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4.wretch.yimg.com/chaoyisun/19/1360073939.jpg  

本職學能


筆者在無『戰爭學院』學歷的條件下,以中校軍階佔缺擔任上校動員旅長時,奉命於『同心演習』及『動員教點召』的空檔期間,以『旅指揮所配測』的方式,配合○○○師○○○實兵旅至○考部接受『旅測驗』。測驗前『該旅』透過幕僚通知,希望本旅不要拖累他們的成績,因為他們有機會二度問鼎全軍第一名!

結果,演習全程所有督導的長官及裁判官,均多次誤將筆者旅上的『指揮所』當成是『受測部隊』的指揮所,需經值勤戰情官簡報後方才離開。究其原因很多,然非三言兩語所能解釋,僅舉一例:
演習結束前最後一次變換旅指揮所,該旅所選定的是一處大操場的正中央,而筆者旅上則是在同一操場處的邊緣與行道樹及房舍結合的隱蔽處。

測驗後筆者旅上返回駐地參加防區演習,演習期間運用責任區民間廟宇的地下室開設『演習指揮所』,並將上級核撥的電腦兵棋系統 (自行申請) 、各參資料庫、網際網路、有線電視第四台的新聞等......發揮『即時資訊』之優勢。可惜受限於當時的『軍方資訊保密規定』,否則『網路即時通訊、視訊會議、遠端登 入營區資料庫、衛星定位……等等,既可實兵實地的演練,又可獲取傳承經驗與自信心』。而演習期間,前述之實兵旅旅長,派出了兩部旅行車的人馬至筆者旅上『見習』演習指揮所。

演習結束後筆者復又奉命帶者全旅幹部演練『軍官排排戰鬥射擊』,由我親自擔任排長。而示範當日之實彈演練的戰技動作及迷彩(特別是臉部),絕對可比美『軍事強國』或坊間的熱門軍事電影。

這些都不是筆者一個人的功勞,而是我有者一批『本職學能』優異的幹部所共同創造出來的,然而這些幹部在當時的環境中,卻都是因為不被看好後所『發配邊疆』的一群。
二九二師八七四旅 (已裁撤) 的老部屬們:旅長非常感念那段日子的共處,特別是退伍後任職大陸台商廠期間!
然而,在感念你們的同時,卻也憂心『我們的陸軍』……


註:2006年8月於新聞媒體得知,本文所述之『實兵旅旅長』目前已經佔中將缺。

2000年 十二月 09日 星期六
2006年8月(註)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