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解放軍積極協助2008年中國雪災與四川震災後,筆者個人就軍事角度提出幾點疑惑與看法:

一、看到一支「手拿圓鍬、十字犒及掃把」的解放軍部隊到處呼喊「有沒有人活者!?」究竟是解放軍不懂運用新聞媒體顯現,亦或真的無專業可言?

二、各種新聞媒體的解放軍畫面中,看不到資深士官在領導與指揮,只見年輕的士兵與軍官。

三、災民為了上船逃難,搶救生衣後導致秩序大亂與互毆鏡頭傳遍全世界,而當時一旁的解放軍並無維持秩序之作為。

四、國家領導者頻頻出現在救災現場,而非坐鎮救災指揮中心「掌握全局、抓住重點」,亦或無救災指揮中心?

五、從四川震災中可見中國無後備動員制度,此事在歐美國家一定是先出動「國民兵」。不要小看這些週休二日纔當兵的「半調子」國民兵,他們可是充分地了解、掌握並可快速調動當地的各種資源與機工具去救災。



筆者特將這幾年來本站有關「部隊救災」的相關文字彙整於下,供網友們參考:

圓鍬、十字犒及掃把 【2001年】

關島韓航空難後,一位大學教授於報章讀者投書中提到,美軍於整個救難行動中所表現的「專業」令人激賞,而反觀國內每逢重大災難時,我們在電視新聞中所見到是一支「手拿圓鍬、十字 犒及掃把」的國軍部隊。

筆者退伍就業後與公司同仁至韓國旅遊時,看到同是亞洲民族的「韓國陸軍部隊」士兵穿著戰鬥迷彩服的外表與人「專業」的感覺。而反觀國軍軍服幾經變革後,穿在弟兄身上就不是那回事,毫無「專業造形」可言。



「軍中網友來函」轉貼【2001 /08】

【為保護軍職身分網友,部分內容以○○或------代替。】

目前在○部地區○○旅服務,...........原本在報紙新聞上看到災區的景象,全都歷歷在眼前,我成了救災部隊。 ...........各級樂於救災,因而高裝檢可以延期,即將基地普測前連串的輔導測驗都可以藉此而順延。然基地訓練成績不及格,或總部高裝檢妥善率偏低時,各級是否因此以救災之名而給予基層部隊指揮官寬容與諒解?瀏覽了單位內過往的賞罰紀錄,專案績點或團體績點全用在救災有功或督導規劃救災執行成效上,天災造就了許多救難英雄,電視新聞媒體聚光之下難免令人迷醉,但這是部隊指揮官的本務嗎?在我認為所謂軍人的本務須將單位內的人事地物予以綿密規劃組織,嚴格訓練,精實內部管理。然而我所看到的這支部隊並非如此,逃亡逾假、新兵適應不良、戰鬥裝備因人員長期投入救災任務因而妥善率偏低。

當弟兄們搜尋還埋在土石流底下生死未卜不知名的同胞,以及一旁傷痛欲絕肝膽俱裂活著的家屬時,任誰也無法置身事外,特別是這支領用納稅人血汗錢的部隊。也看到因為基層救災指揮官因編組督導不周延,而發生一位村婦指揮一群士兵執行清除任務,那時我斷然撤走了這群我所屬的弟兄後,我受到○○的言語暴力。更有許多災區民人,三兩戶聚集樹陰下聊天,而我的弟兄仍勤奮的愛民,打掃客廳清洗廚房淤泥,在我採取相同措施之後,○○的言語暴力仍然如影隨形。

每當拖著疲累的身心..........,看到..........九二一時期的慈濟大愛村以及希望國小,住在鐵皮屋裡頭生活就學已經將近兩年,他們仍存有希望?政府的大愛又投入在何處?傍晚時村民在營區外教練場跑步、散步、乘坐飛行傘、溜直排輪、放風箏,他們還在等待什麼?
○○ 2001/08/○○

