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6-21/中國時報】

退輔會採購爆弊 主委秘書搞鬼

檢調懷疑,前退輔會主委胡鎮埔秘書韓文忠、陳玉麒涉嫌在承辦榮民「遠距居家照顧系統」、「專案委託照顧」等採購標案上,配合多家廠商「勾選」特定評審委員,讓廠商順利獲取標案。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張介欽廿日指揮調查局兵高雄市調查處、北部機動組,兵分十路南北大搜索,並約談包括退輔會前主委胡鎮埔秘書韓文忠、陳玉麒、廠商「森昌」公司負責人余益輝等十二名官商到案。

涉案的退輔會官員陳玉麒,目前擔任苗栗榮民服務處副處長。陳玉麒原本是前退輔會主委高華柱的秘書,在胡鎮埔擔任主委後,就外放苗栗榮民服務處,陳玉麒因從八職等一口氣跳升為十職等,一度引發外界議論。檢調發現,陳玉麒、韓文忠為了讓特定廠商獲得標案,竟然讓廠商勾選友好的特定學者、專家,作為評審委員,讓廠商在毫無阻礙下獲得標案。檢調甚至監聽到廠商與陳、韓兩人間的對話,掌握兩人配合廠商勾選評選委員,並接受飲宴等不正利益。檢調發現,兩人與廠商經常在採購案決開標前夕,以電話相約廠商到高級餐館飲宴,事後「巧合」就由該家廠商得標。另檢調懷疑,陳、韓及評選委員有收賄弊情,已擴大蒐證調查。

目前檢調鎖定退輔會採購案弊端,是九十六年、九十七年間發包金額一千九百餘萬的「遠距居家照顧系統」、三億餘元的「專案委託照顧系統」、宜蘭蘇澳榮民醫院「呼吸病房」等相關醫療設備採購等三項標案。



胡鎮埔涉貪污 6百萬交保【自由電子報/2008年6月25日】

檢調偵辦退輔會發包「遠距居家照顧系統」工程等多起官商勾結弊案,經過濾相關事證,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張介欽懷疑前主委胡鎮埔可能知情包庇,昨下午指揮北機組以犯罪嫌疑人身分約談胡鎮埔及業者台灣康舒妥公司總經理尹政到案,同時搜索胡位在台北及桃園住所和包商辦公室等三地,昨晚移送檢方複訊;今天凌晨,檢方以胡鎮埔涉嫌貪污,諭令以六百萬元交保。

胡堅稱清白 不認識業者

另,昨深夜尹政被檢方依違反採購法,諭令五十萬交保;胡鎮埔接受訊問時,則強調自己清白,表示不認識業者,並未收禮受賄或介入招標案,均依流程由屬下辦理。

秘書多次接受招待 已被押

檢調根據監聽譯文及廠商證詞指出,首波約談後被羈押禁見的胡鎮埔秘書韓文忠(韓哥),多次接受廠商到一○一大樓附近的高檔餐廳飲宴或KTV飲酒作樂,他還打著胡鎮埔旗號,向廠商下達「老闆」對於標案內容意見,同意廠商推薦外聘的三名專家學者擔任評審委員,再由六名退輔會內部指派的內部委員合組九人評審小組,以利廠商採內外合擊方式輕鬆得標。

康舒妥總經理50萬交保

檢調掌握,韓文忠獲悉標案細節並和投標廠商密切往來,但由於投標非秘書業務,辦案人員因此懷疑胡鎮埔也可能涉入案情,加上昨天搜索時,檢調查扣一份關鍵的退輔會內部文件,顯示評審委員名單被外力介入操作。此外,調查局北機組發現,胡鎮埔位在桃園的豪宅所有權非他本人,這部分將另行調查了解。

檢調上週五發動搜索約談,針對一年多來胡鎮埔任內所發包一九○○餘萬的「遠距居家照顧系統」、三億多元的「專案委託照顧系統」及宜蘭蘇澳榮民醫院「呼吸病房」及「病患衣服」等醫療採購案展開調查,聲押韓文忠等人獲准,另有多人交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