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  

圖片引用自
解讀國軍軍事新聞

photo  
-----------------------------------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要點
-----------------------------------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律定,在美國陸軍的規定如下:

「軍官」擔任指揮,建立政策,擬訂陸軍方面之一般計畫與工作計劃。
「士官」依據頒佈之命令,指令與政策,執行陸軍的日常工作。

「軍官」集中精神於能使單位完成其使命的集體訓練。
「士官」集中精神於發展完成使命之能力所需的各個與組、伍訓練

「軍官」主要專心於單位作戰,訓練、與有關業務。
「士官」主要專心於訓練各個士兵與組、伍。

「軍官」集中精神於單位效率與單位戰備。
「士官」集中精神於每一所屬士官與士兵,以及注意本單位之基層組、伍確保其訓練良好,受到高度鼓舞 ,時時完成整備,並能正常運作。

「軍官」特別注意績效標準,訓練、與士兵的專業發展。
「士官」專心於士官兵的績效標準,訓練,與專業發展。

「軍官」創造條件──使有時間及資源可用──俾便士官能從事其工作。
「士官」完成其工作。

(摘自:軍事領導──野戰教範陸軍總部翻譯叢書三六/○○三 /民國74年10月出版)

陸軍「士官團」快速建制與改革案之我見
http://chaoyisun.pixnet.net/blog/post/937554


★ ★ ★ ★

photo  


官校學制四年改兩年? 退將:陸軍過去想試被制止

2018-02-1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長馮世寛研究是否將四年制官校改制為兩年,希望讓官校生提前下部隊,緊急解決基層缺乏幹部的窘境。有退將昨天披露,其實過去陸軍就曾暗中嘗試將官校教育改為兩年,提前兩年下部隊,後遭前國防部長陳履安部長查覺而制止。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昨以「從三軍官校改為兩年制說起」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三軍官校除海軍官校自滿清成立以來就是四年(不含幼校三年),其餘陸軍、空軍都是兩年,直到政府遷台,美軍全面協助我國建軍,遂於民國44年起一律改為四年制大學教育。其中歷經「十年退伍」制度造成官員員額入不敷出,三軍均建立專修(科)班、飛行學校或直接拔擢士官的限職軍官班應急。

蘭寧利説,在其間,陸、空軍對這些急就章的軍官任用並無任何限制,因而造成改為兩年的意圖始終未止。其中陸軍就曾暗中嘗試將官校教育改為兩年,提前兩年下部隊,後遭陳履安部長查覺而制止。

蘭寧利稱,此等應急短期班隊出身的軍官,在戰鬥、戰技是問題不大,但是到中級軍官就必須接觸到戰術以上的歷練,其中尤其關鍵的是要深切體認未來的戰場是個什麼戰場?以計算機、網絡為架構,C3ISRT貫穿其間,在整個電子頻譜運作下的電子戰場,而電子作戰更是重中之重。這些該熟諳於心的電子作戰「知識水平」,現階段四年制的陸、空軍官校幾乎完全掛零,必須指望中正的業科軍官,美軍國際事務辦公室對此不滿由來以久,我們一直渴望獲得F-35B戰機,殊不知以我們飛行軍官對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電子作戰尚且生澀,又怎麼能夠運作第四代感知電子作戰(Cognitive electronic warfare)系統的新機。

蘭寧利表示,近年來,軍事科技發展上可謂進步神速。前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克提出了以人工智慧等「國防創新倡議」表明,美軍將率先進入軍事革命新階段。事實上,利用軍事技術創新優勢,在軍事競爭中抵消主要對手的戰略優勢,是二戰後美軍屢試不爽的做法。此外,蜂群式無人飛行載具的運用或無人水下載具之運用,都次第實現其軍事運用,這些都需要更高的大學甚至研究所的知識看出端倪,與配合積極推動。明顯的單就四年大學教育已完全無力因應,國軍豈能逆勢而行?國軍又豈能只知道「一桿兩舵」的古早年代飛行?

