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史  

一九二五年黃埔革命軍的「連坐法」:( 摘錄 )


一九二五年一月,蔣校長實施了革命軍連坐法。該項制度乃出於戚繼光之手,其性質或可由以下摘錄中見之:

「如果排長及所屬未曾奉命擅自撤退,殺排長。如連長及所屬未曾奉命擅自撤 退,殺連長........等等;同樣的死刑亦適用於未曾奉命擅自撤退之營長、團長和師長。」「如果軍長不退,但所屬官兵未曾奉命撤退,則殺其所屬之所有師長……。如果班長不退,但全班未曾奉命擅自撤退,因而致班長陣亡則殺全班士兵。」

此項鐵的紀律不但為黃埔學生所奉行,就是他們後來所率領的部隊也同樣遵守。該項制度由於執行之嚴格,確保了整個指揮系統上上下下的責任心,并且使加入戰鬥的各級指揮官不得不作負責的協調和合作。若雙方裝備相等的部隊一旦遭遇,而施行這種懲罰方法的一方,其戰鬥力當然會強。如果敵人在裝備及火力上處於壓倒的優勢,這種懲罰方法之執行只有造成過大的傷亡和損失。革命軍連坐法之嚴格實施犧牲了不少早期黃埔生的寶貴生命。

中國現代軍事史/劉馥 (F.F.Liu) 1951年著
東大圖書公司/民國 75年4月初版/梅寅生譯/P61頁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