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守訓/國民黨籍立委╱聯合報╱2009.08.13

利用軍事資源協助救災的模式,在各國早已行之有年。

以美國為例,以軍事資源處理災難救援的行動,自冷戰結束後就已興起,近年來更廣為討論「非戰爭性軍事行動」的策略。尤其歐巴馬總統上台後,逐漸形成美國軍事戰略的重要部分,更作為外交政策的延續,並多次出現在國防戰略報告等重要軍事文件中。

美軍在二○○四年南亞海嘯的救援行動是最好的見證。在海嘯發生的四十八小時內,美軍即開始建置聯合特遣部隊,進行協調並啟動災難救助等相關行動,並將烏達寶空軍基地改作為地區救災中心,該中心也成為協調澳、英、日、泰和新加坡等國際救援的中心。

中共則在去年公布的國防白皮書,首度採用類似概念,列舉搶險救災為非戰爭軍事行動之一,要求將此作為「軍事力量運用的重要方式」。該報告明確揭露解放軍、武警和民兵是搶險救災的主要力量,各軍種皆有其相關訓練與兵力配置,並列出四川大地震,軍隊和武警部隊共出動兵力十四點六萬人、民兵七點五萬人、各型飛機和直升機四千七百餘架次等各項軍隊結合救災的運用。

反觀我國國防部卻似乎無視於世界潮流,雖然過去國軍不斷支援各項救災,然而實際在軍民合作救災模式的訓練,抑或未來在「非戰爭性軍事行動」的兵力配置與計畫並沒有任何作為。而之前提出的「四年期國防總檢討」,更未對救災等非戰爭性軍事行動有任何完整的論述。如此一來,軍事預算中更不可能有以防災救災為出發點的軍事設備。這點最能在直升機機齡老舊問題反映出來。

經歷這次風災,政府該重新思考防災救災資源配置問題,國防部更應就人道救援等非戰爭性軍事行動的概念及架構完整檢討,以面對愈來愈嚴峻的天災侵襲。【2009/08/13 聯合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想當年國軍在救災最前線    2009-8-13自由電子報【張原翊╱退伍軍官╱博士研究生】

八八水災讓我想起參與過的九二一及納莉救災,此時軍隊真的是全國最大及最有效的救災力量。

九二一地震時我擔任基層部隊排長,在九二一發生後,很快劃分各軍團救災責任區,例如我在北部,我們就負責台中地區。再來救災視同作戰,由各師旅級主官管負責指揮,當時就看見隔壁的工兵營,一夜之間,人員及重型機具就進入東勢地區,之後聽他們敘述,到達第一線後遇山開山、遇水造橋,開始一天三班沒有停止的救災任務。

雖然我當時未到第一線,但是我們白天協助地方政府將救援物資集中由直升機運送災區,另外為避免在白天和救難人員及民間組織爭奪災區有限道路,所以晚上十點到隔天四點之間我們還要負責運送救災物資進入前進指揮所,達到一天二十四小時無休的物資補給,讓災民及救難人員無後顧之憂。

另外在我軍旅生涯中,每當有陸上颱風警報都會收到一則命令:救災視同作戰,遇有災情,各部隊不待命令立即出發救援!就是這條命令,軍隊才可以走出營區投入救災。在納莉颱風時我任職連長,颱風來襲第二天上午七點半左右,鎮上傳來堤防開始崩落,不到八點兩百多個阿兵哥已經在堆沙包,就這樣保住堤防。

這次風災我完全看不到過去軍隊在大型天災中擔任的角色。雖然空特現在不斷進入山區救人,但是廣大面對水退無奈的災民,國軍還有更多能力去幫忙。納莉風災時,部隊駐地附近居民大約淹水到膝蓋至腰部,我們即出動六百多人次,幫助他們清理街道及清運垃圾。

從昨天新聞報導中,我很驚訝在災情第四天才投入六千兵力。六千人就像是『螞蟻撼樹』一樣,無力呀!我實在不清楚為何昨天災民call in說隔壁營區阿兵哥在唱軍歌,看到報紙有人投書救災部隊不出來,改待命等長官視察。如果真的苦民所苦,現今三軍統帥為何不像九二一時下令北中部軍團往南,前進各災區,發揮二十五萬軍隊的力量迅速幫助災民清理及重建家園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李登輝國安幕僚: 師出有名 不出才莫名其妙    2009-08-13 中國時報

