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photo1.jpg

1.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不是很喜歡一大早就說重話;但我真的希望陸軍司令不要盲推美軍新式體測

理由很簡單:因為美軍這次的標準,是不分性別甚至年齡的;但卻可能要依其軍職專長或單位來決定標準,所以人家美國人也才會弄到要一直做試驗性而不列入記錄的測驗,最後標準要到2019年10月,測試過60個營級單位後才會產生;接著還要修正到2020年10月,才進行留下記錄的正式體測

前幾天才在新體測拿到滿分的美軍二十二化學營少校副營長Timothy Cox,可是兩度參加最佳遊騎兵競賽的人,而他從587分進步到滿分600分,就花了七個半月!

而他的建議是除了強化核心,腿和握力外,還要注意飲食!

所以看到這裡你就該知道:

第一,我們需要時間建立自己的基本標準,就好像你不會看到美版的衣服,連問都不問就買是一樣的道理;就算我們要推新體測,適合亞洲人或國人的每個項目標準與時間,都需要研究與實驗才會知道

第二,我們還需要時間研究劃分,哪些單位是要達到體測的較高標準,而哪些單位是不需要的

第三,我們更需要時間,先去推行正確的訓練方式;有了正確的訓練,才應該去進行測驗

最後,我們還需要讓部隊了解飲食甚至營養學(警方有些單位已經這樣做了),這才是從頭打造體能的基礎

所以我還是要問,請問你去請教過衛福部關於國人的平均生理基本資訊,請教過國防醫學院,請教過體大,甚至去請教過怪獸訓練了嗎?

請問你進行過多少不同單位的測試?數據呢?

請問你推動了正確的核心,腿部與握力訓練觀念?有場地,設施與時間給手下嗎?

請問你推動部隊的營養教育了嗎?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你都拿不出來,甚至沒有的話,我想什麼叫做不教而殺謂之虐,也就再明顯不過了

★ ★ ★ ★

基本上陸軍如果要硬推戰鬥體適能,絕對不是什麼「長官有想法」「只是急了點」

那根本就是沒頭沒尾,搞不清楚狀況,自以為建立制度,事實上是會害死人,急功近利,「成功必須在我」的官僚心態

美國人用舊體測快四十年,為什麼現在改?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戰傷救護,因為你拖行或以其他方式移動沉重傷患時,傳統體能訓練的幫助有限;像英國或美軍一些特殊單位,是會把長型的裝備袋填進沙子或重物,然後用來訓練上肩等動作的

簡單講,就是美軍裝備的演進,加上戰場急救能力提升,所以他們現在要改變體能訓練方式,好讓一般單位的士官兵也有能力拖著受傷同袍離開危險區,然後進行現地處理

簡單講,就像我很推崇的預言之子說的「脈絡」

至於我們,拜託,當傷者穿著那件會「自動解離」的背心時,你他媽敢拉著肩墊或腰帶拖他嗎?

就算拖了,你去上過國防醫學院戰傷課程,約等於美軍CLS的人員,國醫或單位有給你裝備袋,讓你完訓即可發揮所學嗎?

如果你不是像美國人那樣,萬事齊備,只欠東風(新體能訓練培養上述能力),而是「該有的都沒有」,那你急著推新式體測,是推辛酸的?

你還好意思扯外骨骼?我覺得你該去檢查腦袋與良知先

套句覺青愛扯的,放任這種軍事官僚在位,才會導致今日香港,明日台灣!

臉書網友留言:

今天早上剛測完而已,感觸很多哈哈

Casey Chao Take Care, my young friend.

cross fit真的很累,但訓練效益比真的高

我都自己練、自己測🤣🤣

Casey Chao 問題是您也許有觀念 但部隊長應該要「確定所有人都有觀念」

現實面,這就難了…所以我們取消了三千,也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如果健走、爬山可以算的話,嗯,好吧…

Casey Chao 這些都要時間去實驗 驗證與訓練 否則就是手下受到傷害啊

所以我們選擇了「最安全的方式」

Casey Chao 那也還是比一意孤行盲推來得好

副營長建議:強化核心,腿和握力,注意飲食…這就是根本!

