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Je Wei Young  臉書

喜歡閱讀軍事相關書籍,希望能從中找尋一些脈絡,能應用在災害應變上。目前工作17年。曾參與過復興空難,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參謀總長黑鷹直升機事故,F16五分山撞山搜救案。協助組建高角度救援隊,及通過國家級特種搜救隊認證計畫-取得重型搜救隊認證。

2021.8.23 讀書心得記事

書名:

衝突的管理:
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

出版日期:2019/4/17

這本小書是1989年格雷將軍(General Alfred.M.Gray,Jr.)分發給每位海軍陸戰隊的軍官的一本約110頁的文獻著作。

內容闡述戰爭面對的哲學指南,因內容言簡意賅,文字鋪陳簡潔有力,崇尚務實,成為海軍陸戰隊的主義信條,提供行為準則的基礎,作為指導作戰、如何備戰,及戰爭原理的思考。

第一章講述戰爭的特性,問題和需要了解的事實,
第二章依照戰爭的特質衍生的原理,
第三、四章闡述這套理論基礎所對應的準備與備戰,作戰指導。

其中準備運作的思考亦可運用在其他領域層面。

相關內容亦可應用於極端狀態下所需要的思考準備:

以下為內容為其論點筆記整理(篇幅很長):

第一章 『戰爭的本質』

一、戰爭定義

兩個敵對,獨立,且和解無望的意志體間發生武力的衝突,各自一方都想要將自己的意志,凌駕強加與對方之上,戰爭的主要目的,在於將我方的意志加諸敵人之上,透過武力,有系統的運用暴力或暴力威脅的手段達成目標。

二、摩擦/阻力(Friction)

❶因為戰爭涉及數不清的各種因素,使戰爭運作上變為極為困難,現實中由於各種因素,聚集起來產生無窮的變數,集合起來成為「阻力」,讓表面看起來容易的的東西變成極為困難的力量。阻力是等於抗拒所有行動的力量。

因為敵人要竭盡所能抵抗我們的意志,並將意志凌駕於我們身上,因敵我互相強化意志的行動,導致戰爭趨於複雜與各種阻力隨之而來。

❷阻力可能是外在實體的具體行動,可能是內在的心智狀態,伴隨各種影響。

克服阻力需要意志力,堅韌持久的心智力量。

❸雖然訓練盡可能趨近真實,但訓練永遠無法完全複製戰場狀況相同的阻力。

三、不確定/未知(Uncertainty)

❶戰爭環境中充斥著未知,每個行動都籠罩在未知的氣氛,所謂「戰爭迷霧」,以各種形式出現。不可能消除一切未知因素。

❷戰爭中所有的行動都根據不完整,不正確,甚至相互矛盾的情報所做成的決定。需要經過研判評估,什麼是可能的,什麼是不可能的,但影響戰爭最大的結果因素通常是不在評估當中的行動,非預期外的事情。

❸我們必須在未知的環境中戰鬥,需要「簡單靈活的作戰計畫」

「擬定備用計畫」

「制定標準作戰程序」

「培養臨機應變能力」

❹未知的作戰,涉及評估行動的風險,及自身可承擔的風險,並存在於每一項任務當中。戰場上,不管採取行動或不採取行動都一樣存在風險。風險當中有一部分是令人無法掌握的「機會」因素,戰場上隨時都可能出現機會,機會會隨著戰況演進瞬息萬變,無法合理預知也無從控制。機會不偏袒任何一方,除了認定是生機,也要當作威脅看待,也要充分把握機會。

四、流變(Fluidity)

❶戰爭中每一個場景,都是各種情況臨時組成的獨特戰況,每一個場景都有前面的場景塑造成型,也會影響後續的場景,處於不斷變動的活動狀態。

❷恆變是一定的。但因為人力與物力交雜時間的因素,不可能一直維持在高節奏的使用狀態,而是會有節奏步調起伏。敵對雙方會利用各種辦法影響「作戰節奏」和「戰況變化」,並把握機會產生競爭。

