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Je Wei Young  臉書

喜歡閱讀軍事相關書籍,希望能從中找尋一些脈絡,能應用在災害應變上。目前工作17年。曾參與過復興空難,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參謀總長黑鷹直升機事故,F16五分山撞山搜救案。協助組建高角度救援隊,及通過國家級特種搜救隊認證計畫-取得重型搜救隊認證。

2022.2.6 讀書心得記事

書名:

世界戰爭圖鑑:
從帝國遠征到世界大戰,
從革命運動到恐怖攻擊,
一部橫跨5000年的人類交戰史

出版日期:2021/11/13

戰爭,是有組織化的暴力衝突,發生於團體,政權或社會之間。通常起因於之特定的目的或企圖。發生原因涉及各種層面原因。自遠古時代流傳至今,戰爭已深植於文化之中。

戰爭是會演進的,對抗的戰役教訓,採取因應對策反思,採用新的武器科技,創新的戰法組合,技術的躍進,思想觀念的提升,進而加速戰爭型態推進。

1.戰爭爭端起源假說:

當大型文明定居發展,足以累積財富與人口聚集,促成城邦國家等大型社經組織,促成文化發展進程,各地城邦與各區域間互有較勁,權力鬥爭,加上不安、恐懼及貪婪等動機,及需守護財富與物資需求,促使擴張性動機的醞釀,催化侵略性與恐懼不安,間接促使軍事化行動發展擴張,為了捍衛城邦共同利益,促使軍隊興起,與專業化發展。

2.由於軍隊高度專業化,需要架構各層面運作及有效協調,必須具備相當的要素:

❶清楚的指揮與戰略,雄才大略的指揮官能協調整合戰略、戰術與組織技術應用,研判何種方式搭配最為有效。

❷明確的單位與編制,調和有效的運作方式達成戰果

❸數量相當的標準化武器,制服,裝備及導入各項軍事所需的技術,並培養武器使用技巧

❹經過商定並架構訓練,深植人心的策略教條,期許在混亂、失序之際仍能發揮作用

❺成員士氣一致,保持著共同使命感與致力達成目標,驍勇善戰,強悍一體的信念

3.軍事科技與思想或戰法的演進,通常會加速戰爭方式的演進。

4.有組織的運用過去的戰力提升,整合創新科技的運用或創見構想,形塑合宜與務實的運作模式,將會大幅影響戰爭局面。創新,適應,對應促使戰爭型態演進

「戰爭時期分野與重要的戰爭科技」

⑴遠古時期及古代戰爭 (西元4000年前至西元500年左右)

❶古代冶金術:促使武器發展,促使手持式武器形塑致命性、耐久性、大量製造,且尖銳殺傷無比的優勢。青銅器演進到鐵器製作,冶金術大幅強化冷兵器時期,戰爭運作決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

❷騎兵隊加入:從步兵及多人馬車拉出來,形成以個體的為主的騎兵,以更高的速度,機動性創造更靈活的戰略。

❷大型常備軍制度:文明轉型,從農忙閒暇之際多餘的人力,民兵組成組織的義勇軍,轉變為大型常備軍制度,讓專業化的軍隊,搭配特定的戰術與戰法搭配,以利發揮結構化的的優勢創造戰果。

❸方陣:重裝步兵包覆完整盔甲,密集的方陣,手持盾牌備有短劍,組成尖刺長矛組成的牆面,整齊有紀律的運作,逼退敵人。

❹軍需物流處理軍事化所需行動:處理後勤補給,紮營,衛生用品,糧食,各式裝備所有雜務,專業工程師負責造橋鋪路,以利大型軍隊調度迅速部署。

❺混合軍種聯合作業:重裝步兵,輕裝步兵(弓兵,弩兵,矛兵),騎兵與重裝戰車,兵種相互協調支援,再加上攻城武器支援,形成有效運作戰役的力量。

⑵中古世紀戰爭(西元500-1500年)

❶堡壘築城與攻城手段技術:

