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轉自本部落格『留言版』

主題:兵推想定?假想敵?國家戰略?

留言人:小老弟 (2008-04-17 00:02:14 來源:59.104.175.92)

留言內容:

長官:

學弟不才,未經三軍大學的洗禮,但是多年的軍旅歷練告訴我,對今日『玉山兵推/國安會:想定2020年共軍航母全面進犯東台灣。』的新聞,嗤之以鼻!

『兵棋推演』
結合敵我目前的現況,演練戰術作為與行動(有什麼、打什麼)。

『假 想 敵』
2020年我國的假想敵是哪個國家,其軍力如何?

『國家戰略』
假設2020年共軍航母全面進犯東台灣,台灣目前的戰備整備與軍購的作為(打什麼、有什麼)。

因此『國家戰略』,是依據『年度玉山兵推(有什麼、打什麼)。』的結論,2020年假想敵『共軍航母全面進犯東台灣』的軍力變化而來(我軍打什麼、有什麼)。而非本末倒置的將年度玉山兵推的『想定』策劃為2020年共軍航母全面進犯東台灣。

其目的顯而易見,只為了讓新總統認可『軍購』,問題是2020的總統還不知是何黨?何人?



玉山兵推實施狀況 2008/04/17 壹蘋果網絡(台灣)

◎第一階段:
指揮所開進駐(含緊急進駐)演習 4/21~23無預警實施國家政軍指揮中心主指揮所與第一預備指揮所異地同時進行,演習科目包括:戰略預警與警示作業;複雜電磁環境下,國家政軍指揮中心各階段開設與各部會危機期間行動準據;危機即時處理程序。

◎第二階段:
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 4/24~25無預警分別進行由40處位於北市、北縣與宜縣之備測設施,抽選5處進行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整合防護計劃。

◎第三階段:
政軍兵棋推演 4/26晚上10時~4/27下午1時實施於主指揮所、第一預備指揮所異地同時進行,推演高階政軍危機決策與決策執行。演習科目包括:危機研判、各部會橫向聯繫。

資料來源:國安會



玉山兵推 國安會:想定2020年共軍航母全面進犯東台灣 2008/04/16 ETtoday.com

針對壹週刊今(16)日報導玉山兵推以總統當選人馬英九遭刺身亡為模擬狀況,國安會發布聲明澄清表示,今年「玉山0八演習」的軍事想定是以2020模擬共軍擁有首艘航空母艦與在台灣本島東部區域遂行全面打擊能力,壹週刊這種不負責任以政治動機作扭曲性的不實報導,至表遺憾。

馬英九拒絕接受陳水扁總統邀請參加年度玉山兵推,壹週刊報導稱,國安會主導的此次兵推,是以馬英九就職前遭刺殺身亡為模擬狀況,台灣內部大亂,導致中國政府對台採取貿進突擊狀況,引發外界質疑。

國安會上午表示,為強化政府各相關部會因應軍事危機與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的能力,並考驗各相關部會正副首長的危機決策,與驗證危機應變機制與相關規劃,由國家安全會議依往例在今年4月執行「玉山0八演習」。

國安會說,「玉山0八演習」分三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為指揮所開設與進駐(含緊急進駐)演習;第二階段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第三階段為政軍兵棋推演。

國安會說,第一階段在國家政軍指揮中心主指揮所與第一預備指揮所異地同時進行,在4月21日至23日間無預警實施。演習科目包括戰略預警與警示作業;複雜電磁環境下,國家政軍指揮中心各階段開設與各部會危機期間行動準據;危機即時處理程序(國安會議召開、總統模擬電視廣播、行政院長模擬緊急記者會等標準程序)等項目。

在第二階段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防護演練方面,國安會說,將由四十處位於台北市、台北縣與宜蘭縣內的備測設施,抽選五處在4月24日至25日間無預警分別進行。演習科目包括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整合防護計劃;各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消防、搶修與復原作業等項目。

而最受矚目的第三階段政軍兵棋推演部分,國安會說,在主指揮所、第一預備指揮所異地同時隔離分別進行,推演高階政軍危機決策與決策執行。在4月26日晚間10時至27日下午1時實施。演習科目包括危機研判、決策與計劃、處置的契合、各部會的橫向聯繫等項目。

國安會強調,「玉山0八演習」參與演習人員為總統、副總統以下國家政軍指揮中心主、預備指揮所編制人員、國防部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與維安特勤人員。該演習將本「求真、求實、從難、從嚴」的演習一貫精神,以發掘潛在問題為目的,以利於演習後謀求改進對策。

