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司令部 


中華民國陸軍司令部
#第一到達和最後撤離的迷彩身影#

https://www.facebook.com/ROC.armyhq/video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中華民國陸軍司令部 連結網址觀看。



中秋救災  

陸軍司令部:國軍端槍衛國 也願為民眾拿起掃把


2016-09-17 聯合報

國軍部隊在莫蘭蒂強颱肆虐高雄、屏東縣市後,犧牲假期和家人團圓時間,大舉出動協助民眾清理家園、整理市容,不少民眾為軍人從事掃街工作、忍受雨打不平,透過網路社群表達意見。

陸軍司令部今日在臉書上傳「第一個到達,最後才撤離」影片,片中說「民眾對國軍的期許、不捨,我們都收到了」,國軍「隨時可以端槍衝鋒衛國,也可以為民眾拿起掃把」,「救災和作戰一樣,都很混沌困難」,「軍方視為一種磨練,以百分之百效率達成任務」,「國軍不以救災贏得好感」,「但只要人民需要,一定第一個到達,最後才撤離」。

陸軍司令部說,官兵弟兄們對於犧牲連續假期,支援各地方政府是「義無反顧」的;強調救災是以不同的型式,去履行保衛國家,以及愛護人民的使命。

陸軍司令部指出,救災和作戰一樣,都需要勇敢面對問題,克服困難,並將其視為一種磨練。國軍的救災作為,充分與地方政府相互配合,展現百分之百的效率達成任務。

陸軍司令部說,國軍是戰士,是勇士,也是民眾的守護者;隨時可以端槍衝鋒衛國,也可以為民眾拿起掃把,只願民眾離災、離難,儘早恢復正常的生活,讓居住的環境即時恢復便利與生氣。民眾對國軍的期許、不捨,我們都收到了,這些支持與鼓勵的隻字片語,都讓官兵點滴在心,也更堅定,國軍會在國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時候,一定是第一個到達,最後才撤離。

聯合報 討論區 回應彙整(用詞粗俗者不轉貼)

國軍犧牲假期,投入救災,令人尊敬,令人佩服,也令人懷念起過去自己當兵的那些日子。軍愛民,民敬軍。有了國軍部隊的投入,災後復原將更迅速。對比另一則新聞,批評只見國軍救災,不見該負責的基層公務人員,指謫基層公務人員救災不力,令人為那些辛苦的基層人員感到不平。須知嚴重災害,常態編制下的基層公務人員人手,根本無法負荷,而受災民眾又期待能迅速復原,只憑行車紀錄器就部分區段所見,就斷言基層公務員遺棄國軍,真是唯恐天下不亂。災害來臨,更需心連心,手連手,共度難關。君不見台電或自來水基層復電復水人員,已不眠不休,全力搶修。垃圾車,道路清理人亦然,他們的的家人也期待跟他們一起共度佳節呀。多點同理心,正向思考,不要讓原本國軍投入救災的美事,變成汙衊另一辛苦族群的事件,造成社會對立,那就很可惜了。

打掃不是救災
打掃分內外
內為民人自己掃
外為地方政府清潔隊
傻傻分清的將領們
累死小兵爾爾
下令很簡單
即自甲地沿乙地派十員「打掃」乾淨,而後等待里長「歸覆證明」安全返營,回報後傳。
打掃真的不是作戰部隊應該做的
請由司令部長官自己去「打掃」救災

國軍搶險救災跑第一是應該的!災後復原是地方政府的事!復原無立即性的危難,地方人力足可應付,國軍沒有其他事了嗎?一定要搶著提供無償人力!主從不分莫名其妙!


再不支持國軍,終有一天部隊會没有人可以幫忙救災,因為再也没有人願意當兵,等著看吧!

救災與清潔工作不是相同的……

#########################

金門  
受到莫蘭蒂颱風影響,金門的許多道路都被倒塌的樹木給淹沒了,因而出動官兵協助清除。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讓國軍清垃圾是「養兵千日」嗎?

