

由於沙那基地建設不足,大漠官兵先暫住旅館,由沙國的裝甲排警衛。進駐基地後一切從頭開始,在當地雜貨店購入電話、桌椅和冰箱等基本配備,保密通信器架在紙箱上敲打近月,才成功與國內通信回報。

一個月後,空軍總部派來的膳勤人員做出第一道家鄉菜「蛋炒飯」,大漠官兵終於有家的感覺。

此後,政府每年派遣一批空軍官兵,在北葉門執行維修和訓練工作,但未參與作戰任務。一九九○年我與沙國斷交,伊拉克又入侵科威特,最後一批大漠官兵,燒掉所有文件後分批低調返國,歷時十二年的「大漠計畫」至此告終。

photo 

★ ★ ★ ★

photo   
1979年大漠計劃官兵展示接收的裝備


台灣曾派兵援助葉門十二年 詳細解密「大漠計劃」

2016/05/12 來源:東方網

1979年2月,南、北葉門爆發戰爭,沙烏地阿拉伯為避免北葉門遭「赤化」,為北葉門籌設F-5戰機機隊;但北葉門空軍訓練不足,沙特隨即向台灣求援,代號「大漠案」的機密軍援外交於此展開。

台灣空軍從1979年開始每年派遣近百名現役飛行員和地勤人員以沙烏地阿拉伯軍人的身份軍援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北葉門)。直到1990年,南北葉門統一,「大漠計劃」才結束,台灣空軍共在12年時間內共派出700多位人員。

背景

1962年9月26日,以阿里·阿卜杜拉·薩利赫為首的「自由軍官組織」發動革命,廢黜了新加冕的國王穆罕默德·巴德爾,控制了薩那,建立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北葉門開始內戰。蘇聯旗幟鮮明的支持革命,率先承認阿拉伯葉門共和國,埃及更是派出大量部隊參戰,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兩國在內戰中則支持北葉門王室。戰火延伸至沙烏地阿拉伯,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和約旦的空軍缺少飛行員,於是兩國向台灣提出,希望台灣派出飛行員和地勤人員,負責駕駛和維護沙烏地阿拉伯空軍的F-86戰機,為支持北葉門王室的軍隊提供空中支援。

photo 
美國空軍F-100戰鬥機

當時蔣介石拒絕了兩國立即出兵的要求,但秘密派遣空軍少將楊紹廉、飛行上校冷培澍、後勤上校李文忠3人前往約旦考察。3人到約旦不久,局勢又生變化,美國派遣了3個中隊的F-100戰鬥機前往沙烏地阿拉伯,不再需要台灣出兵。1967年埃及開始撤軍,至1970年北葉門內戰結束,沙烏地阿拉伯承認阿拉伯葉門共和國。

1966年,約旦提出了請台灣空軍訓練約旦飛行員的要求。約旦開始派遣軍事人員赴台灣空軍基地秘密培訓。1972年5月,台灣空軍總司令王叔銘任台灣駐約旦大使。1974年台灣空軍派出兩名上校軍官前往約旦擔任軍事顧問和高級戰術教官。中華民國派遣一個軍事教練小組赴約旦,進行戰鬥機基本戰術訓練教學,同時地勤人員也跟進。1977年約旦與台灣斷交,但雙方仍有軍事交流。

photo 
「大漠計劃」臂章

1967年11月30日南葉門獨立,成立南葉門人民共和國。1970年11月30日改名為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