話說美軍的ACFT,小弟跟幾個快50歲的同事測了一下,平均都還能在「黑標」之上…有些項目還可以拿到滿分哦🤣

Casey Chao 我們要有亞洲人甚至國人的標準 這是比較合理的

可惜,上位的如果肯聽建言,就不會有那麼多瞎政策了。
什麼都要學,什麼都四不像。

人家可是馬拉松司令呢~呵呵

馬拉松司令不是壞事,但腦袋沒有科學化、知識化,結果只有肌肉化、纖維化那就是壞事。

我們陸戰有多了個HITT不像之前死跑步
感覺有比較好了哈哈哈

是hiit。

https://youtu.be/uOtVjJDWOY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有的人說HITT有的人說HIIT我好混亂啊啊啊

https://youtu.be/ieyzL5OaPZ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我們這邊幾乎都是做我影片的

好吧,我不知道為啥要加tactical,但看影片訓練模式很像。
這個要專業的解說啦。

HIIT是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

專業的來惹

那跟hitt的差別在哪?

我的問題點是,hitt的目的也是讓身體達到最大耗氧量來達到增肌減脂嗎?
我看影片感覺hitt 也是朝這個方向規劃。但hitt的字面意思是針對戰術所做的規劃,那差別在哪?

剛剛查了USMC的網站,HITT的目的並不是以減肥為主,這個是我的誤解。
是確保陸戰隊能夠藉由訓練達到提高韌帶的靈活度降低受傷、增加爆發力為主。
那影片中固定脊椎的幾個動作,是要提升核心肌肉的穩定度所做的訓練嗎?

1.jpg

聽我親戚說,現在陸戰是找外面的教練來教hiit嗎?

不會去問的啦
飲食的問題千年傳統,一樣感受不會變。
訓練有就撿省得我研究浪費時間。

真正該考慮國情問題的東西反而不考慮....

飲食喔,伙房弄得來嗎…

先看伙食費跟不跟的上。

部隊需要收集數據,不過絕對是假數據

部隊只有退伍還有收到的錢是真的

看看台灣精美教改的下場,就知道盲從老美而不思配套會很囧

飲食只要營長有要求,事實上以現有部隊的伙食費是能應付的

Casey Chao 這不單是錢的問題 假設你經費夠 能讓每餐營養均衡 但手下偏食或專灌高糖飲料 你要怎辦?
所以除了經費與伙食外 營養教育宣導也要做啊

改變跟建立習慣都需要成本
而且這種應該普及全軍的東西為什麼還要期待每個營長啊……就編個教範指導啊

老實說我覺得國防醫不是沒有能量去研發營養菜單
而是沒人統合

小弟經驗
伙食費基本上不會有問題,有問題的是從伙委團到上級督導幹部,現行制度並沒有授予營養學的知識
菜單調配仍然是以「配色美觀、好吃」為主要考量...

部隊沒有營養師...副供站的材料就...

也是,即便餐餐均衡也很難阻止官兵買高糖高熱量的食物...(看像無處不在的販賣機)

Casey Chao 重點是教育與標準 讓他們知道高糖的害處 也訂立體測的標準 你有本事吃 就要給我練到達標

我想到這篇
搶救肥胖綠巨人 陸軍4周減6000公斤
1.jpg

我真的知道的太多
卻又不知該從何開始說
如今只能選擇眼神死的放空
還好我是破百弟兄了,不然這渾水淌下去不知何年何月得償所望!

很多東西,看到人家有就想要跟進,我覺得不是壞事………
但麻煩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好嗎‼‼
(每次都想超英趕美,你共產黨啊?!)

一句審慎評估都比他直接回不會有不同標準好…

什麼都要學美國,結果每次要麻水土不服,要麻學成四不像...

有心想壯大的士兵,地雷食物自然不會去碰

Casey Chao 你要去教育他 不是和我扯什麼有心沒心
如果有心的士兵會自律 那有心的長官就該提供資訊與標準 讓有心或沒心的手下都能維持水平

精神力是有限的,把能導向目標的環境與決定放進生活、變成習慣才有決定性效果
有心這種話很不負責任,因為人不可能永遠把精神力投注在單一一個目標上

Casey Chao 這就和學校教育一樣 老師能說「反正有心的學生自己會讀」嗎?
如果我們不能接受老師放牛吃草 也就應該不能接受長官放牛吃草啊

最近在看一本書叫原子習慣,講的就是養成習慣的事情
裡面說比起著眼目標,專注在維持能往目標前進的系統會更有效。像上面說的飲食。美國有家醫院就曾經靠著改變餐廳冰箱裡的飲料順序和多擺瓶裝水,將瓶裝水的購買率提升25%,沒有任何呼籲或廣告