國安會說,為達成此一目的,「玉山0八演習」的軍事想定設計的時點定為2020年,模擬共軍擁有首艘航空母艦與在台灣本島東部區域遂行全面打擊能力。

國安會還說,為演習安全與達成演習目的,國安會除已完成國家政軍指揮中心主指揮所與第一預備指揮所的幕僚講習外,4月17日下午進行主指揮所預校,4月20日上午進行第一預備指揮所預校,並將在4月18日凌晨由國防部憲兵239營進行主指揮所轉移的甲車機動預演。



宣布漢光24號演習6月展開 國防部:內容視玉山兵推而定 2008/03/25 ETtoday.com

國防部25日上午公布97年度4類49項的國軍部隊重大演訓規劃,其中重頭戲「漢光24號」演習將依6月電腦兵推以及9月實兵驗證兩階段來進行。由於適逢政權交接過渡階段,在軍方的規劃中,配合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4月實施的「玉山政軍兵推」,將依據該兵推結論或者是一些必須在國防部作驗證的項目,選擇一、兩項來做為後續漢光演習兩階段的驗證項目。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池玉蘭表示,在國安會玉山兵推產生結論後,到520新總統就任,然後到6月漢光兵期推演展開前漢光演習的驗證項目尚未具體決定是考慮到這段期間可能「有些狀況」,因此必須到時候再由國防部規劃底定。

國防部還表示,過去每年均實施的「聯電」聯合電子作戰演練,今年開始進行重點強化」,今年將配合「聯興」兩棲登陸作戰正規登陸實兵操演來實施,藉此強化電子通信作戰能力,以及電子戰與反電子戰的作戰能力。

下任新總統當選才三天,國防部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漢光24號演習」的實施計畫,由於時值政權交接敏感的過渡階段,加上陳水扁總統希望邀請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參與4月所舉行的「玉山政軍兵推」,而馬英九尚未明確是否願意參加,因此延續「玉山政軍兵推」的漢光演習規劃項目以及時程備受外界高度矚目。

國防部作計室訓練處處長黃昆宗指出,在今年規劃的聯合作戰演訓部分,年度「漢光24號」演習預定在6月到9月舉行,6月是電腦兵棋推演階段,9月實施實兵驗證演練;海空綜合操演將在3月及8月實施兩次;「聯信」外、離島陸海聯合作戰及艦岸砲聯合實彈射擊,全年實施十次,外島地區每半年實施一次;「聯翔」三軍聯合防空作戰訓練操演全年實施十次;「聯興」兩棲登陸作戰正規登陸實兵操演實施兩次,分別是在4月及9月進行;「聯雲」聯合空降作戰演練全年一次,於9月時配合漢光演習來實施;「聯勇」三軍聯合旅、營實彈訓練操演全年一共六次,在2、4、6、8、10、12月來進訓基地,「聯電」三軍聯合電子戰操演全年兩次,分別是在4月及9月實施。

在軍種聯訓操演方面,有「海鯊」反潛操演全年實施三次,分別是3、7、9月;「神弓」陸、海軍防空飛彈射擊操演,全年實施兩次,分別是4月及8月;「神劍」飛彈操演全年一次,於8月實施;海軍制海飛彈射擊全年實施兩次,分別是3月及9月;「海軍制海飛彈射擊」全年實施兩次,分別在3、9月實施,為海軍制海飛彈實彈射擊;陸軍聯兵旅對抗操演將於11月到12月來實施;海、空軍戰術訓練總驗收全年實施兩次,分別是7月及9月。

在後備動員方面,從6月到7月,萬安演習於各作戰區全年各實施一次;同心操演配合漢光演習於9月實施;核化防護方面,核演習在9月配合漢光演習實施;萬安演習全年一次,於10月實施。

黃昆宗指出,「聯電」聯合電子作戰演練每年都有實施,只是外界比較不了解,「今年開始比較強化」;他表示,複雜電磁環境下的電子作戰是全世界都在重視的課題,所以今年配合「聯興」操演來實施,強化電子通信作戰能力,以及電子戰與反電子戰的作戰能力。

作計室聯戰處處長郝以知則表示,晃光演習分別在6月與9月實施,9月下旬尤其將展示全軍防衛作戰的重點規劃項目,「今年會依據『玉山兵推』推完後的結論或者是一些必須在國防部作驗證的項目,選擇一、兩項來做驗證」。

軍事發言人池玉蘭說,在國安會玉山兵推產生結論後,到520新總統就任,然後到6月漢光兵期推演展開前漢光演習的驗證項目尚未具體決定是考慮到這段期間可能「有些狀況」,因此必須到時候再由國防部規劃底定。



2007年兵推相關新聞 星期三 四月 25, 2007 3:38:20 下午

本文摘轉網址:http://www.pra-tw.org/view_topic.aspx?p=11933

●漢光兵推●高層要求:●駐地若失守●軍官須飲彈自盡!