五、混亂(Disotder)

❶在充滿阻力,未知,流變環境中,會使環境朝向混亂發展。混亂是整體戰爭中始終存在的特性,永遠無法消除。戰場上命令可能傳遞模糊,誤判情報和通訊中斷,發生錯誤,出現不可預知狀況都是正常的事情。

❷戰爭不會規律的展開,不能企盼掌握所有的戰況,這只能從混亂中找到一般的秩序架構,規範一般常態的行動流程,試圖控制每個事件。並在面對混亂時有效戰鬥製造對手混亂。

六、人的因素(The Human Dimension)

❶戰爭來自人性所塑造出來的,涉及到人類行為的複雜性,矛盾與特殊性的本質,再加上情緒左右,加上戰場上危險,恐懼,疲憊,和物資缺乏時,產生身心壓力的衝擊因素,會有很大的變化。

❷每一項抵抗行動,都可能促成不同的意志狀態。除了硬體戰力、武器、裝備和科學精密的計算之外,不要忽略人類的意志在戰爭指揮的重要性,每一次行動,都可能促成積極抵抗與消極應對的可能。

七、暴力和危險(Violence and Danger)

❶戰爭是赤裸裸的絕對武力,有組織的暴力行為,暴力是不可或缺的要素。隨之帶來的是苦難,流血和毀滅。

❷因為暴力,免不了形塑危險,進而因此產生恐懼。所有人都會恐懼,但需要培養克服自己和克服恐懼的勇氣。隨時準備好對付它,建立實地訓練,提高信心,培養團隊凝聚感與榮譽感,能減少恐懼的負面影響。

八、無形力量與有形力量(Moral and Physical Forces)

有形力量容易觀察得到,硬體裝備,科技,目標,敵我戰力,損失等等,但涉及無形的(道德)心理層面力量,難以捉摸無法量化,例如:國家與個人良心,情緒,恐懼,勇氣,士氣,領導能力,團隊精神等。但這些無形力量對戰爭本質和影響最後結果,甚至超出有形力量的影響。要留意無形力量的狀態。

九、戰爭演進(The Evolution of War)

戰爭的本質和特性不會改變,但戰爭的手段和方法會不斷演進。無論是有形的裝備提升,還是無形的技術,戰法,戰略與作戰方式,會隨時推陳出新,並產生對敵人反制的力量。必須隨時注意戰爭型態的改變,掌握新的戰爭藝術和科學。

十、戰爭藝術與科學(Art and Science of WAR)

❶科學因素限制:受制於物理,化學,訓練方法等因素限制,需了解其界線,

❷藝術特質:因為戰場限制,並產生無窮的無形變數,超出科學所能預測的範疇,因此需要培養創造力與敏銳的直覺結合的活動,搭配意志力對戰況掌握,才能想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並貫徹執行。

