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史  

中國現代軍事史/1924~1928年間批評性的概述:( 摘錄 )


黃埔早期的訓練並不是沒有缺點。最初三期學生幾個月的訓練照現代的標準看來,幾乎不能視作充分而適當的軍官訓練。那個時期革命軍的後勤只是初具雛形至為簡單,所以整個補給、徵購和給養制度很容易了解。然而,革命軍在開始現代化以後,原來的後勤制度就不適用了。到了那時早期的黃埔生和黃埔的老教官已經發跡。面臨著新而複雜的現代戰爭問題,他們一時不知所措。讚揚團體精神頗起作用,但在這種困境中卻無能為力。

黃埔沒有坐辦公室的將軍,因為黃埔自始就強調戰地經驗和砲火的洗禮,但是這些久經沙場的軍人除適合擔任戰地指揮官之外,其他均非所長。他們嘲笑後勤職務,并以輕視的神態看待軍事學校的教職人員──稱教職人員為落伍份子。這種態度對軍事組織的健全不無影響。在最好的軍事學校中,最重要的後勤及教職都留給最合格者充任。

今天在一個現代的軍事組織中,一套完善的職務論調制度幾乎是必不可少的因素。一般說來國軍對軍事主要的眼界相當狹窄而且是單方面的。黃埔出身的軍官急想出任帶兵官,以致不惜放棄進修的機會,唯恐一旦離開指揮職位,就再不能回任了。

歷史記載鮮有大將不精通軍事後勤者。拿破崙在這方面頗具才華,而惠靈頓和馬爾波羅(Marlborough)對後勤管理也是無微不至。德國參謀本部的毛奇(Moltke)則重視後勤業務的價值;福熙也展現出他對後勤工作的老到。在我們這個時代,馬歇爾、艾森豪也許是以後勤官員的身分而聞名於世。

一支現代化的軍隊如果其後勤職位變成庸材棲身之所(令人遺憾的是我國就是如此),而指揮官都是要槍桿的,這種軍隊殆無實力可言。

中國現代軍事史/劉馥 (F.F.Liu) 1951年著
東大圖書公司/民國 75年4月初版/梅寅生譯/P61頁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