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96台海導彈危機期間,參謀總長羅本立在所屬侍從陪同下,親往莒光第一線砲陣地視察。圖/軍聞社提供

羅本立96台海危機傳奇 這4道機密軍令鎮住共軍蠢動

2018-12-15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前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於今日下午1時零五分病逝於台北,享年92歲。他從軍為人所津津樂道的經歷,就是在96台海飛彈危機期間,面對共軍大規模軍事操演武嚇台灣,不但親往前線坐鎮視導,也下達機密軍令部署機艦,指揮國軍部隊遏止共軍蠢動。

國防部今天表示,羅本立於84年7月接任參謀總長,期間正逢台灣海峽飛彈危機,共軍戰機開始逼近海峽中線,妄圖以軍事恫嚇阻擾我民主發展,國家形勢在危疑動盪之際,幸賴上將軍沈著因應,親臨金、馬前線巡視防務16次,穩定台海局勢,安定民心。

但據考證,當年共機迫近海峽中線,是在96導彈危機後,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才開始出海逼近台海中線。

1996年3月上旬大選之前,共軍積極準備第11波聯合導彈習,羅本立率聯參趁夜暗自基隆港搭乘921陽字號專艦,秘密前往馬祖、東引巡視防務,專艦出港後不久,聯三次長宋川強面報:根據電展室通報,共軍所有岸置飛彈基地全部開啟射控,直指專艦,基於安全起見,建議他取消行程返航;但羅本立當時斷然拒絕宋川強的建議,他在艦上表示:前線官兵都知道總長要來加油打氣,若因此回頭,豈不讓前線官兵失望,且若共軍膽敢攻擊專艦,更讓世人洞悉中共窮兵黷武好戰的本色,有助於國際聲援。專艦仍依計畫赴東引、馬祖巡視,平安返回。

96台海危機時,當年國軍還沒有任何可執行「源頭反制」的武器裝備,基於共軍導彈威脅,我方因此一度束手無策。羅本立當年因此下令要求中山科學研究院,將4枚天弓二型飛彈緊急改造成為地對地戰術飛彈,並前推部署在某外島。稱為「天弓2S」彈。只要共軍對台灣本島發射飛彈,就以此彈實施反擊。此外,他也下令將一個的工蜂6型多管火箭、一個營M60A3戰車,秘密從台灣部署至金門,其中一個火箭排前推至大膽島,瞄準廈門電廠等目標,一旦共軍攻台,即刻實施報復攻擊。

羅本立秘遣的M60A3戰車,被編入金門戰車701群773營。當時M60A3戰車由機械化249師接裝,因應台海導彈危機,249師全營人加戰車,1對1給金門的773營換裝。當時金門701群除773營外,其他裝甲部隊都使用舊式M41戰車。

而鑒於中共若要登陸犯台,兩棲登陸船團必須經過東引海域向台海推進,於是在1996年3月大選期間,羅本立密令海軍海虎潛艦,滿載魚雷潛伏在中共船團必經海域,長達1個月之久,執行密令的艦長,即為現任參謀總長李喜明。羅本立主政的參謀本部,在大選前也秘派國防部作戰、情報主管兩名中將,親赴美國,向美軍方高層說明我方因應方案,並帶回美方承諾。其中一名中將,就是美國陸軍參大畢業的帥化民。

由於大陸還有家人,羅本立曾在民國95年(2006)年辦理除役,放棄上將軍階,以利返鄉探親掃墓。但他未曾長住大陸,也未與中共官方接觸,一直留在台灣,淡泊渡日,直至今日離世。

2.jpg
前參謀總長羅本立在96台海導彈危機時下令將一個連的工蜂6型多管火箭秘密從台灣部署至金門,其中一個火箭排前推至大膽島,瞄準廈門電廠等目標,一旦共軍攻台,即刻實施報復攻擊。圖為當年大膽島上的工六火箭。記者洪哲政/攝影

3.jpg
1996年3月上旬大選之前,共軍積極準備第11波聯合導彈習,羅本立率聯參趁夜暗自基隆港搭乘921陽字號專艦,秘密前往馬祖、東引巡視防務,出海時曾遭中共導彈瞄準。事後軍媒曾報導這個航次,但未提內幕。記者洪哲政/翻攝青年日報臉書粉絲專頁

延伸閱讀:

命令機制

總長羅上將呼籲:監察及保防人員勿為不肖幹部所利用 

國軍的潛規則

「政戰」佔「軍事」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