雖然就算做了也看不到,但目前的國軍實在看不出有往這種科學化前進的方向,永遠都是誓師啦宣布啦目標啦,這種人治的東西

新兵訓練吃的就那些,營養不夠根本不是吃不吃的問題好嗎,你去當新兵自己帶一桶蛋白粉進去吃看會不會被幹到飛起來

新訓還有那個菜色爛到讓人倒胃口…

健身三大組成
吃、睡、練
但是我們只注重練,還是不倫不類、不三不四的亂練。
更何況還有「三分健身;七分飲食」的觀念。

之前的單位人少一晚只睡3~4小時,我想只會有更多運動傷害和短命!

一個以為直接套用美軍體訓戰力就和美軍一樣的國防部@@

沒辦法 一堆不懂假懂的 尤其是那些覺醒青年 他們罵國軍 可以 因為他們有台灣價值 別人罵國軍不行 因為我們 不是覺青 沒有台灣價值

罵最大聲的很多以前都沒仔細看過我國軍隊的天才事蹟…只是幫著執政者罵對手而已…

隨便亂抄

重量訓練都在亂做

完全認同

個人認為國軍的體能訓練的確需要更新,但絕對不是像現在這樣在沒有科學依據、沒有完整計畫,「只因為美國人這樣我們就跟著學」說變就變。應該要依照國軍自身的作戰需求、士官兵的平均體能狀況、營養攝取等調整課程內容才對⋯⋯

Casey Chao 我們比美國還快

我想只會讓士官兵身體更快垮台吧?

我怎麼聞到一股 教改軍隊版的味道?...

“ 謀定而後動 ”
琅琅上口的古文,又再度成為擺飾了囧

長官A:美方做的肯定不會錯,做就對了!
長官B:國情不同,謝謝指教。
他媽的人格分裂?

長官為何要急?因為在位才幾年?不快一點稻子尾就被別人割走了

如我前幾天說的,不希望部隊幾年後如農村一樣人人護腰,腰椎全壞了…

原本沒有體適能,要從無到有,需要好好作功課

上了第一線你再來抱怨你的子彈不夠用,上了第一線你再來抱怨你的裝備不夠好,上了第一線你再來抱怨你的隊友不夠強,你看看10公里以外的營級會不會理你,你看看50公里以外的旅級會不會理你。
抱怨什麼用,改變什麼了嗎,裝備很爛,制度很差,戰力不夠,然後呢,學著適應環境或離開嘛。
說白了,有些人做得到,只是你做不到而已
抱怨誰都會,不要把負面的東西渲染出來嘛,討拍嗎

看來你真的沒懂到精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學海無涯

不管這東西好與壞 抱怨就沒有用

1.發文者不是國軍現役但絕對比你我專業許多2.我們是中華民國是有言論自由的,共勉之

Casey Chao 果然是國軍好人才
首先,我想你根本不懂什麼叫指揮道德與分層負責
簡單講,各級指揮官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手下完成戰備,所以如果你給他的訓練有誤,裝備不足,補給缺乏,那你就不是在幫他完成戰備,而是在製造傷亡,這是一種沒有指揮道德的作為
但又基於無論如何準備,都沒有辦法達到絕對無虞,所以分層負責就很重要:就像陳鷹先生提到的,旅長把責任扛起來,營長就會敢訓練;同樣的,高層應該把急救教育與裝備準備好;而基層則該想,我的替代野戰方案是什麼
因此如果發生了你提到上第一線「出狀況」的情形,那代表指揮道德與分層負責都已經失敗了
再來,你可能是特戰的,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老美講Leave No Man Behind?
如果今天你覺得旅級不理你,營級不理你,是一支軍隊應該發生的「正常態勢」的話,那官校喊的「親愛精誠」最好直接改成「離心背德」
而且更恐怖的是,你只曉得「適應環境」與「離開」,當這個世界在提軍隊事務革新,對岸說要超限戰,要打贏一場高科技的局部戰爭時,你提出來的只有鄉愿
第三,我在講的東西,是抱怨還是引據批判?顯然以你的程度,你分不出兩者的差別
像你這樣的英材,就是所有我提過軍隊的「優點」之後,所形成的產物

人家如果只是抱怨 而沒有實際作為 就不會有一堆「一線」高手推崇並關注他了 呵呵

特大不需要討拍,而且還有很多人想跟特大請益,有誰這不好說,你也不需要知道。年輕人別太激動,而且你並不知道你是在跟「誰」講話,可以去打聽一下嗎?