2016-09-18 聯合報社論

莫蘭蒂、馬勒卡南北夾擊台灣,國人中秋連假過得提心吊膽。蔡政府這一波防災應變,不僅未能減低傷害,諸多應對更掀爭議,諸如:未能掌握颱風關鍵變化,陳菊在關鍵時刻率市府首長出席政壇大老壽宴,救災工作卻役使國軍去收垃圾、移倒樹,民進黨立委甚至要士兵幫忙選區農民清落果、撿作物,視國軍尊嚴如無物。

莫蘭蒂造成嚴重災損,當然主要是其威力強大;但中央、地方的防救災指揮功能不彰,也是造成災損升高的主因。莫蘭蒂暴風圈接觸台灣陸地時,會不會登陸及其後續路徑如何,政府一直未有充分掌握。因此,當防災部門以為莫蘭蒂即將遠颺,它卻北偏緊貼著恆春半島海岸線北上,強勁的「眼牆」重擊高雄,造成港市船隻、建築的嚴重傷害;這是戒備疏失。

其後,莫蘭蒂以十六級風狂襲澎湖,以十七級風重創金門,也都是超大威力的「眼牆」肆虐。這個教訓,顯示氣象資訊必須更精確化、時效化。如果氣象局能準確告知地方政府眼牆行進路徑及停留時間,而非僅作「十級風暴風半徑…」之類籠統無感的陳述,至少有上緊發條的作用。

要求氣象資訊針對特定地區做到及時的客製化服務或許是苛求,但以氣象局的專業,能將泛泛的預報提升為對特定地區的災害預警,才是更有價值的精準服務。至少,氣象局應朝此方向努力,不能畫出一大片扇形區域,然後說區域內皆屬「合理誤差範圍」交代過去。氣候極端化加劇,氣象資訊作為防災應變依據,也需要進階。

莫蘭蒂狂襲高雄市,除了市府態度輕忽,防颱專業知識欠缺也是原因,造成對北偏角度掌握「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要命差錯。同樣情形也發生在高雄港,十幾艘大型貨櫃輪斷纜在港區亂竄,甚至撞斷四座橋式起重機,遠洋漁船翻覆漏油,狂洩十餘噸燃油,這都是國際海事罕聞的災難。更讓人驚訝的是,高雄港曾經是吞吐量國際第三的貨櫃港,面對莫蘭蒂來襲,竟沒有一套標準的防災作業程序,也沒有防災指揮官。究其原因,竟是主管港務行政的交通部航港局在「組織再造」後,至今未完成法制化。這種荒謬情境,是否又要推給「前朝」?

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防災態度皆顯得輕忽。陳菊在要命時刻還率市府首長出席大老壽宴,這較之當年薛香川在八八風災陪父親吃飯,恐怕猶有過之。最讓人難以苟同的是,國軍參與救災,應該借重的是他們的救災專業;但高雄卻把國軍當成無酬苦勞看待,將清垃圾、移倒樹之類的勞務也交給國軍。當民眾看到國軍站在垃圾車後清運、冒雨頂著紙箱坐無頂篷卡車上、陸官將軍校長上街搬運倒樹等景象,人們當然會問:「養兵千日」,可以這樣用在一朝嗎?

蔡英文上任後不斷對國軍演說喊話,希望一洗國軍形象。但是,看這次颱風,國軍出動了多少官兵充當一線苦勞,國防部長馮世寬在陳菊面前一副恭謹模樣,我們完全看不出新政府對國軍有多少尊重。儘管高市府強調,公部門的動員,才是救災主力;然而,為什麼無論在田間、街上、廟前,電視鏡頭前出現的全都是綠衣軍人?

急難時刻讓國軍參與救災救人,原無可厚非,也是必要的運用。問題在,借重國軍力量必須與其專業有關,諸如搶救淹水人家或搶通橋梁、道路等,絕不可把他們當成多餘勞力任意差遣。更不可原諒的是,地方政府隨便讓他們去收垃圾、掃大街,根本就是濫用軍人;包括出動造價高昂的履帶裝甲車去撤離災民,也有如戴阿帕契飛行頭盔去打棒球,根本是浪費,亦不實用。

蔡英文曾說,除草、刷油漆不會讓國軍更好;但現在,動員國軍去掃街、收垃圾,會讓他們更好嗎?

#########################

小英說的  

#########################

筆者認同海軍張競教授(備役上校)觀點:
在感性上我們應不遺餘力支持所有袍澤,但理性上,我們要拿得出道理,才能止得住社會之負面評議。愈是感情用事,我們在社會無情的論壇上,愈容易敗下陣來!
======================
因此筆者更擔心官校 張校長 落入藍綠之爭下的犧牲品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255972





陸官校長撿樹枝清垃圾 馮世寬:給他讚-民視新聞

https://youtu.be/LQBF7hNcZI4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國軍部隊幾乎不接觸野戰口糧,除非是即將逾期而於推陳前來個一餐當零食,而外軍則是離開營區實施戰鬥教練或打靶就必須使用。國軍新訓也都是帶回餐廳用餐,兵科學校班隊與演習部隊則是追送餐盒與飲水。若平日即無後勤作業模式與個人攜行食用經驗,戰時後勤輜重一但無法追送,那只能與民眾搶糧了。一但持槍搶糧成功了,再加上戰場大量死傷的後遺症,無論輸者贏者都會如下圖文字一樣的心態。

