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將軍的背影與腰桿】2019/11/30

黎樵
中華民國海軍備役上校,曾任艦長。

我有位姑丈,90多歲年紀了,是我在海軍官校43年班的老學長,也是老將軍,每次我到他家幫他開車去看病,即使老將軍腳已不能行走,言語表達能力也已退化,甚至有些人、有些事已記不清,但每次坐車,或者在輪椅上,我總看他一付正氣凜然,腰桿挺直,軍人的風骨在他身上,表露無遺,即便是看他的背影,老將軍還是老將軍,不會因為病痛而失其神,那是永遠的軍人魂。

這幾天有則新聞,一位98歲何姓老將軍,在爬山時迷了路,大家找了他兩天,老將軍不愧打過抗戰、剿共戰爭,冷靜沉穩,穿著雨衣避寒,找山壁躲風雨,原地等待救援,被找到時,依然腰桿挺拔,堅持自己走一段路,有人說:「將軍就是不一樣!」

最近大家提到「佈憲」那個莒光日狗腿的影片,尤其像我們這些退伍軍人,真是讓人氣得直跳腳,出來解釋的將領們,支吾其詞,言語閃爍,就是不承認錯誤,除了海報,再看片中劇情,還真是一窩蜂狗腿狗官,有人舉「國防譯粹」,已成蔡總統的歌功頌德刊物,某高階司令級將領竟然到部隊去,也是一番歌功頌德,大談其政績,完全不顧軍人不干政,軍隊國家化的「行政中立」立場,大辣辣地鼓吹,也一樣狗腿到不行。

有位老人,對歷史研究深入,某天跟我說:「你看到照片沒有,站在或者跟在蔡總統旁邊的將領,和以往有什麼不同?」我說:「狗腿樣!」他說:「沒錯!就你說的那樣,我每次看每次難過,現在的將領,怎麼變成這付德性?都哈巴狗的怪樣,沒了軍人魂,最基本的樣兒都沒了。」

將軍的背影和腰桿兒,軟了、趴了,這年代效忠的不是國家,是政客,軍人為政治而服務,只管升遷,管你什麼國家、責任、榮譽,什麼軍人武德?能幫我升官的就是我的主子,當然得狗腿一點,不落人後,於是乎沒了風骨。

我的一位同學,他們家大樓住著一位退役上將,在蔡剛當上總統時,有次高興地對他說:「這回我又要發達啦!蔡當總統,肯定會找我出來做事……。」這高官是在綠的執政時升的將領,綠的是我主子啊!死忠的綠,眼裡卻沒有國家,老了還希望有個舞台可以耍……。

「革命軍人要知廉恥,辨生死,負責任,重氣節。」「革命軍人宜去偽崇實,以忠誠為天下倡。尤宜有愈挫愈堅,再接再厲的革命精神。」

「將以氣為主,以志為帥。專尚馴謹之人,則久而必惰;專求悍鷙之士,則久而必驕。兵事華竟歸於豪傑一流,氣不盛者,遇事而氣先懾,而目先逃,而心先搖。平時一一稟承,奉命惟謹,臨大難而中無主,其識力既鈍,其膽力必減,固可憂之大矣。」….

早年讀了不少軍事思想,曾胡治兵語錄,哈哈哈,全給狗腿踢到一邊去了,什麼是革命軍人?風骨、風骨,現在的將軍,真的也不一樣了。

上文承蒙 黎樵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黎樵:老將軍看病

黎樵:怎麼連將領也這樣狗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