●玉山兵推重點●陳水扁如何搭裝甲車逃生!~~~~

●玉山兵推重點●陳水扁如何搭裝甲車逃生!●兵推如兒戲●帥化民氣罵:●一堆白癡在作秀!●立法院的●國防委員會邀請各單位報告●玉山兵推實施狀況●出席報告的代表幾乎都是●科長級的基層官員●卻對兵推的演習內容●一問三不知●帥化民氣得大罵●國安會●根本是把兵推當成一場●耍弄媒體●製造局勢緊張效果的秀而已●連電影驚爆十三天都不如!~~~



●兵推如兒戲●帥化民氣罵:●一堆白癡在作秀!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07-04-25 14:32:12

中評社香港4月25日電/今天台灣“●立法院”的“●國防委員會”邀請各單位報告“●玉山兵推”的實施狀況,●出席報告的代表幾乎都是●科長級的基層官員,●卻對兵推的演習內容●一問三不知。參加過許多次兵推的“立委”帥化民氣得大罵,“國安會●根本是把兵推當成一場耍弄媒體、●製造局勢緊張效果的秀而已,●連電影《驚爆十三天》都不如!”

在“●玉山兵推”的實施狀況報告會上,●不但主導單位“國安會”●沒有出席,各部會除了“國安局”派出●副局長,“國防部”派出參謀本部●助理次長之外,其他部會派的都是●組長、●科長層級的低階官員,有的人●甚至根本沒有參與兵推。
中廣網報道,幾次參與兵推的“立委”帥化民氣得大罵,“政軍兵推其實非常重要,內容也不是機密,而是要讓各部會在模擬當中體會各自的戰時應變措施,是不是可行?彼此能不能配合?結果‘●玉山兵堆’的●重點都被放到●陳水扁●如何搭裝甲車●逃生等枝微末節上,說穿了根本是●作秀給媒體看,●配合製造一種局勢緊張的肅殺之氣。
帥化民大批,辦這種兵推,還是●別浪費納稅人血汗錢吧!



2007.04.25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在上周衡山指揮所連夜進行●台海大戰●電腦兵推的同時,國軍在全台各作戰區的指揮所和重要戰鬥單位,也同步進行模擬遭共軍特攻時的「●駐地自衛戰鬥演習」。據了解,該演習演練的科目包括失守的可能性,●萬一重要單位遭共軍攻克,●軍方高層要求,●所有重要軍官都必須學會如何●用配槍飲彈自盡,●絕不可投降撤守。

另據了解,今年「●漢光二十三號」電腦兵推過程最精彩的部分,在四月十九日開始的國土防衛階段,扮演紅軍的攻擊軍這次一共出動●三十一萬大軍渡海準備犯台,其中包含一個空降師,前後共分兩波展開對台登陸戰,經血戰後防衛軍共●殲滅攻擊軍●百分之五十幾、近十五萬兵力,紅軍也因後援不足無以為繼,未能在演習時間內順利拿下台北。

紅軍這次分別從基隆和苗栗後龍溪等處分三路準備進行登陸戰,其中還首度出現一支佯攻部隊,負責防衛北部的六軍團一度還遭調虎離山,把主力轉移,但在發現有詐後才隨即返回,並在金山地區構築數道防線與攻擊軍展開陣地戰。

據了解,由於●北部兵力不足,參謀本部臨時●抽調南部八軍團兵力上北增援,但因紅軍已佔領●台中大肚山要塞,將台灣南北截斷,南部兵力最後被牽制在台中地區,未能順利北上增援,至於●外傳南軍北調部隊是●搭高鐵北上,軍方官員說,高鐵一開戰就被打斷,演習過程軍方未用到高鐵,而這次紅軍也未如外傳從宜蘭登陸,●雪山隧道也未遭佔領。

兵推過程中,紅軍也透過空降部隊在林口和湖口等台地展開空降和機降,隨即對各重要指揮所和雷達設施進行攻堅,藍軍空騎旅則進行反特攻作戰,並出動眼鏡蛇等直升機協同戰蒐直升機至各地火力支援,由於演習●想定二○一二年我方還未換裝通用直升機,因此繼續用老舊的UH-1H直升機支援空地作戰,●最後防衛軍直升機幾乎●全軍覆沒。

由於●共軍投入三十一萬兵力渡台後,運輸載具●遭我聯合截擊損失大半,最後儘管萬船齊發,仍無法有效增援,但仍全力向大台北地區推進,我方則堅守在金山地區,最後在十九日研判,共軍無法獲得順利後援,遂於清晨全力發動反擊。