中古世紀流行造堡壘,數量多且分散,防禦堅強,圍攻需要展現成熟的工程技術。包含配重式投石機與中古世紀後期的火藥大砲,此一時期著重圍城攻城掠地,拿下城池象徵決定性的戰役結束,通常拿下城池後會出現血腥的鎮壓與報復性的行動,促成防禦與築城的技術發展。

甚至後期發展出「稜堡」的防禦技術。

包含集合架構下的塔樓工事,防禦守望無死角,城門設有守望與防禦塔樓,城壕、溝渠,護城河外圍防護,搭配活動式吊橋難以接近,防禦性的攻城武器及加農砲,組成中世紀堡壘。

堡壘設計與圍城火炮及軍事工程,提高技術門檻與條件,促使軍隊大量需要技術專家

❷馬鐙與馬鞍促使騎兵發展:

馬鞍可降低馬背衝擊與壓力並使人乘坐較舒適,馬鐙可使人拿武器踩穩雙腳平衡,更為靈活施展劍與長矛,促使專業化騎士發展,形成戰場上主力的運作方式。

-輕裝騎兵負責小規模前哨戰及偵查探勘,掩護工作;重裝騎兵,覆蓋強大盔甲,鎖甲,臂甲與脛甲作業,持弓箭,闊劍,或長槍,斧頭與長劍等作戰。搭配其他軍種聯合行動

❸14、15世紀新式武器加入,促使步兵戰略崛起

新式武器,例如十字弩,英國長弓,早期火藥型槍械與大砲加入,打破騎兵主宰戰場的局面,其中火藥與十字弩是關鍵,就算非訓練有素的平民也有機會幹掉武裝騎士。回歸傳統方陣打法。

❹15世紀火藥技術導入,進入軍事變革時期

火藥型加農砲導入,促使城堡走入歷史,再堅強的城牆都可能被破壞殆盡。

火藥技術提升,也促使小型兵器組成,後膛槍發揮效果,粒化標準化火藥,促使標準步兵槍械時代。

⑶近代早期戰爭(1500-1750年)

過去的戰場戰役,累積大量的作戰技術,進階為現代等級,軍事理論,兵法與架構奠定基礎。

❶標準化火炮管徑統一

在不犧牲殺傷力下,減輕武器重量並強化可攜帶型,並加上可攜帶性的雙輪與懸吊穩定裝置,讓加農砲戰場機動性大增

❷步兵槍械設計與功能改良

先是輪式裝填發問世,改善射擊效率,撞擊式燧發機帶動射擊速率提升,每分鐘可達4發,重量也大幅減輕。導入刺刀,讓步兵化身為長槍兵,可兼具射擊步兵與長槍兵兼顧。

❸常備軍隊建置,「專業軍事役」導入

常備常態性隊伍,定期招募新血,維持兵力,各自單位組成運作獨特的作戰風格與傳統,由於火炮需要專業的操作,軍隊開始專業化,由專業士兵擔任砲手,確保重要知識有效傳授給未來的步兵並不會外流,軍隊也漸漸脫離家族,設定明確的資歷與升遷制度

❹步槍兵戰術促使重裝騎兵退場

步槍陣列射擊,輪番槍手射擊成為陸戰重頭戲。

⑷帝國與革命戰爭(1750-1914年)

發展長期運作下,作戰模式進入有一定的規則可循,任何成功的政權都必須要有預算龐大的專業常備軍,擔任防衛主力,部隊裡都必須要有步兵,砲兵及騎兵,三種核心兵種,騎兵必須快速果決的執行戰術,砲兵負責大量的消耗戰,戰場上調度與部署戰略成為決定性的關鍵。

隊伍縱列、橫列、方陣涉及到距離間隔、軍陣線性角度、騎兵與砲兵部署位置、地形狀況與軍隊規模。陣列陣隊轉換更需要專業與紀律。需要能對戰場全局掌握的人才。拔擢軍官更視才賢為依歸,位階低階的士兵,就算來自社會底層,經過改造後也能成為精良有效率的戰力。