看來有人分不出抱怨跟諍言差在哪

“不管東西好與壞,抱怨就是沒用”
所以你們就當個啞巴,錯就錯到底,爛就爛到底,抱著有意見就走人的想法來看待指出問題所在的人?
“有本事進來裡面改變體制啊”你大概接下來要講這句話對吧!
很多在體制內改變不了現況的前輩,他們重體制內,一直到體制外還在繼續努力,你知道嗎?

如果旅級,營級的指揮和支援單位失去功能,那要這些冗單位領薪水,混吃等死嗎

謝謝特大指導,小弟不才沒有惡意,只是認為我們可以用更正面的方式去引導大家做的更好,許多方面小弟見識甚少,也還在學習,希望您大人有大量,若有冒犯多多海涵

Casey Chao 我沒有要指導誰,我只是要把問題指出來
就像我之前再三批評的頭盔和急救器材一樣,老實說,我又不可能去接軍隊的案子,引證據寫出來,我有什麼好處?
但重點在於,好的裝備和訓練,不只是軍隊的命脈,其實也是社會的命脈,原因很簡單,我們看美軍裡有多少腦部傷害的人?特種部隊自殺率高了多少?這都是給我們的警告,即使你打贏了,個人,家庭,軍隊到國家,都在付一個多高的代價?
而如何做好準備,在戰術上減少傷亡,戰略上減少個人乃至社會的集體代價,就是我關心的課題

我覺得那兩個不要來亂督導就不錯了,尤其是旅級,在線上才更慘,意見表寫了,輔訪也ㄉㄧㄤ過軍備局來的人了,每個都要不推卸責任,要不,改了改了跟一線裝備同等級(一定要破壞裝備的照片給媽他們看了才說回去檢討),然後東西也看不到,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後方研究單位根本不把我們一線使用者不意見當意見,我還是以軍官的立場去靠北他們,才會比較客氣的回復我,士官兵毆,翻臉翻書看過吧,
能適應90%就只是剩下為了錢(生活)或根本不懂也沒有使用外國裝備的概念,這種在國軍各單位特多,只受過傳統養成教育的當然能適應,因為他們也只懂這套教育模式,不然喝洋過墨水看不下去退伍的怎麼那麼多

我國軍我驕傲,超英趕美,殺共剿匪,精神意志護體,神來殺神,佛來殺佛。

美軍在推動一些新變革會有實驗團隊先試驗可行後再推行,國軍是對上面的政策通常是報喜不報憂,就算是實驗性質也一樣

前輩 其實還是有部分的退伍軍官 看您的文章
當時我就跟那位軍官說
軍隊的體能訓練要改成 訓練爆發力和負重為主
他就在那邊說 他當過7年的軍官 很有經驗
說跑步3000-5000 就很讚! 然後說伙食不足 不可能變強壯
師資不足 練體力就好棒棒之類的言論
反正他現在怎麼覺得我覺得無所謂
因為那位仁兄 看您的文章 卻還是沒辦法理解您的作法~

師資不足是屁話,當體幹班出來的不會練嗎?我們連的體幹師資每次運動都能想出不同菜單,還能跟我們講這是練什麼,有什麼好處
而且他們不會傻傻的跑步,反而會用各種訓練耐力的方式來鍛鍊,雖然很累,但成效很棒

伙食或許也是可以改善的,但是以現今只會顧慮到長官的口味不想吃什麼就不能開的思維,卻沒有想到軍隊年輕人多於這些人,需要的攝取的食物營養更多,就只是一群會嫌東嫌西的垃圾。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Casey Chao:運動員戰士?諮詢過國防醫學院或民間體育大學和訓練專家的意見

從訪客留言談:美國西點軍校室內障礙IOCT課程測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