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片出處連結

潭墘江 

部隊的歌聲、精神口號已遠颺,或許回不來了,謹記錄本人青壯期一段回憶....

1.jpeg

3.jpeg

2.jpeg

義務役跳自願役的誘惑與魔咒

新兵訓練開訓約兩週內,有軍校人員到連上對學員做簡報,推薦新兵能直接轉服職業士官役。強調多當一、兩年兵,薪餉就是志願役的比義務役優厚許多,且釋放可回家,和家長討論轉服志願役,而通融放探親假的訊息。有些學員一聽聞可以放假,即立刻表達想要回去跟家長商量的意願。我在未服役前,曾服役的親友有提過會有軍校來中心招生的情形,這事我就心中早有定見。過了幾天特例探親假放了也開心回營,當被詢問轉服志願役意向時,竟沒人有意願簽轉職。包括教育班長、排長、輔導長、連長在內,整個連上的幹部似乎表現詭異淡定,並未就這事加以為難放假回家的新兵。

其實,這一批心中暗爽槓到特別探親假的,後來在結訓抽籤分發單位前,幾乎全部都已被框選編入駐地在前線的野戰、特種部隊。我後來有聽一些前輩提過,抽中陸軍第一特種兵進部隊都會盡量安排在技勤兵科職務而接受專業訓練,而較少分發到野戰部隊,顯然他們算是小不忍而亂大謀。放探親假隊伍裡,有我隔壁一位長得微胖、基本動作較和緩,但個性乖巧看起來是讀書的料,姓吳住清水的青年,竟也報名回家探親,就被編到外島蛙人部隊,可能為了趕上外島運兵船班,他是在連上還沒抽籤前幾天即被接走。離開中心後的一段時間我們還有書信聯絡,他曾提到部隊生活狀況,駐地就在外島的海邊,每天出操時只穿一條紅短褲,時常泡在海水裡,作息時間被安排得很紮實,並說現在他已會游泳了、近視度數改善了、不知不覺中瘦了,似乎他過得蠻開心的,看來進入水鬼單位也不是壞事嘛。

上文承蒙 潭墘江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潭墘江《軍旅光陰故事》:民國68年10月17日「揮別故鄉」

潭墘江《軍旅光陰故事》:成功嶺報到

潭墘江《軍旅光陰故事》:起床號

潭墘江《軍旅光陰故事》:青瓦台,美麗島事件也來插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