1979年3月,奉行共產主義的南葉門與北葉門(阿拉伯葉門共和國)發生軍事衝突,沙烏地阿拉伯一方面要援助北葉門對抗共產主義國家,另一方面不願看到北葉門繼續深受蘇聯影響,派出援助團援助北葉門,包括提供美制F-5E給北葉門只剩幾架米格戰鬥機的空軍。

photo 
葉門地圖

當時北葉門同意接受免費的戰機,但又不願在內戰中曾支持前北葉門王室的沙烏地阿拉伯空軍進駐。沙烏地阿拉伯一方面不信任有意援助的美國,另一方面沙烏地阿拉伯認為當時主動爭取的韓國是要藉機打入沙國市場,當時操作F-5E的中華民國空軍成為替代沙烏地阿拉伯空軍的最佳選擇。

photo 
台灣雜誌對「大漠計劃」相關報導

起因是一場外交誤會

「大漠計劃」之始,其實起因於一場誤會。1979年3月,沙特駐台灣武官史威倫與台軍方將領打高爾夫球時,希望台對中東葉門危局伸出援手,由於此為非正式場合,台將領禮貌表示,若沙國提出請求,會慎重考慮;史威倫將此視為正式答覆,數天後沙沙烏地阿拉伯正式發函,請台兵援北葉門。

當時美國剛與台灣斷交,沙烏地阿拉伯是台灣最大的邦交國。考量與沙特「邦交」的重要性,台灣派遣「外交部」次長錢復與空軍副總司令陳鴻銓親赴沙國,打算見機行事,予以婉拒。沒想到沙國空軍總司令開會劈頭就問「(「台灣」空軍)支援部隊何時抵達?」其他官員也將台灣與沙特邦交和軍援北葉門一併討論,使台方騎虎難下。蔣經國只得親自批准此一計劃,整件事都被列為「絕對機密」。

photo
台灣空軍F-5戰鬥機

沙特和台灣雙方簽訂的計劃是台灣同意戰機及附屬裝備、人員經費均由沙烏地阿拉伯比照本國軍人的待遇提供。特遣隊人員接受沙烏地阿拉伯援助團的指揮、管制。人員任期一年,任期屆滿調返。參與此項行動之人員,如遇兵災及不可抗拒之意外,導致產生損傷、傷亡,其後送事宜由沙烏地阿拉伯派遣專機實施後送作業。兩方每年於同一時間於沙烏地阿拉伯更換協約。此次史無前例之軍事合作及海外派兵計劃,台灣方面稱為「大漠計劃」,在沙烏地阿拉伯則稱之為「和平鍾計劃」。秘密協約一定程度上延長了台灣和沙烏地阿拉伯的邦交。

photo 
沙特空軍F-5戰鬥機

「大漠計劃」從未參與實戰

眼見軍援勢在必行,台灣「國防部」開始草擬「大漠案」(原名「大陵案」)。由於北葉門與台無「邦交」,政府原擬派遣退役空軍前往,但怕被質疑成傭兵,因此改派現役軍人持沙國護照進駐。第一批官兵八十人,於1979年4月26日抵達北葉門首都薩那,「大漠案」正式展開。

第一批持沙烏地阿拉伯護照,穿沙烏地阿拉伯軍裝的台灣空軍現役軍人80人,包括飛行員8人,由陳夢賢領隊(中校隊長),於1979年4月26日抵達北葉門首都薩那。飛機是沙烏地阿拉伯提供的12架F-5E及4架F-5B型雙座教練機,台灣空軍現役軍人被編成為北葉門空軍112中隊。當時首批飛行員駕駛F-5E以鑽石隊形低空飛越薩那市區,引起民眾注意,成為以後每逢北葉門國慶必有的一個節目。陳夢賢一年後離任,改由黃晞晟出任隊長。

photo 
台灣空軍駕駛F-5編隊飛行圖片

由於薩那基地建設不足,大漠計劃的台灣士兵只能先暫住旅館,由沙國的裝甲排警衛。進駐基地後一切從頭開始,在當地雜貨店購入電話、桌椅和冰箱等基本配備,保密通信器架在紙箱上敲打近一個月,才成功與台灣通信回報。

一個月後,台灣空軍總部派來的膳勤人員做出第一道家鄉菜「蛋炒飯」,大漠官兵終於有了家的感覺。

大漠計劃人員以空中巡邏及飛機修護為主要任務。因為當時沙烏地阿拉伯的軍人的待遇約為台灣空軍的10倍,有「大漠一年、台灣十年」一說。另在台灣空軍在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設立聯絡組,有上校組長一名。

