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丈夫的電腦就是他的包二奶,換幾部我都不怕!

晚餐後大女兒拿者學校發的「網路家庭聯絡簿」調查表與我逐項研究,於填寫期間再三的叮嚀:爸爸以後你人在國外的時候,也一定要經常上網與學校的老師聯絡哦!臨睡前,女兒復又一反常態地到我的書房門口親暱地喊了聲:「爸爸晚安哦!」事後妻告之:學校規定上網使用網路家庭聯絡簿聯繫的家庭,將給予該學生行政獎勵,而女兒是班上少數幾位家長能夠上網聯繫的學生!妻的這番話使我不禁對這幾年的抉擇感到安慰!

年輕時任職於某單位,因工作關係及時間而無法自費參加坊間之電腦補習教育。申請參加單位的電腦班次訓練 時,權責長官關心地告知:「 此乃旁門左道,係打字小姐的工作!」如此一來,我也只好繼續發揮自修及一指神功的黑手精神,於公餘之暇持續地購買坊間的軟體及操作手冊,跟者一步步地練習;幾年下來到也摸索出一條學習與使用的捷徑,並成功地運用在個人及單位的工作上。在陸續換了幾部電腦後,也因為習慣攜帶與使用筆記型電腦,而讓我順利並成功地「中年轉業」。

轉業一年後,在資料庫及區域網路的軟硬體方面碰到瓶頸,經老闆同意「留職停薪」,自費至大學接受為期五個月的資訊專長訓練。而在受訓前,親戚們紛紛好意地制止,理由係:「現在必須將錢投資在孩子們的教育上,你已將屆半百之齡,進不進修、讀不讀書無所謂啦!」

受訓期間我刻意地申請住校,目的在與年輕的網路繭居族們日夜「教學相長」。而除了資訊教育外,大學的環境、社團、藝文活動、年輕學子們的生活點滴與想法……等等,讓我證明了一句話:人到中年後,能到大學生活一段日子,那可真是享受啊!

受訓期間復又正逢女兒們的暑假,我刻意每週安排三天的時間,將所有的姪兒與姪女們接至家中,施以密集之 電腦辦公室軟體及網際網路操作教育。至於我的學校課業方面,則請同學採電子郵件聯繫方式「預習網路上班」。我返回大學上課時,則要求孩子們也採用電子郵件聯繫及外掛傳送我所規定之「試算表與圖、自我介紹的簡報與首頁、圖文並茂之文書編輯……等等作業」。如今就讀國二的小女,上網查詢資料後用電腦撰寫圖文並茂之報告,再傳輸給她大學就讀的表姐們修改並回傳之事,可說是家常便飯。

大學「資訊專長訓練」結訓後轉戰公司之大陸廠,任職期間採用世界通用之辦公室軟體結合網路資源并運用「電子郵件」取代「傳真機」,讓公司的人事及行政費用大幅度降低,樂的老闆笑呵呵!薪資當然也跟者水漲船高了。

工作之餘每日接收家人及朋友、同學的信件和國內最新之新聞及各類終身學習的「免費電子報」;並隨時收視國內各電視公司的「網路影音頻道」新聞及娛樂節目。因此在消息封閉的中國大陸我倒是過的「如魚得水」。也樂得在台灣的妻子,每遇到擔心的親朋好友詢問時就回答說:「放心,我丈夫的電腦就是他的包二奶,換幾部我都不怕!」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