❶總體戰時代

全民皆兵,皆有責任保家衛國的理念,支持國家戰略。社會資源投入,以利國家取勝

❷槍砲設計進化演進,提升殺傷效率

■火帽取代打火石,柯特轉輪手槍加入■米尼彈可搭配線膛槍使用。

■單體式彈藥引入,使引燃底火與彈頭成一體

■新式彈夾與裝填手法改進,不再由槍口填彈,高效率的無煙火藥取代傳統火藥,使槍械威力與可靠度大幅提升。

■馬克沁機槍與格林機槍,促成機關槍於配置於軍隊部署,對戰爭影響極其深遠

■大砲、小型砲也轉為後膛式火炮,填彈速度更快,並且大幅提高射程。

■小型槍械與手榴彈成攻擊主力之一

❸軍事武器殺傷性提升,促使作戰防禦與保護策略改變

▲步兵取消緊密陣型,採行開放式陣列,快打戰術為策略

▲軍隊衣服採行匿蹤迷彩低調為重點

▲步兵挖掘壕溝陣式及野戰工事技巧為保命重點,促成壕溝戰興起。

❹通訊技術現代化

電話與電報加入,使戰場傳遞溝通更快速。前線觀察員與戰地電話通訊,加快戰爭步調,間接控制火力型態。

❺工業化帶動運輸、軍艦、與戰車興起

火車與鐵路系統帶動軍事運輸革命,協調帶動運輸部署大量軍隊前往前線,快速淘汰舊時代戰法

▲蒸氣燃煤的鐵甲船,搭配精準重型火炮,促使軍艦興起。水上船艦外,還有水下潛水艇的興起。

▲大規模軍工生產,軍需品與軍事材料需求以支應作戰

▲裝甲戰車進入戰場紀元。進入火力強者為王的時代

❻死傷慘重開始重視戰場醫療

⑸兩次世界大戰(1914-1945年)

完全體現「總體戰」的定義,部隊與敵軍交戰,也開始攻擊平民,可見「敵人」範圍延伸,任何人無法置身事外,社會需要總動員支援作戰。武器威力越來越強大,標準化裝甲,火炮,戰機,軍械,小型槍枝及砲彈及工業化量產,使各國皆要戰到敵方崩盤投降位置。促使改變全球政治生態。

❶防禦壕溝戰工事運作綿延不絕,壕溝消秏戰

❷重視火控管機制趨於複雜,與部隊協同作戰

❸提高前線物流需求

❹陸軍協同空軍作戰,空軍開始地面攻擊,低空掃射與投擲炸彈轟炸

❺裝甲車與步兵運用戰術興起

▲開始著重靈活戰略性打法,善用火炮使軍隊不再依賴騎兵。

▲閃電戰以裝甲部隊和機械化步兵為核心,強調速度與機動性,且搭配工程師,反坦克與反戰機及火炮小組,且能獨立作戰,攻擊敵軍戰線弱點,並發動突襲,加上密接空中支援,讓對手難以跟上,藉此控制作戰節奏,追擊,包圍或攻破敵方軍陣

❻戰艦沿岸轟炸與封鎖戰線,艦隊運用水上與水下攻擊漸增。

❼潛艇威脅,加速雷達與聲納裝置大幅提升

❽空降部隊加入,攻佔戰略據點機場,橋樑軍事據點,阻斷敵軍物流,追捕高價值之目標,支援搭救包圍部隊。

❾新式長程火箭彈道飛彈攻勢與戰略轟炸

❿航空母艦運用,海空一體戰開始。

⑹冷戰時期(1945-1991年)

