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崔怡楓 臉書 2021/11/07
中正理工學院82年班,國立師範大學博士 長期於海軍負責戰場環境經營 曾任海軍大氣海洋局局長,現為國防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日前到台中演講,同學們正好相聚。

當年畢業工作單位與地點完全靠抽籤分發,大多數的同系同學都是到聯勤,在台中工作,只有極少的同學會抽到海軍,我原本認為自己的未來大概也就是如此,在台中度過吧。

畢業抽籤前夕,大家都很緊張,許多祈求好手氣的迷信多如過江之鯽,媽想帶我去廟裡拜拜,該去行天宮拜關帝爺還是去附近的松山慈祐宮拜媽祖,她沒主意,我說就近去媽祖廟好了,國中放學時經常經過也親切。

抽籤當天,輪到時我很緊張,籤筒中擺放的是一堆的聯勤與ㄧ支的海軍,可是不管是眼睛看,還是手摸,為何籤筒中只有那麼一支籤,正在猶豫懷疑之際,台上傳來了長官的斥責,催促著我快抽,無奈下只能抽出那張唯一看見的籤,大聲地報出抽中海軍,也許媽祖慈航普渡偏愛的恐怕還是海洋吧。

步出會場時,下個準備抽籤的軍事工程系同學們瘋狂搶著與我握手,希望能沾些抽到海軍的好手氣,而我則在傷懷要與自己的同學們分離了,前往未知而陌生的海軍,各自遠飆,以後大概比較少到台中的機會了。

到左營報到後,還沒搞清楚基地多大,次日就跟孫同學一起受命前往正在台中港執行任務的第一分隊報到,竟然又能到台中了,海測的工作相當地辛苦與緊張,每天都是暈船日曬與爆汗,白天帶兵工作晚上加班計算成果,很快地就過了一個月,偶爾有個空檔,我們臨時起意去台中市區找同學,便向同隊的朱學長借了他視若寶貝的美的80,說是要在附近晃晃,其實附近幾里都沒啥人煙,學長有些懷疑但還是出借了機車,兩人就這樣穿著灰色連身工作服,騎著小摩托車往大城市進發。

同學們熱情地款待我們,但沒能全到齊,可能他們下班後的生活能自理,多采多姿,大家聊著一個月來的見聞,結帳時不用我們操心,除了他們算是台中的主人外,聯勤的薪水也高了我們一截,飯後到寢室參觀,明亮寬敞的簇新宿舍,妥妥的冷氣機,想到待會就要回去跟北堤憲兵隊借住的廢棄寢室,面對悶熱漏水與老鼠,相去真不可以道里計。

返回台中港的路上,經過東海大學一帶的上坡,美的80不太給力,兩人下車推一段,入秋的涼風迎面吹來,平添幾許哀愁,我們聊到同學們一個月來的改變,兩邊的工作,生活與待遇實在差異好大,我們當時怎麼就沒能抽到聯勤呢,推到下坡處,上車往台中港北堤騎去,明天還有繁重的任務在等著,別想那麼多了,各人的命運不同,你羨慕聯勤的同學,軍工系的同學還羨慕我們呢,比不完的,未來還是靠進修靠努力工作改變吧。

照片中左方的兩人當年抽到海軍,右方兩人抽到聯勤,幾十年後大家又能在台中相聚,靠緣分。當時這麼多的同學分發在台中,最後還留在台中的卻沒有幾位,然而同學們這次仍然沒能到齊,只是這次的阻礙不是多采多姿的下班生活,很遺憾的,竟是病魔。

演講完,我說想到處看看,看看當年令我羨慕的工作環境,看到當年閒聊時的簇新宿舍,如今也有了年紀,而那台險被操爆的美的80,想來也應該被學長報廢多年了,那人世間有什麼是不變的,我想不會是這些物質,而是人與人間的緣分與情感吧。

感謝演講的邀約,能有機會回到台中這個美麗的城市,感謝同學安排聚餐,歡聲笑語間,彷彿又回到當年,那一群少尉亂吹牛無憂無慮的日子。

上文承蒙 I-Fong Tsui (崔怡楓) 先生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崔怡楓:報告「姜壽芝」營長(陸官46期,66年班),感謝您於我們學生時代「跟我來」,而不是「你去做」的教導

崔怡楓:民國80年二年級的暑期,全班到工兵學校實習三週,很幸運地,我們又再次遇到優秀的隊職官,教導我們如何當個軍官

崔怡楓:很榮幸我曾有位永遠懷念的戰友~王文安上校~軍人對軍人的向你致意,一路好走

崔怡楓:西點軍校與美國海軍官校學生美式足球隊年度對抗,逐漸成為部隊文化的一部分

崔怡楓:謝謝民國72學年度的國中導師~徐老師

崔怡楓:成為一位能欣賞美的科技軍官,成為一位具有人文素養的仁將,兼具人文與科學的教育,在培育的道路上絕對可以並行不悖的

崔怡楓:也許可以思考構建一門跨系的「(軍事)機器人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