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在「西奧多·羅斯福號」上的約4800名船員中,約有1000人被調離,這個數字預計在未來幾天將增加超過一倍。 Kham/Reuters

當新冠病毒入侵美國航母
該徹底疏散還是繼續備戰

2020年4月3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美國軍隊的標誌特點之一,就是有能力在世界各地施展力量,通常還打著讓對手恐懼的旗號。駐韓美軍有「準備今晚戰鬥」;海軍陸戰隊的海上遠征部隊則有「美國的911」;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

但現在,敵人是一種新型冠狀病毒,而且已經深入後方。超過1200名軍人及其家屬受到影響,使美國軍事力量的護身符——一艘核動力航母——癱瘓,導致國防部實際上是掙扎在兩種相互衝突的本能之間:一方面要保護軍隊免受病毒感染,另一方面,如果得到命令,還要繼續執行數十年來在全球巡邏和參戰的使命。

到目前為止,海軍拒絕徹底疏散一艘已經有93名服役人員證實感染冠狀病毒的航母(截至週五,「羅斯福號」航母上約有114人被感染,艦長已被解職。——編注)。國防部長馬克·T·埃斯珀(Mark T. Esper)站在了維持備戰狀態的一邊,但同時還表示保護軍隊乃重中之重。至於川普總統則威脅了一個熟悉的敵人,他在週三發推稱如果伊朗的代理人攻擊美國在伊拉克的軍隊或資產,他們將「付出非常沉重的代價」。國防部的其他官員堅持認為羅斯福號航母仍然做好了執行任務的準備。

羅斯福號艦長布雷特·E·克羅齊爾(Brett E. Crozier)上校在一封措辭強硬的信中指出,「我們並不處於戰爭狀態。」他的聲明引發了從太平洋到五角大廈的質疑,這艘航母在關島海岸的存在到底有什麼重要之處,以至於國防部都無法像克羅齊爾所建議的那樣,疏散航母,並對其進行深度清理。

「軍隊是用來行動的,但這與每個人都必須待在原地的命令背道而馳,」前國防部助理部長德里克·喬萊特(Derek Chollet)說。「Covid-19的威脅成了優先問題,但這不意味著其他威脅會消失或敵人會撤退。」

美國軍艦通常會在海上對敵方活動進行數月的監視。被派往南海、東海及其間區域巡邏的太平洋艦隊船只有時會執行所謂的自由航行任務,從而接近該地區的爭議島嶼。這些航行的目的是讓中國明白,美國不承認北京的領土主張。

該地區的美國軍艦還密切關注著來自朝鮮的核彈與導彈威脅。若出現與伊朗類似的緊張局勢升級,他們隨時做好了部署到阿拉伯海和波斯灣的準備。

就目前而言,與近年與傳統對手的交鋒相比,病毒的破壞性被證明要大得多,使這一常被稱為世界警察的軍事力量的弱點被暴露出來。儘管所有焦點都集中在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葉門的戰爭以及中俄的權力衝突,但沒有哪場衝突能在幾天之內重創美國航母。

「沒有健康的船員就不可能做好備戰,所以船員的健康必須是第一位的,」退休海軍上將和前北約指揮官詹姆斯·G·斯塔裡蒂斯(James G. Stavridis)表示。但他補充說,海軍不能簡單地把航母開到港口,讓所有人下船:「船上滿載武器和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裝備、火災隱患和核反應堆。」

截止週三,在約4800名船員中,約有1000人被調離羅斯福號,這個數字預計在未來幾天將增加超過一倍。

海軍作戰部長麥可·M·吉爾代(Michael M. Gilday)上將在週三表示,海軍將不得不保留近1000名核心船員,以監控核反應堆、看管戰機和武器,並維持航母的運轉。

但這可能會使航母停航數週甚至數月時間。

「這不是未來幾天內能解決的問題,」週三,海軍代理部長托馬斯·B·莫德利(Thomas B. Modly)和吉爾代上將一起告訴記者。「這需要一些時間。」

目前的一個問題是,海軍是否會向太平洋增派更多艦船,以彌補航母駐留關島附近港口後留下的空缺。

photo.jpg
國防部長馬克·T·埃斯珀強調了做好執行軍事任務準備的重要性,同時也稱保護軍隊乃重中之重。 Olivier Douliery/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羅斯福號是美國海軍的11艘航母之一。但這些巨型船艦和它們的戰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夠隨時部署作戰;還有三分之一正在為六到八個月的海上航行做準備,而最後三分之一則在進行部署完成後的維護工作。

目前海軍部署了四艘航母。「艾森豪威爾號」和「杜魯門號」都在波斯灣,這是美國在與伊朗及其在伊拉克的什葉派代理人關係日益緊張之際,顯示決心的象徵。這些代理人曾對駐伊拉克的美軍發動了致命的火箭襲擊。

★ ★ ★ ★

photo.jpg
美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圖)遭新冠病毒攻佔,百餘人感染,影響一千餘人並持續擴大,是該疏散消毒還是持續戰備爆發爭議。(圖/美國海軍)

病毒攻佔美航母爆爭議:
徹底疏散或繼續備戰?