★ ★ ★ ★

官校四年改兩年? 退將疾呼:不忍國軍毀你們手中

2018-02-11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長提出檢討軍事院校是否維持目前四年學制,研議兩年即畢業為部隊所用?有陸軍退將認為,改為兩年只能授予專科學資,整個軍事教育體制全面翻盤。國防部不能為了迎合蔡英文,只想滿足兵力數量,不在乎素質或後續影響。

前國防部聯三作戰次長吳斯懷昨以「軍制變革不容兒戲」為題在臉書發文表示,軍隊穩定是國家安全的憑藉,軍制規劃須配合整體國家戰略,考量短、中、長期需求,制度變革絕非挖東牆補西牆的即興做法,目前制度是根據國家政策逐次修正,累積前輩多年的經驗,經過反覆研究訂定;軍制應該與時俱進調整,但不可以草率變革,軍事教育體系改變牽涉很廣,直接影響軍隊素質與人事制度穩定(選訓用退),這是軍國大事,必須謀定而後動,不可隨意提出、隨口說說。

他說,募兵制幾乎已經可以確定不會成功,根據二十年前出生男性人數,推算必須三分之一志願當軍人才能滿足募兵額度。美國官方、智庫多次提醒,立法院、監察院不斷提出警示,國防部應該本著專業立場,務實面對實際情況,告訴蔡總統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趕緊採取補救措施,拖越久越難挽救,一旦制度性崩盤,買再多先進武器都沒有用,依靠一批素質低落的軍士官,全軍只剩50%兵力,如何維護國家安全?

吳斯懷認為,蔡政府上台為了兌現競選口號,硬撐募兵制,現在國軍實況是,軍校招不到學生、募兵招不足員額、基層軍、士官缺員近半,基層部隊「班不成班、排不成排、以士代官」。

他説,一年半來國防部推出一連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假日戰士、士官短期受訓轉任軍官、降低招收門檻、不斷提高待遇、增加福利,中正預校國中部復招,現在腦筋動到軍事院校大學部,就算改為兩年畢業能補多少缺額,依大學教育法,只能授予專科學資,整個軍事教育體制全面翻盤,請問中高階軍事人才如何培養?國防部為了迎合蔡英文,只想滿足兵力數量,不在乎素質或後續影響,不忍國軍毀在妳們手中!國軍將領們,總應該有幾個人站出來說說真話吧!

★ ★ ★ ★

photo  
國防部長馮世寬要求國防部檢討軍官學校修業年限是否由四年縮短為兩年,官校生提早畢業分發部隊,解決基層軍官不足的問題。圖為蔡英文總統之前出席陸軍官校「黃埔建軍92周年」校慶典禮,校閱學生部隊及儀隊。(陳信翰攝) 

官校四年改兩年? 退將疾呼:不忍國軍毀在你們手中 

2018年02月11日 中時電子報 高德順 

國軍基層部隊缺乏幹部,國防部長馮世寬近期突發奇想,要求國防部檢討軍官學校修業年限是否由四年縮短為兩年,官校生提早畢業分發部隊,解決基層軍官不足的問題。有陸軍退將認為,如果休業年限改為兩年,只能授予專科學資,無法授予學士學位,整個軍事教育體制全面翻盤。國防部不能為了迎合總統蔡英文,只想滿足兵力數量,不在乎素質或後續影響。

前國防部聯三作戰次長吳斯懷以「軍制變革不容兒戲」為題在臉書發文,軍制規劃須配合整體國家戰略,考量短、中、長期需求,制度變革絕非挖東牆補西牆的即興做法;軍事教育體系改變是軍國大事,必須謀定而後動,不可隨意提出、隨口說說。

吳斯懷說,募兵制幾乎已經可以確定不會成功,國防部應該本著專業立場,告訴蔡總統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趕緊採取補救措施。一年半來國防部推出一連串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現在腦筋動到軍事院校大學部,就算改為兩年畢業能補多少缺額?依大學教育法,只能授予專科學資,整個軍事教育體制全面翻盤,請問中高階軍事人才如何培養?國防部為了迎合蔡英文,只想滿足兵力數量,不在乎素質或後續影響,不忍國軍毀在妳們手中!國軍將領們,總應該有幾個人站出來說說真話吧!

