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國軍的借鏡 日陸上自衛隊砸91億修改27年舊制服

2018年03月23日 中時電子報 李靖棠

據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今日宣布,將投入330億日圓(約91.1億台幣)的經費,在10年內將麾下15萬名官兵制服進行變更。從1991年開始使用、已有27年歷史的茶綠色制服,今年將對3萬名官兵進行更換,讓綠色陸續走入歷史。

photo  

新版的陸上自衛隊制服將以紫紺色為基底,強調自衛官三項特質「強韌、使命感與品格」,各階級軍官則以金色絲線標明其軍階。根據變更方案規定,陸上自衛隊隊員將獲得夏季與冬季服飾各兩套,以及週邊的靴子、帽子和雨衣等配備,每套制服定價為22萬日幣(約6.1萬台幣),較現行綠色制服貴5萬日幣(約1.38萬台幣)。

photo
日本陸上自衛隊新版軍便服。(圖/陸上自衛隊推特)

受到日本戰後和平憲法限制,於1954年成立的陸上自衛隊,是日本的陸上部隊,擁有陸海空三個部隊中最大的規模,全體武職人員稱「陸上自衛官」。由於員額不足,陸上自衛隊很重視士官的數量與質量,目前包含補充員額在內,總數約有15萬人。主要組成有一組裝甲師團、九組步兵師團、一組空降旅、兩組混合旅和四組訓練旅等,擁有近千輛坦克和多架新型直升機、防禦飛彈。

photo
新版陸上自衛隊的相關配備。(圖/陸上自衛隊推特)

由於不得採用徵兵制,造成日本自衛隊在承平時代難以招募。此次改良制服,陸上自衛隊參謀長山崎幸二上將表示,「希望新制服能提振自衛隊的士氣,留住優秀人才且吸引更多人才加入自衛隊服務。」

★ ★ ★ ★

https://youtu.be/668zrCrk1r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6_8j3K7pE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日本陸上自衛隊換制服 特別介紹孕婦裝

2018-03-23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日本陸上自衛隊昨天宣布,新款的制服將於今年3月27日開始啟用。相較於目前陸上自衛隊的灰綠色系制服(1991年起使用),新款的陸自軍常服,將改用「紫紺」(深藍紫)色外套、長褲,搭配白色襯衫。與美國陸軍前幾年,也將墨綠色軍常服改為深藍色,可謂異曲同工。

在發表新裝的記者會上,除了展出冬季與夏季軍常服、夾克、毛衣、雨衣之外,還特別展出女性官兵懷孕時的孕婦裝。至少上一代的陸上自衛隊制服,就已經有孕婦裝,這次配合制服改版,將連身裙由灰綠色改為紫紺色。依據日本防衛省的資料,自衛隊在平成28年(2016)共有13000多位女性自衛官,占總人數的6%。

歐美國家由於女性從軍比例高,甚至連野戰服也有孕婦裝。以美國空軍前年開始測試的新版孕婦裝而言,其長褲採取高腰身的托腹設計,上衣則有扣子,可配合孕期將腰身放寬。

我國軍目前女性官兵比例約為12%,國防部曾於民國102年,試製女性官兵的孕婦裝,與日本自衛隊一樣,採取襯衫搭配連身裙的軍便服。不過女性官兵與媒體的反應不佳,當時倡議的部長高華柱又於同年下台,從此沒有下文。目前如果女性官兵懷孕,就暫時穿著便服。

★ ★ ★ ★

2018/03/24 09:10 補記

美軍
美國陸軍下一代的軍服,將由現行深藍色(中),回到二次大戰的橄欖綠色系。新款制服也包括孕婦裝(右一),採用連身短裙搭配長褲。 圖/美國陸軍檔案照

看美日軍隊孕婦裝 難怪國軍女官兵不挺「難產版」

2018-03-24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性別意識逐漸受到重視,軍中女性人權也越來越受矚目。不過女性官兵若是懷孕要怎麼穿軍服,倒是一般人很少會想到的問題。

不過日本陸上自衛隊22日公布新款制服,除了換掉已有27年歷史的制服。還特別展出女性官兵的「孕婦裝」,十分引人矚目。

自衛隊的孕婦裝是白襯衫搭配連身長裙,搭配這次制服改變,長裙由灰綠色改為紫紺色。依據日本防衛省資料,自衛隊在平成28年(2016)共有13,000多位女性自衛官,占總人數的6%。

