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通人物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官大與學問大】

報載空軍反潛33作戰中隊當選今年的國軍模範團體,S-2T將逐漸除役,P-3C明年成軍……。

這則新聞,讓我想起以前在海上操演,海軍的反潛、航空這兩個重要的類型作戰兵科項目,猶如海軍的兩隻拳腳,早期有驅逐艦、有反潛機,S-2T雖屬空軍,但長年與海軍配合的很好,後來因為各種精實精進案,海軍總部把作戰署裡的反潛、航空兩個組合併,變成反潛航空組,最後索性裁了,有幾年甚至把空軍的S-2T移編給海軍,每次開會,那些原本是空軍的飛行員,有中校、有上校,都穿成海軍的制服,讓我怎麼看怎麼怪,海軍軍官與空軍軍官氣質不同,我可以一眼看出分辨誰是原來的空軍飛行員。

為了S-2T移編,反潛指揮部由花蓮移防至桃園,那幾年聽說要把花蓮的直升機教練儀也一起搬到桃園,後來因為茲事體大,牽涉經費與各種精密線路問題而作罷,後來又把S-2T移編回空軍,海空軍丟來丟去,如燙手山芋……軍方作事就這樣,永遠是官大學問大,既定的政策、組織、方案一改再改,這當中要花國家多少公帑?此不大緊,影響的是人員士氣與訓練戰力,從高司把海軍的反潛、航空督導單位與策劃單位給裁了,如斷了一胳一臂,海軍還有什麼戰力?

這幾天看海獅、海豹潛艇身影,骨董阿公級的老潛艦仍能航行,已破了世界紀錄,心裡卻有股痛,可悲的台灣,想要自製潛艦,我個人是抱持悲觀態度,主在國人與政客對軍人的鄙視,造艦人才的流失與整合,法規繁文縟節的限制,高階將領的本位主義與狗腿性質…,10年不可能,20年後我就不知道了,海軍的建軍發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康定級拉法葉艦在民國85年首艘成軍,民國77年還在規劃買拉法葉還是韓國蔚山?後來爆發尹清楓命案,但這些購艦的建軍規劃,早在民國60年代已經開始 ,當時就已規劃如何汰換老舊陽字號……,以往戒嚴時期與軍權時代都難搞了,現在民淬與媒體深刻檢驗的年代,沒弊案都會有弊案,有得等呢。

李傑叫了多少年的潛艦軍購?到現在仍沒個譜?也還是潛艦軍官與高階將領當道,前後也快20年了,潛艦國造或國艦國造,我當然希望能夠樂觀其成,但海軍的建軍規劃與發展,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荒廢與經歷了多少任的海軍司令?斷了層的建軍,一朝天子一朝臣,狗腿的官,隨時可能翻案、翻臉、翻書與翻桌的台灣人,慢慢等囉……!


#########################

【我們需要的是組織?還是白忙?】

2016/10/01

有位好友很熱心,昨天跟我聊有關18%的問題,想是否成立一個專門討論的社團或寫手,建立一個平台廣泛討論與宣揚正論。我說別白忙了,這議題只有軍公教牽涉其中的人會有興趣,畢竟是少數人,現在的社會氛圍與意識型態,容不得你去導正,是與非,沒人說得準,什麼是正義,也都給說擰了,嘴皮子說破,也都於事無補。

臉書、網路上的這類社團與群組很多,不必多費唇舌,現在意氣用事,用粗俗的幹醮語言方式的人多,理性的人少,終究還是要回歸【法】的層面,李來希在年改會把關,振振有詞,而且句句鏗鏘,軍公教應該有更多這類的人,但單憑個人之力是不足的。

推翻一個幾百年的滿清王朝,所以有興中會、同盟會,那是組織與團隊,是一個堅定的信仰與民族大義,不是一個人的力量所能完成。

能否有「組織」性的智庫與「執行力」的團隊?我看公教還好,畢竟讀書人多,軍方則同學會與校友會居多,但粗俗的罵聲不落人後,真正有建設性的社群是沒有的,大家退伍後,在這方面的凝聚力是不夠的,自掃門前雪者多,處理事務與方法有待積極整合、整頓,大家各立山頭,散兵游勇,誰也不服誰?懂法者更少,吵吵鬧鬧,若是再成立一個社群,也是散兵。