馬政府定調不發布緊急命令的主要理由之一,是認為《災害防救法》「該有的都有」。但前總統李登輝的國安會重要幕僚前陸軍副司令、前國安會秘書處處長劉湘濱卻說,災害防救法僅適用小型災害,不適合國家級災難,緊急命令是為了讓指揮體系更有效率,最重要是「師出有名」;他認為馬政府至今不發布緊急命令,簡直就是「莫名其妙」。

劉湘濱為李登輝九二一震災時的核心幕僚之一,他說,此次風災屬於「國家級災難」,凡國家級災難一定要部隊下去,既是動用軍隊,就要三軍統帥「總統」親自下令,行政院哪敢自己動軍隊?可我國國軍目前為止像是消防隊一樣,哪裡叫才去哪裡,「到昨天早上部隊還在等!」

劉湘濱說,救災視同作戰,國家級救難體系首要的就是能指揮軍隊,為動用軍隊,因此要緊急命令;同時,救災要調動很多錢,緊急命令不受預算法限制,可以排擠舉債上限;另也能簡化行政程序,如劉揆之前到處發飆橋蓋不好,此時不用緊急命令修橋,走一般行政程序,斷的橋還不知要蓋多久。

編者按:劉湘濱為陸軍備役將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荒腔走板的救災 2009-08-13 旺報 【邱吉鶴/退職政務人員】

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豪雨,造成南部地區居民重大的傷亡與財產損失,從媒體所見的慘狀,真讓人怵目驚心;但也從媒體看到政治人員及政府官員互噴口水或事後圓說,更讓人痛心疾首。

這次颱風豪雨會造成災害,是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問題是災害發生時,政府是否真的動起來了?是否能讓造成的災害降低?遇到災害時,還是指責中央與地方聯繫溝通出問題?難道真的台灣災害防救體系有問題嗎?台灣的災害防救體系沒有大問題,問題在平時體系有沒有整備?災害發生時會不會應變?

本人在行政院研考會擔任處長時,曾參與災害防救法之立法,以及規畫全國災害防救體系,不管是災害防救法或是災害防救方案,對從中央、縣市到鄉鎮每個階層,都有明確規範指揮、通報、協調與整合機制,並明訂每年平時的演練,不知現在政府實際做了多少?為何沒辦法發揮救災執行力?

其次,災害防救是全民動員的設計,國軍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必然要發揮救急的角色。但是軍警傳統有其依命令行事的特性,如果依正規通報聯繫管道很難發揮效果。

記得90年9月納莉颱風侵台,造成北部嚴重災害,當時本人陪同研考會主委進入汐止災區,見到當時的慘狀及救災緩慢,隨即電報院長,由院長電示當時參謀總長湯曜明,不到一小時國軍即在汐止成立前進指揮所,軍區指揮官親自指揮,各項救災設備與設施隨即到齊,發揮救災的效果。這告訴我們國軍有其指揮體系,國軍的責任與資源必須獲得承諾,才能發揮支援與救急的效果。

從歷次災害的經驗告訴我們,不是每次災害後只是檢討如何增加人力、經費或修訂法制等問題,現在的法制與人力如果好好運用應該足夠了,重要的是相關組織或法規是否發揮效果?內政部下成立獨立的消防署,就是為了災害防救,因為大家認為消防署層級太低,所以又成立國家災害防救中心任務編組,由副院長擔任召集人統籌指揮,難道要成立災害防救院才夠救災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21國軍擔綱救災 這回求援不到    2009.08.13聯合報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馬英九政府的救災速度及效率遭國人詬病。多位曾參與九二一地震救災的核心人士指出,九二一地震時,李登輝總統親自召集「高層會議」,直接命令國軍擔綱救災,其它部會各司其職,「絕對不會發生法務部長跑去發便當這種大笑話!」

多位在李登輝政府時期參與九二一救災的核心人士受訪時,比較了李、馬兩任政府面對重大天災的處理方式。

上述人士指出,九二一發生當時,李登輝就派出國安會副秘書長胡為真到中部勘災,發現災情嚴重,非地方政府能處理,國安會幕僚規劃,直接召開了「高層會議」,包括國安會秘書長、國安局長、參謀總長、行政院長和相關部會首長都參加。

李視察災區時,多半由軍方指揮官簡報,參謀總長湯曜明等重要軍職幹部必定隨行,一有問題,李登輝現地裁示後,即時透過軍令系統下達,例如當年負責紀錄、傳遞命令的,就是現任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十軍團司令,是現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

受訪者舉例,湯曜明命令部隊「限時」進入各個重災區,到不了視同作戰失敗,軍法處置。比起八八水災第一天,地方政府還得到處找門路「協調國軍支援」,那個體制效率高,可想而知。