此後,台灣每年派遣一批空軍官兵,在北葉門執行維修和訓練工作,但未參與作戰任務。當時美國亦派遣飛行教官一名,代表F-5E生產商諾斯洛普公司參與北葉門空軍的飛行訓練工作。1985年北葉門本身飛行員已趨成熟,大漠計劃人員的任務偏重於飛機維修與試飛等,退居第二線。台灣「外交部」史政編譯室出版的《鐵翼雄鷹:大漠計劃口述歷史》亦表示中華民國空軍在北葉門執行維修和訓練工作,未參與作戰任務。

photo 
台灣空軍駕駛F-5編隊飛行圖片

北葉門的地勤人員接受培訓的主動意願不強,台灣空軍地勤人員再怎麼教,北葉門的地勤人員也無法完成第一課。可能其心態不願維修沙烏地阿拉伯提供的美制戰機,也可能希望繼續享受免費的地勤。於是這項誤會產生的計劃也就一直維持了下來。

值得一提的是,在兩伊戰爭期間,北葉門支持伊拉克,大漠計劃官兵所在的飛行中隊曾被要求戰機掛彈待命,但最終也未參與實戰。

photo 
網友提供的大漠計劃臂章圖片

尾聲

1990年5月22日,阿拉伯葉門共和國與葉門民主人民共和國合併,成立葉門共和國。1990年7月沙烏地阿拉伯與台灣斷交。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葉門一向支持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援助團悄悄撤離,大漠計劃人員險遭扣留,最後一批大漠官兵,燒掉所有文件後分批低調返台,歷時十二年的「大漠計劃」至此告終。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8xRa2Q.html

★ ★ ★ ★

photo 

台灣秘密出兵葉門內幕

2016/01/23 來源:海外星雲

1962年11月4日,台灣「外交部」突然收到台灣駐約旦「大使館」的一封標有「極急密」的電報。電報內容讓台灣當局大吃一驚,原來約旦和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聯合向台灣求助,希望台灣方面派遣空軍人員協助北葉門王室作戰。遠在萬里之外的約旦和沙特為何突然要向台灣借兵呢?這還要從北葉門的事變說起。

葉門位於阿拉伯半島西南部,是一個有著3000多年歷史的古國。16世紀初,葉門淪為奧斯曼土耳其的屬地,隨著奧斯曼土耳其的衰落,葉門又成為了英國殖民者覬覦的目標。1914年,英國強迫土耳其簽訂《英土條約》,將葉門分成南北部分,並在1934年強行奪取了南葉門,給這片土地埋下了日後衝突的種子。1918年,北葉門宣布獨立,建立穆塔瓦基利亞王國。1962年9月26日,以阿卜杜拉·薩拉勒為首的「自由軍官組織」發動革命,推翻了統治北葉門44年的巴德爾王朝,成立了阿拉伯葉門共和國。

巴德爾王朝的王公貴族們倉皇逃亡沙特和約旦,尋求庇護。面對這些逃亡者,沙特和約旦王室忐忑不安,當時阿拉伯半島的革命浪潮風起雲湧,他們害怕自己成為下一個革命的對象。因此他們在庇護北葉門王室的同時,也在積極策劃北葉門王室的復辟。但限於自身實力的約束,沙特和約旦對完成這樣的任務心有餘而力不足,兩國雖有大量先進的美制戰機,卻缺少技術過硬的本國飛行員,雇用美國飛行員,兩國又認為不可靠,怎麼辦呢?他們想起了台灣當局。當時,台灣既是兩國的「友邦」,又有大量經驗豐富的飛行員,確實是非常理想的求助對象。