十幾萬人遊行之後,誰來省思?迄今不見任何動作,依然吵嚷怒罵,但能罵多久?那些無情政客,誰鳥覤你?不過是白忙與瞎忙……

#########################

【賢的是你,愚的是我】


2016/10/17

當了一輩子軍人,很多兵向你迎面而來,都必須敬禮,有些人一樣會像故事裡那隻驢,不禁會飄飄然起來,自以為有多了不起,即使是軍官,是一名不可一世的將軍,那些兵或屬下,敬畏的是你肩膀上國家所賦予你的階級,當你離開平臺,你什麼都不是....,退休了,我仍看過一些趾高氣昂的長官....,人上有人,天外有天,人與人必須相互尊重,【賢的是你,愚的是我】,爭什麼?...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一輩子不認識自己。
有時,離開平臺,自己什麼都不是!有時我是我,有時我不是我,有時認識自己比認識世界還難。
每天我們都有照鏡子,但是我們在照的時候,有問過自己一句話:“你認識自己嗎?“ ⋯⋯

===================

"人"”離開平臺後,你什麼都不是

山上的寺院裡有一頭驢,每天都在磨房裡辛苦拉磨,天長日久,驢漸漸厭倦了這種平淡的生活。它每天都在尋思,要是能出去見見外面的世界,不用拉磨,那該有多好啊!

不久,機會終於來了,有個僧人帶著驢下山去馱東西,牠興奮不已。來到山下,僧人把東西放在驢背上,然後牽著牠返回寺院。

沒想到,路上行人看到驢時,都虔誠地跪在兩旁,對它頂禮膜拜。一開始,驢大惑不解,不知道人們為何要對自己叩頭跪拜,慌忙躲閃。

可一路上都是如此,驢不禁飄飄然起來,原來人們如此崇拜我。

當牠再看見有人路過時,就會趾高氣揚地停在馬路中間,心安理得地接受人們的跪拜。

回到寺院裡,驢認為自己身份高貴,死活也不肯拉磨了。僧人無奈,只好放它下山。 

驢剛下山,就遠遠看見一夥人敲鑼打鼓迎面而來,心想,一定是人們前來歡迎我,於是大搖大擺地站在馬路中間。

那是一隊迎親的隊伍,卻被一頭驢攔住了去路,人們憤怒不已,棍棒交加……

驢倉皇逃回到寺裡,已經奄奄一息,臨死前,它憤憤地告訴僧人: “原來人心險惡啊,第一次下山時,人們對我頂禮膜拜,可是今天他們竟對我狠下毒手。”

僧人歎息一聲:“果真是一頭蠢驢!那天,人們跪拜的,是你背上馱的佛像啊。”  

人生最大的不幸,就是一輩子不認識自己。

有時,離開平臺,自己什麼都不是!有時我是我,有時我不是我,有時認識自己比認識世界還難。

每天我們都有照鏡子,但是我們在照的時候,有問過自己一句話:“你認識自己嗎?“

如果你擁有財富,別人只是崇拜的是你的財富,不是你,但你會誤會別人崇拜你;如果你有權利,別人崇拜的只是你的權利,不是你,你誤會了別人崇拜你;如果你擁有的是美貌,別人崇拜的只是你暫時擁有的美貌,不是你,你誤以為別人崇拜你。

當財富、權利、美貌過了質保期,你就會被拋棄……,別人崇拜的只是自己心中的需求,不是你。

看清自己非常重要。(來源:網路文章)

