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網紅「館長」陳之漢(左二)日前參與「莒光園地」節目拍攝,蔡英文總統(左一)去探班,國防部也計畫派四十人接受他的搏擊戰技訓練。 圖/總統府提供

【重磅快評】
「國防靠館長」軍方蓄意拍馬屁媚上?

2019-11-21 聯合報 主筆室

曾與蔡總統合拍國軍「莒光園地」的知名網紅「館長」陳之漢,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牽線下,安排國軍派員到他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格鬥訓練。消息曝光後,陳之漢一度宣布放棄,但今天聯合晚報獨家批露,在「高層」要求下,國防部仍要求各軍種明年起派40人到成吉斯汗俱樂部「培訓戰技」。對此國防部證實雙方展開研商,但否認「高層指示」。

館長經營事業有成,願意回饋當初服役的海軍陸戰隊。除了他之外,還有多起陸戰隊退伍弟兄關懷協助母單位的例子。這些故事證實,陸戰隊雖然是眾人抽籤時避之唯恐不及,但是真正經歷嚴格磨練,反而能激勵出榮譽感與向心力。

然而,館長的身分除了熱心敬軍的陸戰隊老兵,也是喜愛對時事臧否開講的網紅,出口成「髒」的風格,帶來不少爭議。韓國瑜參選高雄市長時,曾上過他的網路直播節目,但後來雙方卻交惡,尤其韓表態參選總統,館長更是多所抨擊,一度儼然成為「批韓」代表人物。

此時國防部卻邀請他成為「莒光園地」單元的臨時主持人,並讓蔡總統以「神秘嘉賓」方式現身。如今又傳出國防部在綠委牽線下,指示各軍種「選員派訓」館長的健身俱樂部,即使課程真的免費,但是後續訓練、健身器材等,甚至廣告宣傳,自然有一定的「幫襯」效果。這與軍方平日盡力置身政治爭議與商業活動之外的作風,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同樣例子還有,上周突然舉辦的後備軍人輔導幹部會議,不但是五年來首度召集全國的後備軍人幹部,而且更是破天荒邀請蔡總統出席,還安排宛如選舉造勢晚會的「大進場」。軍方當然會說,三軍統帥出席這項會議,象徵對後備軍人的重視,對輔導幹部的鼓勵。但是就在選前兩個月,突然破天荒地舉辦特大規模聚會,首度邀請總統出席....

對此,國防部當然會矢口否認,但長官們何不捫心自問:自己平日三令五申要求部屬務必留心避免的「瓜田李下」、「易生誤會」、「觀瞻不佳」,這些行為難道沒有形成挑戰?

更或者,勞軍活動的「老祖宗」婦聯會,在蔡政府上任後,就不斷因為「不當黨產」爭議,和政府大打法律戰。如果此時婦聯會宣布,希望走入軍中慰勞官兵,國防部敢不敢接受?

對於政府高層(不分藍綠)的要求百依百順、不敢堅持專業立場,正是近年軍方的大問題。國防部始終期待,建立軍人專業形象,得到社會大眾的認同;但是類似案例多每發生一次,官兵或社會大眾看在眼裡,就離這個目標更遠一點。

★ ★ ★ ★

photo.jpg
館長清晨在臉書貼文,「今天我醒了、我放棄、我對不起國軍弟兄,抱歉」。圖/取自飆捍粉專

軍方將派40人學格鬥 「館長」訓練國軍爆爭議

2019-11-22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洪哲政

國防部計畫派四十人前往網紅「館長」陳之漢經營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搏擊戰技訓練。由於陳之漢曾獲邀與蔡英文總統一起登上國防部「莒光園地」電視教學,又大力抨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吳斯懷等,軍方此舉,引發「政治」或「專業」的高度爭議。

訓練國軍爆爭議 計畫可能生變

館長凌晨發文:我醒了、我放棄、對不起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史順文昨天證實,參謀本部訓練次長室正與陳之漢方面協談,對於受訓人數、訓練地點、成本等各方面細節仍在協商;他強調,國防部對陳之漢回饋國軍樂觀其成,但相關行為絕非「高層指示」。