於是,約沙兩國向台灣當局提出,希望台灣派出戰鬥機飛行員和地勤人員,專門負責駕駛和維護沙特空軍的美制F-86「佩刀」式戰機,為北葉門王室軍隊的進攻行動進行護航。腰包鼓鼓的石油巨富們還提出,無論台灣當局開價多少,他們都可以接受,同時承諾對外界嚴格保密。蔣介石思來想去,最後婉拒了兩國要求台灣立即出兵的建議,但他表示可派人去考察約旦、沙特兩國的空軍情況,為以後的出兵做準備,為此台方還專門制定了一個「天祥計劃」。

photo  


在婉拒約旦、沙特的要求之後,台「國防部」秘密派遣空軍少將楊紹廉等人前往約旦考察。這幾個人的任務就是了解約旦、沙特空軍情況以及中東局勢,為以後可能的軍援鋪路。幾人到約旦不久,中東局勢又發生了變化。看到北葉門爆發革命,美國坐不住了,為保障其在中東的利益,美國火速向沙特派遣了3個中隊的F-100「超級軍刀」戰鬥機。

有了美國的支持,約旦和沙特也就不再需要台灣方面的幫助了。於是,台灣的「天祥計劃」也隨之偃旗息鼓。

儘管「天祥計劃」未能實施,但它為雙方以後的軍事合作埋下了伏筆。

1966年,約旦空軍代表團訪台,在觀看了台空軍的演練後,約旦人提出了請台灣空軍訓練約旦飛行員的要求。一開始,為避免引起國際社會的注意,約旦軍事人員多以外交人員或者普通遊客的身份抵達台灣,進入台軍基地秘密培訓。這種訓練方式固然可以保密,但台灣是個面積狹小的海島,與中東地區大面積沙漠戈壁的地形截然不同,接受訓練的約旦飛行員回國後又要重新適應國內的環境,訓練效果不可避免地大打折扣。於是,在約旦政府的一再要求下,1974年台灣空軍派員前往約旦擔任軍事顧問和高級戰術教官。第二年,台軍又派遣一個軍事教練小組奔赴約旦,進行戰鬥機基本戰術訓練教學,同時地勤人員也陸續跟進。

就在台灣教官熱火朝天地訓練約旦空軍的時候,沙特方面再次找上門來,並向台方提出了一個更為驚人的要求,請台灣向北葉門提供軍事援助。

十多年前,沙特曾積極謀劃推翻北葉門政府,如今為何要幫助自己昔日的對手呢?原來,1967年南葉門擺脫英國的殖民統治,宣布獨立後,逐漸向社會主義陣營靠攏,並獲得蘇聯的支持。從此南北葉門成為美蘇全球爭霸的一個重要的角力場所。

國家之間的關係就是這樣--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不變的利益。對沙特而言,社會主義革命的威脅遠比北葉門政府大得多。加上北葉門政府又對沙特做出承諾,不支持顛覆沙特王室的行動,沙特便與北葉門結成了同盟。沙特向北葉門提供大量金錢資助的同時,還打算提供軍事援助,但沙特本身軍事實力有限,因此又想起了台灣。

對於沙特方面的請求,這一次台灣方面卻表現得十分積極。原來,此時的台灣正面臨著空前的「外交」困境,不僅丟掉了聯合國席位,「邦交國」也紛紛棄它而去。

為了維護與沙特的所謂「邦交」,台灣方面制定了一項代號為「大漠計劃」的軍援計劃。從1979年開始,台灣方面每年都要派遣百餘名空軍飛行員和地勤人員化名前往沙特。這些人到達沙特後,換上沙特軍服,然後以沙特軍人的身份前往北葉門活動,或者在沙特從事培訓工作。直到1990年中沙建交前夕,「大漠計劃」才最終畫上了句號。

客觀地講,在南北葉門的軍事衝突中,這些台軍飛行員使北葉門空軍的實力大大增強,繼而奪取了空中優勢。經過台軍培訓的北葉門空軍在1994年爆發的南北葉門內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幫助北方政府贏得了內戰的勝利。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GB0E6G.html

