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係2003-10-15所張貼,因不便成為置頂文章,特改變日期成為最新文章。

下文係摘轉自本站「驗證經實專欄」原著網址/留言版

-------------------------------------------------------------------------------

姓名: 晚輩 E-mail: 留言@黑函' 
留言:

當'留言'變成'黑函'

樓下先進留言的意思不是要關站,而是要'控管'留言內容的尺度。否則當'留言'變成'黑函'的時候,開台宗旨何在?

-- 2003-10-04 21:10:49 --

-------------------------------------------------------------------------------

姓名: @ E-mail: @ 
留言:

「網站留言訴訟」案例: (轉貼 今周刊 351期)

九月二日中國時報報頭下出現這麼一則道歉啟事:「本人於民國九十一年八月四日在『喜福網』網站上發表六封網路留言,對劉幼琍教授作虛構不實之誹謗,致損毀其名譽,本人深感愧疚,特立本道歉啟事以表歉意道歉人潘恆旭。」

這則關乎兩位知名人士--大成報執行副社長潘恆旭和政大廣電系教授劉幼琍的道歉啟事,起因于去年八月問被吵得沸沸揚揚的華視協理黃新生在喜福網所發表的小說《黑手與密使的故事》,故事中描述了以華視電視台為背景的職場鬥爭和政治祕上罕。

雖然黃新生言明是虛構小說,但其中被影射的女主角,卻是在現實社會中很容易就被聯想到的人物,而當時還是創意廣告人的潘恆旭,以「笑笑生」、「獨家內幕」、「政大學生」等署名,影射劉幼琍教是書中的女主角,但圈內人均不認為是劉幼琍教授本人。

劉幼琍認尢網站上不實的留言對她有很大的傷害,因此報警處理。警方查出是潘恆旭從自家及網咖中所發出,潘恆旭也坦承六封留言確實是他寫的,警方因此依妨害名譽罪嫌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潘恆旭向警方表示,內容是朋友所提供的消息,而且留言內容是可供討論的,是一種和作者對話的方式。潘恆旭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強調,他并未影射任何人、某教授可能反應過度,他既然敢用家裡的電腦上網,就表州絕對光明磊落,劉幼琍不必對號入座。

然而,尢什麼官司纏訟了一年,劉幼琍會和潘恆旭和解?劉幼琍表示,那是因為對方透過人士來說情,且要她念在潘恆旭要到新的單位去上班,年紀輕輕不要留下紀錄。劉幼琍教授後來答應了和解,但條件是要在供出真正動機且在報上登道歉啟事以及給與精神賠償金。但劉幼琍表示,她在和解時并不知道潘恆旭是要到大成報當執行副社長,而是在事後才知道這件事,且潘恆旭顯然沒有道歉的誠意。說好開庭後的一個星期內刊登,他還故意拖延。

潘恆旭則表示:「既然已經和解,就有一定的條件,這件事就不用再多說什麼了。」我是因為要去大成報上班,為了公司著想才和解的,如果我現在是一個自由創作者,就不會選擇和解。﹂他也一直強調自己是針對黃新生而不是劉幼琍。

很顯然的,潘恆旭這次的和解有些勉強,怛為什麼要這麼做,他認為事情已經告一段落,他不想再做解釋。

對于一名五十九年次就當上執行副社長的他來說,這應該是一個很刻骨銘心的教訓,少年得志的他,這回可說是踢到鐵板了。

-- 2003-10-04 13:29:41 --

-------------------------------------------------------------------------------

姓名: 憂心 E-mail: 法律@訴訟 

留言:

搞網站留言版的都有一共識,那就是不要笨到被利用去做人身攻擊,( 甚至被有心人刻意安排陷阱的方式 )。因此通常都會律定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否則即刻刪除。國內軍事網站的留言版為軍方宣傳隊伍常駐及駭客刪除留言一事,時有所聞。建議報主考慮此地留言分寸的捏拿,否則屆時這些IP查不到匿名者的時候,其法律責任將是由台長負責。203.70.9

-- 2003-10-04 11:31:14 --

2003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