海軍退役中將蘭寧利也在臉書發文披露,過去陸軍就曾暗中嘗試將官校教育改為兩年,提前兩年下部隊,後遭前國防部長陳履安部長查覺而制止。他說,近年來,軍事科技發展上可謂進步神速,這些都需要更高的大學甚至研究所的知識,四年大學教育已完全無力因應,國軍豈能逆勢而行?

★ ★ ★ ★

photo  
花東防衛指揮部人才招募主打俊男美女牌,學生反應熱烈。(阮迺閎攝) 

受訓22週 一年期志願役少尉起薪4萬8990元 

2018年02月10日 中時電子報 郭匡超

國防部全募兵制上路,為了讓有志從軍青年有更多選擇,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將招募一年期的志願役軍官,受訓22週後,掛階少尉,起薪新台幣4萬8990元。

據《中央社》報導,國防部公布的107年志願役預備軍官班考選需求員額表,預計兩梯次共招800人,710名男生、90名女生,主要以陸軍為主,步兵和砲兵員額就佔了590人,其他還包括裝甲兵、工兵、通資電、兵工、運輸兵、政戰和醫勤等官科。

國軍目前最需要的就是基層軍官,因此人才招募從今年開始提供一年期的志願役軍官,讓有志從軍者多一種選擇。少尉受訓22週後只要服役一年,起薪就是4萬8990元。一年志願役比較彈性,可以先試試看,不用一簽就是3年。

★ ★ ★ ★

photo  

「1年制」預官首考選 要找八百名陸軍男女少尉

2018-02-11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軍部隊缺乏基層領導幹部,「以士代官」情況普遍,國防部透過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日前發布「107年志願役預備軍官班考選簡章公告」,今年起首度招募「1年制」的男女志願役預官,名額高達800名,將分成兩梯次,接受基礎教育18周後掛少尉階,下部隊服役1年,薪水與其他志願役軍官相同,每月可領48990元薪水。而這800名少尉全都是陸軍,其中步兵少尉需要360人,其次砲兵少尉需要230人。

過去志願役軍官一簽3年,服役時間長,不少人因此卻步,國防部想出「1年制」的預備役預官,分成兩梯進行招募,每梯次400人,預計在今年11月22日與明年3月14日掛階下部隊,希望藉服役彈性增加職涯吸引力,募得足夠人力,先解決部隊的「初官荒」。

由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發布的考選簡章內容,107年度志願役預備軍官需求高達800人,全都是陸軍司令部開出的需求,幾乎「全兵科」都有缺,缺額最多的是步兵與砲兵,分別需要360與230人,裝甲兵需要50人、工兵20人、通資電10人、兵工30人、經理10人、政戰60人、醫勤20人。其中除工兵、通資電與醫勤需要特殊系所背景外,其餘皆「不限科所」。此外,每個兵科需求皆有女性名額,如步兵兩梯次各招考18名女性,砲兵也各有12名女性名額,總計男性710人,女性90人。

這波預官考選各兵科在體格上,只有女性裝甲兵有特殊需求,報考裝甲兵官科的女性人員,身高限160公分以上。此外,這梯預官身體不得有任何剌青。

這項預官考選,筆試部分採智力測驗與與特別加分成績總分,且合併口試來錄取;體能鑑測部分則考跑步,男性1600公尺,女性則為800公尺。若場地下雨,改考俯地挺身,男性1分鐘需完成20下,女性4下及格。

★ ★ ★ ★

募一年期志願役軍官 綠贊成藍憂怎麼帶兵

2018-02-11 中央社

國防部將招募一年期志願役軍官,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天表示贊同,認為可以補過去義務役預官的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則質疑,這樣的訓練可以帶兵嗎?

