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件軍事投資案1天搞定   2009/07/31聯合晚報

審計部抽查發現軍方編列的戰備急需預算,拿來蓋球場、餐廳,與軍方自己定義「戰備急需是用來因應敵情威脅」完全無關。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表示,審計部發現民國96年國防預算浮濫的項目中,當年就有70件軍事投資案是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規畫,金額高達29億多元,還有一天決定13案,金額高達4億多元,決策過程啟人疑竇。

林郁方說,民國96年國防預算中的新增投資案有213件,其中70件從規畫作戰需求,到完成投資綱要,前後不到一個月,金額高達29億元。

他表示,在70案中,有11件是花了半個月到一個月時間通過,金額約3億多元,46件花了兩天到兩周不等時間,金額高達21億多元,更離譜的情形,有的從起案到核定,居然只用了一天,就決定13件軍事投資案,金額高達4億多元。


 

總統要堅定杜絕馬屁   2009/09/15  聯合報  

宋太祖趙匡胤滅後蜀,繳獲一個鑲嵌寶石的尿壺,氣得當場將它打扁,大罵:「日用品都這麼奢侈,難怪國家會滅亡!」

空軍計畫花近兩億元,將松山軍用機場大樓拆除改建。預算書洋洋灑灑列出一堆用途,實際上,除了已在大樓中的飛管與氣象單位,別的單位都不是非擠進來不可。歸根究柢,為「首長」建一個嶄新的候機室,才是重點。

軍方的專機業務屢出現「不顧效益、只求上意」情況。例如九○年代中,四架波音七二七專機稍嫌老舊、但飛行時數不算太高,若選購改裝套件重建,至少可再用十年;且專機操作時數未及民航機的三成,許多國家皆選擇二手機。未料,軍方卻將七二七賤價賣掉,另花五千多萬美元採購一架全新的七三七,價格比華航高出一千萬美元以上。

扁政府時,軍方花一百多萬美元替總統專機加裝翼梢小翼,更是荒唐。小翼在長程巡航可減少油耗,華航的國際航線加裝是合理之舉;但總統專機多只飛短程,根本難以發揮效益,反因增加呆重而更耗油。空軍明知如此卻堅持加裝,原因就是要討老闆歡心。

軍方也深諳隱藏「馬屁費用」之道。這次松指部大樓改建,預算就故意與台東基地餐廳改建同列。又如當初七三七專機服役前,軍方居然購買兩個有隔音與空調的「包廂」,要裝在運輸機裏;沒想到長官不愛搭這種「冷凍貨櫃」,最後只能放在倉庫養老。

明年國軍的作業維持費將大減兩百四十億,軍方卻仍堅持要替總統更新候機室;這些錢若作為作業維持費,可讓救災的八軍團官兵換穿好的防水靴,不是更好?

馬總統須以前朝為戒,對下屬的「體貼」,若不能態度鮮明地拒絕,各種阿諛媚上就會紛至沓來。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