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陸戰隊2艇遇湧浪翻覆 14人落海2死1傷。(海軍陸戰隊提供)

華志豪》國軍撐不下去了

2020/07/06 中時電子報 

華志豪(作者為台北論壇基金會主任)

國軍今年的漢光演習還只在預演階段,已有3人亡故,1人仍在搶救中。根據統計,36年來的漢光演習共計發生12次重大意外事故,其中竟有9次是發生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有8人在蔡英文總統任內的漢光演習中殉職,20多人輕重傷。如此高的傷亡比例,蔡政府的官員們摸著良心自問,國軍官兵的性命有多少是葬送在無良政客的錯誤政策之下。

如果沒有好好檢視統計資料,可能不會發現所有演習的重大意外事故,大多發生在民進黨執政期間。馬英九政府任內漢光演習,僅在2010年發生海軍艦艇士兵落海失蹤的重大傷亡事件。何以蔡英文上台後就意外事故頻傳,連年有官兵在演習中傷亡?細數蔡英文任內的漢光演習,2016年上任後就發生戰車墜溪事故致4名官兵殉職。2018年,傘兵秦良丰跳傘因主副傘未全開而重傷。同年,一架F-16戰機墜毀,飛官殉職。2019年,戰車又撞上圍牆導致15人輕重傷;更離譜的是竟有海軍上校艦長在演習期間做出性侵下屬的劣行。

一次的意外事故可以說是意外,但一連串的事故,5年的漢光演習就有8人殉職,這還是意外嗎?演習事故的肇因有很多,但暴增的戰備壓力以及急就章的訓練任務,恐怕才是造成近年演訓傷亡事故頻傳的主因。

軍隊訓練講求的是循序漸進,從基礎戰技到專長職能有一套完整的訓練流路與期程。馬政府時期,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下維持和平狀態,中共雖從未放棄武力犯台,但軍事對峙態勢並不明顯,國軍只需要維持經常戰備,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推動各項軍事事務革新,換裝新式裝備,官兵也能獲得最紮實的訓練。這些訓練成果帶來的的自信與士氣,不僅使歷次演習的危安因素降到最低,國軍弟兄們也有自信應對中共快速崛起的軍力。

但是蔡政府上台以來,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破壞台海原有的和平默契,兩岸兵凶戰危態勢立現。2016年大選前,蔡英文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民進黨選贏,中國就會自己靠過來」。2016年蔡英文選贏了,2020年再度當選,但中共靠過來的卻是航母、戰機,次數越來越頻繁,距離越來越靠近。尤其今年以來,中共可能武力犯台的傳言甚囂塵上。不僅美方警告,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公開說中共在處裡完香港問題後,下一步可能就是對台動武。

國軍弟兄在短時間內同時應對急遽升高的戰備任務,以及必須快速完成訓練投入戰備的雙重壓力。而正由徵兵制轉型於全募兵制的國軍體質,卻又正處於青黃不接的階段。各級幹部及基層士官兵現階段承受壓力之沉重可想而知。日前輕生的海軍教準部資深少校,據傳他只剩半年就可退伍領終生俸,卻在屆退前選擇了這條不歸路。他生前承受的壓力恐怕也正是多數官兵的現況。

錯誤的政策已經讓士氣盪到谷底,是非不明、賞罰不分的領導一次次重擊在軍人心頭。奉勸政府,給國軍官兵合理的訓練時間與空間,也別讓軍隊因政客意識形態的決策而做無謂的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