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盔  

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 阿拉伯諺語 )


某國砲兵部隊在每次完成射擊準備的時候,按慣例皆要暫停 5 秒鐘左右,此方式已行之有年,並已納入準則及操典內;直至多年後一位砲兵指揮官問其「曾祖父」方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年是使用騾馬拉運火炮及載運彈藥,射擊前必須暫停 5 秒鐘將騾馬之韁繩拉緊,以避免騾馬受到「炮震聲」驚嚇而肇生事端。

國軍當年穿著「草綠服」時代,規定「鋼盔迷彩帽」使用時機為戰鬥教練時,其目的為配合戰鬥教練之偽裝。而「基本教練」及執行「衛哨勤務」時則不必佩戴。如今換穿「迷彩服」已多年,然部分營區的衛哨勤務及基本教練皆未能因應「服制更換」而更改整體之穿著觀念,因此處處可見營區衛兵及基本教練課程時「身著迷彩服、頭戴草綠色鋼盔」之「等待」命令下達後再更改的傳統待命之精神。

筆者於66年分科教育時,同學們建議業管單位,為因應M16步槍之換裝,口徑、尺吋、長短、火力皆不同,因此「衛哨及戰鬥持槍」應比照「美軍」及「韓軍」步兵之「戰鬥持槍」方式,結合「人體工學」當遇到緊急狀況可以「由左至右180度快速用槍,非用槍時機時則槍口朝上,以利同僚安全」;承辦單位當時的回答為:「因為中共如此用槍,所以我們不能也不便如此用槍!」,當時只聽台下同學們說道:「那中共每天吃三餐,我們是不是也就不要吃了?」另一位同學則戲謔性的答到「莒光日電視教學你沒看?中共都是吃樹根、樹皮的」....因此現在的戰鬥用槍方式是38式步槍時代的用槍方式。

阿拉伯有句諺語: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

追究其原因,只因為國軍新一代的軍人無戰爭之洗禮與戰敗之刺激。 看看美軍從「越戰」的失利,到「波斯灣戰爭」的大獲全勝,不能不佩服美軍的軍事革新之魄力!

( 請參考「 從越戰到波灣戰爭美國軍方的軍事革新」一書「麥田出版社」)

1999年 七月 30日 星期五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