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 2 月 25 日
作者介紹: zonble 1976年生,台北人。
幾年前退伍時寫了一本東西—防區狀況三生效:驗證精實案與軍方嗆聲。

轉貼網址:http://zonble.twbbs.org/archives/2003_02/78.php

國防部將要在三月一日宣布推動募兵制。我對中華民國國軍有著超過任何量表所能夠量度的痛恨與嫌惡,我看到關於國運新城弊端的新聞,先不管事實如何,光看到伍世文被羅文嘉爆料我就覺得幸災樂禍,有熟人要去當兵我都會叫他想辦法不要去當。好了,現在要開始弄募兵制了,這代表在未來若干年內,中華民國或許最後走到沒有人會被強迫服役的那一天,可是看到現在要推動的募兵制的,我又實在很難高興起來。

先隨便寫寫就目前的募兵制內容,我所能夠想像到的問題。目前募兵制的作法是,在陸海軍各先成立一個實驗志願兵營,志願兵營當中所有的志願兵員都是由志願兵擔任,如此就可以想像到大退大補的問題,今天成編了志願兵營,然後召募兵員達到滿編,單位裡頭所有人都是新手,然後當這些兵員服役三年後,不曉得有多少人會願意續服現役,如果來個一次退光,那麼又是一次招募一堆人,招募一堆新手,而大退大補總是會造成部隊戰力(這個修辭我不知道適不適當,我總覺得中華民國所有的部隊都沒有戰力可言,或是這麼說吧:運作)的空窗。

不過這個問題似乎也不是很嚴重,比較嚴重的是志願兵的資格問題。根據聯合晚報報載,志願兵「甄選對象需中華民國國籍、高中(職)至大專、或大學以上相關科系畢業…」「…志願役士兵役期三年,如表現績優,服完上等兵一年後即有機會晉升下士。」這很奇怪,以陸軍部隊來說,只要有高中職以上學歷,經過各學校或軍團(防衛部)幹訓的士官訓,就能夠晉升士官,訓期最短只需要將近五週時間,換言之,有高中職以上學歷者若是有意願成為職業軍人,大可直接轉服志願役士官役或是軍官役,而若要先當志願兵然後晉升士官,則必須至少當上兩年半的兵才有機會,—那麼,誰要去當志願兵?

另外,志願兵營是設在國防部將在陸軍天弓飛彈營、海軍陸戰隊守備旅以及空軍清泉崗修補大隊,所以「國防部對學歷要求提高為必須具備大學電子、電機、機械等相關專長。」可是看看志願兵的薪資:「二等兵 2 萬 7105 元,一等兵 2 萬 8485 元,上等兵 2 萬 9870元」,我很想看看,這種薪資能夠吸引到怎樣的人才。

國內要推動募兵制的人不在少數,各黨人物都有,民進黨有陳朝龍、台聯有陳建銘、國民黨有丁守中,泛綠泛藍都想要推動募兵,陳水扁自己的國防白皮書裡頭也是這麼寫,不過似乎都是政治人物在說,倒是沒有看到部隊裡頭的人以部隊的角度談募兵。就拿之前一個相當好的軍事討論網站「神仙、老虎、狗」(這個站不知怎麼的倒了)來說吧,負責這個網站的孫先生的想法是,解決國軍問題最好的方法,是建立專業士官制度,而不是募兵。也是,如果真的想要找到專業的人才,少說也應該給人專業士官的待遇,而現在的志願兵的實施內容,大概只有,喔,中華民國開始有在宣傳志願兵役,喔,中華民國有在搞募兵制,讓媒體報導國軍好像有在改革的宣示意義而已。

2003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