此時期以低層級與反叛亂戰爭為核心,持久度取代火力強弱成為勝負關鍵。世界秩序受到各方干預介入,傳統戰爭型態產生變化。

❶核子武器改變戰爭生態,核威懾形成戰略工具

❷彈道飛彈興起

❸AK47大幅量產,武裝團體興起

❹反戰車導彈,精準射後不理自動導向裝置,使步兵團可摧毀重型裝甲,

❺高效地對空飛彈與可攜式防空飛彈加入

❻裝甲系統提升,加入履帶及輪式裝甲戰車服役

❼空戰大幅被重視,戰鬥機性能大幅躍升。精準制導武器越來越被重視,

❾游擊戰,叛亂,恐怖主義興起,有組織的戰法與戰略。

▲革命戰爭,建構強化草根組織及支援網絡,組織武器,經常性的侵擾敵軍,小規模襲擊,消耗戰力,並不涉入大規模會戰,直到取得高度完備化武器,一舉正面迎擊。

❿直升機大幅投入戰爭

為空中機動部隊具有攻擊,掩護,醫療救援等用途。

⑺現代戰爭(1991年波斯灣戰爭至今)

❶全頻譜優勢發揮精準打擊

攻擊軍事設施,指揮管制系統,空軍基地,物資儲存庫或裝甲戰車,指揮碉堡各式軍事目標

❷專業度,動態指揮與控制,武器與戰略精準運作

❸整合化的先進科技,軍隊專業化與絕對強勢的火力取得壓倒性優勢。

❹極端恐怖主義戰爭

❺前線傷患後送及治療重視。

❻戰後治理,叛亂團體層出不窮的游擊戰,與IED裝置

❼多方軍事調停機制介入,例如NATO組織

⑻未來戰爭型態可能

❶高超音速飛彈,反衛星系統,反艦彈道飛彈,針對航空母艦與衛星導航監控系統造成威脅

❷大批無人武裝無人機與部隊協同作戰,共同執行任務,將會被更加善用。

❸大批無人機航空載具與裝置投入戰場,再加上AI裝置,可自主接戰,可能會改變接戰戰場型態

❹AI應用強化,反裝甲彈道系統和地雷,遠端部署反裝甲導彈,裝甲戰車,甚至機器人部隊都有可能出現。

❺混合戰,革命戰,政治宣傳與資訊戰混合運用,促使界線趨於模糊

❻網路戰,數位系統與資料處理機制,難保網路戰不會引發實體戰爭

上文承蒙 Je Wei Young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 ★ ★ ★

 

photo.jpg
圖文出處:博客來

內容簡介

全球重大軍事衝突一冊詳盡
近300張珍貴歷史圖像、地圖、照片完全解說

深入剖析戰役始末、軍隊結構、戰術推演、地緣策略、武器科技、戰後秩序……
從權力、領土、信念產生的對立,到文明、經濟、和平被重新定義,
從古羅馬帝國擴張到伊斯蘭國興起,從蒙古西征到兩次世界大戰,從軍備競賽到認知作戰,
戰爭如何造就了歷史,未來又將如何被改變?

戰爭帶來了教訓與傷痛,亦留下了文明發展的脈絡和軌跡,形塑了當代世界的版圖和樣貌。

十字軍東征帶動了東西方之間的貿易,
海戰興起使人類的交流範圍進一步擴大,
第二次世界大戰促使了高科技武器的進化,
阿拉伯之春掀起了伊斯蘭國家的民主革命浪潮,
戰爭對後世的影響,直至今日,依然持續……

本書將帶你觀覽各個時期的戰爭歷史,
從最早的史前部落糾紛、國與國之間的區域性衝突、帝國內的革命鬥爭,
到吞噬全球的世界大戰到現今的恐怖攻擊,無所不包,
藉由深入的背景介紹和見解分析,揭露歷史上的各種戲劇化鬥爭。

從古代美索不達米亞的征戰,到現代早期的歐洲百年戰爭和海外侵略,
另外也沒忘了蒙古人等戰士民族帶來的影響,
最後高潮則是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
以及隨之而起,並一直延續至今的許多對立和爭執。

士兵和戰士所執的兵器,是如何從利劍、長弓、匕首,進化成火藥、機關槍、原子彈等各種武器;
週期性的臨時兵力,是如何發展成專業常備軍,並在後來的全球戰時代演變成大型徵兵;
以及各種交通工具、戰術、進攻與防禦的策略等,
歷代戰爭做為文明進化的軌跡之一,記錄了人類在各時期的發展與進化。