承蒙版主採用我的文字
已看過你編排好的文章
請你上傳至貴網頁上
另外下方文字方塊中提到的鎮長邱紹俊,雖然我不認識他,但在我實際執行救災任務這段期間感受到這群基層的鄉、鎮村、里長有很多跟這位邱紹俊鎮長一樣,雖然身為災區地方首長,不卑不亢,也做好了溝通、聯繫、協調的角色,鄉長斥責坐以待斃、恣意指揮國軍而什麼也不做的選民時有所見

○ ○ 2001 /08/ ○○



上戰場殺敵都不怕,還怕個往生的死者屍體嗎?【2001年】

9 2 1大地震後,民間學者專家建議軍方對參與救災「挖掘罹難者屍體」的官兵們,必須長期實施心理治療與追蹤輔導,甚至部分專家願意義務性參與一事,然都為軍方所婉拒了!婉拒的理由,雖然是非常的冠冕堂皇,但軍中過來人猜都可以猜到,私底下長官們一定會說:「上戰場殺敵都不怕,還怕個往生的死者屍體嗎?太沒出息了,簡直就是破壞軍人形象嘛!」

桃芝颱風救災後,花東防衛司令部政戰主任柯錫權說,投入救災官兵已達一萬多人次,為了防範搬運屍體的官兵產生恐懼感,已協調東部地區心理衛生中心、民間宗教團體心理輔導機構支援,有六十多名官兵接受輔導與諮商,成效良好。



流水的軍官與義務役的士兵 中間少了個看家的資深士官【1999】

每回觀賞軍事影片時都不難發現,歐美國家的連隊中一直有一定比例 30~45歲的「資深士官」帶領部隊,而連長、排長和士兵們卻都是20幾歲上下的年輕人。反觀亞洲地區的軍隊,從連長、排長、班長 (士官) 到弟兄們全都是20幾歲上下的年輕人,簡單講就是「小孩帶小孩」。他們能有什麼經驗?這樣的軍隊會強盛嗎?能上戰場打仗嗎?



黑市(地下)連長【2001年】

多年前在長官未重視、「大專兵」無人服士官役的情況下,連隊幹部縱容了一批批「國小、初中、高中、高職」畢業之速成士官,採「小流氓」式的領導統馭後,導致「老兵欺負新兵」與「地下連長」的問題層出不窮!

這也就是「後備動員教點召」發生鬥毆的主因,而當事人的理由都是:「他當年老兵欺負新兵,現在我要討回公道!」



士官制度【2002.02.】

事實是:整個軍方架構在「有組織無秩序」的情況下,讓官兵們「因人治事」而非規範在組織的架構下。軍事制度產生將領,而將領選拔的標準又非皇帝時代武將時的「真本事、硬功夫」,而係以「槍桿子護政權」的「自己人」為標準。再加上高階長官因當年所處的還境中有大批的「老芋頭的資深士官兵」支撐基層的連隊,因而較無切身之痛 。上台之後當然無法深刻體恤下級無「成熟穩健士官團」的痛苦。而當今之政策及制度則又導致「職業士官」不願將「軍旅事業」當成是「終身職志」,卻眼睜睜的看者「軍官」將「晉升」當成職志目標。因此「鐵打的營房、流水的軍官與義務役弟兄、中間少了個支撐軍方組織與戰力的士官團」。雖有者大批「雜牌軍」組成的士官群卻無推手讓「士官團」在各級的 「指揮」與「幕僚」的階層上著力。

鮑威爾將軍在其自傳「我的美國之旅」中曾提及越戰時的美軍........專業士官是軍隊中的骨幹,培養他們需要幾年的專業訓練,為了不需要用到後備軍人,軍方創造出速成士官,我們稱他們為「速食中士」。找個二等兵訓練兩下子,就把他升為士官,讓這些慘綠少年負起他們年紀及經驗都不堪承擔的責任,是多麼冒險的事,此種決策的確也讓我驚訝不已。這麼多不成熟的軍官與士官涉入,造成了軍紀士氣、專業判斷的崩潰。然而,軍隊........早已變的麻木了。