搶糧 

從國軍救災士兵無餐可吃一事,談外軍口糧與國軍輕忽野戰口糧食用時機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64262353

#########################

陸戰隊出動AAV-7  
莫蘭蒂強颱造成屏東、高雄縣市災損,陸戰隊出動AAV-7在屏東災區接運民眾。海軍司令部提供

國軍救災政治學 退將解答:士為知己者死

2016-09-17 聯合報

莫蘭蒂強颱造成屏東、高雄縣市災損,國軍部隊持續投入救災工作。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上午透過臉書發文,批評「那幾個強迫國軍割地賠款縣市長竟然厚顏的讓軍人擔任清潔隊的工作」。 

蘭寧利直率地說,不過在這種惡性的,非我族類,非凌遲、踐踏不止的對待下,這中間是有對價關係的,所謂士為知己者死,如果根本連「知己」的邊都談不上,其結果是不會出意外的,因為軍人不會賤到那種程度。 

蘭寧利透過臉書發文表示,陸戰隊的AAAV-7在枋寮街上救災,那個場景、那些被救援的人,不就是幾天前阻撓國軍兩棲登陸演習,要求賠償的同一批人、地?那幾個強迫國軍「割地賠款」縣市長竟然厚顏的讓軍人擔任清潔隊的工作。 

蘭寧利說,不要認為軍人做這種犧牲,終究會感動這些人,那你可能不是在做夢,就是不知今夕何夕,誤以為是活在孔、孟聖賢當道之時。

#########################

國軍協助地方政府清理被颱風吹倒的樹木  

【即時短評】民不敬軍、軍不自愛 國防誰在乎?


2016-09-16 聯合報

從民國88年的九二一大地震開始,近年國內凡發生災害,必可見到國軍大舉投入。馬英九總統時代,甚至將「救災」列入國軍的核心任務之一,馬總統對此也頗為自得。不過「軍人忙救災」在軍中與社會也引發爭議。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多次強調要找回軍人尊嚴。但從中央到各縣市,一旦遭遇災害,對軍方的依賴,卻明顯愈來愈深。 

平心而論,軍隊具備大量人力物力,又有組織與紀律,在災難時確能發揮很大功能。若說軍人「尊貴」到不可投入救災,或認為派兵救災就代表不重視軍人,絕對不合理。甚至部隊臨時奉命出營救災,對幹部來說,也有一定磨練調度的功能。 

不過軍隊本務究竟是備戰,因此在災害中應該是「救急」與「救危」,例如協助受困危險區的民眾等。但如今各級地方政府,卻慣將阿兵哥當成免費清潔隊,面對颱風後街頭垃圾,想到的就是要軍人來打掃。 

「災害防救法」規定,地方政府申請軍方援助,事後應攤還所消耗成本。從2009年莫拉克風災以來,到2011年底,國防部就已經花掉13億元;此後軍方未再公布數字,保守估計至今已花掉20億以上,各縣市政府卻一毛未付。這些錢都出自國軍向來被詬病偏低的作業維持費,過去國防部曾爭取政院第二預備金墊支,但政院寧將多餘預備金分配給各縣市,也不願給國防部;近幾年不但政院與各縣市「賴帳」依舊,連國防部都不去追討了。 

對於資源被剋扣,國防部卻往往表現出「妾婦之道」,不願為維護國軍利益而開罪層峰。部分將軍們甚至把投入救災看得比備戰訓練更重要,將救災業績當成力爭上游的捷徑。於是不僅地方政府競相向國軍伸手,動輒聚眾阻攔部隊演訓,要求割讓土地或更多回饋金,連小老百姓也有樣學樣:近年媒體多次刊出,士兵還在掃馬路清垃圾,民眾卻在一旁乘涼烤肉的畫面;甚至於登山一遇小事故,立刻申請海鷗直升機救援,反正不用白不用,對國軍客氣才是傻瓜。 

國防部一年消耗3000多億納稅人血汗錢,本身又弊病頻傳、形象不佳,因此從中央、縣市、民代到網路鄉民,往往對「打軍方」樂此不疲。問題是軍隊終究是國家安全的最後保障,把國軍當無限卡一刷再刷,遲早有破產一天,那時受害者可就是全體國民,而不只是「顢頇腐敗的軍方」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