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1    

下文係摘轉自本站專欄:軍訓教官誰來抱報「原著網址」留言版 :http://maillist.to/alichi 

------------------------------------------------
 
愛軍訓、救軍訓、保軍訓 教官
From 203.70.98.23 時間:2003-11-23 14:07:03

從非常光碟的演員成為法院的被告,全民亂講的演員卻得了金鐘獎的最高榮耀一事,來誠摯的探討「軍訓教官誰來抱報」的內容及走向:

國內的軍事網站與軍事論壇中,因站長的網路論壇認知不同,大體分為兩大類,以頗負盛名的「神仙老虎狗」與「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網友留言內容來說,就我個人的看法是,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的少部分留言網友就好比是非常光碟的被告演員。而神仙老虎狗的留言網友就好比是全民亂講的得獎演員。但可惜神仙老虎狗的站長因故關掉了留言及討論版,讓關心軍事國防的網友們少了一個針貶與疾呼軍事精進之論壇。

走過自威權治理至民主開放的時光隧道,其間變化起伏及其得失是非,無不點滴在心。更不願見此生死以之的第二故鄉「軍訓教官」,因網路傳播之誤導,以選舉新聞為榜樣,不是開罵,就是人身攻擊、毀謗謾罵、爆料式的誇張-----不自覺地陷於日益紊亂的地步。

大家今天看貴報,歸納起來,幾乎可以用二個字來概括;也就是儘量「凶」,凶殘、凶狠、凶暴,好像不凶,網友就不過癮。第二個字則是「爛」,有謂批評者此字用得妙,因其包羅甚廣,人身攻擊、毀謗謾罵、打高空、自我臆斷、其尤者。

貴報取捨最大的準尺應是力求正確與具權威性,只有如此,所作「軍訓教育」評論方能言必有據,取信於人。不能以人身攻擊、毀謗謾罵、打高空、自我臆斷、爆料式的誇張…為炯戒。

這是一個讓讀者針對各個軍訓議題進行討論的園地,為了維護本報的言論品質,勿讓網友在本討論區張貼任何不當的言論,包括涉及人身攻擊、散布謠言、毀謗謾罵等,報主更應要有主動的刪除任何不當言論的積極作為。

軍訓界不應長此沉默,更不能運用文字暴力來變相打壓,而是應該就正當有益的走向大聲疾呼,用民測、座談、討論、投書、發專題…種種不同方式,作出改進的建議。

共同改進貴報內容及走向,是愛軍訓、救軍訓、保軍訓當前急務,切莫等閒視之。

◎撰寫參考資料:從三位主播論電視新聞/楚崧秋/中國時報/2003.11.23
  
----------------------------------------------------

[回應]: 愛軍訓、救軍訓、保軍訓 網友
From 203.70.100.70 時間:2003-11-24 21:54:33

網友論及從非常光碟的演員成為法院的被告,全民亂講的演員卻得了金鐘獎的最高榮耀一事,並拿來媲美[神仙老虎狗]網站的留言網友就好比是全民亂講的得獎演員一事。讓我想起這兩年和神仙老虎狗網站一起成長的網友,都知道該網站是如何走過來的。

當神仙老虎狗網站被媒體曝光後,先是討論版的網友討論資料兩度被全部篩除,緊接者討論版被[洗版]!洗版以後又以中國大陸政治人物的諧音化名,大量的轉貼台灣軍方新聞稿與軍機保密條例,其後又以各種化名張貼毀謗謾罵的留言,將醜聞用軍事機密四個字來包裝,並誣指該站站長與留言網友是中共的同路人。最後又統一化名為「真理小子」,持續性地張貼毀謗謾罵的文字,其手法與非常光碟的影射方法雷同。

後來網友又緊急反映該站要求取消留言討論時的E-mail登錄,因為留下E-mail地址的網友皆慘遭多次且持續性地電腦病毒攻擊!

但是神仙老虎狗的站長卻如同全民亂講般的堅持理性的回應,粗暴的回應文字一律刪除,或是以○○○------來替代後再重新張貼,但保留了部份以戲謔的口吻回應真理小子的留言。此舉雖為部分網友不滿,然也確立了該站網路論壇的規範,連帶地也維持了該站建站宗旨與網站風格。

如今回頭整個過程,真為神仙老虎狗網站捏把冷汗,若非站長與網友的理性堅持,該站如今不是墮落為冷血的殘暴,就是受制於無網路規範的網友。

相同地「軍訓教官誰來抱報」也必須有所堅持,否則我們曾眼見多少浪漫的理想主義者,也因為同樣的緣故終墮落為冷血的殘暴,心中能不興起深長的哀憐與悲嘆! 
 