湯姆法蘭西在其所著述的戰爭小說「紅色風暴」曾提及蘇聯陸軍中的士官並非像其他國家一樣是職業軍人,他們是被征召入伍的。他們是在服役初期因為他們的才能、行政上的責任,以及他們的領導能力,而披挑選接受訓練。他們被送去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嚴格訓練課程,使他們成為一位速成的士官,然後回到他的作業單位。事實上他們幾乎和他們的屬下一樣,只有少許實際經驗。他們在戰術及武器使用上的知識,與西方軍隊中的士官有著天壤之別。因此,在蘇聯軍隊基層編制上的尊卑次序,不完全是依據階級,而是依據服役的時間。蘇聯每年兩次征召新兵,十二月和六月,通常服役期限為兩年。我們可以看見,在蘇聯任何的編制內部有四個『等級』:最低等級是在服役期最初六個月內的人,最高等級的則是在服役期最後六個月的人。「因此在蘇聯步兵連內真正有地位的都是那些在最後六個月服役期限內的年輕人。通常他們會要求,也會得到最好的-----或至少是大部份的-----食物、制服,以及工作。他們通常不受制於連上的士官的權威。而且,實際上,命令是直接來自上級軍官而非排長或班長,因此通常他們對於命令的執行也不像我們所認定的是以階級層次來劃分的傳統軍隊紀律,各位可以想見,這顯然會迫使一名下級軍官處於極不利的地位。 他們的軍隊編制是在有組織但無秩序的原則下制定的。

上文所述蘇俄軍隊士官體制缺點,也就是國軍現今所實施的「士官制度」翻版!
。1995年海軍發生二兵黃國章命案,六年後黃媽媽陳碧娥女士,接受電視新聞媒體訪問時直言表示:六年來的觀察發現,這是國軍的體制問題,「讓新兵短期受訓三個月即擔任士官幹部,小孩帶小孩!」


2001年監察院對國軍精進士官制度實施成效提出糾正,國防部官員坦承精進士官制度成效不彰,如果以 100分計分,只有 20分、30分。依筆者長年的軍旅生涯經驗來看根本是 0 分。正如監察院糾正案中所提及士官制度將導致基層幹部空虛且後繼無人,嚴重影響國軍戰力。因此監察院要求軍方盡速改善,否則在兵員精簡下,國軍將無法面對中共解放軍的威脅。

軍方會改嗎?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會!

民國75年筆者親眼目睹「美軍大福顧問」提出上述問題及精進措施建議,然雖幾度檢討並「斷斷續續」實施了多年 ,卻因新官上任後「各吹各的調」,因而「政策、制度」無法持續貫徹所導致。!

需要30年左右才能見其成效的士官團人事制度及政策,在「兩年一任」的高階軍官們看來,遠不如他的政治前途重要......

某高級長官前往世界各軍事院校參訪時,最令其驚訝的事為:「各國士官學校的校長居然都是由資深士官長擔任,而全校的幹部或行政人員則找不到一位軍官,全部都士官!」!而反觀國內之士官學校,不但全校找不到一位資深士官,就連校長都必須是少將官階,相對的全校之隊職幹部及行政人員則皆由軍官擔任,只有學生才是士官!這代表什麼,不難言喻!



役男受訓防災 家庭自救 【2003.09.04 中國時報 廖光正/南投中寮(九二一災民)】

近日蘆洲火災造成重大傷亡,現場轉播只有一個男人正確使用緩降梯,安全下降到地面,其他許多人卻不諳用法摔成死傷。

緩降梯的用法很複雜難學嗎?讀者投書和業者展示好像都很簡單,只要把套環往兩腋下一套,拉緊環扣就可以了。有一次消防演習我試過緩降梯,要下降時突然警覺套環有鬆脫之勢,趕緊暫停拉好,再手臂下垂夾緊腋下,才安然到地。原來那種套環缺乏固定用的環扣,如果兩臂向上則套環可能鬆脫滑出。要是真遇上災難,可能有人下意識忘了夾緊手臂而發生危險。我立即向訓練指導人員提出這個問題,轉告製造商改善。這改善在技術上應不難,但這次從電視報導好像還是老樣子,不知道不同廠牌的結構是否會安全一點。

