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237  

NEVER NEVER

2009813下午 03:17   電子郵件來函

 

這陣子回想了前一段時間國軍裡買官賣官案,軍紀散漫,海軍婚外情,其實這些案子跟新聞以後仍然會層出不窮,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法刑於上與刑不上大夫。

 

法刑於下其實與刑不上大夫是同一件事,是華人儒家道統的遺毒。作用在軍隊裡更是嚴重,你去看偶有關於解放軍的負面新聞,解放軍也有相同的困擾。華人老傳統認為律法處罰是針對無知的庶民百姓,而大夫君子們則因位居上位,飽讀詩書,不似庶民那般不知禮義詩書樂春秋,以故不用刑律加身。唯一一個打破傳統的便是商鞅,但他最後的下場我便不提了,自己去看歷史去吧…。國軍也是一樣,以往莒光日的軍紀通報及重點宣導,百分之九十都是『某某上尉連長…少校副營長…士官長』等等的,要不被判軍法,不然就是當成重點宣導。你從沒就沒有在軍紀通報看過諸如『某軍團司令程xx挪用公款,發生婚外性行為』等的通報。好似國軍的基層連級軍官像是野人庶民般不知禮義廉恥似的不斷出醜,以故被當成通報的標的,用來警告全國軍部隊。

 

而連座法呢?好像也祇適用於連級單位…。你的士兵休假騎機車出事,連長記過。士兵們在打飯抬熱湯時,被熱湯傷著了?連長記過!訓練時中暑送醫務所?連長記申誡!可旅營長們好像都沒事一樣。我印像中曾有某連隊的士兵於抬送熱湯時受傷,結果被回報成危安事件。隔天我竟然批到了一個電話紀錄,要求以後熱湯全都由中士以上幹部抬送,以免危安事件發生。這是什麼命令?對!士兵受傷,連長一定要負責,可你長官怎不想想看,你國防部為何配發那種無蓋,且又不隔熱的爛東西給我們這些小連長?搞得大家連喝個湯都要記申誡?高級長官不是應該視野更廣嗎?怎祇知處份下級軍官呢?為何不站在解決問題的立場想一想呢?前陣子『霍媽媽』事件沸沸揚揚,結果調查終結, 霍 先生到處開心的說『你看!我就說我是清白的!』。但你仔細想想,如果你是一個外島的獨立連長,你連上開設的福利站出貪污或是帳目不符的情況! ,管你連長是不是知情或也有一份,各位應該很清楚,那個連長不是拔掉調任參謀職,然後祇能等退伍,不然就是軍法審判,那還 能像霍 先生那般開心的倒處亂叫?按連座法,你 霍 先生任內出了那種事情,不是早該負連帶責任並受處份,怎還一點事都沒有,開心的到處證明自己的清白?為什麼?祇因為他是將軍而不是尉級或連級軍官!前陣子還有一名某防部的中將公開站出來替 霍 先生向媒體大肆叫囂抱屈,也是一點事都沒有。你想想看要是一名連長在救災時,向採訪的記者抱怨國防部所撥人力不足器材不夠,我看你根本不敢去想那名連長的下場。可那名向媒體發聲的中將怎又沒事呢?因為他是將官而不是什麼小連長!

 

軍隊裡的高級及上層長官祇知下命令而不會去思考整體計劃的結構性問題。我記得某幾年時,危安事件這四個字被當成軍紀重點。各軍醫單位全都興奮了起來,每接治一個士兵,必定詳加查問單位連隊,及受傷原因。每三個月定期向師級主官提出數據,然後主官會報時,一堆連長又被記申誡。那你師長怎不回頭去審視訓練計劃是不是有不合理的地方呢?為何要鑑測成績優秀,但訓練時的一點小意外又要找我們這些小連長算帳?我印像裡又有一件事仍然記憶鮮明,我在某個偏遠小島為了一個垃圾桶與營長大吵一架,為什麼呢?因為那個黑心商品營長就是祇會下命令,祇會處份人而不會去分析事情的前後原因及結構錯誤。

 

