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計畫  

「戰計畫【附件一】攻略澎湖」

作者于昇華先生,退伍後的思維空間反而不再受制,更精進大膽。然卻也未曾打破軍方體制的情況下,藉由中共攻打澎湖之「兵棋推演」方式,引出「台彭防衛作戰」時「動員」的具體做法。筆者於1994年底閱讀時,即深為該書之論點「喝采」!

現特彙整、介紹如下:

在人員方面
靈活地以「傭兵、募兵」之觀念,緊急高薪僱 請與招募退伍之「旅級戰鬥指揮官」,並結合企業之理念讓其自行招募他「營連級戰鬥指揮官」的下屬與幕僚群成立「作戰部隊」。並以「資訊化」節約人力增大戰力。

戰備物資方面
則動用全國之各「企業、工會」以贊駐方式提供保險、經費、物資、阻絕等等企業成品。

以敵人的眼光
對我軍方編制、教育、資訊、動員、戰法、 戰略等等「痛下針貶」。

既沒士官團這層連隊基幹,更談不上軍官團教育……教育,是軍人現在最需要也是最急迫的。本身接受再教育,部隊接受專業教育。科技化的部隊沒有專業,科技成累贅。

……軍人要知道電腦的未來、發展和限制,如何將需求表達給設計師開發出作業系統……發展了那麼久,還在門外轉。集中了那麼多預官,誰能真正指揮?指導?

……國軍自己本身,雖然高談哲學、兵學、科學,但是什麼學也不精。……那麼大個軍隊,幾乎看不到讀書風氣,……買軍事書籍理論最多的是研究所學生,其次是大學、專校生,再來是社會人士,軍人被遺忘了。

……電腦……人人買的起,但是不准用在軍方,怕洩密。洩什麼密?洩密的是人不是物……防自己人跟防賊的心態,造就出兩種電腦人才,一種是電腦無用論,全盤否定電腦計算速度可做的事,另一種是電腦萬能論,認為有了電腦就代表一切。白癡與天才,不談也罷。

……三步一個大學,五步一個專科,軍人居然整天耗在營房裡不出來唸書。真的是耗在營房裡,既沒地方去,又怕什麼軍民糾紛,打野外都成了絕響。每天忙些行政,不務正業。

摘自「戰計畫【附件一】攻略澎湖」于昇華 先生 著/書華出版/1994/10

1999年 神仙、老虎、狗
 

延伸閱讀:

戰計畫-攻略澎湖,出書後的退伍十餘年來,于明濤上校找工作不是到處碰壁,就是無緣無故被炒魷魚,使得妻子親友誤認他是好吃懶做之人,紛紛離開他,弄得上校一度想自殺,最後才意外得知自己因刑事局誤植資料,成為一名殺人犯。此事是否與該書有關不得而知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0312832

戰計畫-攻略澎湖 @ 神仙、老虎、狗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2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