現代人的生活真是旦夕禍福,誰也無法料到會碰上什麼災難。九二一地震、桃芝土石流、蘆洲火災……莫不如此。大難來時,政府的救援固然很重要,民眾最好也有足夠的自救能力,最好每一個家庭都有救難人員。可是民眾普遍沒時間、沒機會學會正確的救災技術,那又如何做到家裡就有現成的救災高手呢?如果義務役男都能受過消防、救難人員同樣的訓練,這些子弟兵退伍下來遍布各家庭社區,就成為最可靠的常駐救難專家,平時教導家人防災技術,在發生大災難的第一時間即可掌握救援時效。如果在新兵訓練、專長訓練後,就開始針對溺水、水災、土石流、山難、火災、地震……給予一連串救難與求生訓練,十八般武藝練成之後,差不多也到該退伍的時候了。以後的人生裡,難得再有這種機會接受完整的訓練,每個男子漢都會珍惜與懷念這段時光的。



台灣有全世界最爛的「後備動員擬案 (無制度可言故稱擬案)」【2000年 十一月 30日 星期四】

2002年元月2 日午間新聞中看到軍管部將「後備營」擴編成「後備旅」的新聞,畫面中「受閱部隊」在過來人眼中一看就知道,又在拿服兵役的「義務役」弟兄出來「作秀」,跟「後備軍人」完全扯不上關係。只不過是從一個在「保險櫃」裡幹空殼營長的官,擴編成在「保險櫃」幹空殼旅長的官而已。

在「警備總部」的年代是白色恐怖的化身,而今更名為「軍管部」,做的卻是「美其名為義務役的後備軍人聯誼」工作,實則為國民黨的樁腳。而今國民黨喪失政權後,就端出個「後備旅」來應付一下新政府,反正新政府也沒這個閒功夫去過問「作戰動員事宜」。

此事讓筆者想起 2000年11月30日在陸軍官校「部隊經驗談」網頁內所張貼的短文:

前些日子,接到一通自稱是『團管區參謀』的電話,詢問筆者是否有意願以『備役身份』擔任『動員職務』?而問其詳情時,只告知:『正計畫中,所以詳情不知,但先行調查參與意願……而一語帶過』。

我若猜的不錯,應該是拿著退伍名冊逐一電話詢問罷了!…當初筆者任職『動員旅』旅長一職時就曾建議過:『常設之動員部隊』的幹部必須結合軍階與民間的社會地位,因此所『徵召』的各層級軍官,必須是退伍後任職『民間企業』相關之管理階層的工作。一方面為了讓領導統馭工作容易推行,一方面也讓該動員職務成為『榮譽職』,而非退伍後找不到工作的護身符。

現今世界各國的動員部隊或國民兵,所扮演的角色與任務中,有一點是各國在創始之初所未想到的,那就是『軍事改革與創新』。因為這批民間精英將『企業觀念與科技』結合軍事,漸進而成功地顛覆了傳統的軍事理念與做法。試想,一批週修二日纔上班的『死老百姓』,於對抗演習中成功的擊垮了『正規』的野戰部隊時所帶來的衝擊!不要認為不可能,新加坡的軍隊就做到了,因為有誘因〈出國對抗+渡假+雙薪〉再加上有經驗。

這些都是別的國家『精挑細選』,並至各大企業拜訪後所得來的,決不會是一通電話『就成功』!