 #########################
 

【是粗鄙武夫,還是能人智者?】

2016/10/21

軍人就是軍人,老是有學長學弟、長官部屬的差別,我尊你卑,見官大一級,退伍了,也是依然。

退伍軍人有許多校友會、同學會,頂多吃吃喝喝,既已退休,無可厚非,但真談正事,要爭軍人權益,全躲後面,我看一些校友會,選會長、理監事,看似有完整組織,但功能不彰,真幫忙做事的,就一二人,開會的時候,多是老人發言,如老人會,官階愈大,年齡愈大的的將領,愈愛說話,愈愛發表意見,像我這種55歲,在他們眼裡,還屬小伙子,「聽我說」,「你給我閉嘴」,「這裡沒有你講話的餘地」,「你什麼階級啊?」…… 年輕人無法說上話,校友會成了十足「老人會」,也就理所當然耳,但誰做事了?還是那一二位,其中一位是會長,因為他不做,就不像會長(或理事長)了。

還有一種,非官方,屬民間性質的,特別在臉書,成立個粉絲專頁,讓人來按讚,再成立個「x軍xxx協會」,然後自己封號為總會長,在社會上就吃開了,所以各立山頭者眾,都愛虛名,這裡面不乏有些沽名釣譽者,攀緣附會者。

軍公教,其中「公教」畢竟讀書人多,許多老師、學者、教授、高普考及格的人,都是台灣菁英。軍人,粗人多,不讀書的多,守紀律但不懂法的多,網路裡回話幹醮者多,出來做事,會做的人少,甚至根本不會做,瞎起鬨,不會的,假卜的,也要出來搞個一官半職,沒人封,我自己封,反正有臉書,一堆人按讚就好。如宋某人發誓退出政壇,卻還在政治舞台上耍弄,出來選舉。軍人,不只無聲,還一盤散沙,誰也不服誰,更愛爭舞台,外面沒有一個團體比軍人的社團多,各年班、期別之多,會嚇死你。

有一個退役上將,深知這次綠營小英會選上總統,我的一位小官好友,因為是鄰居,某次選前遇上他,那一副趾高氣昂、狗腿的模樣又上來了,汲汲營營參與選務活動與張羅布局,就是要那政治舞台,因為他是綠營拔擢的將領,年事已高也樂此不疲。高官們政治人脈廣,但誰幫退軍講話了?我很佩服那些在媒體、網路敢言的老長官,然而勢單力孤,使不得勁。

這麼多校友會、同學會,他們曾為退伍軍人爭過多少權益?出過多少有效建議或協助?退輔會來了個空降副主委,是障礙還是助力?明眼人一看皆知,但退軍有很多老眼都已昏花,看不清,識不明,不被人尊重,自己都看不起自己人,依然官大學問大,是學弟或官階小的都沒講話的餘地,也團結不起來,難怪給人宰割,而真正的「智者」、「能人」,在哪呀? 

#########################

【立馬黑臉的人】

2016/10/21

網路上流傳【生命中,必須要遠離的x種人】,其中一種是「你幫他時高興,你不幫他時就翻臉,涉及到一點點利益就立馬黑臉的人。」

這個我碰過,讓你氣得要死,還不時各種簡訊騷擾,把你罵得一文不值,不由得趕緊封鎖,搞得我差點去看心理醫生,如抹壁鬼,幾年過去了,那傢伙必也不見得好過。

該遠離的人多了,網路上有說四種,有說五種的,有說是馬雲講的名言,我看不只,太多了,反正有人就有是非,發覺不對,遠離就好,別沾惹,「小人自有人治,小人自有仇讎」,不必你來治,你只要治好自己就是。

現代人愛攀緣,連有錢人放個屁都是聖經,馬雲可強過孔子呢,想辦法巴結不了,卻口口聲聲當模範,有錢人就是聖人,美國選總統,那位炫富的參選人,還真不是好式範,當選了,也只讓人的價值觀改變,高調的有錢人,說的話比孔子還孔子,人與人只求一個利益,沒了真樸,沒了道德的社會,立馬黑臉的人也就多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張競教授(前中權軍艦艦長):從「雄三誤射」談逐名求利迷失人生的老狗

LINE 與 Facebook展現了網路社群的潛力但也將「榮民」分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