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利益轉頭空,只留忠貞在人間

筆者多年的軍旅生涯中,經常可以聽到軍中前輩論及孫立人將軍「帶兵、練兵、用兵」的功勳,然結論通常會「語帶玄機」的以「功高震主」四字來「警告」我們後生晚輩...........

感謝公共電視台所播放的「孫立人三部曲」:常勝將軍 /悲劇將軍/再見將軍,讓身為後代晚輩的我們能從「隔代斷史」中,一窺史實之過往與功過。也感謝「文茜小妹大」主持人陳文茜小姐和節目來賓施明德先生的「另類觀點」!

因為陳文茜小姐在節目中提及,曾先後擔任「陸軍總司令」和「總統府參軍長」的孫立人將軍,如今卻無法在「軍方」相關的文獻史料與展示館中見到孫立人將軍的史跡資料!正如公視網頁介紹中所寫的「此乃當權者所進行的滅名行動」!

而施明德先生則以軍人的眼光來論述孫將軍時,他並不同意「悲劇」而較傾向於「英靈」兩字,並以當年的當權者家族後代現況與孫將軍的家族後代兩相比較後,以「權力利益轉頭空,只留忠貞在人間」十四字來為孫立人將軍「蓋棺論定」。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