改革後備武力體制,刻不容緩 【2001.03.03 中國時報/陳新民/戴政龍】

監察院國防委員會於日前通過對國軍後備部隊戰力的調查報告中指出,後備部隊作戰能力不足,戰時無法有效銜接,並對國防部提出糾正案。此暴露出目前後備部隊制度與政策規劃未能順時應變、調整思維,已達不容忽視的程度。

我國目前後備部隊制度的基本精神,乃是延續十九世紀歐洲傳統的後備動員制度。其後備部隊的編組與訓練都是為了戰時的「備用」而設,功能在於補充正規部隊兵員的不足、擔任地方的守備任務與補充戰場耗損的兵力。且傳統戰爭的發動,亦大多有跡可循,自然也有較充分的時間事先動員人力、物力,為戰爭的進行做好必要的準備。

二十世紀以來,戰爭的型態已經有了極大的轉變,講求快速化、機動化、科技化、資訊化的現代戰爭,勝負在極短的時間內即可拍案定論,甚至是決勝敗於千里之外,這是科技時代與環境的發展所帶來的變革。在這種條件之下,封建式的傳統後備武力制度,當然無法因應戰爭型態的快速變化。

根據民國八十九年的國防報告書指出,我國現有後備軍人約三百四十八萬餘人(佔全國總人數百分之十五),編組為三軍動員部隊、管區後備部隊、後備軍人小組,而三軍後備部隊的戰時任務為擔任地區守備、要點防衛或基地防衛;兵役法亦規定以教育召集、點閱召集為訓練方式。然這樣龐大的編組及少許的訓練,果真能符合現代戰爭的需求嗎?人盡皆知,軍事行動是一項必須依靠武器裝備的性能、人員的密切協調合作、嚴明的紀律、充分的訓練及周詳的推演等相互配合的高度專業技能。若期望這些三百多萬好不容易解甲還鄉、汲汲於社會謀生、逐漸淡忘軍事技能卻又缺乏訓練的後備軍人們,人人都能有足夠的作戰能力,無非是一種苛求,甚者,根本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

在國防預算有限的狀況下,常備部隊縮減將是一個必然的趨勢,但卻又必須維持國家整體戰力於不墜,因此,善用民間力量充實後備武力是絕對必要的;尤其在近年實施精實案後,大量中、初級軍官提前退伍,這些可貴的人力資源,正可充分加以運用。我們主張採納美國實施甚為成功的國民兵(National Guard)制度、也是俗稱「週末軍人」體制的精神,建立一支立即可以快速動員、爭取救急時效的「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

這支「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具備的特性如次:

(一)志願性:成員必須全部是志願役,通過服役條件檢定,且以近兩年內同職務退伍者優先,享有志願役軍人待遇,接受權利義務,役期採簽約制,圓滿服役期滿享有退休金。

(二)兼職性:平時從事各行各業,原有民間職業受到法律保障,每月利用週休假日入營接受軍事訓練四天,每年另參加十五天演習校閱與評鑑,每月按入營日數領取日薪與各種加給。

(三)草根性:有固定營區與建制,服役地區自選,以工作地或居住地為準,車程不超過二個小時,可以迅速應變、動員,並賦予地區性專屬任務,直接保家、保鄉。 

這支後備部隊建構完成後,我國將擁有「常備部隊」、「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後備軍人」三種層次的軍事人力:常備部隊負責打擊來犯敵人,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可以完整之編制部隊即時支援常備部隊或擔任守備,後備軍人則負責兵員補充。這樣的設計,並不會大幅變更現存之兵役制度,而且初步估算建置一支兼職志願役後備部隊所需的預算,僅及同樣編制的常備部隊三分之一左右,便可以獲得戰力相當、質量兼具的第二支可用武力,當可彌補現行後備部隊戰力的空洞,以及減少常備與後備部隊之間戰鬥能量的落差。



民主時代中軍人角色的扮演【1999年 七月 26日 星期一】

當災難來臨的時候,人們期盼上帝和軍人的出現。然而災難過去時,上帝被遺忘了,軍人則被忽略了 ( 英國軍人所言 )。

我們就像一條看門狗,白天主人嫌你醜嫌你凶,將你關在籠仔內,到了夜晚則拍拍你的頭,餵你吃餐飯,然後放你出籠幫主人看管家園;然而你如果未能盡職吠叫而招致小偷,其結果.... ( 美國軍事電影片所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