第二章『戰爭的原理』

一、戰爭是達成政策(Policy)的工具

①戰爭不會自然發展,人不會為戰爭而戰爭。它是為了「政策目標的需要」而動用軍事力量所衍生出來的結果。政策目標是戰爭的動機,也是戰爭指揮最大的決定因素。

②因為戰爭政策目標變化很大,需要隨目標不同有所調整,可能從抵禦入侵到摧毀敵人。但有時也必須調整政策目標以適應戰爭手段。因為不能制定超出作戰能力範圍的政策目標。

③需要衡量戰爭政策動機其中「軍事成分」,和「政治成分」當中的參雜的比例差異。

二、戰爭的手段

從國家整體來看,戰爭涉及動員國家所有一切力量,包含外交,武力,經濟,意識型態,技術和文化。在使用武力,只是達成政策目標的工具,不要忽視其他可動用的「國力因素」。

三、衝突規模

從低度衝突到大規模激烈衝突,處於兩種極端之間的位置,需要由許多因素決定。戰爭發生低度衝突的可能大於高度衝突的可能。需要同時適應「正規和非正規作戰」的能力。

四、戰爭層次

每個層級(戰略,戰術,戰技)都有不同的目標,手段,特性要求。

❶戰略:指導武力部署,提供調派資源,設定使用武力條件。國家政策推演出來的戰略,是一切作戰運作的最高指導原則。

❷戰術:集中在如何運用戰鬥力。於特定的時空條件打敗敵人。利用贏取個別戰鬥和會戰的藝術與科學。

❸作戰戰技:涉及利用戰鬥力的技巧與程序,執行戰術行動如何特定任務,如何強化最大的效果。

戰術涉及到判斷力和創造力。戰技與作戰程序通常是例行運作的事物。

❹作戰指揮運作,就是連結「戰略與戰術」的兩個層面,透過取得戰術成果,達成戰略目標。包括決定在何時,何地,何種狀況下與敵軍交鋒,或為了更重要的目的決定在何時何地及何種狀況下,避免與敵軍交戰。

五、攻擊與防禦

攻擊壓迫敵方,防禦展現抵抗力來保存維護自己的能力。

❶防禦需要具備強勢的戰鬥特質。經過首次交戰,較弱的一方會改採守勢,直到續積力量轉守為攻。兩者是相互存在的狀態,無法完全分開存在。防禦帶有打擊,防守真正的決定性因素是反擊,攻擊是整體防禦觀念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❷攻擊不可能永遠維持不停,在某些時候,某些地點攻擊必須停止,以利增援,自然需要防禦。集中兵力時,其他地方採取守勢,必須在整體作戰觀念中,將防禦視為其中一部分。

❸攻守轉換的「極點」,互為流動,如影隨行,攻擊不能脫離防禦,防禦不能脫離攻擊。

六、作戰型態

所有戰鬥型態歸納為火力(Fire)和移動(movement),透過移動,攜帶火力,又因有火力掩護,才能移動到敵人面前。

充分利用火力,可限制敵人移動,產生威脅。火力和移動延伸了另外的觀點:

❶火力=消耗,需考慮投入的努力與戰果其是否相當。

❷移動=調度,需要依靠的是速度與奇襲,需要達成集中力量攻擊要害的目的,涉及到判斷和善用敵人弱點,調度若失敗可能釀成巨災,需謹慎考慮。

七、戰鬥力

在某一特定時間了加諸敵人的摧毀力量的綜合,每一種戰況組合都具有獨一和暫時性的特性,非永久不變。需謹慎使用戰鬥力的元素並加以搭配,因時因地因武力狀況制宜。

八、集中與速度

❶集結:將力量集中彙集於一點,在關鍵時刻和地點爭取優勢。但有形的集結會導致暴露敵火集中火力變得脆弱,所以需要搭配疏散配合。透過集結與疏散,再集結反覆動作運作

❷速度:指的是快速的行動,也涉及時空因素,講求的是「相對」的快速,促使作戰運作的迅速運作的能力,部隊快速移動的能力。速度可掌握先機,決定戰鬥條件,迫使敵人處於被動。也是靈活調度和發動奇襲的條件。因為無法全維持不休息狀態,所以相對需要快,慢再快輪流行動。

九、奇襲與勇敢

❶奇襲在於攻擊其不備,每場戰役多少存在採取奇襲的動機少了奇襲的效果,很難再戰鬥關鍵點上創造優勢。奇襲根植於速度,隱密,欺敵,做到敵人無法預知的地步。但必須衡量預計其中可取得的優勢和必然發生的損失。

❷勇敢在評估我方狀態(時空、地點環境條件,武力),當在優勢時會產生壯膽的效果,可善用優勢促使勇猛果決,但勇敢必須根植於良好的判斷做節制,避免淪為魯莽。

十、制敵弱點與創造先機

❶制敵集中戰鬥力量,打擊敵人致命弱點部位,但最致命的脆弱部位,未必就是弱點部位,需要衡量健全的軍事判斷,評估目標的致命性與脆弱性有多少,並衡量我方戰鬥力,才能確定攻擊目標。

