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_IMG_1657576806679.jpg

FB_IMG_1657576813601.jpg

廖榮鑫  臉書
photo.jpg
中華民國空軍二級上將(退役)、企業家、科技界人士,空軍官校正67年班畢業,為空軍「國機國造」政策的重要推手,在擔任經濟部漢翔航空公司董事長四年任內成果驚人,現任科技部AIMS理事、國防院戰略諮委,曾任臺灣航太工業公會理事長、航太產業「A-Team 4.0聯盟」會長、總統府戰略顧問、副參謀總長執行官、國防部常務次長、飛指部指揮官、空軍防砲部指揮官、國防部整評室主任兼國防智庫(今國防院)籌備處首任主任、空軍官校校長、空軍499聯隊長、空軍455副聯隊長、前參謀總長李傑上將辦公室聯戰參謀官。法國製幻象2000戰鬥機飛行員出身,平時熱衷賞鳥和閱讀,透過鳥類演化的歷史悟出許多經營及人生哲學,公餘時間也是臺北市野鳥學會成員,推動臺灣鳥類保育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

人才薦舉的重要

2007年,我任職空軍軍官學校校長期間,處理一位從維吉尼亞軍校因涉及抄襲而被開除的同學,真是非常棘手難解,且為國軍派赴國外受訓的挑戰議題。

首先薦舉制度不夠完備,且因人設事或隨意更改,當時在人評會議上,就有單位主官質疑該員只有英文成績最高,其餘所有品德操守、團隊精神及總體表現均極不理想,反對薦舉該員送訓,經當事人及其家屬抗議否決初評結果,當時的校長重新核准並同意該員派訓。

其次受訓期間表現不佳,且故態復萌,軍事代表團教育軍官曾多次反應該員行為偏差狀況,並親自前往維吉尼亞軍校探視與輔導,惟不見起色。後因作業涉及抄襲,教授多次提醒及嚴厲要求,『引用』必須加註出處並確實改正,其仍不知反省,最後學校忍無可忍以「cheating」(作弊)的理由核定開除。他們校長還連續寫了兩封信給我,大意是「該員為優秀人才,但他的行為不能見容於維吉尼亞軍校,請貴校收留他並繼續讓他完成學業。」真是莫名其妙的雙重標準,我則回覆「既然你認為該員是優秀人才,這件事情又在貴校肇生,最好的解決方案是:你就大方的收留他,這樣最圓滿。」結果就沒有再回信了!

接著才是精彩故事的開始,國防部規定只要是出國讀書因違反校規被開除,回來之後就應開除國內軍校學籍,並負責賠償國外受訓經費。該員已進入第四年的修習,核算應賠償新台幣四百八十萬左右。於是該員和他的家人(父親是政戰退伍軍人)聯手找立委、自稱「流氓教授」及昔日長官,施壓、警告、恐嚇,還廣發總統府、五院院長的陳情信,但我還是堅持依規定退學,但沒有開除。(差別是可以取得同等學歷,有利轉至民間學校,繼續就讀。)

還有出國就讀規定中有一項解決方案,就是可以服志願役士兵四年,用以折抵賠償金。該員最後勉予選擇按此規定,選服空軍單位的志願役士兵。2009年,我輾轉擔任空軍防空飛彈指揮部指揮官,一次單位提報教育訓練檢討報告時,提到該員到清泉崗基地補習英文,我就問「他是去當老師嗎?」同仁答「他是學生?」我再問「他的ECL幾分?」同仁答「23分」,您就知道這位同學欺騙手段和取巧行為,根本就是他的DNA。我還追問瞭解,他已經完成中興大學研究所的學位。他完全利用轉服四年志願役士兵期間,讀完大學和研究所,並逃避公務去讀英文混日子,多麼厲害啊?

這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像這樣的情況應該很多,主要是軍校學生能達受訓英文成績標準的人數極少,幾乎是鳳毛鱗爪,沒有選擇餘地。至於其他像是品德操守、人格特質及團隊精神等,就略而不提,最後當然就如許多案例一樣,即使乖乖返國(曾有滯美不歸的案例),多半自視甚高,處處心懷不滿,勉強服完役期,當然另謀高就。我曾經統計國內官校和出國返校進入飛行線的完訓比例,大約是55%:45%(雖然出國人數的基數尚待增加,以利精準評估,然應具參考價值),還好,前年空軍升任首位送訓國外軍校畢業生少將職務,值得喝采和激勵典範。

十五年前,我擔任國防部整合評估室主任,與全球先進國家(美、英、法、日、以、星⋯)的智庫學者和退役將領研討「軍事人才應具的特質」時,一致同意「忠誠、熱情、勇敢、負責、自制」是最重要的特質,其中沒有「聰明」這一項。

英國的退將甚至說「你給我一個高中生,我給你一個四星上將」的話,來強調他們對軍事人才培養的概念。日本的退將則說「我們不擔心優秀的人才流失,因為我們所薦選培養的人,都不會退伍」的另一個概念。

以上,所列僅屬拋磚引玉,值得深入探討,以求精進。

FB_IMG_1657576809733.jpg

FB_IMG_1657576796511.jpg

FB_IMG_1657576792558.jpg

FB_IMG_1657576799778.jpg

FB_IMG_1657576802697.jpg

上文承蒙 廖榮鑫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