2020/04/04 中時電子報  盧伯華 

https://youtu.be/p6syLaEQXeA


美羅斯福號航母染疫,全艦官兵接受病毒檢測

美國強大武力的重要標誌──航空母艦發生新冠病毒疫情,重創了美國與美軍形象,但同時也引爆另一個重大爭議:做為美國隨時能在世界各地投送武力重要標誌的航空母艦,一旦發生重大疫情,是該徹底疏散還是繼續戰備?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軍隊的特點就是要有能力隨時在世界各地施展武力,但現在,敵人是新型冠狀病毒,而且已深入後方。超過1200名軍人及其家屬受到影響,這艘核動力航母已經癱瘓,五角大廈防部必須在兩種相互衝突的本能之間掙扎:一方面要保護軍隊免受病毒感染,另一方面,還要繼續執行數十年來在全球巡邏和備戰的使命。

photo.jpg
美關島醫院在羅斯福號航母上設立臨時行動醫院,為艦上官兵進行病毒檢測。(圖/美國海軍)

目前為止,美國海軍沒打算徹底疏散有百餘官兵感染的羅斯福號(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71)航母。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主張維持備戰狀態,但同時還表示保護軍隊乃重中之重。至於川普總統,則威脅伊朗不要輕舉妄動。羅斯福號的艦長克羅齊爾(Brett E. Crozier)則公開發表措辭強硬的信件,指稱目前並不處於戰爭狀態,航母在關島海岸到底有什麼重要,以至於國防部不能讓航母人員疏散並進行深度清理。

報導說,美國軍艦近期主要任務包括南海、東海及太平洋的所謂「自由航行任務」,以對抗北京對該區域的領土主張。此外還要注意北韓核彈與導彈威脅,以及與伊朗的緊張局勢升級,隨時要準備部署到阿拉伯海和波斯灣。

目前情況是,與近年來的傳統對手相比,病毒的破壞性被證明要強大得多,曝露了美軍的弱點。退休海軍上將、前北約指揮官斯塔里蒂斯(James Stavridis)表示,船員的健康必須是第一位,但海軍不能簡單地把航母開到港口,讓所有人下船,畢竟船上滿載武器和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裝備與核反應爐。海軍作戰部長吉爾代(Michael Gilday)上將表示,海軍必須保留近1000名核心船員,以監控核反應爐、看管戰機和武器,並維持航母的運轉。

羅斯福號是美國海軍的11艘航母之一,這些航母通常有只有1/3能隨時部署,另1/3要進行戰備補給,還有1/3則進行維護工作。目前海軍部署了4艘航母中,艾森豪號(USS Dwight Eisenhower, CVN-69)和杜魯門號(USS Harry Truman, CVN-75)都在

波斯灣,羅斯福號與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則在西太平洋。

報導說,對軍方來說,關鍵問題是隨著病毒傳播,繼續訓練和執行任務變得愈發艱難。病毒可能會傳染給美軍位於世界各地的軍事據點,因為軍隊都住在公共空間,海軍艦艇問題就更嚴重,就像擁擠的牢房,幾乎不可能保持社交距離。

「想想鑽石公主號吧!」前海軍部長奧基夫(Sean O’keefe)說,病毒在整艘船上傳播之前,沒有辦法有效隔離大量的船員。如果美國海軍不能制定出有效的遏制戰略,其部署的艦隊可能在6周內陷入癱瘓。

報導表示,也有指揮官擔心,在五角大樓和川普政府忙於應對新冠病毒之際,對手可能會趁火打劫,例如中國大陸、北韓或俄羅斯,或許會錯估美國的反應能力,而其他軍種也有類似的問題。

延伸閱讀:

戰艦上的瘟神:美軍「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染疫求救事件,何解?

洩密救子弟兵有罪:染疫航母「羅斯福號」的求救艦長,遭美軍撤職

用前程保官兵性命:羅斯福號艦長獲英雄式歡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