這觀念適用所有戰爭中戰役,會戰,戰鬥。「以我之最強攻擊敵之最弱的觀念」。

❷創造先機,有些時候敵人弱點無法一眼看穿,需要利用行動創造戰場先機。通常來自一連串的行動,在敵對意志互動下,會創造稍縱即逝的間隙。這些機會源自戰場混亂與戰爭本質的狀態產生,需要綜合速度,靈活,勇敢和臨機應變的行動才能獲得,並掌握決斷先機的能力與企圖心,才能創造克敵制勝的結果。

第三章『戰爭的準備』

一、計畫

❶計畫來自明確的目標,完成目標來自一定程度的準備。必須明確訂出準備達到目標的水準,並根據目標水準的要求,設計一套訓練操練計畫及準備進度表,根據各階段的要求,在計畫的時間內完成訓練的各項課題,準備完成好,以達成訓練的總體目標。

❷包含訓練,教育,進階學習,強化組織運作,設備裝備取得。由上而下,有系統讓成員認清努力的目標。

二、組織

有效編組,因應各種衝突立即反應,所有單位應按照訓練,管理,後勤不同部隊型態完成所需編組,介接指揮系統作業和參謀程序。在「支援」與「被支援」單位之間,建立「協調合作」關係,並培養聯合作戰熟練度。

三、原則

研讀了解,各種部隊運用原則,應用原則之指導,考慮現實情況判斷,但原則不是一成不變的刻板規章。

四、領導統御

❶幹部應具備有專業的素養和能力,具備行動和智力特質的人才,並擅長解決問題的能力,嫻熟運用軍事藝術,並具有高度思考判斷的能力。同時必須具備強烈的責任感,並充分與同級幹部與上下屬層級間彼此信任,誠實坦白。

❷做一個下屬應盡其職責,誠實提出自己的專業意見,哪怕與上司意見不同。但若最後決定以做成,需要視為自己作成的決定,給予堅定的支持。

❸上級幹部需要坦承坦白相處,不受階級高低影響有所隱瞞。不應讓溝通形成一眛順從的狀況。

❹需要了解溝通的藝術。了解當面溝通,優於不接觸溝通。對話通訊優於書面報告,私下討論溝通錯誤優於正面檢討指責。必須讓部屬了解上級意圖,並讓下級有機會意見陳述及建言。

五、訓練

❶訓練是為了提升戰鬥效率,訓練任務需要「適應戰鬥過程實際所需」。分為「基本戰技訓練」及「該層級所需要的專業技能訓練」。

❷「每個指揮官必須確保不能剝奪下級有自主訓練的機會,並且不能越級過度監管」,以致無法按照自己單位的需要,實行單位主管所認為最適當的訓練。

❸訓練計畫需要符合實用性,挑戰性與進步性。從小單位作戰到聯合作戰任務進階編組協同作戰,從基本戰技動作到協調實戰演習。並透過事後檢討累積教訓,充分聆聽意見,必須了解「錯誤與成功」一樣重要。

六、專業軍事教育

❶軍事教育需要培養各層級領導幹部,並培養創造思考解決問題能力。一個軍官應知知其不足之處,努力學習專業素養,並將自己的專業素養發揮應用到現實之中。

❷當成長到一定階段,需要了解自己專長與其他專長「協調運作」領域的關係,兼顧「戰術與戰技」層面層次,並有效規劃,應用,整合入其任務編組作業當中。

❸學習教育重要在培養判斷力,不在教條式的填鴨教導。

七、裝備

❶裝備保養與維護,使其性能可靠,並能和其他裝備搭配使用。必須要熟練裝備操作訓練。任何裝備都需要操作人員訓練,維修保養補給及運輸。決定裝備時需要衡量發揮的戰鬥力,及是否值得投入的代價。

❷任何先進的科技引進,優勢都是暫時性的,因為總會找出對抗的方法。不可太依賴裝備,以致當裝備失效時,部隊無法有效運作。

第四章『戰爭的指揮』

一、挑戰

認清,接納戰爭本質的觀念,戰爭原理,戰場現實,找出能夠在一個充滿未知,混亂和流變的環境中,運用這些特性,創造優勢。在符合戰場優勢的節奏和速度,因應各層級需求,掌握稍縱即逝的機會,考慮有形與無形的力量運用,創造戰況先機。