話說某個偏遠的小島上,可供弟兄們休憩的地點很少,祇有一個小小的算不上公園的涼亭在我駐守的據點附近,各連弟兄經常在那裡納涼聊天,人群聚集之處必有垃圾。我因這事挨了營長一頓罵。我想了想,如果我揹著一把手槍老在那晃,弟兄們可以放鬆的時間與地點已經不多了,那我又何必如此?我便叫據點放了個垃圾桶在那,我覺得有人聚集的地方有垃圾是正常的,有需求就想法滿足並解決就是了,不是什麼大事。過了幾天我再去看,垃圾少了很多,大部份的垃圾都自己自動的跑到了垃圾桶裡了。但營長竟然大為光火的大罵了我一頓『你是不是連長!你不會下命令嗎!再丟垃圾就禁足不會嗎!還放垃圾桶!你怎麼帶兵?連這種小事都禁絕不了?派個軍紀士官在那巡邏登記不會嗎?』。我覺得他講得好像也有點道理不是嗎?呵呵…。處份處份再處份,難道不能再想深一點,看遠一點?長官?

 

後來新任營長來報到,就又是另外的情況。十幾年前,那名營長年紀輕輕就已陸院畢業,帶了個筆電來小島上任職,他經常在批完公文的夜裡,用小島那可憐的速度連線上網吸收新資訊。某次,他上任沒多久,半年一次的安全大檢查命令下來了。士兵們被集中在據點外,軍官們翻箱倒櫃的查違禁品。你猜百分之九十的違禁品是什麼?呵,是黃色書刋!那時各連連長最怕安全檢查,因為小島上的士兵夠可憐了,還得為這些小東西禁足四週。休假原本就還是在小島上已經夠悶了,還得在星期六日去營部全副武裝刺槍。可這個營長就想得比較深了一些,他當下命令暫緩造冊送師旅部,他要各連連長帶著他去看駐外據點及連部指揮據點,他想要知道原因出在那裡。他到了我連上一看後,問我康樂設施,我有些楞。陸軍軍風不是勤樸嗎?那裡什麼康樂設施?他看見我連部有一個VHS錄放影機便問我有沒錄影帶,我說有,他叫我放給他看。結果錄! 影帶裡是什麼內容呢?呵呵是國軍體能戰技示範及某個莒光連隊的記錄片。他笑了笑看著我『連長?這個東西你看嗎?』。『報…報告營長…我…我看!』。『連長你再騙我我就槍斃你,再問一次,你看嗎?』。『嗯…報告營長…我…我偶爾看…』呵呵。當天晚上營長下令不得對那些擁有黃色書刋的士兵們作出任何處份…。但小島上的政戰幹部很是不滿…

 

一個月後,師部及旅部對我們的安全檢查報告非常不高興,因為交出的報告避重就輕,師旅部政戰幹部由蛙人們用快速小艇運送了上來作突擊聯合大督導。因為我們守軍平日與蛙人部隊的弟兄們因戰術聯防,交情還不錯,他們隊長在離港時特別交代留守的蛙人部隊弟兄偷偷緊急的通知我們守軍,但不知他們來意為何,我們也無從防範準備。結果政戰幹部們深入據點,搜出了又一堆黃色書刋。

 

連級主官被集合在營部,當成營長的面,大叫著說要記我們這些連長小過一支。那名帶著筆電上任的營長很不高興,『弟兄們沒有娛樂才會有那些東西,你們今天又要處份連長這是什麼道理?』。『營長,你說話要注意!島上怎會沒有康樂設備,我們還配了全防區僅有的液間投影設備給你們單位!』。『長官,那個東西是在營部,四十八吋的,也祇有一台,戰備規定,本島守軍禁止全部隊集合以免遭砲擊全軍覆滅,連長的連集合,部隊必須全副武以應突發襲擊,而且也有時間限制,規定清清楚楚!全營要來看電影那不是很危險?』。『營長,你是幹部不會解決問題?把投影機輪下去給各據點不就好了?』。『長官,你那是四十八吋的,有哪個據點那麼大可以掛起那個大白布幕?士兵們的海岸據點,機槍觀測及射口都已經直接開在鋁床的前面頂到頭了,刮風下雨都不淮關,小到這樣了,還能看四十八吋?』。我在那裡與其他大連長!學長聽這番對話聽得大呼過癮,總算有人能點出問題而不是一昩的要處份與禁絕了…。

 

不久後,島上每個據點都配發了一台錄放影機,電影錄影帶則發連部保管分配,免得弟兄們看得忘情而荒了戰備。每天晚上七點晚點名後,坑道搜索完便可來領影帶,十點鐘連部派士官收回影帶。呵這樣不是很好嗎,會什麼一定要禁足關禁閉的呢?問題出在你上級,就別一昧的處份下級了吧…但是因為這件事,島上的政戰幹部始終要找主官的麻煩,開始跟領導職的營連長對幹了起來。這是後話,有空再寫吧…。