國防部全募兵制上路,以往志願役一簽3年,為了讓有志從軍青年有更多選擇,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0日說,將招募一年期的志願役軍官,受訓22週後,掛階少尉,起薪新台幣4萬8990元。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民國107年志願役預備軍官班考選需求員額表,預計兩梯次共招800人,710名男生、90名女生,主要以陸軍為主,步兵和砲兵員額就占了590人,其他還包括裝甲兵、工兵、通資電、兵工、運輸兵、政戰和醫勤等官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樣的訓練可以帶兵嗎」?

她說,國防部推動全募兵政策遇到很多困難,過去的精實案、精進案、精萃案,主要是要「精」,但國防部為了數據,缺官、缺士、缺兵部分,過去已經放棄很多很多的原則,未來應該還是要通盤考量,畢竟國家要的是精良的軍隊,而不是人湊起來的軍隊,希望國防部審慎評估。

馬文君說,立法院開議後有問題就會對國防部提出,國防部對於這個政策要有詳細說明,不是只針對立法院的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說明而已,還要對全體國民說明,希望國防部不要倉促決定。

她認為,年金改革等,才是根本的問題,現在國防部花錢找人,「我們要的是這樣子的做法嗎」?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贊成國防部的做法,因為他是第一個在立法院質詢時提出這個作法的人。

他說,募兵一般都要服役4、5年,對民眾來說有一些困難,未來義務役剩軍事訓練4個月,當兵的人變得不上不下,如果當一年對就業、出國比較順,或許一年的做法是對的。

面對在野黨質疑這樣的軍官怎麼帶兵,有沒有專業性的問題?羅致政說,不會有專業性的問題,因為這類似過去預備軍官的做法,只要訓練得當,沒有太大的問題。

他說,過去基層軍官有很多是用預官來補,未來義務役沒有了,可以用一年期的志願役軍官補過去預官的不足。

★ ★ ★ ★

國軍招募一年期預官 月領48990 退將: 素質堪慮

2018-02-10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

募兵制上路後,國軍基層部隊出現極嚴重的「少尉荒」。國防部決定,今年起招募一年制的志願役預官,受訓22周後授階服役1年,薪水與其他志願役軍官相同,每月可領48990元。

以往的軍官來源,除了軍校畢業的常備軍官之外,一般大學畢業生可報考「專業軍官班」,受訓將近1年(依軍種兵種有所不同),簽約服役5年。大學在學生可以加入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在校期間必須受軍訓,但有學雜費補助與生活津貼,基本服役年限也是5年。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表示,一年制預官的薪水與其他少尉無異,但服役期較短彈性較大,年輕人可以先試試自己是否適合繼續在軍中發展。

陸軍備役少將于北辰說,這些預官連同受訓期間,也不超過一年半,的確可能吸引年輕人來嘗試,但也勢必導致報考五年制預官(專業軍官班、ROTC)人數因而減少,屆時不能只看一年期預官的獲得數字,就拿來當業績說嘴。

于北辰指出,更重要的是,22周的軍事訓練,不僅不能和官校生相比,也只有五年制預官的一半,更這樣培育出來的少尉,是否真的堪用?
他表示,國防部可能會說,這個役期與過去的義務役預官差不多。然而,義務役預官競爭激烈,許多是台清交等頂尖大學的畢業生,的確對部隊有很大幫助;未來願意報考一年制預官的青年,能否有同樣的素質?