另海軍陸戰隊還需要以寡擊眾,以少勝多,在有限外來支援下,速戰速決並盡可能降低傷亡,達成任務。

二、調度戰

考慮時間與空間的調度,決定特定的時間和地點,創造決定性的優勢。

調度戰必須具備速度,出動和掌握戰場局勢破壞敵人作戰步調,以增強敵人作戰阻力,並給予弱點致命打擊

三、指揮哲學

指揮系統最重要的是『充分授權』,下級指揮官需要能承擔上級的意圖,合併按照自我判斷做決定,而非僅只是下情上達。遙遠的指揮部,無法親臨現場做出判斷,眼前的戰況臨機應變的能力和責任感是至關重要的。各級指揮官,都需要發揮健全的判斷力,及臨機應變的能力。

四、戰況塑造

❶計畫訂定,塑造明確的目標,決定哪些步驟需要完成,考量那些時空環境因素,並從敵人角度思考看待自己,找出自己的弱點。分析敵人如何創造有利他們的戰況,以便採取反制。

❷當計畫想到越遠,越詳細,所能掌握的程度越小,精確度也減小,需要做一定的權衡。重要的是關鍵的利害事情,徹底盤算過各種狀況。要衡量評估大概預見與敵人交戰的結果,是否是我們所追求的結局。並如何塑造有利我們的戰況。

五、做決定

❶每一個決定會產生對應的結果

❷意志不堅,做不了決定,等同將主導主動權交出給對方。

❸為了某種原因,延緩採取行動也是一種決定。

❹做任何決定,比沒有做成任何決定,來的好一些。

❺不能憑空做決定,需要考量預期的反應和反制措施。

❻決定的時間與速度,掌握提綱挈領和敏捷是一大重點。做決定的先決條件,掌握事情的了解,針對事情找到問題,依據問題核心分析出具體可行的解答

❼做決定,對自己做成的決定,負完全的責任,選擇風險權衡後成功機率較高的行動方針。

六、任務指派

告知部屬所要執行的事項,任務需要協調的程度,把達成任務的權限下放。

給予決策上的自由,並並賦予責任。

根據需要及判斷採取行動,以達成任務,並適時回報上級。

七、指揮官企圖

上級需要清楚交代指揮官意圖,部屬需要清楚了解上級意圖,確實想要的結果是什麼,還需要了解上二級指揮官的意圖是什麼?

八、努力「戰鬥的焦點」

指出戰鬥焦點,清楚了解目標,包含同一系統的支援單位,如何給予最大的支援。

九、突面和缺口

突面是敵人堅實力量所在,缺口是代表弱點,尋找弱點切入,迅速調集兵力打擊缺口,必須來自主動積極的觀察,積極主動判斷,並保持行動和計畫的彈性

十、聯合武力

充分運用各種武力,投入可利用資源,多組合運用,綜合不同單位互補優勢。並精明運用各司優勢,創造戰果。

上文承蒙 Je Wei Young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圖文出處:博客來

內容簡介

  商場如戰場。長期以來,每當企業界陷入與敵手競爭衝突的重圍中,往往會以亞洲偉大的戰爭古籍為師,指引明路,如《孫子兵法》及宮本武藏的《五輪兵書》。但這些經典之作,均著重於要求行動隱秘、掌握戰機的微妙變化,和耐心等候時機等。古人的智慧猶在,但如今面對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光是以上這些要求恐怕已經不夠。而美國海軍陸戰隊是將作戰戰術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佼佼者。