 

從量化分析看刑不上大夫

 

我之前說過,國軍很會用量化。作簡報,向上級報告,像立法委員報告。但那量化資料要嘛造假,要嘛就是採集出量化後就不會分析。最簡單的你可以去看國防部每年遞交給監察院的一份資料。那是一份軍檢署的監聽申請,你看那報告上監聽得百分之九十都是什麼上尉少校的,中校沒有幾個,上校與少將以上根本沒有。搞得國軍違法犯紀全都是低階軍官似的,那這些尉校級軍官被定罪後,直屬的長官怎沒被行政連坐?軍事檢察官都是笨蛋?軍中組織是金字塔式的架構,上級長官不用負個瀆職或怠忽職守的罪?還是認為那些上校少將以上的長官不應該被這種小事累及?那麼連長副營長就那麼該死,弟兄們洗澡滑倒,割傷小雞雞,我們就應該要被連坐到連前途都沒了?

 

國防部為此的開脫說法經常是被逼到不行或是下級軍官抱怨連連,方才將高級長官記個小申誡什麼的調離現職。國防部通常會加重語氣的說『雖然是申誡,可是對該位如此高階的長官,一個小申誡己足已引響到該位長官的昇遷及日後的軍旅生涯…』。

 

你覺得是真的?才有鬼!通常高級長官的調離現職與連級軍官的調離現職也就是所謂的『拔掉』,命運是大不相同。一個連長被調離現職,拔掉後,根本沒有機會再担任領導職了,而一個軍官一旦沒機會再任領導職,就表示時間一到,你就退伍吧!你這個有重大污點的不要臉軍官…。可高級長官的調離現職通常都祇是暫時,不到兩年,他就又好像重來沒出過事一樣被列入晉升名單裡。我單位裡,有名逼到手下連長舉槍自盡的高級長官,事件發生時,因所有連隊軍官為該名連長義憤不平,不滿之情幾至爆發到集體抗命的嚴重情形後,方才被調離當時的職務。可最近我發現他的名字偶然出現在媒體上,他沒受影響啊,又高昇了啊不是嗎?那這國軍從北閥到抗日,這樣神聖的連坐傳統,怎麼就不生效了呢?怎麼就祇作用在連級單位上呢?北閥抗日時的連坐可是連師旅長都得要被槍斃的,國共內戰時,孤軍突圍入異域的李彌就曾親手槍斃了兩名旅長,那我們現在又是怎麼回事呢? 霍 先生為何能開心的大聲說『不關我的事!我是清白的』呢?海軍的高級長官可以留宿不明女子在營區,你連長要是作同樣的事情你試試看?不把你階級姓名公佈在軍紀通報把你弄到無顏見人,自打報告退伍才怪!還想轉任什麼退輔會公司當總經理?搞不好弄你個不名譽退伍,退伍金沒收,榮民證不發才有鬼!那個陸戰隊用自殺來自清的長官也是一樣,說什麼受朋友饋贈。你一個連長接受外面賣副食的菜商招待,你被查到你試試看?不當場送到軍事看守所那才有鬼不是嗎?連坐法不是不好的制度,祇是因為連坐徒罰下級,而上級則仍違法犯紀無人制止,以致於百姓們對軍人的觀感日漸負面。你處份這些小連長,百姓們並不會覺得國軍軍紀嚴明,因為每次被爆出的軍紀案件,大部份都是上校或將級軍官的案子,這些刑不上的『大夫』們空據高位,反而不知禮義恥,出事了還避重就輕一筆帶過,軍檢系統祇能找下級軍官去坐牢,不信你去軍事監獄作量化統計,看是不是尉級軍官佔了百分之七十以上?就像是一般百姓最反感的連級不當管教事件一樣,對!連長絕對不該出手毆打士兵,我絕對無意替動手打人的軍官說話,但長官們想想看,是戰備?是勤務?還是情緒。逼得連長還得親自動手毆打士兵?是戰備?是勤務?還是情緒。動不動就處份你們手底下的連長,那處份連長的長官們,你們有沒有想想看,是什麼事情害他們挨處份,你們這些掛著上校少將的大夫們都沒有責任?對,我是連長!可你是我旅長,師長…。

上文承蒙 NEVER NEVER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電子郵件來函」,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