但其實各國的軍裝,有為懷孕女性官兵設計「孕婦裝」的,日本自衛隊不是特例。

歐美軍中孕婦裝 多採兩截式

自衛隊的孕婦裝採取連身長裙,和許多公司行號的孕婦制服相近。換言之,這套制服是所謂「軍便服」,適用於高司、機關、學校之類「辦公室」單位,而非第一線作戰部隊。

在歐美國家,由於女性占軍隊比例更高,性別平等意識也更彰顯,因此即使操作服(野戰服),也都有孕婦款。由於歐美女性較少穿著連身長裙式孕婦裝,因此多半採取上裝與長褲分開的兩截式設計。

美軍孕婦裝 還有「野戰款」

美軍
美國空軍替女性官兵設計的新款孕婦迷彩野戰服,除了機能性與舒適性,還強調隱私性。 圖/美國空軍檔案照

美國空軍女性官兵比例將近兩成,是美軍各軍種中最高。2016年底,空軍開始測試新一代的孕婦用迷彩服。

其長褲的設計類似一般市面的高腰身孕婦褲,在腹部採取彈性材質,以發揮支撐效果。上衣的側面有扣子,可配合孕期將腰身放寬。

美國空軍半官方的《空軍時報》報導,新款孕婦裝的目的,除了提升舒適性與機能性之外,也希望讓孕婦野戰服「看起來幾乎與一般野戰服一樣」,以求讓懷孕的女兵盡可能維持她們的隱私,「如何度過自己的懷孕期,是每個人自己的選擇。」

當然,這種情況僅限於寬鬆的迷彩野戰服,美軍的孕婦軍常服,包括兩截式或連身長裙設計,還是會讓外人一目了然。

國軍沒有孕婦裝 只能穿便服

國軍早年只有少數政戰軍官與醫護人員是女性,1990年代初期,開始招收女性專業軍官班與士官班,不過初期仍以後勤、行政等兵科為主。此後隨著性別意識抬頭,戰鬥兵種的職務也逐步開放給女性。

目前除了海軍潛艦等少數受限於環境狹窄的職務外,都已經開放進用女性官兵。依據國防部日前在立法院的答詢,目前女性官兵比例約為12%。

國軍
國防部2013年孕婦軍服,圖為迷彩服版本,仍採長裙設計,但以平底鞋取代野戰靴。 圖/國防部提供

女性官兵如果懷孕,由於國軍並沒有孕婦裝,因此在向長官報備後,這段期間就穿自備的便服上班。

不過因為懷孕期間通常會調離領導職務轉任幕僚,因此不至於看到穿著便服、挺著大肚子的孕婦,帶著整排官兵行進的場面。

國軍野戰服「罩不住」 國防部尷尬

其實,現行「陸海空軍服制條例」中,曾考慮到懷孕官兵的特殊需求。第八條規定,「現役軍人穿著之工作服、運動服、雨衣、夾克、毛衣、大衣、孕婦裝、便帽及擔任特殊任務或因國際禮儀所需服裝,其服式由國防部或其所屬機關(構)定之。」

2012年10月11日,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立委馬文君就引述本條文,要求國防部長高華柱比照歐美國家,主動撥補女性懷孕專用野戰服或軍備服,解決生理需求,並尊重女性職場專業。

她特別請女助理在腹部掛上假肚子,穿著迷彩服到場,顯示上衣根本無法包住孕婦的腹部。

高華柱回答,先前陸軍司令楊天嘯曾研究是否製作迷彩孕婦裝,但因有不同聲音而作罷,未來會考慮製發。國防部官員也表示,懷孕官兵穿著便服,沒有名牌、階級、單位臂章,的確也是個問題。

國軍
國防部2013年推出孕婦軍服,圖為陸軍軍便服,以連身長裙代替長褲。 圖/國防部提供

設計孕婦裝但不舒適 無疾而終

第二年,軍備局研製推出孕婦軍服,在軍便服方面,是以原先的襯衫搭配連身長裙,長裙顏色與各軍種的外套/長褲相同。

考慮到平常穿著迷彩服的部隊需求,另外還有一套迷彩裝,不過同樣採用連身長裙,與美軍的兩截設計不同。

國防部表示,已將孕婦裝納入「102年度服裝定期補給規定」提供申請。希望懷孕女性官兵盡量穿著,如有特殊因素,由單位主官核定。

不過許多女性官兵對「德政」並不領情,認為公發制服向來有透氣性差的缺點,對於體溫高、怕熱的孕婦來說格外不舒適,不如持續穿著自購孕婦裝,不僅自己舒服,也不會浪費國家資源。

此時正逢洪仲丘案發生,高華柱部長下台,隨著部長換人,孕婦裝也從此沒有下文。

五年後,國軍女性官兵數量已經由一萬五千多增加到兩萬人,懷孕期間仍然繼續穿著便服,沒有改變。

延伸閱讀:
中共換 07 式新軍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