★ ★ ★ ★

photo
大漠計畫的其中一個徽章,上頭是F-5E/B戰機,背景是中華民國、沙烏地阿拉伯和葉門的軍徽,下方寫著「虎2戰機在沙那」。(江飛宇/攝)


大漠計畫 中華民國在北葉門的維和任務

2018年01月28日 中時電子報 江飛宇 

民國68年(1979年)起,中華民國空軍有一項長達12年的秘密任務,就是應沙烏地阿拉伯的邀請,為半島南邊的北葉門援助空防,這項工作被稱為「大漠計畫」。由於事涉機密,這項工作在近幾年才逐步公開,參與過大漠計畫的空軍健兒們每年都會定期聚會,談談當年這段不凡的經歷。

今年的大漠聯誼會在1月27日中午,於國軍英雄館進行,許多參與過大漠計畫的英雄也都來到此處,這其間包括前民航局長張國政,他是大漠計畫第5梯次隊長,以及現今的空軍司令沈一鳴將軍,他則是第8梯次的成員。其中最資深的應該是前黑貓中隊飛行員蔡盛雄教官,在大漠計畫期間,他是空軍在沙烏地阿拉伯的聯絡官,可說是同時經歷兩項中華民國空軍最極密任務的歷史見證人。

大漠計畫的肇始來自葉門的長期動蕩,其實葉門曾經氣候宜人,並且物產豐富,據說舊約聖經中的「伊甸園」,就是在葉門境內,即使到了阿拉伯帝國時代,葉門仍被稱為「帝國樂土」。然而到了二戰結束後,葉門卻因列強、教派、主義等政治原因而爭戰不休。1962年,葉門阿拉伯共和國建立,但是南葉門卻仍屬英國殖民地,結果南葉門內部先進行親英勢力與親俄勢力的戰爭,最終由親俄的人民解放陣線勝利,1967年成立南葉門人民共和國。

1979 -1990 大漠特遣隊 之回憶
https://youtu.be/qPpXscpx3q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沙烏地阿拉伯相當擔心南葉門人民共和國會繼續對外輸出革命,此時的北葉門其已相當程度的蘇聯化,所以沙烏地向北葉門承諾派出援助團,包括提供美製F-5E戰機,然而北葉門對於沙烏地的政治立場有意見,因為沙烏地是比較支持舊葉門王室的,不同意沙烏地直接派人進北葉門,既然無法自己界入,於是尋求同樣操作F-5E戰機的中華民國空軍幫忙,結果一幫忙就是12年。

photo
上台致詞的空軍司令沈一鳴將軍,他也是大漠計畫成員。(許劍虹/攝)

參與過大漠任務的老英雄說,參與計畫的空軍成員加入的是北葉門空軍112中隊,主要負責對北葉門空軍的教學、指導與協助任務,一般情況下並不會直接參戰,但是即使是教學飛行,也常常遇到南葉門的敵意,包括被敵方雷達鎖定的驚險情況。

到了1990年5月,南北葉門達成統一協議,也就沒有大漠計畫的必要了,到了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中東局勢緊張,於是工作人員趕緊離開,結束了這項歷史任務。

雖然任務結束,但這段經歷仍然使大漠人對當地有些感情,有些飛行員曾經從空軍退伍後,轉任民航機長,因緣際會又回到中東航線,卻特別有些感傷,因為20多年過去,葉門的戰亂完全沒有任何止息的跡象,如今的葉門又分裂成二塊,佔領首都沙那的是胡塞青年組織,而原本合法政府則遷到南葉門首都亞丁,而且參戰的國際勢力特別的多,胡塞青年組織有伊朗、俄國的支援,而合法政府則是沙烏地、美國的幫忙。其中一位前輩對葉門的慘況感到惋惜,他說「葉問是一個打十個,但葉門是一個(國家)被十種(勢力)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