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於2008年所張貼,針對退將失言與退役不適應問題,特改變日期成為最新文章。

退役將領的角色定位與認知調整

多年前筆者任職三軍大學少校參謀時,有次協助某項電腦投標,廠商邀請了一位退役將領於現場「坐鎮」意圖綁標。本來筆者不想發言詢問廠商的,可是見到該「退役將領」後,反倒是提出一針見血的問題,導致該廠商敗興而歸。

事後,筆者與當時就讀三軍大學的幾位年輕「將、校」們論及此事時,這些年輕的「將、校」們還開玩笑的說:應該把這些退伍的老將集中住在退輔會所屬的「山區農莊」養老,以避免其干擾軍方。

而當年的這些年輕「將、校」們,目前也都成了「退役將領」,可卻也還是一樣地在干擾軍方外,甚而對政治也有者莫大的狂熱與參與地興趣。

此話怎講?

一、馬蕭當選後,馬上接獲所住縣市的「中央軍校友會」來函告稱:
1.該會搬遷至國民黨縣黨部大樓辦公。2.○月○日召開會議,邀請校友們出席。

二、電視媒體邀集名嘴討論:「郝家班」、「湯家軍」、「扁家將」、「崑崙幫」……的崛起與內鬥過程,而這些內鬥的原因,也都是為了利用政治人物來達成其復出或代理人升遷的目的,而相對地政治人物也是利用其來掌控軍權。

三、馬蕭就職後,國民黨與國軍退職將領的聚餐活動中,新聞媒體訪問郝大將時,背後的退職將領們上台高喊「陸軍官校唱校歌、恢復老總統銅像……」而出席的退職將領明顯地可以看出派系區隔,正如電視名嘴所說的「○家」。

四、筆者於2002年在本站撰文論即「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時亦提及:
日前有退役將領高聲痛批李前總統「混蛋」,個人卻期期以為不然。如果這些高級將領反彈的是尹清楓命案處理不公,拿軍階將領當擋箭牌,真正「動搖國本」的前政府官員卻沒事;或是「啞巴彈」事件李前總統導致軍情網為中共瓦解,軍情人員遭中共殺害......這才叫做是軍事專業與軍方立場,而如今卻以「反台獨」為由?然就算再有理由,台灣獨不獨立是「政治」問題,不該軍方干涉,就算干涉,也只能就軍事專業立場提出「敵可能行動的損益評估」,而非「政治軍人」般的狂熱,何況政治一事本就不該民主國家的「專業軍人」應插手過問的。軍人是擁護政府、保護政府,而不是成為政府。所以此事予國人的感覺是,曾經受李前總統重用的將領對李前總統的言行皆「謹守分寸」,其他將領則是........因此,此事的因果「呼之欲出」也。

美國「麥克阿瑟將軍」在1962年對西點軍校講詞中也曾言及:
你們的信念是責任、榮譽、國家。其他的人,自會去辯論令人發生爭執的國內和國際問題。但你們卻要神聖的、平靜的、超然的站在保衛國家的崗位上,......
讓文人去處理國家的問題,這些重大的問題不需要你們來參加,更不需要武力來解決。
你們的崗位,像深夜裡十倍明亮的燈塔:責任、榮譽、國家。

軍校標語

五、本網誌2008/05/22網友回應:部長到國會備詢談「三一九」的五四三,簡直就是二百五!亦指出:
某位退役的陸軍中將× × ×,在雅虎開設「★★ 中華民國陸軍中將 × × × ★★」部落格,於網誌中除了宣揚自己軍旅生涯中的豐功偉業外,就是大量地批評與發表「對政治時局之我見」,至於軍事方面的相關見解與論述卻無隻字片語。看來,也是位典型的二百五中將,搞不清楚自己的身份與角色定位。?

筆者一時興起,連結至該站後,赫然發現該位退役的中將版主,將陳前總統的照片刻意劃上黑鬍鬚後,公然張貼於該部落格內,讓人一看就心知肚明,係暗示與「二次世界大戰」的某位「罪魁禍首」相提並論。此舉,居然出自一位堂堂地「國軍退役中將」部落格,怎不令人扼腕與搖頭。

走筆自此,不禁想起兩個問題:
1.蔣家父子當權的時代,這些退職老將們敢對政治如此狂熱嗎?
2.馬蕭當選後,這些退職老將們的表態和扁家將時代的「巧克力」又有何不同?

看到2008.06.07中國時報社論,別再讓「老國民黨班師回朝」一文後,回頭想想國軍,是不是也應該如此?

借用張曉風女士對軍人的期許作為筆者的結語:
還有什麼比樹立第一線的標兵更急呢?他們必須要有強烈的敬業精神及那種自我優越的榮譽感 、使命感,他們必須是軍官與紳士的化身........
他們應該同時受極大的尊敬,極嚴苛的要求和無情的淘汰,然後整個社會才會有一個可以追尋的典型,一個可以承力的上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