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阿兵哥3X1

Oct 04 2018 

60砲的部落格

中秋連假,我到從來沒聽說過有這個地方的---[文化總會-城南空間]去參觀攝影展.

蒙作者群之一張良一先生同意,准予使用部分影像.

當天,我並沒有遇到作者群們,僅是留張小紙條表達我的企圖,很快的就收到張先生首肯,在此特別跟作者群們致謝.

隨邊看著照片,各樣的酸甜苦辣回憶頓時湧現,這樣的作品,以前沒有,現在沒有,未來也不會有,所以,我很樂意幫大家推薦這本[阿兵哥3X1].

photo.jpg
就由這張開始.這張因為跨頁,手持掃瞄器不好貼緊,所以掃反了.但不失這張菜鳥寫照的經典之作.

072.099....入伍的第一天開始,阿拉伯數字取代你的名字.剃光三千煩惱絲,代表從現在開始你是屬於軍隊的資產.

當兵第一天的午睡,我望著上鋪的門板想著,這才第一天,再來的日子要怎麼捱呢?

photo1.jpg
像個山寨般的營區.這地方我97年第一次去馬祖時來過,已經荒廢,好像是工兵單位.

photo2.jpg
書中寫到,裝檢就是菜鳥們把裝備搬來搬去的運動.其實它更像是一場戲,全軍上下合演的一齣荒謬劇,假裝所有的車都能跑,所有的砲都能打,所有的裝備都不會有使用年限,永遠也不會壞.

photo3.jpg
這塊狹窄的平台是連集合場.

我的年代作體能時全部入列,沒有按梯次起立,更不會有老鳥們刁著煙在冷眼旁觀.

photo4.jpg
我沒打過空心磚,但在[外島書]中看到無經驗的菜鳥經常在端送過程讓老鳥們心血頓時毀滅.

71年我在幹訓班受訓,某個星期日的休假,隊長按例先問候我們的母親後宣佈,今天收假時每人帶兩塊空心磚回來.但是不准偷,不准搶,不准買.....辦法自己去想!

過兩天,我要帶著連上十幾位弟兄回去本連當年的駐地,如果運氣夠好,也許有機會去幹訓班看看我掏錢買的空心磚所搭建的庫房還在不在?

photo5.jpg
菜鳥打飯菜.這不知道是何年開始的歪風?我服役沒有活都是菜鳥幹的亂像, 我們只有公差班.那位班長接值星,他的班就是公差班.管你是ㄑ還是ㄑㄑㄑ,一律平等,再老也得乖乖蹲著洗碗.

photo6.jpg
電子飛標配上口號及參謀總長玉照,說不出來的喜感.

photo7.jpg
外頭下雨,擠在狹窄寢室走道伏地挺身的菜鳥們.

photo8.jpg
集滿24本革命軍後可向陸總部換取退伍令乙張.

photo9.jpg
又是菜鳥!幾個新兵七手八腳幫他們的"學長"洗澡.這時候軍隊裡的狗已升級成寵物,不再是衛兵或是蛋白質的補充來源.以一個愛狗人士的觀點,陸軍的狗肉文化真是很糟糕.

photo10.jpg
成功嶺某梯新兵或是大專兵的結訓.

photo11.jpg
槍前哨此時最怕有人來闖這八卦陣取物,稍一不慎槍枝就成了骨牌.真不曉得陸軍為何如何執著於架槍?平置於地不是安全又方便嗎?

photo12.jpg
我是怪喀,下基地時竟然覺得很開心,總算像是在當兵.

photo13.jpg
攝影集的照片註解,不看不會曉得右下角那竟是黃品源.

photo14.jpg
作者群們.

photo15.jpg

photo16.jpg

photo17.jpg
移防回台前,弟兄們弄來個鐵鍋,我把一年多來收到的信件全給燒了,心想要回台灣了,有事打電話就好.現在真是後悔.

photo18.jpg

photo19.jpg
[去當兵要聽長官的話...........]這是每位父親都會對即將服役的兒子講的話.

photo20.jpg
這是從土裡挖出來的多餘料件.公開展示時這種"品相"的裝備最合適,不會有穿制服,戴帽子的一臉假笑問你這東西那來的?

photo21.jpg
展覽到10/14止,記得抽空去看.

https://youtu.be/x-bck3x4ul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砲60.png

原文網址:
https://a2928796.pixnet.net/blog/post/464757086-阿兵哥3x1

上文承蒙 60砲的部落格 格主同意,引用他的部落格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60砲的部落格:湘北大捷(長沙會戰)1

60砲的部落格:湘北大捷(長沙會戰)2

60砲的部落格:湘北大捷(長沙會戰)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