  本書要告訴你,如何運用美國海軍陸戰隊強調的強勢與直接的戰鬥策略,當你遇到衝突,讓你與對手交鋒時,贏得每一場最後的勝利,使你不論在商場、政府部門或個人生活的領域中,都能無往不利。海軍陸戰隊是將作戰藝術發揮到淋漓盡致的佼佼者,能夠以少數精良的隊伍,擊潰為數眾多的強大傳統軍力。他們對一切足以影響戰場衝突之基本因素,速度所用之妙存乎一心,將對手打得落荒而逃,毫無招架之力。

  本書也將呈現給你,美國海軍陸戰隊是如何透過精神與心智的鍛鍊,造就一位戰士的思想和大無畏的勇氣,使之成為兼具高度智慧、創造力及當機立斷能力的勇士。有句名言說:「勇敢並不代表面對恐懼的事物,不會感到害怕,而是表示擁有足以戰勝一切恐懼的力量。」現代人的生活充滿未知與阻力,想要在混亂失序的環境中脫穎而出,最需要擁有無畏的意志、高超的智慧、臨機應變的創造力、與當機立斷的決心,而這正是美國海軍陸戰隊最注重的個人素質。

  這是美國海軍陸戰隊的行動準則,內容非常明確與精簡,而且充滿智慧。所闡述的戰爭哲學觀點,不論是在戰場、法庭、公司,或是現代人的緊張生活中,只要是雙方處於競爭狀態,本書所提供的理念都能派上用場。眾多讀過本書的人,即認為將書中的字眼『戰鬥』代以競爭;『軍官』代以經理人;『士兵』代以現場工作人員;『敵人』代以對手,那麼本書便成為一本觀點極為鞭辟入裏的管理經典。對於能夠領略這番話的領導者們,當你面對衝突時,這本書,將帶給你無限的啟示和振奮。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葛雷將軍(General Alfred. M. Gray, Jr.)

  本書由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部編纂,主其事者為葛雷將軍,他於一九八七年至九一年擔任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二十九任指揮官,並出席參謀首長聯席會議,為Marine Corps Warfighting Philosophy(FMFM-1)的主要創始人。葛雷將軍於一九九一年退役,曾經出任Garber International Associates(GIA)公司資深合夥人;California Microwave公司董事;Vi-Jon Laboratories, Inc.公司董事。並於二○○○年獲得第一屆Navigator Awards-Private Sector的殊榮。

  葛雷將軍現為GlobalSecNine公司董事長,該公司為民間投資公司,從事於安全、國防與反恐方面的業務,其中著重於國防與機密事務、港口與運輸系統安全,以及農產品、水資源與食品安全的項目。

  葛雷將軍並為美國National Security Agency與National Reconnaissance Office顧問委員會委員;Potomac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評議委員會主席與資深研究員;American Public University System董事;The Century Council顧問委員會委員等。


譯者簡介

彭國財

  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任職於工商時報國際新聞組。

目錄

前言
編者前言
自序

第一章:戰爭的本質
戰爭定義•阻力•無常•流變•混亂•人的因素•暴力和危險•道德(無形)和有形力量•戰爭的演進•戰爭的藝術與科學

第二章:戰爭的原理
戰爭是達成政策的工具•戰爭的手段•衝突的規模•
戰爭的層次•攻擊和防禦•作戰的型態•戰鬥力•集中與速度•奇襲與勇敢•制敵弱點掌握機先

第三章:戰爭的準備
計畫•組識•主義(信條) •領導統御•訓練•專業軍事教育•裝備

第四章︰戰爭的指揮
挑戰•調度戰•指揮的哲學•塑造戰況•作決定•任務分派策略•指揮官的企圖•努力〈戰鬥)的焦點•突面和缺口•聯合武力 

內容連載

前言
 
本書奧妙的地方,在於它以極為簡潔的方式鋪陳事理,就像一部基本教材,當中的策略和技巧,如欺敵、側襲、正面攻擊等所有一切,都可以應用在各行各業的日常生活中。——貝利律師
 
長久以來,企業界人士陷入與敵手競爭和衝突的重圍中時,亞洲偉大的戰爭古典名著,往往成為他們據以突破重圍的行動指南。但這些經典之作 , 包括《孫子兵法》和宮本武藏的《五輪書》等,都著重隱密、細膩和耐性的要求。如今面對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光是以上這些要求已經不夠。
 
