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作弊 兵推暗搞內線 [中時電子報╱2007-11-25]

國軍每年舉行的漢光演習兵棋推演,真假虛實,有如演戲。今年出現的「考試作弊」狀況是,為了不讓假想敵潛艦得知我軍動態,參演人員竟然事先打電話給扮演紅軍的國防大學學生,探詢敵方潛艦位置以避開伏擊,我方戰力因而保持完整,但這種演習效果實在堪憂。

據了解,上述「演習作弊」情況雖未觸法,但國防部相當重視,已著手調查包括漢光兵推在內的各軍種演習,希望遏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致電紅軍 探詢敵艦位置

一位將領表示,今年漢光兵推,海軍的六二與六三戰略單位主力艦隻,包括紀德艦,兵力集中在北部海域某潛伏區,中途要進港整補。他說,艦隊返回基隆港整補,如以最大時速廿節來算,這些軍艦自潛伏區到基隆港,得花七十五小時,但在兵推時,海軍廿五小時便整補完畢,再度出海截擊作戰。將領表示,這種事只能在電腦模擬的戰場才可能發生,如果是真實戰場,海軍艦隊絕無法在廿五小時完成整補待命。

此外,海空軍飛彈用完,得填申請卡補彈,軍艦補彈時間較空軍長,正常得須廿四小時,但漢光兵推時,海軍僅花四小時,「戰爭資源中心」便同意海軍完成補彈作業,再度執行任務,時間縮短六倍。

同樣地,今年漢光兵推,空軍也是在事前預備的情況下,第一波攻擊戰損的飛機有限,戰力保存不錯。然在隨後的聯合作戰中,空軍戰損即大,唯第一天戰損的百架飛機數量,「第二天就活過大半,七十五架戰機生龍活虎般配合作戰。」

紅軍潛艇 找不到我軍位置

此外,一位軍事將領指出,今年漢光兵推,海軍在假想敵紅軍第一擊時,戰力保持相當完整,且早已出海進行「沿海機動作戰」,讓假想敵紅軍潛艦「怎麼都找不著我軍位置」,連觀摩的美方人員都極感納悶。海軍的說法,是因今年兵推假想P─3C反潛機已成軍,空中反潛戰力增強之故。

唯事後有人找到負責扮演紅軍的三軍大學海軍戰爭學院人員,得知是藍軍參演人員有人事前電話探詢,打探紅軍部署的潛艦位置,「好像考試作弊一樣」,才能避開潛艦的伏擊,保持戰力。

戰機折損 第二天大半復活

這位將領表示,近幾年的漢光演習,紅軍固定由三軍大學扮演,這些紅軍學員都是各軍種送來進修的,日後還要回軍任職,因此都不敢得罪藍軍。如果有上級長官遣人打探紅軍動態,如奉陸軍軍團指揮官、海軍艦隊指揮官或空軍作戰指揮官之命探聽,多半都會「實話實說」,希望將來受訓結束回軍,能派到較好職務,「演習歸演習,畢竟不是真的,可沒人想因此得罪人而影響派職或升遷。」

事實上,前國防部長李傑也曾下令,參演漢光兵推的紀德艦,不准被擊沉。這是因為紅軍已違反合理的作戰程序,反正想盡一切辦法就是要打沉紀德艦,讓海軍難堪,臉上無光。

不過,另位高階將領表示,反登陸是漢光排最後的科目,如果海空軍的戰損機艦「不能重返戰場」,等演到該項科目時,只剩陸軍唱獨腳戲,如此,便無法驗證三軍聯合作戰防衛作戰的可行性,也無法訓練這些參演的幕僚人員,所以只好讓七十五小時的整補,縮短成一天,讓戰損的戰機,部分能恢復戰力,只有這樣,全程五天五夜的電腦兵棋推演才能順利完成。



漢光演習 驚傳洩密 [自由時報╱2008-04-21]

國防大學中校疏失 蔡明憲要求嚴辦

漢光演習在即驚傳洩密!國防大學蘇姓中校日前違反資訊安全規定在學術網路處理公務,導致今年漢光演習的規劃作業資料外洩,國防部長蔡明憲聞訊大怒要求嚴辦,全案已移送軍事高等法院檢察署偵辦,蘇姓軍官遭調職靜待調查。

除了國防大學,軍方內部盛傳中科院也出現資安洩密的狀況,一度傳出爆發共諜案,不過國防部對此否認,僅承認也是資安紀律出現問題,並非如外傳的共諜案。

據指出,前幾年開始,漢光演習電腦兵棋推演階段均由國防大學教官與學員擔任攻擊軍,負責在電腦兵推扮演中國人民解放軍,也因此每當演習即將展開,國防大學內部都相當忙碌地擬定作戰計畫與相關演習規劃。

據了解,軍方自敵後截獲一份與今年漢光演習有關的情報,經溯源追查得知來自國防大學,保防部門與軍檢最後查出一名蘇姓中校的電腦,他在國防大學擔任教官,也負有規劃部分今年漢光演習的任務,相關資料就是他在學術網路上辦理公務時遭到木馬程式外洩,其他外洩資料還包括一些非機敏性的檔案。

軍方指出,資安紀律不當導致洩密已非第一次,儘管漢光演習規劃在全案偵破之後已進行修改,但蔡明憲仍然很不高興,要求相關單位嚴辦,以儆效尤。

資安不慎 中科院亦傳出類似事件

據表示,中科院其實也出現類似問題,一名文職人員疑似外洩部分業務內容,軍方內部傳出與台法軍事交流有關,國防部甚至在數週之前的作戰會報上詳細研究此事,但相關情節遭到軍方否認,弔詭的是,卻也不願正面否認外洩內容與台法交流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