------------------------------------------------------

[回應]: 愛軍訓、救軍訓、保軍訓 網友

From 211.74.81.218 時間:2003-11-29 09:22:41

去年接獲[神仙老虎狗]的站長轉寄一封[拒絕轉貼]於該站的信件,看了後纔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架設留言討論版還真要小心,否則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因為輕則破壞網站公信力,重則落入圈套或陷阱而患無窮。現特將該信函轉貼如下,恭請軍訓同仁公斷。

----------------------------------
陷阱
From: 阿天
To: 神仙、老虎、狗
Sent: Friday, October 18, 2002 8:14 AM
Subject: 投稿-大家來評理

我才從政治作戰學校畢業五年餘,因為任官期間幫上級長官寫了不少好報告,某些國防部及部隊內高層長官幫忙就讓我在五年內升上上校,後來我看不下去這裡實在太黑暗了,所以我請調為軍訓教官-主任教官,上級原本不准的,但是有一次因為我們聚在一起,他要求我喝酒,我不從,因此翻臉,所以他準了我的請調。

天真的我一心以為說調到高中裡,至少不會這麼黑暗,所以我就很愉快的到某國立高中日校任主任教官,當時我心想離家進嗎!所以我就很愉快啦(其實最重要的事是因為我媽在那擔任軍訓教官)!後來我發現了一件事,我媽整整有十年沒有升遷過,我記得小學升中正預校國一時,她已經是上尉了,過了那麼多年,按照正常的升遷來說,他應該升少校了,而她卻還是上尉;然後有一個,據說他(羅xx)只早我一年畢業(他是因為他是某位中將的兒子,靠關說才進我們政戰學校的),而且他任官也才三年,就升任少校了;我很納悶,為什麼他升的這麼快,媽卻升的這麼的慢,於是我就私底下問我們學校年資較久的教官,原來是因為十年前羅xx念我們學校三年級,離畢業只剩21天,結果,他把一個同學打成重傷,後來依本校校規要勒令轉學,當時,這個命令校長不敢開,因為他爸爸是少將,結果就由我媽媽開出這張票據,從那次之後,我媽媽就一直被軍訓處的刁難,所以到現在沒升過職,各位,你們來評評理,有這樣的道理嗎,我媽他只是公事公辦而已?????????????

撰文者:某國立高中 主任教官
 
----------------------------------------

看過該信後相信眾看官們,鐵定和我一樣地質疑:
1.畢業五年升上上校?----請調為國立高中日校任主任教官?
2. (羅xx)只早我一年畢業----任官也才三年,就升任少校?
 
-------------------------------------------------

其後神仙老虎狗的站長副又來函告知,該站多次接獲以請益為名、實則是設下圈套及陷阱,故意誇大、抹黑、攻訐軍方的信函與留言。神仙老虎狗的站長不但迅速的刪除,還張貼了下列公告:

您是 破壞者 亦或 心存善意 的網友?

當初
媒體記者對本站感興趣的是
站長的軍事觀點與看法,以及網友們所親身經歷的軍中事件。

當本網站曝光於新聞媒體後,筆者所擔心的倒不是軍方,而卻是年輕的網友們。

因為部分的年輕網友只會於本站的"留言版"內情緒性的宣洩,卻不會處理及控制自己的情緒,而讓表達的方式與態度失控,不但造成自己的二度傷害,也導致本網站原本的風格與設站宗旨蕩然無存!

如果換種方式來說:
筆者存心想破壞 "私人的軍事網站",我會採取下列留言方式:

1.指名道姓但又言不及義的喧染某位幹部的黑暗事件。
2.以粗俗或爽的「絕對負面語句」去辱罵軍方。
3.公開"黑暗單位"的人名.地點.番號.製造反彈的對象。
4.設"問題陷阱" 詢問版主後再抓版主 "洩漏軍機" 的把柄。
5.想盡辦法破壞網站風格,特別是用粗俗下流的形容詞回應留言者,讓網友們及有權人或權責單位再也不屑上站。

上述方式若該網站的站長,沒有主動控管網站的 "留言版",即以化名大量張貼"顛倒黑白"的言論。若站長刪除就採取叫罵的方式大量張貼斥責的留言。

這就是為何有那麼多的軍事網站,能入流的卻寥寥無幾的原因。

您是 破壞者 亦或 心存善意 的網友?


神仙、老虎、狗「個人專欄網頁」設置原則如下:

只要您的論述內容不脫離「軍方」即可,但必須以「愛」為出發點而非以「恨」或「報復」為出發點,因此言詞無須鏗鏘有力,然如能提出具體事實或許將更擲地有聲、言之成理,而非一杆子打翻滿船人。您溝通的是「事實」?抑或「觀念」?因為「事實」:只有一個答案。「觀念」:容有二個以上相反的答案,但答案都是對的。

觀念不代表事實!

1.你媽媽是不是非常偉大?(觀念)
2.今天是x 月x號?(事實)
3.太陽是不是從東方出來的?(事實)
4.這朵花是不是很漂亮?(觀念)。

陳訴「事實」亦或「觀念」?

無事實根據的「觀念」是無法引起共鳴的,因此本站建議您以短文、故事、小說、回憶錄的方式,在論是非、無恩怨、不捏造、不洩密、不給自己帶來後遺症的原則下,撰寫過往之「實務經驗」,以期達到「問題必須突顯,突顯的目的是為了獲得有效的改善,而非造成裂痕。」影響深遠喔!試想百年後,只要本網站還在,您的文字及影響力就在。

然若引用文章則煩請註明出處,本站不接受違反「智慧財產權」的方式,但是歡迎網友推薦或連結,如 mike先生推薦 zonble先生的「驗證精實」方式 (請見首頁專欄)。

至於現職軍旅者,本站則建議妥為運用「留言板」及「討論區」,而請勿以E-mail投稿方式,因為此舉會為您惹來麻煩,而不自知,不能不謹慎為之!

2003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