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照片出處

林俊龍 臉書

陸軍官校59期 步兵科

山野村夫之28(我的營長怎麼那麼可愛)

步兵基地第二階段就是無止盡的行軍,期末測驗早上是正步閱兵與戰備檢查,中午開完作戰會議後,就開始戰術行軍,第一天規定要走40公里,終點是新竹地區有座「五步哭山」,又名金山面,它位於新竹市東區金山里東南角與新竹縣寶山鄉交界處,海拔187公尺,為新竹市最高峰,因1895年(光緒二十一年)甲午戰爭割台後,日本登陸攻打新竹城時,該區域為客家人於此抗日之古戰場,當時雙方血戰一、二個月之久,戰況慘烈且死傷慘重,遍地哀嚎,步步血淚,因而名之為「五步哭山」,那是一個陡坡,已近午夜時分,規定晚上12點前要抵達,否則不及格,真的是走五步哭一次,阿兵哥在哭,我也在靠邀,一個一個踹進場,安頓扎營後已是凌晨一點多了,四點鐘測驗官就放鞭炮了,遇敵襲擾,我們處置完狀況後就再行軍,就這樣攻、防、遭、追、轉的搞一個禮拜。

周五下午時分,大家都累了,裁判官也累了,五天沒洗澡的餐風露宿,我再帥的臉龐也露出疲態,大家圍坐在營指揮所裡,都沒了笑容,肅殺的氣氛聽著幕僚們一個個報著參考案的台詞,了無新意,營輔導長與副營長補充完後,就等營長下達決心與作戰指導,週五了,以我的經驗,營長下達完決心,應該狀況就解除了,所有裁判官、上級長官、幕僚、連長都屏氣以待營長的決心,決心不外是急迫防禦、追擊或退卻,其實隨便下一個也都無所謂,因為戰術作為沒有標準答案此時營長吞了一下口水,捏著殘破的報告台詞,悠悠地問副營長:「飯車到了沒?」,所有的裁判官與上級長官都差點昏倒,我也覺得營長真是一絕寶哥。

若干年後,回想這段往事,我才發覺營長的考慮是對的,若飯車已到,就下達急迫防禦,官兵可就地用餐,若飯車還沒到,則可下達退卻或追擊,反正下達甚麼決心都無所謂,所以就以官兵的福祉為優先考量,以至於我們常常不懂長官的明白

上文承蒙 林俊龍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林俊龍:山野村夫之81(中暑)

林俊龍:山野村夫之82(良心)

林俊龍:山野村夫之83(我也會虛偽造假)

林俊龍:山野村夫之84(走進去躺著出來)

林俊龍/山野村夫之90(視訊會議):軍事事務革新首要就是廢掉視訊會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