于北辰認為,真正應該檢討的,是尉級軍官的「停年」太短,太快就成為上尉、少校。相較之下,美軍的尉官要升到校級,所需時間遠比國軍長得多。他指出,當初徵兵時代,國軍有源源不絕的義務役預官填補少尉職缺,如今軍官來源改變,停年制度卻未修改,不僅造成人力荒,也可能使軍官缺乏足夠歷練。

★ ★ ★ ★

photo  
國軍三軍五校聯合畢業典禮,畢業生們在合影前,互相幫忙別上軍階,象徵畢業後也是責任的開始。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余承翰攝影

反對軍官「速成」 曾掌管軍事教育的退將說出硬道理

2017-08-0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推動士官免讀官校,經兵科教育完訓即可直升少尉,計劃一舉拔擢1000多位新科軍官,將基層軍官的編現比提升到60%。有退將表示,他們不反對士官轉軍官,但反對速成的士官升軍官。過去同樣這麼多管道,都必須接受至少一年軍官養成教育,希望國防政策不要挖東牆補西牆,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卻製造出一堆無法處理的問題,衍生非常嚴重的後遺症。

國防部證實,為提供在營表現優秀資深士官自願轉服軍官之需求,國防部於今年辦理前揭人員轉服軍官作業,以擴大基層軍官來源。對這項措施外界解讀「軍中嘩然」,國防部認為和實情不符。

曾任陸官教育長、陸軍高中校長的備役中將黃奕炳,平時以「黃埔」為筆名的在臉書發文,他昨天就以「士官速成升軍官之我見」為題發文說,士官並非不能轉軍官,我們不反對士官轉軍官,但反對速成的士官升軍官(尤其是後續的發展規劃)。因此,這個問題應該界定為「士官速成升軍官的謬誤」,較不會被誤解做文章,並使有心人士藉以分化軍、士官。

他認為,士官要升軍官,尤其是後續要轉成常備役者,必須要經過完整的養成教育,像以前的專修軍官班,至少都要受過一年的養成教育(士校畢業保送和自行考取者,毫無例外,都要重新受完整的軍官養成教育)。

黃奕炳詳述理由說:一、任務和責任不同:軍官的任務與責任在指揮作戰和領導部隊,而士官則在內部管理、訓練與後勤行政,技勤士官則在其職務專業。

二、執行任務所需的專業不同:軍官(尤其是戰鬥和戰鬥支援兵科)養成以通才教育為主,在軍事上,必須習得高三階的戰術戰鬥素養(少尉須習得排連戰鬥指揮,以及營級戰術的概念),才能符合戰場可能的狀況與人事調整運用(主官、副主官陣亡的戰場派代)。士官養成則是以專業訓練為主,以取得專業知識與證照為目標。軍事素養,則以習得班排戰鬥指揮、自衛戰鬥為重㸃。説實話,十週的短期訓練是無法習得軍官所需的素養的,承平時期看不出來,戰時將陷軍隊於危亡。

三、軍官與士官培養的目標不同,人事的運用和調動也不同:軍官必須因經管而輪調,士官原則上鼓勵在同一單位長留久用。現在鼓勵士官轉軍官,有無明確告知可以長期留在原單位,以後就不必輪調外島和野戰部隊?(現在缺員最嚴重的是戰鬥、戰鬥支援部隊和新訓單位,勤務部隊狀況還好)如果沒有明確宣示並納入制度,會不會變成一場騙局?

黃奕炳強調,總之,士官速成升軍官,影響深遠,對於地面部隊,更可能造成致命的傷害。他希望國防政策的制定,要有前瞻眼光與寬闊視野,不要挖東牆補西牆,為了解決一個問題,卻製造出一堆無法處理的問題,衍生非常嚴重的後遺症。

黃奕炳表示,國軍今日之缺員,肇因於軍人不受尊重,缺乏尊嚴與榮譽感,年輕人望之卻步,不願投身軍旅;現職者人少事繁,長官缺乏擔當,動輒得咎,心灰意冷,能退就退,以致於形成惡性循環,此一整體性、大格局的問題不解決,所採取的各種技術性措施,都是枝微末節,隔靴搔癢,毫無意義與幫助,只會治絲益紊、庸人自擾罷了。
這位前陸軍副司令説,他苦口婆心,忠言逆耳,提供在職者參考。 

延伸閱讀:

黃埔沒有坐辦公室將軍的優缺點

軍官荒下國防部長的異想世界:官校讀2年就好 預校學生皆可免試升讀官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