除了國防部外,「高層會議」也直接指派各部會任務,例如法務部,要督促各地檢察官查緝哄抬物價、防範治安惡化;勞委會,要統計、處理災區勞工失業的狀況,絕對不可能出現法務、勞工兩位首長「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竟然跑去發便當這種「大笑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兵苦等命令4天 長官潑冷水 2009-08-13 中國時報

昨天有讀者在中時電子報貼文指出,有名急欲參與救災的陸戰隊官兵在網上抱怨說,部隊早已準備好救災,但水災過了四天卻還苦等不到上級下令。對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在記者會時則澆了官兵冷水說,「不是他想要去他就要去,軍隊畢竟是一個有組織的單位。」

吳達澎昨天在國防部臨時召開的記者會中強調,國軍的使命是保國衛民,還是有戰備任務要執行,救災要有組織有計畫,要有指揮管制和後勤補給,「不是想去就能去」。

軍隊有使命 不是想去就能去

一名自稱是陸戰隊官兵的網友貼文說,「災民你們等著被救,可是我們卻苦等不到命令出去救災」,這名國軍弟兄說,陸戰隊是南部唯一有怪手、山貓、裝土機、頃斜車等重機械的部隊,更是九二一地震後復原有功的部隊,可是八八水災都已經四天了,官兵們卻只等到一句話「等命令」,他要告訴大家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投入救災!」

對於國軍這次救災的速度和表現,網友們褒貶都有,不過對於國軍多持肯定態度,但對於政府高層則批評居多。

像是陸軍特戰隊員深入高雄縣小林等村發現七百多名待援居民的好消息,有名為gogogo的網友就說「國軍加油,讓我們看看平常納稅錢花得有價值。」

肯定軍方表現 痛批政府高層

還有後備憲兵向特戰官兵留言說,「敬禮!各位弟兄在你們救災時也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平時大家把你們給抹黑,汙名,草莓兵…幹一些大事給大家看,台灣加油,中華民國加油!」

不過對於國軍是否救援太慢,也有自稱九二一參與者的網友說,「九二一開始時也是救災全無章法,是李總統在二十四日中秋節夜裏,在中興新村召開緊急救災會議,軍方自此全力投入救災,而今四天了,沒見到馬總統指示軍方全力投入,試問花錢繳稅金養那麼多高階將領和軍人作什麼?救災如作戰,現在正是發揮平時遇山開路遇水搭橋的訓練本領的時候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兵投書:「想救災 等不到命令」 2009.08.13聯合報

昨天有小兵投書網路媒體,表示想救災卻接不到指令,國防部表示,國軍救災是要有組織、有計畫的部署,不是「想去就去」。

內政部長廖了以說,莫拉克颱風過後,天氣陰晴不定,不時下起間歇性豪大雨,「救人救災不能等」,決定改變全靠空中救援型態,昨天即派出國軍特搜隊、突襲隊採徒步方式,攜帶救援物質,攻入災區救援。

昨天有左營服役的小兵,在網站上留言表示:「災民,你們等著被救,可是我們卻等不到命令出去救災,我們是陸戰隊南部唯一有重機械(怪手、山貓、裝土機、傾卸車)的部隊,更是九二一災後復原有功的部隊,可是八八水災已經四天了,我們卻等到一句話「等命令」,在這邊我要大聲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隨時都可以投入救災!」

對此,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吳達澎在記者會上強調,國軍執行救災任務,是應災害應變中心的要求,再將兵力投入到需要的地方,「是有組織、有計畫的部署」,以免形成資源資源重複。國軍不是單打獨鬥,須統一納入指揮體系,「不是誰想去就去,軍隊畢竟是一個有組織的單位。」

海軍司令部則表示,因為前幾天淹水,重機械根本派不上用場,只能先派AAV-7兩棲突擊車運送人員及物資,昨天下午水退了,相關部隊已經開始動員。

廖了以說,救人「要與時間賽跑」,爭取黃金時間,和國防部連絡後,決定派出國軍最精銳的特搜隊、兩棲隊員深入高雄縣災區展開救援行動;今天還會加派更多人力投入救災。

不過,有將領感嘆說,經過這幾天救災下來,他深刻覺得「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在災區的弟兄每天冒生命危險出勤,還要被外界質疑動員不力,但「沒有接獲命令,誰敢自行開拔?」而且坦白講,現在的裝備很多都老舊不堪使用,和九二一當年根本不能比,「現有數目不等於堪用數目,是要打折扣的」。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仙、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