陳之漢今年六月參加莒光園地錄影後,就傳出在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牽線下,願意免費安排軍方到自己的健身俱樂部接受格鬥課程。消息曝光後,陳之漢一度宣稱放棄計畫;但近日軍中消息傳出,在高層指示下,國防部已要求明年起各軍種派四十人,前往「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培訓。

陳之漢本周二凌晨在臉書透露,預計花兩千萬打造國軍訓練中心,目前正找場地;但仔細算算只要一千萬出頭,「不用為我操心,你們要為國家操心才對」。

某位現役將領表示,在國內的散打搏擊界,「館長」雖然曾獲得競賽優勝,但陳之漢的地位並未到大師的地步,以其言行爭議,實在不了解國防部為何一定要去「沾」?

陸軍航特部前指揮官、退役中將王國強,曾任國軍最精銳的涼山特勤隊長,王國強說,特戰單位委請散打搏擊協會指派專業教練指導,並開辦格鬥師資班,多年來對於散打搏擊的格鬥技能、師資種能、訓練模式早已在相關部隊扎根。

他指出,軍中本身的好手,在歷年散打搏擊競賽都有亮眼成績,若要強化官兵相關戰技,師資與場地都完全不是問題,重點是各級長官是否重視、部隊是否落實訓練。

王國強質疑,若軍方高層遇到上級的非專業意見,立刻自失立場、捨本逐末,基層官兵將怎麼看待長官們既不了解部隊實務,又沒有肩膀的表現?

★ ★ ★ ★

photo.jpg
館長清晨在臉書公布,這幾天一直忙著找的國軍訓練場地。圖/取自飆捍粉專

訓練國軍格鬥?
館長凌晨發文:我醒了、我放棄、對不起

2019-11-22 03:21聯合報 記者林政忠

國防部計畫派40人前往網紅「館長」陳之漢經營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搏擊戰技訓練,引發各界議論,計畫可能生變。

陳之漢今天凌晨在臉書貼文,他特別引用前陸軍涼山特勤隊長、備役中將王國強的專文表示,「這是館長這幾天一直忙著找的國軍訓練場地,今天我醒了、我放棄、我對不起國軍弟兄,抱歉」。

王國強的臉書貼文表示,他個人已退伍多年,嚴守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份際,絕少對國軍的部隊訓練説三道四,但是這則新聞,真是令人不忍坐視!

他表示,陸軍特戰部隊、特戰訓練中心、涼山特勤隊、陸軍官校學生格鬥社團、步校體幹班、海巡署特勤隊、國安局特勤中心等單位,多年來間續均有委請中華武術散打搏擊協會指派專業武術教練,指導格鬥技並開辦格鬥師資班,就連憲兵特勤隊及陸戰隊特勤隊的隊員,亦多有以個人身分報名參訓與參賽,可以說散打搏擊的格鬥技能,以及師資種能、訓練模式已在各特種、特戰部隊紮根且已見成效,在歷年散打搏擊競賽都有亮眼成績。

王國強說,部隊目前不缺格鬥師資,除了散打搏擊協會既有多位優秀教練外,尤其是陸軍特勤隊現役及已退伍人員,有連續三年得過全國散打王比賽的冠軍,亦有多位在各個量級比賽的冠軍好手,都堪當種能教練。

王國強表示,問題不在沒有師資、塲地,而是部隊各級長官重視與否,部隊是否落實訓練?

王國強批評,而今竟然因為民進黨王定宇委員非專業的意見及施壓下,國防部高層竟然自失立場?要國軍精鋭部隊派員到以健力重量訓練為主的健身中心,由頗具爭議的陳之漢館長來培訓師資?

王國強感嘆說,軍方高層若是如此捨本逐末、棄守專業立場,實在令人遺憾!基層官兵將怎麼看待既不了解部隊,又沒有肩膀的長官? 

