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擊 -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E5%A3%AB%E5%85%B5%E7%AA%81%E6%93%8A



這是一部電視劇,沒有女人、沒有愛情、沒有明星,名為《士兵突擊》的28集電視劇,在全中國的電視臺輪番重播,並在網上流傳。這部電視劇吸引人的,竟然是一個傻裏傻氣的特種兵許三多和他的戰友們。《士兵突击》讲述了一个“木呆呆”的农村娃如何成长为“兵王”的故事(中國版“阿甘”)。懵懵懂懂的他到处出洋相,闹笑话。不过,在他的“傻瓜力量大”的精神下,周围一个又一个人被他打动了,包括一心想将他作退兵处理的连长。最后,因为表现出色,许三多进入了全军最好的“钢七连”,甚至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进入特种部队。男主角许三多的军中岁月一波三折,但他凭借着难得的执著,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侦察兵。该剧细腻地描写了一位普通士兵的成长历程,以许三多为核心人物,塑造了一组极富感染力的个性化人物群像。

-------------------------------------
除了臺軍 《士兵突擊》還令誰汗顏?
-------------------------------------

《國際先驅導報》11月9日報道:臺軍方內部人士看了大陸電視劇《士兵突擊》後感慨,“如果劇情沒有誇大,我們真的落後他們(大陸)不少。”據悉臺“國防部”投資4億在全島新兵訓練營裝空調被指寵壞新兵。而臺軍平時操練強度也比大陸部隊差很遠。

一部《士兵突擊》,可以說象一枚高爆炸彈,首先震撼的是軍人的心靈,之所以震撼了軍人的心靈,是因為她引起了軍人的共鳴。



--------------------------
《士兵突擊》讓美軍吃驚
--------------------------




摘轉網址:http://big5.ec.com.cn/gate/big5/bbs.ec.com.cn/ec/bbs/forum/view.jsp?forumid=10842&topicid=159670

據美國《士兵》雜誌報道,近來,一部名叫《士兵突擊》的連續劇在中國各家電視臺熱播。有意思的是,不僅國內觀眾喜歡,連美軍也對該劇“非常著迷”,不過他們的關注點不在劇情,而是劇中出現的解放軍特種部隊。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指揮官米切爾。查瑟以內行的眼光,認為《士兵突擊》間接披露的解放軍特種部隊的情況值得仔細研究。查瑟指出,中國許多軍事著作闡述了解放軍特種部隊在未來戰爭中得使用哲學,最值得注意的是“戰役科學”理論。該理論將“戰役特種戰”視作一系列由接受特殊訓練和裝備精良的小部隊執行的行動,包括攻擊關鍵目標和設施、“癱瘓敵人的戰鬥系統”等.特種部隊的任務還可能包括執行戰略偵察、引導攻擊、進行心理戰、反恐以及抓捕地方關鍵人物(即中國媒體常說的“斬首”)等。如果有需要,特種部隊也能夠“集合一定數量的人員,奪取關鍵目標和敵人縱深關鍵點,等待主力部隊的到來”,加快傳統模式作戰的進度。

而在《士兵突擊》劇情中,有不少場景印證了上述解放軍特種部隊的任務。如劇中帶號老A的特種部隊在與全副武裝的師直屬裝甲偵察營進行對抗演習時,就出現了攻擊核武中心、地面引導空中攻擊等多種戰術內容。特別是在地面引導一幕中,在特站隊員許三多(劇中主角)的引導下,一架蘇-30MKK戰鬥機發射的Kh-59電視制導導彈精確從目標建築物頂部穿透,場景十分震撼,充分表明瞭解放軍特種部隊在空地聯合作戰中的重要作用和嫺熟技藝。

查瑟還從《士兵突擊》中看出解放軍特種部隊最大作戰特點是重視奇襲,不與對手死打硬拼。A大隊指揮官袁朗對剛選拔進來的新兵這樣解釋老“A”的含義:“A是總得藏著掖著的那張牌,藏著掖著才能出奇制勝。”這說明解放軍特種部隊主要實在無法預料的時間和地點,通過出其不意的襲擊來摧毀對手。在A大隊充當“藍軍”與充當“紅軍”的解放軍王牌第702裝甲團的對抗演習中,702團團長也曾說過A大隊“作戰很缺德”。A大隊以寡擊眾,經常從702團意想不到的地方發起攻擊,閃電般的給對手沉重打擊後又迅速與對手脫離接觸,讓702團根本無法發揮兵力和裝備的優勢,只能被動挨打。

與奇襲相伴的就是隱蔽能力----只有不被對手發現才能談得上奇襲成功。為了達成良好的隱蔽效果,解放軍特種部隊非常注重偽裝,利用黑夜、惡劣天氣和手勢等條件。在劇中,A大隊與702團對抗時就利用叢林進行堪稱完美的偽裝,對手很難發現他們。而在最後一場與師直屬裝甲偵察營的對抗演習中,A大隊的作戰小組在前進、攻擊時都是利用手勢,儘量不給對手發現自己的機會。

不僅如此,解放軍特種部隊為了達到良好的隱蔽效果,在選拔隊員上也有特殊之處。如袁朗之所以看重許三多,甚至親自邀請許參加A大隊的選拔,就是看中後者身上那種“不太焦慮、耐得寂寞”的特質。因為特種部隊經常要深入敵縱深作戰、潛伏隱蔽數天是司空見慣的事情,而在這種情況下,如果隊員沒有平和冷靜的心態,便很難完成超越常人心理承受極限的隱蔽作戰。