書內附有豐富精美的插圖、地圖與報導照片,並提供專業深入且易讀的解說,
讓你追本溯源,瞭解戰爭對我們所造成的巨大影響力。

【收錄戰史】
‧遠古及古代戰爭:美索不達米亞的征戰、古埃及擴張、古希臘戰爭、羅馬軍團、秦代與漢代的戰役、古印度戰爭…
‧中世紀戰爭:拜占庭王國、十字軍東征、蒙古西征、日本武士作戰、歐洲的分裂、百年戰爭…
‧近代早期戰爭:海戰時代、伊斯蘭戰爭、日本戰國時代、西班牙對美洲的征服、宗教戰爭、三十年戰爭、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
‧帝國與革命戰爭:七年戰爭、英法北美戰爭、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拿破崙戰爭、美國南北內戰、普法戰爭、日俄戰爭…
‧兩次世界大戰:第一次世界大戰、西線戰場壕溝戰、空戰的開始、第二次世界大戰、閃電戰、戰略轟炸、諾曼地登陸、太平洋戰爭、投遞原子彈…
‧冷戰:軍備競賽、科技革新、國共內戰、印度支那戰爭、越戰、以阿戰爭…
‧現代衝突:伊拉克戰爭、後共產時代、ISIS恐怖攻擊、阿拉伯之春、網路戰…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克里斯‧麥可納布Chris McNab
在20年的作家暨編輯生涯中,產出了百餘部作品,主要以歷史及軍事為主題,包括:《戰爭武器:AK47步槍》(Weapons of War: AK47)、《20世紀的小型槍械》(20th-Century Small Arms)、《從100種武器看世界史》(A History of the World in 100 Weapons)、《越戰圖說歷史》(The Illustrated History of the Vietnam War)、《罌粟之書》(The Book of the Poppy)及《希特勒的堡壘》(Hitler’s Fortresses)等等。除了寫作外,麥克納布也是廣播與電視節目的常客。

譯者簡介

戴榕儀
自由譯者,生於台北,曾旅居西班牙、德國、斯洛維尼亞與智利,透過旅行與文化探索語言,藉由故事與角色體驗生命,並勇於嘗試各類書寫,譯作有《說妳是我的》、《真的好奇怪:希臘神話》、《簡明大科學:圖解160個最關鍵理論、科學家、重要發現、發明與科普知識》及《白目英格蘭:穿越到16世紀當混蛋,叫罵吃屎、仇女仇富、一言不合就單挑,莎士比亞也無賴的反指標文化攻略》。歡迎來信指教建議:info.joydai@gmail.com。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遠古及古代戰爭
早期軍隊
軍隊組成
軍事政權的崛起
軍事帝國
古希臘與希臘化時代的戰爭
戰爭機器羅馬軍團
印度與中國的戰爭 

第二章 中世紀戰爭
中世紀的作戰方式
中世紀早期的西歐
拜占庭帝國
伊斯蘭教與十字軍東征
蒙古帝國
中國
日本
分裂的歐洲與戰爭的巨變
 
第三章 近代早期戰爭
作戰方式與時俱進
軍隊與戰略
海上戰役
伊斯蘭戰爭
日本、中國與東亞
美洲
歐洲戰場

第四章 帝國與革命戰爭
七年戰爭
美國獨立戰爭
法國大革命戰爭與拿破崙戰爭
鋼鐵、蒸汽與火藥
大型區域性戰爭(1850至1914年)
小型戰爭

第五章 兩次世界大戰
第一次世界大戰
第二次世界大戰
 
第六章 冷戰
戰爭新武器
中國與韓國
東南亞
中東
世界各地的其他戰爭
 
第七章 戰爭新紀元
全頻譜優勢
後共產時代戰爭
阿富汗與伊拉克
阿拉伯之春及敘利亞
未來戰爭

延伸閱讀:
克里斯,麥可納布(Chris McNab):《世界戰爭圖鑑》從軍紀,戰略層面,看後共產時代戰爭

photo.jpg

Je Wei Young/讀書心得記事/衝突的管理:美國海軍陸戰隊教戰守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