★ ★ ★ ★

1.png
國防部計劃將派員前往網紅「館長」陳之漢經營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搏擊戰技訓練,引發各界議論,消息曝光後,陳之漢今凌晨一度對外聲稱放棄,但清晨6時許又貼文稱:「訓練中心我會用,放心,我要守信」。「我說到做到」。圖/拮自飊捍臉書

館長訓練國軍
他天亮後說要守信:訓練中心我會用

2019-11-22 08:00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計劃將派員前往網紅「館長」陳之漢經營的「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接受搏擊戰技訓練,引發各界議論,消息曝光後,陳之漢今凌晨一度對外聲稱放棄,但清晨6時許又貼文稱:「訓練中心我會用,放心,我要守信」。「我說到做到」。

國防部下令要求軍種派員接受網紅「館長」陳之漢格鬥戰技訓練,此事國防部昨證實有譜,但低調稱上課方式還在研議中。不過陳之漢19日就透過臉書粉專「飆捍」宣稱,預計花2000萬元打造一座「國軍訓練中心」。

媒體報導,陳之漢今天凌晨3時許一度在臉書貼文,特別引用前陸軍涼山特勤隊長、備役中將王國強的專文表示,「這是館長這幾天一直忙著找的國軍訓練場地,今天我醒了、我放棄、我對不起國軍弟兄,抱歉」。

但「館長」清晨6時許又在其「飆捍」粉專貼文表示:「訓練中心我會用,放心,我要守信」,他同時回應關切網友留言説:「我會繼續用至於那些人要檔那不是我能決定的,我守信用好訓練場館至於如果因為政治考量不來……至少我說到做到」。

★ ★ ★ ★

photo.jpg
網紅「館長」陳之漢(左)日前參與「莒光園地」節目拍攝,蔡英文總統(中)去探班。圖/總統府提供

館長訓練國軍
館長:租房子當國軍訓練場地

2019-11-22 00:32聯合報 記者王敏旭、張曼蘋

國防部研擬要求軍種派員接受「館長」陳之漢格鬥戰技訓練,館長日前直播證實明年二月展開,他說他要租房子來為國軍訓練,因為進去軍中非常麻煩,要一堆申請文件,所以他只能在外面,自己弄的地方比較專業。

網紅館長陳之漢要幫國軍訓練引發爭議,據了解,館長在上月廿二日就在臉書貼文指,受邀去立法院國防委員會,討論日後國軍科學訓練肌力、體能及綜合格鬥,表達希望國防部接納他的建議,但兩天後就在臉書宣布放棄,原因是遭抹黑攻擊,他提到,沒有對不起國家及三軍弟兄,是這個國家虧欠你們。

直到本月十九日,館長在臉書貼文表示,預計花兩千萬打造國軍訓練中心,目前找場地中,接著又發文表示,「剛算一算訓練中心一千萬出頭就可以,不用為我操心,你們要為國家操心才對」,似乎國軍訓練計畫箭在弦上。

館長指出,他要租房子來為國軍訓練,租金都不便宜,第一間要租二十萬,第二間要租十六萬,一個月還要電費約十幾萬,但沒有關係他來吸收,就是要給國軍訓練場地,還會加上格鬥健身等器具。

館長也說,很多人說部隊有經費,但部隊真的沒有經費,以後這場地他也可拿來訓練用,未來可能開體驗營或是免費公益慈善的訓練營,還會再商量場地的細節,大約會花到千萬。

★ ★ ★ ★

photo.jpg
網紅「館長」陳之漢(左)日前參與「莒光園地」節目拍攝,蔡英文總統(右)去探班。圖/取自莒光園地

館長訓練國軍
特勤前教官:戰技不只是練大肌肉

2019-11-22 聯合報 記者廖炳棋

網紅「館長」陳之漢說要幫國軍訓練肌力及格鬥,警方特勤部隊前隊長教官都認為這種訓練對軍警的幫助不大,練大肌肉對國軍戰技並無幫助,求外援訓練國軍「宣傳效果大於實質意義」。