解放軍特種部隊很重視狙擊作戰,這點在《士兵突擊》中表現得異常突出。如A大隊與702團對抗演習中,狙擊手的比例極大,就連指揮官袁朗也是一位極其優秀的狙擊手。狙擊不僅能有效殺傷敵方重要人員和破壞高價值裝備,更重要的是給對方造成一種巨大的心理壓力,使其時刻感受到可能遭對方狙沙而處於緊張狀態,從而降低作戰能力。

查瑟特別強調了劇中一個細節:在與702團鋼7連的對抗中,袁朗用95式突擊步槍“幹掉”9名鋼7連士兵。本來解放軍有專用的85式狙擊步槍和88式狙擊步槍,在此情況下,袁朗還使用95式突擊步槍打狙擊,只能說明解放軍特種部隊對狙擊作戰的重視程度到了令人吃驚的地步。


解放軍狙擊手不僅能夠一擊必殺,而且自我防護也做得十分出色。在劇中,最能體現解放軍狙擊手防護的就是袁朗的首次亮相:偽裝油彩、戰術手套、專用偽裝服以及不斷變化的狙擊位置,使這位由指揮官擔任的狙擊手像幽靈一樣“見首不見尾”。除了狙殺人員和破壞裝備,解放軍狙擊手還承擔偵察任務和斷後任務。例如劇中的“槍王”成才在作戰中就不斷利用狙擊步槍上的高性能瞄準鏡偵察敵方的指揮所、導彈陣地等目標。在撤退時,成才又用狙擊步槍攔截追兵,掩護己方隊員快速撤出戰場。

查瑟認為,將《士兵突擊》中的解放軍特種部隊與美軍特種部隊做某種程度的比較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首先,兩國特種部隊有很多相似之處,尤其是兩軍都十分重視團隊精神建設。在劇中,“槍王”成才就因缺乏團隊精神而一度被袁朗開除出A大隊。這點不難理解,因為特種部隊是以精悍的小分隊在敵後縱深行動,如果隊員沒有團隊精神,將會極大削弱特種部隊的整體作戰能力,嚴重時甚至導致作戰失敗。其次,兩軍都以3-4人的作戰小組為基本作戰單元,每個作戰小組由指揮員、狙擊手和1-2名隊員組成。第三,兩軍在戰術上都重視縱深突擊、斬首行動、空中引導和狙擊作戰,這種相似性的根源來自於解放軍特種部隊不斷研究美軍特種部隊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的作戰經驗,並逐漸融入自己的戰法中。第四,兩國特種部隊在訓練方式上也有相似之處,如劇中解放軍特種部隊在訓練中扛圓木越野就與美軍訓練如出一轍。

在許多人的印象裏,解放軍軍隊的裝備與美軍想必是相對落後的,而《士兵突擊》卻顛覆了這種印象。查瑟認為解放軍特種部隊裝備的先進程度簡直可以用“驚訝”來形容。劇中的特種部隊單兵裝備不僅包括傳統的槍械和火箭筒,還有先進的單兵攜行具、高性能夜視鏡、凱夫拉頭盔、單兵電腦、班組通話系統等,他們的機動工具甚至有外形酷似美軍悍馬的高機動越野車,整體水準與任何一支美軍特種部隊相比都毫不遜色。查瑟特別提到,《士兵突擊》表現的最後一場對抗演習中,A大隊打擊裝甲偵察營所用的新型火箭筒的威力似乎比美軍特種部隊廣泛裝備的M136火箭筒還要強大。

查瑟認為中美特種部隊也有不少區別。如解放軍特種部隊在作戰上更重視運用計謀,戰法奇詭無比,而美軍特種部隊則更重視技術裝備優勢。解放軍特種部隊的忍耐力要更優於美軍特種部隊,就是韌勁更強。而這點對於處於“逆境中的逆境”作戰的特種部隊尤為重要,對此美軍特種部隊應該認真學習。

查瑟從《士兵突擊》中發現一個很重要的細節,就是A大隊的作戰演習及訓練場幾乎都帶有山嶽和城市地形特點,這可能暗示台灣海峽一旦發生衝突,解放軍特種部隊必定是與~臺~軍作戰的重要角色。美國國防部認為,在臺海突發情況時,解放軍特種部隊已被賦予攻擊~臺~軍的空軍基地港口;為精確打擊關鍵目標提供準確數據;為主力部隊提供支援服務等任務。

更重要的事,解放軍特種部隊很可能是“斬首”戰略行動的主角。在“斬首”行動中,解放軍特種部隊將嘗試通過抓捕或暗殺“台獨”領導人以推翻“台獨當局”。中國台灣地區《台灣時報》也曾報道,作為“斬首”攻擊的一部分,解放軍將對台北市的“總統府”發動導彈攻擊或展開特種攻擊,在這類作戰方案中,解放軍特種部隊將會在軍事行動開始前滲透到台灣島,然後找準時機執行“斬首”行動。

本貼鏈結 http://big5.ec.com.cn/gate/big5/bbs.ec.com.cn/ec/bbs/forum/view.jsp?forumid=10842&topicid=159670


士兵突擊線上觀看 《士兵突擊》線上看(全集)
http://www.youku.com/show_page/id_zcbfee834962411de83b1.html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