《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這本書告訴你,如何運用美國海軍陸戰隊強調的弦勢與直搗黃龍戰鬥策略,讓你與對手交鋒時,贏得每場勝利,使你不論在商場、政界或個人生活的頜域中,都能無往不利。
 
海軍陸戰隊是運用調度戰藝術的專家,調度戰擅長的是以寡擊眾,以少數兵力,戰勝力量強大且兵員眾多的傳統武力。他們對一切足以影響戰場之基本因素如速度、奇襲、混亂、直覺、和心理混淆等的掌握,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所以能夠巧妙運用一切資源,將對手打得毫無招架之力。
 
本書呈現美國海軍陸戰隊如何透過精神與心智的鍛鍊,使一位戰士具備無畏的意志、高超的智慧、臨機應變的創造力與當機立斷的決心。
 
有句名言說:「有勇氣並不代表不會恐懼,而是擁有克服恐懼的力量。」對於能夠領略這番話的領導者,《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這本書,將帶來無限的啟示和振奮。

編者前言
 
一切行動的哲學

 
一九八九年,美國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指揮官葛雷將軍,分發給每位陸戰隊軍官一份一百餘頁厚的文獻著作。這本名為《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的著作,嗣後被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式奉為主義信條,其實作形式崇尚務實,且文字鋪陳簡潔有力,讓人聯想到其他聞名於世的戰略經典名著,像《孫子兵法》、克勞塞維茲(Clausewitz)的《戰爭論》、和宮本武藏的《五輪書》除了寫給軍官作為哲學指南外,《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也一樣可以供各行各業的人們,拿來運用在他們現實生活和工作之中的幾乎每件事情。「麥克普特策略顧問公司」創辦人之一兼執行長福勒說得
好:「將本書中的字眼『戰鬥』代以競爭,『軍官』代以經理,『士兵』代以現場工作人員,『敵人』代以對手,那麼《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便成為一本觀點極為鞭辟入裡的管理手冊。」
 
海軍陸戰隊的學說,能夠給競爭激烈的企業帶來什麼競爭優勢呢?
 
編者將這個問題就教於一些前海軍陸戰隊員們︰
 
貝利先生:律師
 
麥馬漢先生:電視名人
 
黎根先生:前美林公司董事長,及雷根總統時代白宮幕僚長
 
摩納汗先生:達美樂比薩連鎖店執行長
 
貝克先生:前美國國務卿,前美國財政部長
 
這些人都是曾經從本書觀點中獲得很大受用的人,他們強調:陸戰隊員具有的專長特質,包括充分的準備、靈活的彈性、大膽的挑戰、以及心智的勇氣。以下就是他們的說法︰
 
貝利︰《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這本書突出的地方,在於它闡述事情非常精簡,就像一部基本教材。即使你並不急著出頭,建立自己的軍事班底,或展開商業戰場的衝刺,本書中提到的類比事件,像戰術、欺敵、側翼、進攻等策略,也可以運用在生活各層面之中。
 
我在軍中所受的訓練,每天都能派上用場,法庭上的審判,其實就是一場迷你型的戰爭,人們處於壓力之下,有的像懦夫,有的非常勇敢。生活通常充滿風險,在法庭中,情況更是瞬息萬變,所以法律的策略也要不斷改變,保持彈性是最重要的事。一個爛的律師走進法庭時,頭腦裡還有一連串的問題不明白,但一個好的律師進場前,腦袋瓜裡已經裝滿了各樣事實。

這本書闡述我個人對戰爭的哲學觀。《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是海軍陸戰隊的主義信條,提供我們行為準則的權威基礎,指導我們如何作戰,以及如何備戰。
 
這本書設計得精簡易讀。寫這本書的目的,並不在使它成為一本參考手冊,而是希望讀它的人 能夠一頁一頁地仔細看。

延伸閱讀: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世界戰爭圖鑑: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