一名特勤中隊前隊長直言,警、軍的訓練目的和健身房訓練目標根本不同。軍警訓練戰技有順序,先要求是在大太陽底下全副武裝跑步,有了充分體力打底後,接著接受翻牆、越窗、鑽洞等細項訓練,如果練到像館長這麼大的肌肉,有很多動作會做不出來,對軍警攻堅制敵人員來說,靈活度的訓練是更重要的部分。檢視各國軍警部隊,大多數就是要求訓練體能、技術與靈活,如果每個人身材像館長這樣,就訓練目的來說可以算是失敗。

另名特勤部隊教官表示,軍人格鬥目的就是殺人,如何利用一柄短刀、一雙拳頭,在最快時間擊斃對方,對軍人而言就是最好的格鬥技。

他說,軍中格鬥訓練有兩種,先訓練莒拳或八極拳,奠下紮實體能基礎後,再進一步教授殺人格鬥技。健身房的散打或泰拳訓練,雖然對應敵反應有幫助,但絕不能代替原有的軍中格鬥訓練。因此,各國軍方都會發展自己的格鬥體系,但都沒有將散打或泰拳當作主要技術,只是作為參考。

前隊長及教官表示,軍警單位訓練所屬人員戰技,有時會找外界專業人士來截長補短,但絕非完全依賴外援,相信國軍也懂這樣的道理,如果只是要訓練肌力或格鬥,軍警單位教官有此能力者大有人在,沒必要對外求援。

★ ★ ★ ★

1.png
「館長」19日透過粉專耐人尋味地表示:「預計花2000萬打造國軍訓練中心,目前找場地中」。圖/拮自飆捍粉專網頁

國防部這廂還低調
舘長那廂已宣布:打造國軍訓練中心

2019-11-22 聯合報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下令要求軍種派員接受網紅「館長」陳之漢格鬥戰技訓練,此事國防部昨證實有譜,但低調稱上課方式還在研議中。不過陳之漢日前就透過臉書粉專「飆捍」宣稱,預計花2000萬元打造一座「國軍訓練中心」。

網紅「館長」陳之漢月前一度透露,經和軍方洽談,未來陸戰隊、特戰等單位官兵,未來可能分批到館長的道館訓練格鬥技,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向媒體證實曾接洽雙方。但消息曝光後引發批評,其中有不少是藍營支持者,陳之漢隨後透過臉書聲稱:「本人思考過後決定放棄」。

但「館長」19日透過粉專耐人尋味地表示:「預計花2000萬打造國軍訓練中心,目前找場地中」。

據軍方人士透露,國防部下令要求,自明年(109)起,配合步校109-1梯體幹班139期結訓且成績優異者,合併陸軍、海軍、憲兵、特戰、特勤部隊體能師資,共計40人,派往陳之漢設立的格鬥戰技訓練所「成吉思汗健身俱樂部」參加培訓。消息傳出後引發軍内嘩然。

對此,國防部昨天表示,館長陳之漢熱心提供場地、器材及師資協助訓練,國防部深表感謝,為回應其善意,目前正與其工作人員針對施訓時間、場地、課程及人數等細節進行研議。

國防部還強調,凡有助國軍提升戰力的良性建議,國防部均表尊重及感謝,籲請國人持續給予國軍支持與鼓勵。

延伸閱讀:

網紅「館長」陳之漢:在國外軍隊早被採用的訓練模式,到台灣還是永遠那幾套淪為表演套路

李天鐸:國防部在520之前,送给蔡英文的大禮! 小英:她瘋了嗎?

把國軍莒光日拿來輔選造勢:簡直把「軍隊國家化」當笑話

為提升戰力:英國特種空降部隊與韓國軍人學芭蕾,美國陸戰隊和印度則是開設瑜伽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