至此,演習統裁部宣布時間已到,國軍最後守住台北,勉強算是「●慘勝」。



國防部首度證實:我遭攻擊 ●飛彈可以反擊大陸

吳明杰/台北報導

國防部昨天首度公開證實,國軍有飛彈可以在遭受攻擊時對大陸進行反擊,這種飛彈名為「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TSMFS)。國防部聯準室主任徐台生中將在記者會表示,這種飛彈設定的攻擊目標是敵方的機場、防空飛彈等軍事目標,從未設定攻擊民生設施。

國防部報告中,這次漢光兵推防衛軍兩度運用「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對攻擊軍進行反制,第一次是我外島遭占才被動使用,第二次則為達瓦解敵登陸企圖,先期運用數波「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持續攻擊敵機場、防空飛彈陣地制壓敵軍。

國防部昨日針對今年漢光兵推召開記者會說明,●整個台海大戰過程如下:

西元二○一二年,共軍在攻台前十五天開始運用軍演對台進行●滲透威懾,我方國安會隨即決議戒嚴與備戰,隨後並進行動員;共軍在攻台前四天開始增加軍事挑釁,前三天開始同步對台進行信息戰、特攻和導彈攻擊,我方也隨即進行各項防衛作戰。

第一反擊:外島遭攻擊時

在兵推過程中,四月十二日攻擊軍發布宣告:「四月十五日零時起台灣周邊之海、空域劃為軍事禁制區,實施軍事演習,任何機、艦不得進入。」

我方隨即於十三日由行政院通告:動員令生效後各級政府所屬全民動員機制立即開設,全力支援軍事作戰。

四月十六日起開始進入戰力保存和聯合防空作戰階段,攻擊軍以●導彈攻擊我方各指揮所、飛彈陣地、及雷達站台等重要設施,造成大量雷達站、機場跑道重損。

上午十點,攻擊軍攻擊外島企圖迫我談判,防衛軍「●運用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與飛機反制攻擊軍空中威脅,爭取局部空優時間,確保外島防衛能力。

四月十七日起進入●聯合反封鎖作戰階段,●我海軍依護航任務,●接護船團運送戰備物資返國,●在海、空軍聯合護衛下分別開設安全航道,●成功達成護航任務,●船團安全返港。
第二反擊:●瓦解敵軍登陸

十八日起開始●聯合反制、截擊作戰,●我方先運用數波「●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持續攻擊敵機場、防空飛彈陣地制壓敵軍,以創造海上截擊有利態勢;同時我海軍主力於台灣東北部水域集中優勢聯合戰力,全面打擊攻擊軍登陸船團,重創敵作戰、登陸艦艇,並瓦解敵登陸企圖。

最後在十九日起,攻擊軍北、中登陸部隊分別進入泊地水域,並在其海、空兵力優勢掩護下強行於中、北部地區突擊上岸,到了晚上,防衛軍在判明當面敵軍企圖後,下達決心以一部牽制中部登陸敵軍,集中全力打擊北部登陸之敵,確保國土安全。隔日上午,防衛軍在調整部署、補充彈藥後發起再反擊,並將敵包圍於北部濱海地區實施殲滅。



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 國軍首創新名詞 神祕到不行

吳明杰

國防部首度證實確有飛彈可以對大陸進行反擊,但飛彈的名稱卻是外界前所未聞的「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英文國防部則翻譯為TSMFS(Tactical Shorebase Missile for Fire Suppression)。

軍事發言人吳季方說,●美方過去看不懂「特種飛彈」的意思,這次改成TSMFS後,美軍觀察團一看就懂了,國軍用這武器在兵推中攻擊大陸,美方也沒有批評意見。

不過,翻遍各軍事專業辭典或上網查詢,完全找不到有這種武器的名稱和相關訊息,國軍這種TSMFS飛彈,可能將成為目前世界上最「神祕」的武器;軍方坦承,這個名詞是國防部首創,是軍方內部自己討論出來的。

但因為這種飛彈名稱實在有夠長,連軍事發言人在記者會中都連續三次把名字念反了。

以國軍現有射程可以反擊大陸地面目標的武器,只有自行研發的地對地戰術導彈和巡弋導彈,但國防部說,「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不是這兩種,但到底是什麼飛彈?軍方也不願說清楚。
吳季方解釋,因為「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是屬我方國防科技研發機密,所以不便說明,飛彈名稱是指其「功能性」和「戰術性」,這從字面上來看意思很清楚,主要用來在守勢作戰中,運用這種飛彈被動進行火力制壓。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則調侃,軍方真是「●用心良苦」,他建議國防部趕快與牛津英文字典的編纂單位聯繫,爭取將「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的縮寫TSMFS變成一個新的英文單字,其意義就是「●欲蓋彌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